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己所能,静待花开......

眼一闭一睁一天,一闭一睁一天,但每天睁开眼看到的都是一样的吗?答案自然不是。

2017年,匆匆而过,真想伸出一只脚,把时光给绊住,但怎么比划,都不大可能。单位年终总结都开始要了,于是眼瞅着临近年底。趁着写年终总结的任务,认真的把2017年从头到尾梳理到11月份。恩,这一年,还算不错:工作顺利,虽然是个新岗位,但尚能胜任;家庭也无风无浪,眼瞅着老大不小了,也还安稳;收入无大增长也无大减少,想买的想吃的,也基本能实现;東哥个子串高挺快,成绩也跟着上串下跳,这一点也让我的心脏跟着有节奏的摇摆;业余生活集中在高考、生涯规划等领域,情有独钟。

这样一总结,回头瞅一瞅。唉呀,这一年,脚步塌实,内心淡然,应该算不错:虽然年初因场小病,扰得心烦意乱,但身体与内心备受煎熬地走过来了。想想一年来,没有大失落,都是小开心心满意足了。

开心、快乐。

本想写点关于2017年的小总结,但突然还是想到了这个题目:尽己所能,静待花开。这里的“己”当然是我,“待”也一定是東哥了。所以,想写的东西,依旧围绕俺家東哥。我的文章也百分之九十九的主角都是关于東哥,我很乐意当配角的。

曾经有段时间,不敢常把東哥放在第一位,挂在嘴边的。作为妈妈,深知自己做得不合格,对東哥也没有一些好的教育理念与方法。東哥这个小孩子,按现在优秀的评价标准,不是个成绩棒棒哒的小孩儿。也就觉得没啥资格总把東哥放在嘴边,怕被别人指责,天天围着孩子转,太过溺爱。所以,那些日子,尽管有一颗喜欢東哥不行不行的心,好歹也必须忍忍了,人前人后,也不再東哥这好那好的。

偶然一个机会,听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于朝晖,在家庭教育论坛上的一场讲座,立马释然。她说她一定是把女儿放在第一位的,说听讲座的现场没有她的领导,就是有,她也要这么说。于朝晖被喻为“哈耶普”女孩儿的妈妈。听了她的讲座,瞬间找到了队伍。恩,那就是,我还是要把喜欢東哥不行不行的内心,一五一十的展现出来了。

所以,也就有了这一篇“尽己所能,静待花开”,依旧用简简单单的语言,说说我家東哥与我的故事。

尽己所能

对孩子的教育,我是后知后觉的。从東哥初三,我才有了模糊的教育理念。但对于已经有了独立思想,半成熟的東哥来说,应该算是晚了点。但我想,为了東哥,还是应该继续成长与努力的。努力做一个陪着他成长,与他一起共同成长的妈妈!尽我所能吧!

对東哥的事儿,尽我所能,我拼了命努力的现在想起来,大一点的算有两件。

一件是2013年5月24日开始的。这个时间节点,我是记牢牢的。从那天起到2014年1月20日,这中间的日子,我相信我是拼了的。现在回头想想,那时的我,应该是用尽了力量极限了。用拼命三郎的精神,把本来就是个很小小的问题一下解决了。当然具体的细节就不去说啦,不开心的事儿,过去就算过去了。也许有一天,我想写本回忆录时,一定会把这一段原原本本写出来。因为有些事儿,是刻在心里的,抹不断。

重点说说第二件,尽己所能用心努力的事儿。我现在业余生活的最爱。这也是東哥中考结束后,我把所有业余时间都耗在上面的-----高考报考(现在果断转为生涯规划了)。说到学习高考报考,生涯规划,我用了心的。现在想想起源应该是在报社工作时,就喜欢心理学的原因。记得当时与VV说要一起学心理咨询师。我与VV都特别喜欢小孩儿,VV人家是科班教育出身,我非常佩服她,以前我看的很多书都是她推荐的。当时说要一起学,但后来不知为什么搁浅没学。

東哥中考结束后,我就果断报了名,想着将来能自己解决東哥青春期的问题,多好。我学心理学并不是只想考个证的,因而一节课也没拉下,教课的老师都特别的优秀。尤其孙老师,讲课风格干净利落,通俗易懂。每周的课,我也是必到认真听、认真做笔记的。

