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挑战陈旧的法律,谁能第一个突破?

对于无人机的规定,中美法律不一样,国情也不一样,所以不能对比,也不能照搬套用。但是,对于无人机飞行的担忧,两国却有着共鸣。

如果你打算去美国飞无人机,这些都是你需要了解的...

在美国,土地私有制决定了房屋的主人对这块地产从天致地下的所有权和使用权。也就是说,只要你是这块地的主人,若是想在自己头顶上飞无人机,谁都管不着你。但若你飞到了隔壁邻居的头顶上,就另当别论了,轻则收到FAA的举报信,重则对付公堂——这得看您的邻居有多讨厌你了。

YouTube上很多无人机玩家陆续放出视频,惊叹自己收到了FAA的信件,不知所措。非法闯入他人私有地产会面临高额罚款或入狱,但其实,飞机没有起飞降落在其他人的土地上,就并不算非法闯入。面对这样的规定,不免让一些人开始思考这背后的隐私安全问题。

每一项新事物的出现到火爆总会面临无数的质疑和反对,无人机也不例外。称赞无人机高效作业、航拍惊艳、并赋予它飞行机器人的人有很多;同样,压根不懂无人机能做什么、惧怕担忧无人机窃取信息的人也不少。

在这些体型小至拇指盖大小的无人机到重达15吨的军用无人机中,很多行业人士和科研专家们看到的是他们在未来的潜力:从繁琐房顶维修、或空中快递甜甜圈,到医疗用品投放和生命救援。但是这些新奇的科技创新仅仅是个开始。很多法律人士已经注意到无人机管理的潜在漏洞,现有的“陈旧”的法律条文也不得不加以修改。

哈佛商业评论(Harvard Business Review)针对无人机做了一系列专题,其中包括对话前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的地方辩护律师,Loretta Alkalay(洛蕾塔·阿咖莱),让她分享了自己对使用无人机与法律规定结合的建议,以及对未来无人机法律方面的发展的看法。她不仅自身就是一位爱好航拍的无人机飞手,还是美国沃恩航空科技学院里无人机法律方向的教授

HBR:“无人机之所以在商业领域是一个重大的科技突破,因为它们正改变着人们的工作方式,实现了数据收集的横向扩展,这种改变几乎有利于任何的行业。但是,我们应如何构建关于无人机的法律呢?”

Alkalay:“现在周围发生的很多事情都能引申到一个问题:无人机使用应该依照谁家的法律?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因为法律是在不断进化完善的,且根据不同的司法部门,也会有不同的解释。在美国很多州和城市都已经制定了本地的法令,其他的地区也在考虑照搬。这些法令中有很大一部分虽说是为了规范空域使用,但是很可能被现有的联邦法案所取代,且这个“很可能”才是关键,因为对于整个无人机法律,我们都不是百分百确定。

目前我们只能等, 让某一个人打破了旧法规并让联邦法庭认可新法规。然而,对于整个无人机产业来说,它要是想在美国全力发展,联邦政府一定会插一脚进来,要么以诉讼的形式——从地方法院直到最高法院——或者立法。若以目前的状态停滞不前,一个产业是无法发展起来的。

举个例子来说,在未来的日常生活中,无人机会被用作远距离作业,例如:铁路、电力和管道巡检,灾后数据收集,农用程序构建,甚至港口运输。然而正当无人机“横穿”我们国家的上方时,相关的法律不得不尽快落实。而且,法律上的问题除了谁掌管航空空域意外,更多的问题在于地产所有者对他们的头顶是否有所有权——特别是在低海拔区域,比如低于树梢的空域。这些问题都是我们最关心的。”

虽然,FAA关于无人机注册的规定正在面临审核,但是对于商用无人机的使用仍然有着严格的规定。换句话说,如果仅仅飞的是个人的无人机,或者被网友称为玩具的飞行器,那它千万别做任何商业用途,除非你已经在FAA注册了商用无人机。否则,若在进行商业拍摄时被举报,面临的可是高额罚款。

HBR:“现在的法律对于这些规定是怎么阐述的?我可以做什么?或者我在做什么事情之前应该询问当地法律?”

Alkalay:“通俗的说,如果你计划去飞微型无人机,也就是机身重量在55磅以下的无人机,你仅仅能在你所有地产,或你有权使用的土地上方飞行,其他的地区类似合法的可用土地和申请了法律文件许可的空地也可飞行,但是该法律文件必须包括关于空域使用的条文,或者夜间及其他用途的相关规定。同样,购买保险并确定保险规定的内容也是你飞行时候的保障

在使用无人机方面,联邦法案并没有对商业实体提出任何要求,但是对以商业目的进行无人机飞行的飞手来说,他们需要持有FAA的许可。不过这种许可并不难以申请。且于去年8月,FAA已经放松了对人群建筑物和最高飞行海拔的要求。

