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黑猫的自述(江湖令12)

作者 / 典典的蟹妈

(一)

我是一只黑猫,我已经在人世间流浪了十多年。

其实,作为猫的生命,我早已经死了,死在了九年前那场八级大地震中。在那场撼天动地的末日颤抖中,我们猫族虽说嗅觉敏锐、行动敏捷,但也有很多同类没有躲过那场劫难,我就是其中之一。

人们都说,猫有九条命,也就是说,我们比人类多活八次,只有第九次的死,才算是真正的解脱。我们的猫王是一只活过一百万次的猫,对,就是日本人佐野洋子笔下那只虎斑猫,他活得最长,不过最后也还是死了,在他最钟爱的白猫妻子去世那天。我们普通猫就没那么大的福气,一生只能活九次,仅此而已。

不过,假如我们用完了九次命,有人类的灵魂附到我们身上,我们仍然可以复活,重新回到人世间。

是的,我就是这么复活的。

那一天中午两点多,太阳热辣辣地晒在身上,燥热得很,我吃饱了小鱼干,躲在墙角阴凉处打盹儿,忽然间,大地晃动起来,我倏地一跳,跃上墙头,不曾想墙头竟然也在飘动,我还没站稳,楼房倒塌下来,一个花盆砸中我的猫头,我晕了过去。然后,我就什么也不知道了。

我死了吗?我觉得,我应该是已经死了。因为此前,我有过好几次这样的经历,被车撞,被狗咬,火灾,洪水,龙卷风,泥石流,瘟疫,饥饿……凡是人类受过的苦难,我都经历过,而且前后经历过八次,每次经历时,我和人类一样,瞬间失去了知觉。而与他们不同的是,很多普通人经历一次,就彻底没命了,而我们普通猫经历一次,只是少了一次生命机会而已。

当我再次醒来的时候,我忽然发觉我的思维不对劲儿了,我有了人类的思维。我忽然意识到,就像玩游戏一样,我的九条猫命已经用完,GAME OVER,完蛋了。这一回,我彻底丧失了猫命,没想到,却意外拥有了人命。可是,猫就是猫,有了人的命,却不能像人一样生活,有什么用呢?

(二)

此时此刻,我分明记得,我是一名中年男子,我叫吕岩。地震时,我正在家里,忽然想起女儿思思还在学校,我挣扎着赶紧下楼,跌跌撞撞,还没跑出楼门口,就被倒塌下来的楼体压在了底下。我不甘心,爬起来想继续跑,忽然发现倒下的我,没有从废墟中爬出来,其实也根本没法爬出来,我死了。

我的灵魂在空气中被堵住了。空气中忽然间多了无数的灵魂,大家都惊慌失措,挤在一起不知往哪跑,我左挪右移,动不了。我着急啊,扭头看到楼门外不远处,躺着一只晕倒的黑猫,我灵机一动,附身到黑猫身上,打了个滚儿,翻身起来,飞也似地沿着熟悉的道路,不对,两侧已成废墟的街道,向学校跑去。我想去学校接我的女儿思思,那个七岁的小姑娘。

思思的学校早已经成了废墟,甚至比街道两侧的废墟废得更严重,街道两侧甚至还有立着不倒的主墙体,而学校楼房,完全成了瓦砾堆。我绕着瓦砾堆,使劲儿呼喊思思的名字,可是,喉咙里发出的声音,却是凄厉的猫叫声。思思的妈妈程影赶来了,还好,她还活着!她和许多前来的家长一起,不停地扒拉着废墟上的碎砖泥块,呼喊孩子的名字。我也凑上去呼喊,程影却一脚把我踹到一边,骂我是臭黑猫,不祥之物。

我不管,我钻进废墟缝里,找到思思,我用尽力气,努力叫着,怕她坚持不住睡过去,更怕救援的人听不到。万幸的是,思思被救出来了,毫发无伤,地震时,她恰好在洗手间,最顶层,我知道,这孩子向来上厕所爱磨叽;而其他孩子就没这么幸运了,他们大多数都死了,我是亲耳听着他们的声音渐渐弱下去的,在挖掘机到来之前。

思思被救出来后,医生检查确认没事,她就跟着程影回家,我也跟着她们母女俩回去。家,已经没有了。她们在倒塌的楼门口前,看到挖掘机挖出了吕岩的尸体,思思趴在吕岩身上,哭得肝肠寸断。

我知道,人死不能复生,可活着的人们并不知道,死去的人,灵魂是可以回来的,就像我,依托黑猫,回到她俩身边。我说不出话,只是围绕着思思走来走去,喵喵地叫着,希望我的叫声,能够转移一下思思的注意力,让她不要那么伤心。啊,思思终于不哭了,她看见我了,她眼眸一亮,伸手把我抱在怀中,低下头,脸埋在我背上的毛中,痒痒的,湿湿的。

“妈妈,这只黑猫看着好亲切,它肯定也没有家了,我可以带走它吗?”

