姐,你睡了吗?

前言

水与冰本是同一物

只是水无形而冰有形

水温婉而冰坚硬

冰有锋利的样子可以刺穿某些东西,却又脆弱得不堪一击

水柔顺流淌时做不了什么,却在年深日久中慢慢地吞没了一切……

*

一、戚水月失踪了

戚水月失踪了五个月后,苏恩童才告诉我。

那段时间我看到苏恩童飞快地憔悴下去,只以为是戚水月又另结新欢才让他如此伤心。我一直拒绝听到关于戚水月的任何消息。偶尔想起她,嘴角便有嘲讽的笑。我抚摸着隆起的小腹对张澍说:“真的好同情恩童哥哥。”张澍欲言又止,他脸色悲凉地将手附上我的眉心,眼神缥缈。我想他一定是知道什么,却不敢说给我听。

苏恩童到月吧来找我的时候,张澍正好不在。他很想要一杯酒,但是那种酒我调不出来。他便支着额头坐在吧台那边,看不见脸上的表情,双肩却神经质地抽动。

“恩童哥哥。”我轻声唤他,想问戚水月的事却又倔强地不愿开口。

苏恩童抬头来看我,额前的横纹那样深,脸苍白得异乎寻常,瞳孔里满是深入骨髓的绝望。“你姐不见了。”他说。

我正在擦拭的一只漂亮的酒杯,啪一声摔在了地上,声音凄厉,在小小的酒吧里回响不绝。

苏恩童突然趴在吧台上像个孩子一样地哭起来,他说:“我找了她五个月,还是没找到啊怎么办……”

我以前只是觉得戚水月绝不会只属于苏恩童一个男人,可是没想到她会狠心到这个程度。

我沉默了好久才说:“恩童哥哥,这种女人不值得你这样。”

苏恩童重新抬头看着我,柔和却坚定地说了一句:“你姐从来没有背叛过我。”然后他头也不回就走了。

他走后不久张澍就回来了。我对他说戚水月失踪了。张澍错愕地站在原地,好久都没有动。

*

二、母亲的偏心,我那时不懂

父亲去世那年,我和戚水月正好初中毕业。

晚上母亲叫住正要上楼睡觉的我,她说:“冰冰,你跟水月两个人,只有一个可以上高中。”我面无表情地说:“我明白,怎么了。”母亲说:“就让水月去吧,她比你聪明。”

我当时心里想她怎么就看出来了戚水月比我聪明可是我没说,我只是嗯了一声说:“我明天就去问燕子姐她们那边要不要招人。”

后来戚水月上了高中又上了大学。而我在灯红酒绿的大都市里整夜整夜地跳舞,我每天赚很少的钱回去给母亲,她便小心翼翼地收起来然后给戚水月寄去。

我有时候会给戚水月打电话,问:“姐你怎么样,缺不缺钱花?”戚水月在电话那头急急地说:“不缺不缺,冰冰,你不要这么拼命,冰冰你听姐的话,别再跳舞了好不好。”

我笑了笑说:“姐你放心,我自己知道分寸。”

*

三、戚水月是个胆小鬼

戚水月大我一岁。当年母亲让她等了我一年才上学,说两姐妹有个伴。其实,我猜她一定是怕戚水月上学被人欺负。的确,如果没有我,戚水月简直无法保护好她自己。她瘦弱苍白大眼睛瘪嘴巴一副楚楚可怜的样子,谁见了都想欺负她一两下。而我跟她一样的大眼睛,眼神却是出了名的凶恶,不少欺负戚水月的男生都挨过我的拳头。后来大家都知道了,胆小柔弱的戚水月,有一个凶神恶煞的妹妹,惹不得。

