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的真相》

朕已阅

在中国,普罗大众对税收大概都是一无所知的,我也是。
看这本书后才明白,原来只要我们消费,就有税。
买衣服,买香烟,买酒,住酒店,饭店吃饭……所有能想到的花钱的地方,必有征税。
一包香烟的税收大约在50%左右,甚至更多。所以,抽烟的人,对国家的贡献要拎出来单独计算。
我们国家的税收一直比较重,去年国家出台了很多政策,开始大规模降税。
企业主收益很多。
普通上班族,如果你有房贷,有孩子,有老人抚养,有个人自我学习、考证计划的,基本上交不了多少税。
这么多年国家用税收的钱,大规模在国内搞基建。
我们的高速公路几乎可以去到国内任何一个地方;我生活的小县城都有高铁;我们的移动互联网,我们的4G信号基站,即使是在偏僻的山村,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信号……
国家靠着庞大的税收为后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所以说,中国发展成今天这个样子,我们每个纳税人都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每个人都无形中参与到了民族复兴的大业中。

朕的书摘

  • 在中国的语境中,税收却只是作为政府筹集财政收入的工具而存在的,换句话说,政府是在征收和使用自己的钱,跟纳税人没有直接的关系
  • 消费即纳税。每个人从出生时喝的奶粉到离世时的葬礼,税都始终相伴、无处不在。
  • 常识一:人人都是纳税人
  • 常识二:政府无权单方面征税和决定税款的使用
  • 常识三:在现代社会中,纳税人拥有知情权、监督权、诉讼权等不可侵犯的权利
  • 常识四:缺乏权利的纳税等于被掠夺
  • 常识五:税收过重会导致企业倒闭和职工失业
  • 常识六:衡量税负轻重的标准不在于税收是多少,而在于政府为民众花掉了多少
  • 常识七:在中国政府的支出里,民众直接受益的份额很少,政府自身的耗费很大
  • 常识八:政府的自我审查,不可能消除财政支出中的腐败和浪费
  • 常识九:中国的政府支出有“账簿”,但被隐藏起来了
  • 常识十:税制改良的根本动力,在于民众自身
  • 税是民众用于购买政府服务的费用。民众自愿将创造出的一部分财富授予政府,以使政府向民众供应必需的公共品和公共服务。未经民众同意而征税是不正当的。
  • 纳税意味着纳税人让渡了自己的财产所有权,同时也应该获得参与税收事务的权利。
  • 未经合法程序确立的税收,不具有正当性。只有政府首先依照合法的程序,在纳税人同意的前提下,确定税收的种类和额度,并保障纳税人的基本权利,才谈得上纳税的义务。
  • 税收是政府对民众收入的“提成”,政府“提成”得越多,老百姓可支配的收入就越少。从企业的角度看,缴的税越多,利润就越少,进而减少企业的生产和投资,最终会减少职工的就业机会
  • 纳税与死亡,是人生难免的两件事。
  • 税是民众购买政府(人员)服务的费用,
  • 增值税无处不在,因为它是对所有“商品生产、流通、劳务服务中多个环节的新增价值或商品的附加值”征收的,所以只要消费了,就要缴增值税。
  • 营业税,即对有偿提供应税劳务、转让无形资产和销售不动产的单位和个人,就其营业收入额征收的一种税。这主要面向7个行业:交通运输业、建筑业、金融保险业、邮电通信业、文化体育业、娱乐业和服务业。此外,个人和企业转让无形资产和销售不动产也要缴纳营业税。
  • 契税是对在我国境内转移土地、房屋权属时向承受土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的单位征收的一种税。
  • 印花税是对在经济活动和经济交往中书立、领受《印花税暂行条例》所列举的各种凭证所征收的一种兼有行为性质的凭证税,其中10种合同上要贴印花,比如营业账簿、房屋产权证、工商营业执照、商标注册证、专利证和土地使用证等。
  • 对于地方政府而言,一辆车就是一棵小摇钱树,每年收获颇丰。
  • 中国现在的税制特征是“国富民穷”、“藏富于国而非藏富于民”,即国家财政和税收收入逐年猛增,而人均纯收入则增速缓慢,民众生活负担仍然很沉重。
  • 现代政府的税收与黑社会的“保护费”相比,不同之处在于纳税的自愿性与有偿性。即使是专制政府,从长远来说,税收也不是无偿的
  • 政府并非不会犯错、无所不能的“神”,它作为决策的制定者,也在追求自己利益的最大化。
  • 纳税本质上是一种购买行为,即民众向政府购买服务,纳税人的权利和消费者的权利一样。纳税意味着纳税人让渡了自己的财产所有权,同时也应该享有政府提供的优质服务,并获得参与管理税收事务的权利。
  • 纳税人权利是一种身份权,是纳税人基于纳税身份而享有的权利,从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流转过程来看,纳税人权利是税收的逻辑起点和目标归宿。
  • 在成熟的民主国家,不同利益集团都有各自的代表,一般由专家、政客、媒体、非政府组织等组成,他们在政策制定阶段以集结力量的方式抒发民意,通过种种渠道传达利益诉求,影响法案的起草、审议和表决,并最终使通过的预算法案反映各利益集团的意愿。
  • 征税同意权是指税种开征、税收范围、税率高低、征收方式、免税条件、取消税收等一切与征税有关的法律必须征得纳税人的同意。
  • 程序抵抗权是指当征税机构明显违反法定程序时,纳税人有权拒绝执行或合作的权利。
  • 税收是政府对民众收入的“提成”,政府“提成”得越多,民众可支配的收入就越少。从企业的角度看,缴的税越多,利润就越少,进而减少企业的生产和投资,最终结果是减少居民的就业机会以及获得更高工资的可能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某甲很馋且不懂礼貌,每次赴宴,只顾自己大吃大喝,从不谦让。一天他又赴宴,对同席的一个人说:“咱俩以前见过面。”那人...
    修行者_1f6c阅读 113评论 0 1
  • 文|鸣凤乔 远方的风 穿过千山 穿过万水 来到我的身边 吹皱了湖面 吹动了卷帘 吹弯了烛光 吹灭了我心中的火焰 我...
    鸣凤乔阅读 464评论 4 11
  • 生活的目标犹如一个高峰,或高或低,终需通过自己的实践来完成. 然而又在种种高峰中去抉择,哪座是自己想要去攀登的, ...
    私享者2021阅读 189评论 0 0
  • 2018年11月9日特殊的日子,吴尊成为公司代言人后来滨江工厂做直播节目,感谢感恩,在人生之路有幸和明星来一次近距...
    瑶家菇凉阅读 17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