“呸!什么破玩意儿?这么脏的东西,扔了扔了!”

“这只黑猫刚才在废墟底下陪过我,它救过我的命,留下它吧,求你了。”

“随你吧,人都没地方住了,要猫干嘛?”

思思和程影在临时安置的帐篷里住了几天,帐篷里闷热得透不过气来,思思中暑了,脸色通红。我在帐篷外溜达,看到程影在打电话,她好像联系上什么人了,她说她要带思思离开,到什么地方去呆一段时间。这个女人,在危急时刻,表现得还算像个妈妈。

其实,我俩之间,早就恩断义绝。当我的灵魂还在吕岩身上的时候,我,吕岩,就已经与思思的妈妈,程影,貌合神离了。我们的婚姻早就亮起了红灯,而且已经分居了很久,只不过,这些事一直瞒着思思。

只是,我弄不明白,程影为什么一直对我这么冷淡?

(三)

谈恋爱的时候,程影连手都不让我拉一下,我以为她家教严,所以没太在意。我们俩是经人介绍认识的,我对程影,一见倾心,这个年代,还能找到婚前如此谨慎的姑娘,难得!没想到,结婚后,她依然拒绝跟我有任何身体接触。刚开始,她说她少女时代受过性侵,有心理阴影,需要适应一段时间。我很心疼这个女人,只想通过包容和爱,慢慢感化她。可是后来,结婚快一年了,她还是以各种理由,不让我碰她;如果我硬来,她就会拳打脚踢,爆粗口。作为妻子,她既不会做饭,也不愿做家务,每天下班一回到家,就躲到房间里聊QQ。

第一年结婚纪念日,我提前回家做好饭,等她回家,想跟她好好聊聊。那天晚上吃饭时,我喝了点酒,掏心窝子,跟她说了不少话,她当时感动得落下泪来,喝了很多酒,醉了,说对不起我。那一夜,我们成了事实上的夫妻。结果,第二天早上醒来的时候,她忽然对我破口大骂,骂得不堪入耳,好像我把她强奸了一样。从那天起,我们俩就一直分居两个房间,直到她发现自己怀孕了。后来,她生了一个女儿,就是思思。我非常爱这个孩子,她长得端庄秀气像程影,但性情温润随和像我,从来不放开嗓子大哭大闹。

自从有了女儿,我觉得生活有了希望。但是,没想到,程影依然对我不理不睬。我总觉得,她心里有别人,她是迫不得已才嫁给我的。我常常见她深夜在电脑前聊QQ,笑得阳光灿烂,她心里到底有什么人呢?有一次,她不在家,我打扫卫生,清理她房间的书架时,不小心碰掉了她的大学毕业纪念册,从中掉出一张她的素描小像,旁边有一行清秀的铅笔小字:我真害怕,你用沉默,将我的心,判处无期徒刑。

实际上,我的心,早已被她判处了无情徒刑。

我把她的大学毕业纪念册放回原处,下定了离婚的决心。地震那天中午,我其实在家起草离婚协议书。我只想要思思,我的女儿,她身上带着程影的影子,却没有程影的性情;这就够了,我愿意用我整个身心去爱这个前世的小情人,再也不愿浪费一点感情在程影这个贱人身上。

没想到,婚还没来及离,我竟然提前死了,真是便宜了这个贱人。

(四)

程影把思思送到了没有发生地震的城市新州,那里是她上大学的地方,她的好几个室友已经在那里安家。程影把思思送到了其中一个室友家里,那个室友叫余秀,是个画家,几年前我见过一次,思思满月时,她曾来过我家,送过一个金额很大的红包。

思思抱着潜伏在黑猫身上的我,跟着程影来到余秀家,进门的时候,我先溜进了房间。余秀家客厅真大,到处擦得一尘不染。余秀领思思和程影进门后,喜笑颜开,她竟然一点儿不嫌弃我这只野猫弄脏她的客厅。她说她一个人住,家里难得来个客人,看见一只猫也觉得亲切无比。