长大后,我的火爆脾气依然没改,我只是把它藏起来了。我在夜总会跳舞,陪不同的男人跳舞,谈笑风生,进退自如。但是没有一个人可以对我无礼。

只是戚水月不放心,她总是一到深夜就给我打电话,一定要听到我平静安好的声音才肯入睡,有时候我甚至觉得她才是妹妹。

*

四、姐,你睡了吗

戚水月上大学那年,我们家花光了所有的积蓄。戚水月不知道,她去了北方那个遥远的城市后打电话回来兴高采烈地告诉我们,一切都好极了。

母亲整日愁容满面,我们都不知道以后要怎么办,要怎么样才能支付戚水月在那边昂贵的学费和生活费。

第一次有个男人在跳舞时把手伸进我的衣服里而我没有反抗,没有把他的手拽出来扭断。我只是狠狠地掐了自己一下,手指甲掐进了肉里。

后来那个男人扔了一千块钱给我说:“拿去吧,看在你第一次的份上。”我衣衫不整地从冰凉的地板上爬起来拉住他的裤角说:“你不能就这么走了,我怎么办我怎么办啊?”他回身踢了我一脚后飞快地逃走了。

我一个人瘫倒在地上突然间好害怕好害怕,我从来都没有这样害怕过。我抖抖索索拨通了戚水月的电话,我说:“姐,你睡了吗?”

戚水月不知所措地安静了好久后我听见她的抽泣声,我更加慌了我忙说:“姐你哭什么我就是想你了。”

戚水月的抽泣声更大了她说:“我知道你出事了你一定是出事了,我刚才给你打电话可是你一直都没有接,你一定出事了!你快告诉我出什么事了不然我赶回去看你!我书都不念了我回去看你!!!”

“戚水月!!!”我大声吼道,我坐在地上波涛汹涌地流泪可是依然口齿清晰平静地说着话,我说:“姐你听着,我没事,绝对没事!刚才手机忘在宿舍了所以没接你的电话。我说姐,你乖啊,好好睡觉,明早起来好好学习。我说姐你要坚强一点,以后别老记着给我打电话,我不是小孩子,我不会有事的。”

*

五、戚水月回来了

戚水月毕业前一直没有回家,她省下了不少的路费,还利用假期在外面做好几份兼职,她说:“冰冰,你们可以少寄点钱给我。”

戚水月毕业后就回到了我们这个城市,她找到了一份很好的工作,拿很高的工资。她在电话里说:“冰冰,我以后就一直养着你,不再让你出去受苦了。”

跟她一起回来的人还有苏恩童,这个北方的男人,为了我的姐姐,千里迢迢地离开家乡到这里来了。我羡慕戚水月,羡慕她有一个如此爱她的男人。

而我,已经是无数个男人的情人了。那些男人在我的生命里无所谓地来了又去,把一张张充满血腥味的纸币扔在我的脸上。我就这么面无表情,麻木地看着他们在我的生活里进进出出忙得不亦乐乎。直到有一天,一个叫历云涛的男人出现,他说他爱我。

历云涛是夜总会对面新开的美发屋的主人。他搂着我裸露的肩膀说他爱我的时候我哭了,多年来我再没流过一滴眼泪的眼睛突然疼痛不止。

*

六、戚水月说青春,我们的青春它很快就跑了

戚水月安顿好之后立刻迫不及待地跑来见我。

五年没有见面的我们在那一刻竟然生疏地不敢伸手去拥抱对方。

我们大概都没有想到吧,当年同样清纯如水的两个小女孩,如今何以我变得如此狐媚而她变得如此精致。

然后戚水月突然像小时候那样哇哇大哭起来,边哭边说:“我早该想到,早该想到……”

晚上我们睡在一起,她还是不停地哭泣,我哄了好久她才慢慢安静下来。她在我怀里不安地抬头:“冰冰怎么办,以后怎么办?”

我苦笑:“走一步算一步。”

“可是冰冰,我们都要老去,我们的青春,它会跑的……它跑了以后,你还拿什么来作赌注?……”

我突然想起历云涛,我拿出我们的照片给戚水月看,我说:“姐你看,这个男人,他说他爱我。”

戚水月看着照片,很久都没有说话。

*

七、戚水月有着知性的美

历云涛见过戚水月之后,我问他:“她美吗?”

