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全方位做好电商运营-2电商现状

全文约1800字,多图

阅读约8分钟

适合对电商行业没有了解的人群


1·电商行业趋势

电商行业伴随互联网行业发展,

以淘宝网为例,从03年开始成立以来,

已经过去15个年头。


03年的淘宝网PC页面。


04年。逐年优化


05年。开始出现分类和搜索


06年。分类更加详细,

以搜索为主的购买逻辑开始作为主力


08年。细分信息,淘宝商城开始出现


09年。去除斑驳复杂的其他信息,

以产品分类和商品搜索为主


11年。初现页面雏形


12年在原页面基础上优化了细节

从这时开始,无线端购物的需求激增。

淘宝系统的资源开始向无线端倾斜


从17年手淘首页调整的逻辑也能看出

首页承载了更多的流量曝光和渠道曝光

对应的产品或店铺的流量层次会更加丰富

系统也鼓励产品或者店铺的流量渠道多种多样

不然做这么改变为了什么?

总结:消费者在电商购物中的需求

从最初的商品陈列到各类目逐步精细归类,

从产品推送到自主搜索。

能够预料的是以后的消费需求会更加精细、精准和个性化。

这也是多年以来,整体电商行业发展的趋势



2·电商行业消费趋势

消费升级是前几年一直在说的

简单来说就是:

在一个类目内消费者对更贵、溢价率更高商品的偏好越强,代表在这个品类的消费升级程度越大

那消费升级到底是升级了什么呢?

比如说一个人原来吃不起肉,现在肉降价,吃得起了,那么吃肉这种新加入的消费习惯对这个人来说就是消费升级

再比如说另一个人原来整天吃肉,突然有天看到了有机蔬菜,那么这种消费习惯的改变对于此人来说也是消费升级

所以说也能看到,消费升级和降级其实是相对而言

并且对于每个人的选择和场景都不相同

总之,消费升级对于个人来说:

有了更高的消费追求,或新的消费选择

提升了消费成本

享受到了更高消费的服务

然而去年开始,受大环境的影响

更多的人群在消费时回归了理性

于是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消费降级

重要表现在:

非必要性需求的消费减少

噱头及不切实功能更难吸引到眼球

购物时更注重综合性价比

消费时更注重于品质,而不是品牌

购物整体预算下降

等等……

说到底,

升级和降级都是品牌根据自身情况和定位而选择

对于新入电商行业或者新开的店铺来说

消费趋势对于店铺的影响暂时都是微乎其微的,

等到店铺做到行业腰部时再深入研究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

消费趋势的走向决定了产品线的发展

也决定了后续产品类目的阶梯

甚至决定了店铺能不能够长久



电商行业平台和渠道

做电商根据自己的产品优势和特性,

选择适合的渠道其实是能够事半功倍的操作

简单分析下目前国内适合的环境:

传统电商平台:

淘宝和天猫

目前国内最大最全的一类电商平台

适合各种类目,竞争也最为激烈

能够活的长久的都是真刀真枪干出来的店铺

目前如果产品没有竞争力或者资金实力不强

能进但是不建议

天猫适合品牌化、C店偏向于个性化店铺

如果有很好的创意或者较为雄厚的资金可以进入

京东

电商平台的“万年老二”,销量年年提升

重资产的模式让京东显得不太互联网

物流服务到位,也是最大的亮点

适合全类目进驻

自营和第三方商家在资源差别非常大

整体要求比阿里系低,比较简单粗暴

优势是3C类目,其他类目尚可

对于灰色操作的依赖性比较严重

苏宁易购:

苏宁易购自己做了电商平台

还是以家电类作为强势类目

其他的种类都在持续的扩充中

平台还比较新,可以尝试,但不建议投入过多精力

唯品会:

一家专业的特卖网站,也仅仅与此

平台性质更类似于特卖渠道

这些年效果越来越一般

品牌、库存要求较高

二类电商:

放心购、百度信息流

腾讯社交广告、UC信息流等

并夕夕最开始也是依附于微信

而且它的传播机制也类似二类电商

二类电商平台挑产品,挑供应链

产品首选没有认知门槛,并且供应链有成本优势

那这种产品做二类电商就已经成功了一半

(放心购平台全网卖的最好的产品是茶叶)

但是二类电商一直存在着问题:

二类电商平台无法做品牌

也很难做好长久的运营

更适合季节性或者短期产品极速甩货

新零售:

美团+海澜之家:

解决了网购的物流时效和门店的销量

未来想必还会有更多线上线下的结合

可以适当关注一下相关趋势

这种情况算是自16年新零售这个词出来后

出现的“最电商的新零售


有想了解其他平台的可以后台留言,会编成番外进行说明



4·消费心理学

私信“消费心理学“,自动获得书籍下载链接


第一章的内容就完成了

下篇开始讲解如何入手

首先从选款选品开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