考完试,我依旧爱看这方面的书,渐渐地更加喜欢上了积极心理学这个领域。有家长佩服我每周给東哥写信这件事儿,其实我给東哥写信的初衷,也是因为我有太多的迷茫、不解与困惑,所以我想用写信的方式,与東哥探讨与沟通,在解决他的问题的同时,也解决我内心的问题。这也是我学习心理学的目的,希望能解决東哥与我之间的困惑与不解。

生活,一定是烦恼与快乐同时存在的。学心理学,读积极心理学的书,让我更加亲近了青春期的東哥,也让我自己的心灵在不断地成长。

学报考与学心理学是同时进行的,报考学着学着,就有了一些了解,没事儿到高招网上看看,没事儿瞅瞅。瞅来瞅去,发现東哥身上现在迫切要解决的不是报考的事儿,是他不知自己想干啥的事儿,一打听,发现与東哥同龄这样的孩子还真不少。

记得東哥中考结束时,有一次听北京的一位教授谈到了生涯规划。当时不太懂其主要内涵,但了解了之后,便义无反顾地痴迷上了生涯规划。因为我赞同这样的观点:每个人的一生都需要规划,越早越好。也就是说,你要知道将来要到哪里去,为什么要去,怎么去。

于是,我周末把脚步穿梭于各个城市之间。我也佩服自己这样的态度,对東哥的事儿,用全心,尽全力。为了全面、更科学、更客观地了解東哥以及他的内心,我学心理学后,知道了心理测评,了解这是一个科学的测评人内心的工具。每个人都有一个心理面貌,心理测评能客观地反映一个人的心理面貌。我便开始逐一研究各种测评的原理:霍兰德兴趣测试、MBTI性格测试、DISC、16PF 、EPQ、MMPI、九型人格、皮纹、韦氏智力测验、房树人、SCL-90等等测评,我找来自己测一遍,然后看它的量表分类,了解这个测评发展与修订历史以及引进中国的年份;还去搜集一些开发心理测评的公司:如北森、北大方正、中科院的等等,详细分析这些测评公司的不同以及优缺点。

我就是想找出一款最科学、最客观能测评出東哥是一个咋样人的心理测评工具。也从一个学术的角度,来真正了解测评工具功能与意义。

测试挺有意思,测完自己看看更好玩。研究的测评越多,就越想了解,一个人的心理面貌是怎么形成的,又兴致勃勃地开始看脑功能认知与开发、行为矫正、生物学、神经学、智能的结构等等这些专业的书籍与大学的教材。一个北师大的教授说《易经》与《孙子兵法》竟然也与心理学有关,我决心以后也要潜心研读。

沉醉这些之中,我的业余生活被填的满满的,也深深地喜欢上了生涯规划教育。因为我喜欢,東哥竟然也关注了心理学,知道大学心理学专业分为基础心理学与应用心理学,没事儿还拿我的书,翻翻,画两笔。还不忘给我扔个话儿:你赶紧学成,给我规划。

“收到!”我蹦跶爽快答应。研究到现在,能得到東哥的认可与信任,是我想要的最终结果,也是我最开心与最有动力的事儿。与東哥认真地约好时间,我们母子对此都充满了期待。我知道,不管结果如何,我还是会在以后的时光里,无论什么时候,尽己所能,静待花开.....

每个孩子都是一朵花:有的开得早,有的开得晚,不管开的早还是晚,我们都要给他们的土壤进行认真的浇灌。我希望東哥是一朵健康、幸福、快乐、有个性、善良、有自我、内心丰盈的、自由自在的“花”,東哥这朵花,可以开在我不曾去过的城市,也可以开在我目光所及之处。不管在哪里开放,在我心里,永远有一双爱的眼睛,用一生的目光追着東哥的脚步,他在哪儿,我就把目光落在哪里。

尽我所能,静待東哥开“花”,我知道一定会的.......

爱思考的少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农村旅游的发展已有一定的时期,其中既有成功的案例,也有失败的教训。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战略的实施,又为农村旅游大...
    粵心安阅读 410评论 0 0
  • 笑友的粉丝都到知道,个人商业模式一二三中。第二点是把自己的时间批发出去,第三点是投资或者购买他人的时间然后再卖出去...
    梁大庆阅读 3,678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