历云涛笑着说:“美!”

我瞪眼再问:“那我呢?”

历云涛笑得更厉害了:“傻瓜,你当然美啊!”

“那我们两个,谁更美?”

历云涛狡猾地说:“怎么比,你的美,是千娇百媚那种,而你姐姐,有着知性的美。”

“当然,她比我有文化,气质高贵嘛。”我生气地看着历云涛:“那你喜欢哪种美?!”

他抱过我:“是你啊傻丫头,我爱你啊。”

“那我们结婚吧。”我推开他说。

*

八、戚水月是一个,有着天使外表的魔鬼

苏恩童是那种标准的好男人,儒雅,谦和,说话时慈祥地微笑。他说:“冰冰,你找我有事吗?”

我说:“姐不舒服,叫我来看她。”

“那应该去她住那边啊,她今天请假呢。”

“恩童哥哥,我们一起去吧。”

他温和地看了我一眼说:“好吧,我马上下班了。”

走在马路上我问苏恩童:“我姐她,在学校,怎么样啊?”

“什么?”他没有完全明白我的意思。

“我是说,她怎么跟人交往的。”

“哦。”苏恩童脸上有温柔的笑:“她,安安静静,很乖的,不喜欢跟陌生人乱开玩笑,第一次跟我说话还脸红呢。”

“是么?”我淡淡地说。

“怎么了突然问起这个。”他不解地看着我。

马路对面红灯亮了起来,我抬头望着这个可怜的好男人,我说:“没什么就是想告诉你一件事。我姐今天上午给我打电话说她不舒服叫我去陪她,我去了打开她的房门便看见,我姐跟一个男人在沙发上滚来滚去要多恶心有多恶心,我看见那个男人是我现在的男朋友历云涛。恩童哥哥,你听懂我在说什么吗?”

我说完后丢下了一脸茫然的苏恩童,穿过车流走过了马路。我一边走一边忍了一个下午的泪水终于落下来了。

我不知道时间可以把一个人改变成什么样子,我不知道当年胆小怯弱的戚水月为何变成了这个样子,我甚至不知道那个虚伪的无情的女人到底是不是我的姐姐戚水月。

*

九、历云涛是个无耻的男人

“冰月,你已经喝了很多酒了。”调酒师张澍在我的旁边说。

我冲他诡异地笑:“你知不知道,我可以喝,很多,很多的酒,除非我愿意,否则任他什么人都别想灌醉我,明白么,别想!你说,你说,我为什么会,被那么多男人灌醉?因为我喜欢,呵,喜欢……”

“你已经醉了。”张澍抢过我手中的酒瓶子:“我送你回去吧。”

“别跟我抢!!!”我大吼。

历云涛在这时候走了进来,他说:“冰冰,我们谈一下。”

“谈?”我突然笑了,笑得差点喘不过气来:“你这种男人,没有资格跟我谈。”我挥了挥手。

历云涛皱了皱眉头,然后他阴险地笑了,他说:“戚冰月,你这样侮辱我就不对了,要说跟别人上床,谁比得过你啊。”

“你在说什么啊?!”张澍暴怒地举起了手中的酒瓶子。

“不要吵不要吵……”我微笑着哄张澍,把他的酒瓶子拿了过来。

我回头温柔地问历云涛,我说:“历云涛你刚才说什么啊你刚才说什么啊你刚才说什么啊???”