美国对商用无人机的飞行要求:400英尺直径并在视野范围内

仍然,规定许可范围外的飞行许可仍然是很难拿到的。假如现在想要在被管制的空域中飞行,许可申请耗时是非常久的。飞过人群或者飞出人眼所及之外的距离也是需要花很久的时间去申请,而且极少的情况下能拿到许可。申请使用超过55磅的飞机也是极其头疼且耗时很久的。而且,如果你计划在自己的所有地之外飞行,你还得遵循当地和本州的法律。”

Alkalay还在采访中提到了国际上对于无人机使用的法律。附属于联合国的国际民用航空组织曾聚集191个成员国共同签署《芝加哥会议协定(The Chicago Convention)》对空域和飞行器注册及安全性等建立了统一的标准和规定。现如今,他们也设法将无人机纳入全球民用航空管理系统中。虽然对爱拿着无人机各处游玩的飞手来说,这会是一个非常棒的机会,但鉴于各国的国情和法律各有不同,Alkalay想“这可能得几十年后吧”。

绿色:该州法律要求执法部门使用无人机出示搜查证

橙色:该州法律限制非执法部门的个人使用无人机进行监视

就像Alkalay说的,无人机这个产业的未来取决于脱离不了联邦政府的政策。

举个例子:6月6日是美国的“甜甜圈日”,丹佛甜甜圈连锁店用无人机给市长递送甜甜圈。但由于起飞降落地点的限制和飞行不得超出视野范围外的规定,这种“天上掉馅饼”的送货服务是我们这样的平民无法享受到的。

丹佛甜甜圈商店给市长快递甜甜圈

HBR:“在不久的将来,无人机会遇到什么样的法律问题?”

Alkalay:“一个很关键的担忧就是本地法律法规的激增对无人机起飞和落地地点的限制。在未来,无人机对起飞落地的土地面积都有较高的要求,特别是对土地和空域都有管制的地区,比如机场和直升机场。土地使用法规一般都属于当地的管辖范围内,而且我们已经看到很多州和地方政府已经开始限制无人机起飞落地的区域了。

另一个问题是隐私。即使我相信无人机造成的隐私问题和其他信息技术造成的都一样,但是一些人会害怕无人机上所配置的摄像头和传感器技术将会收集数据作非法用途。他们希望法律上能够控制数据存储以及存储时间。对于所有新型科技来说,隐私问题都是对未知的恐惧并希望控制这种潜在的威胁。

目前,对无人机的制造和无人机本身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我想这种标准应该会在不久之后被提出并强制使用。这也是为了保证一定程度上的安全可靠性,也为将来在飞过人群和飞出视野距离外而不受FAA的管制而提供可能。例如,如果一个系统突然坏了,可以利用其他附带的系统继续保持运行而避免炸机。或者安装可以感应并避开其他飞行器和物体的传感系统。”

繁复的法律条文打击了很多无人机驾驶员的信心,但是不受管制的黑飞现象却可能会打击一个行业的信心。面对不成系统的无人机使用规定,一些美国的网民在社交媒体中愤怒留言道:

“这个世界上我最不愿意做的事情就是像每一个我要飞过的每一个房屋户主或地产所有者申请许可,现在的政客和媒体只会让这个新兴的产业面临停滞。”


“让我一个飞无人机的去了解每个城市、每个州的法律条文这怎么可能?这又不像那些我堵车的时候就能看见的限速牌。”


“是时候要认真起来了,我每天都能遇见因为管制压力而放弃的无人机玩家和破产的商用无人机飞手。”


Alkalay对于法律约束和无人机使用的关系给出了一个较为可观的观点:“如果你认定无人机将会是你商业产品的一个非常有利的工具,那它的安全和合法性必然非常重要。但是同样重要的还有公众对无人机的敏感度和你如何使用无人机来改变公众对无人机的偏见或负面看法。”


采编素材来源:

Ask A Drone Lawyer:https://hbr.org/2017/05/ask-a-drone-lawyer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无人机应用网”

微博搜索“无人机应用”关注更多内容

征集 “无人机”及“航空科技” 相关原创稿件

稿费标准 发表即付, 1000 字 300-1000元;阅读量5000以上 另付2000

征稿邮箱 news@iuavchina.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航空技术不是工业,不是科学,而是奇迹!”——伊戈尔·西科斯基 伊戈尔·西科斯基(Igor Sikorsky),俄...
    GarfieldEr007阅读 2,929评论 0 3
  • 不知不觉,我们从小城市的三年大学到毕业后来苏州工作,竟然一起生活了五年时间。很幸运能够遇见你,彼此照顾,互相关心,...
    牛爱羊城阅读 69评论 0 0
  • 本人现在芳龄二十一,心理年龄十一少了中二,特点爱哭。 今天下午又哭了反反复复哭了好几次,累计时间达六小时,居伤心程...
    刺猬变乌龟阅读 452评论 0 0
  • Grace开始宣传百日生涯营的时候,我顾虑到下半年是我准备精进职业技能的时间段,担心课程太多安排不过来,一...
    抱花少女阅读 295评论 1 1
  • 那天我带着孩子拜访一个朋友,路途很长几乎从地铁起点坐到终点,我带了一些东西,很沉,幸运的还找到了一个座位。 ...
    远岫清扬阅读 17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