思思把我抓住,抱在怀里,我也愿意她抱着我。余秀带着我俩去洗澡,把我洗得香喷喷的,用吹风机吹干后,浑身上下的毛蓬松着,没有一丁点儿脏污。思思也洗澡了,身上散发着跟我一样的沐浴液清香。这些日子,在震区,我们很长时间没有洗澡了。

那天晚上,思思搂着我,在房间睡着了。程影和余秀在另一个房间,亮着灯,还在说话。难怪,她们好几年没见了,又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见面,肯定有说不完的话。我也困了,靠在思思身上打起了瞌睡。我在想,我这只带着吕岩灵魂的黑猫,就这样陪着思思永远过下去吧,什么也不要想了。我不愿灵魂离开黑猫的身体,重新去投胎,那样,我就再也看不到我的女儿了。

突然,另一个房间传来低低的哭声,我惊醒了,踮起脚步,悄悄走过去,门虚掩着,我无声地钻了进去。我看到余秀紧紧抱着程影,趴在她的肩头饮泣。程影轻轻拍着余秀的后背,就像安抚着一个哭闹的孩子。床头的写字台上,摆着一个玻璃相框,相框里面是一张程影的素描像,跟我在家看到的那张一模一样,只是没有那行小字。

我瞬间明白了,这么多年来,程影为什么对我这样冷淡!她为了掩盖她们两人之间的秘密,故意和我结婚,暗地里却和余秀保持联系。那张素描,应该是出自余秀的手笔,怪不得余秀这么多年一直单身,她却跟我们说是什么城市大龄剩女,找不到对象,全是骗人的鬼话。

可是,我跟程影之间的婚姻算什么呢?思思又算是什么呢?看着她俩双双拥抱着倒在床上的时候,我越想越气,忍不住扑上去,咬住了余秀的脚趾头,我用力咬,就像咬断一块鱼骨头。余秀惨叫着,使劲儿甩脚,却甩不掉,程影转身扑上来掐住了我的脖子,我喘不过气来,意识开始模糊。

房间里的动静,惊醒了思思,她睡眼朦胧地跑过来,看到程影掐住了我的脖子,疯了一样哭叫起来。

“不要掐死它,妈妈!”

“我早就说过,这只黑猫是个不祥之物,莫名其妙,半夜到房间里来咬人。”

“它从没咬过我,妈妈你放了它,求你了!”

我觉得我的灵魂又升到了半空,我看到思思扑上来咬了程影胳膊一口,程影手一松,我乘机挣脱,跑出房间,蹿到阳台上,从阳台窗户跳到空调室外机上,沿着室外机逐层往下跳,最后成功逃跑了。

(五)

我重新变成了一只街头的流浪猫,带着一个男人悲哀的灵魂。可是,我依然想念思思,我的女儿。

过了几天,我返回余秀家门口,等了很久,门里一点动静也没有。我沿着楼体外墙的雨水管爬上余秀家的阳台,发现里面静悄悄的,一个人都没有。她们,不知去哪儿了。

我流浪了很长时间,终于回到了曾经生活过的地方,这里到处都在修整改造,慢慢地,废墟看不到了,我也找不到过去的生活痕迹了。曾经的悲欢,都已随风而逝。

我找到思思的时候,她正在乡下外婆家里,抱着一只黑猫,跟它说着话。那只黑猫,长得非常像我。其实,所有的猫,都长着同样的面孔。

“外婆,余秀阿姨真好,她送给我这只黑猫,跟原先那只一模一样。”

“思思啊,没有了你爸爸,你妈妈伤心得要死,她要离开这里,去别的城市工作。以后你要常住外婆家了,你愿意吗?”

思思没有回答,她继续跟怀里那只黑猫说着话,她一定把那只黑猫当成我了。这样,也好。

我终于不再牵挂了,我该离开了。我爬上新建的能抗九级地震的学校大楼楼顶,跳了下去。当所有人都在庆祝重生的时候,我却死了,我宁愿再也没有重生。

早晨第一缕阳光照在一只死去的黑猫身上,小女孩思思看见了。她只是低头看了看而已,然后,蹦着跳着,走过去了。她的黑猫,好好地活着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Mac上终端使用SSH远程连接到Linux服务器 ssh 用户名@服务器IP地址 举个栗子1:[zxk175:...
    zxk175阅读 623评论 0 1
  • 如果说,月光是六便士,那么梦想就成了一角,或许只是一分。 我原本打算看书,但实在无聊,便看起了简书。但我值得庆幸,...
    清露_07da阅读 311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