然后我把酒瓶子狠狠地砸在了吧台上,碎片四射。

*

十、张澍是个可爱的男人

张澍把我背回了他的家。

我躺在他的床上,看着灯光下的张澍,我说:“小伙子你怎么了,上啊,钱是不能白给的。你快点吧,老娘下边还有客人呢。”

张澍一动不动,我想起来拉他可是头好痛,我便大声哭了起来,我哭喊着说:“我好痛啊,姐,你快救救我,我真的好痛啊!!!……”

张澍用热毛巾敷上我的额头,他俯下身来轻吻了我的脸颊,他的嘴唇在发抖。

他后来坐在床边说:“你怎么就没有看见我,你怎么没有看见我呢我在这里这么多年,你一进来跳舞我就进来调酒了,你怎么看不见呢?你的事我都知道我都知道你明白么?我想心疼你你却不给我机会为什么呢?”

这个男人好看的眉眼渐渐在我面前变模糊,模糊成一片缤纷的梦境。

*

十一、戚水月的魔爪伸了过来

我跳完舞去洗手间的时候,听见张澍跟戚水月在黑暗的角落里说话。我躲在一边,可以想象戚水月正风情万种地勾住张澍的脖子。

戚水月在问:“你考虑好没有,真要娶她。”

戚水月说:“她什么都没有,你娶我吧,我会养你的。”

戚水月说:“我比她高贵,比她温柔,比她贤惠。”

张澍像是推开了她说:“戚小姐,冰月是你的妹妹,你怎么可以这样对她!”

戚水月脸上有漠然的笑吧她说:“谁叫你这么叫人喜欢啊,我喜欢的东西,别管是谁的,都要抢过来。”

张澍坚定的声音传过来,他说:“我不是可以任你抢的东西。我会给冰月幸福。请你有良心一点放过她。”

戚水月依然在诱惑,在怂恿:“她跟那么多男人上过床,你就一点都不在乎?”

张澍被激怒了他说:“戚水月,你简直不是人!别人这样说冰月我都可以忍,独有你,你让我感到心寒!你马上滚!你这个没有良心的女人!我告诉你,冰月再怎么样在我心中都是冰清玉洁,而你,你肮脏得叫我鄙视!你滚!别让冰月看到你!!!”

我冲过去拉开了张澍,然后,在戚水月那张妆容精致风情万种的脸上,狠狠地扇了一个耳光。

戚水月的脸突然苍白得可怕,她扶着墙,强撑着没有倒下去。

我拉着张澍一直跑一直跑,我们跑了好久才停下来。我在他怀里大哭,我哭得排山倒海到最后一点力气都没有了。

张澍抱着我说:“冰冰,我们结婚吧。”

*

十二、我们结婚了

最后一次见到戚水月是在我们的婚礼上。她跟苏恩童的婚礼与我们同时举行,母亲笑得合不拢嘴很幸福的样子。大家都很幸福的样子。

我望着同样幸福微笑的苏恩童,我不知道这个可怜的好男人心底有怎样的伤,他怎么可以忍受戚水月如此的背叛和欺骗。

我也望了望戚水月,她的脸色愈发苍白,像一张没有生命的白纸。她也在笑着,那强装出来的笑容是这么地令人作呕。戚水月,你伤害了我,你连最爱你的这个男人也要伤害吗?

我最后望着张澍,他的眼底藏着一丝悲哀。可是他依然是很真挚地幸福地望着我。我们亲吻,交换戒指,定下终身……

之后我们便用自己所有的积蓄,开了这家“月吧”。

我想叫“冰月吧”,可是张澍说“月吧”更好听。

我怀孕了。

世界很清净。没有戚水月的打扰。

*

十三、你不要恨我

突然接到苏恩童的电话,才恍然记起,他也好久没有出现过了。

苏恩童的声音非常非常地冷静,我到后来都一直惊异于他的冷静。也许,刻骨铭心的痛苦反而会使人更加地理智。

苏恩童说:“我找到你姐了,她生了一个男孩。孩子没事,她活不了了。你要不要来见她一面?”

我握在手中的手机猝然滑落,砸在木质的地板上,发出轰隆的巨响,把张澍惊得从椅子里跳了起来。

在去海南的飞机上,我一直紧紧地抓住张澍的手不敢说话,我怕一说话就会忍不住地大声哭起来。我告诉自己绝对不能哭不能哭,戚水月不值得我这样。

我记得海南有我们都想去的天涯海角,戚水月,你不要选择在这样的一个地方死去,你怎么可以玷污了这个地方!

戚水月只剩下一口气,半死不活地躺在病床上。我扑过去摇晃着她,我尖叫着说:“你不能死,你欠我这么多你休想不还!你别死!你死了谁来帮你还你欠我这么多啊……”

可是戚水月只说了一句话,她艰难地说了一句话之后便永远地闭上眼睛。

她说:“你不要恨我。”

白布蒙上她的脸时,我感到小腹一阵剧痛,然后晕倒在了地上。

*

十四、我终于明白了母亲的苦心

我平安地在这家椰树成荫的医院中生下了一个女孩,她像极了戚水月。

原来戚水月有先天性的心脏疾病,母亲却从未告诉过我。当时我还一直不明白为什么母亲要说,水月只能去读书,她不可以受苦……

苏恩童一直沉默,他已经沉默好多天了。

张澍还是欲言又止的样子。

“我知道你有话要说。”我打破了沉默。

张澍叹了一口气,说:“‘月吧’有一半的钱是你姐的,我们的积蓄根本不够的……对不起,我一直瞒着你,她怕你接受不了所以不许我告诉你。”

苏恩童似乎从遥远的梦境中回到现实,他悠悠地开口:“我知道她有病,所以坚持不要孩子,她却说,我是漂泊来的人,没有孩子,将来她肯定先走一步,我怎么办。我不许她生,她倒好,偷偷躲起来生了……”

“冰月。”苏恩童转过头来看着我说:“我只告诉你一句话。她那天从你家回来,说了一句,‘历云涛眼神闪烁,不是好男人。可是冰冰性子固执,怎么会听人劝。’”

我抬头看窗外,热带的太阳正直直地照着枝繁叶茂的椰树。

姐,我好好的。你放心走吧,我们都会好好的。

*

作者说:

我有两个妹妹,我上大学时大妹初中毕业,她说她不喜欢读书,所以早早地出去打工了,我刚工作那两年过得特别窘迫,老跟她借钱,她每次都二话不说去银行,当然她并没有戚冰月那样不堪的过往,做过几年流水线上的工人,也做过几年美容服务,所幸都不是什么复杂的环境,她只知道埋头存钱,到现在也已结婚生子,生活平淡但幸福,而我却依然觉得对她有所亏欠,因为顺利读完大学的我和小妹两个人有时候说话,在一旁的她都听不太懂,也经常会问我一些很白痴的关于智能手机操作的问题,有时候还会自己嘲笑自己没文化,我总是忍不住想,十五六岁的年纪,谁不想读书哦,在学校里,什么都不用害怕,不用面对这个社会的万般险恶,总归是惬意的。

很多话,我没有跟她说过,日子过去了一些往事就没有再提的必要,以后的生活是平安快乐的就好,就偷偷为她写一个故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0岁与你相遇,到今天你30岁,不觉时光匆匆,恍然已过了20载。 现在还能依稀记起四年级初见你的样子,齐耳短发,秀...
    远山靖水阅读 406评论 1 7
  • 今夜循环徐若瑄的姐,你睡了吗?然后和姐姐说了很多。或许对于我们这样的人,在这样一条路上,只需要保持一份坚决和勇敢就...
    我是一块活着的磁铁阅读 350评论 0 0
  • 你和生命中的很多人 不曾告别 却已经见了最后一面
    吧啦吧啦kitty阅读 298评论 0 0
  • 一、如何拍摄制作纪录片(百度经验) https://jingyan.baidu.com/article/e73e2...
    NEO189阅读 193评论 0 0
  • 你是不是和许多人说过晚安?或者只对指定的人说晚安?这句“晚安”,是昨天晚上是我和母亲大人第一次用短信发的晚安,...
    阿瑞的排骨阅读 1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