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模式新生代

引言

这本书主要讲了商业模式画布,商业模式画布为描述商业模式提供了一种框架,或者说是一种通用语言。

概念

客户细分(customer segments,cs)

企业所服务的客户群体,比如书店的客户细分就是喜欢看书的人。
不同的客户细分形成了不同的市场类型。

  • 利基市场(niche market)
    服务于特定客户的市场

  • 多元化市场(diversified)
    通过多种业务闭环服务于多种不同需求的客户

  • 区隔化市场(segmented)
    介于前两种之间,相互之间有点关系

  • 多边市场或者平台(multi-sided market)
    比如滴滴打车,同一种业务服务于司机和叫车的人

价值主张(value propositions, vp)

客户能从我们这里得到什么价值,满足了客户什么需求,并且其他企业满足不了。

渠道(channels, ch)

通过什么方式把产品卖给客户,内部直销,在线店铺等。怎么让客户想买,在哪里买,买之后出问题了怎么办。

客户关系(customer relationships, cr)

和每一类的客户分别建立和维护什么样的关系。

收入来源(revenue streams,r$)

通过提供价值主张能产生什么样的收入。收费方式如下:
资产销售,使用收费,授权收费等。

核心资源(key resources, kr)

为了向客户提供价值,需要什么重要的资源,人力,物力,知识产权

关键业务(key activities, ka)

为了向客户提供价值, 利用资源生产产品的过程

重要合作(key partnerships, kp)

为了向客户提供价值, 企业有些资源需要从外部获取,从谁那里获取,谁就是合作者

成本结构(cost structure, c$)

生产产品所需要的成本,规模经济(economies of scale)和范围经济(economies of scope)可以降低边际成本

五种商业模式

非绑定式商业模式(unbundling)

一般公司的业务可分为三种:客户关系型业务,产品创新型业务,基础设施型业务。由于这三种业务经营的方式,需要的资源等不一样,把这三种业务分离成独立的实体,以避免冲突,或者只保留盈利的业务。

长尾式商业模式 (long tail)

大量的利基产品种类,但数量都很少, 长尾商业模式的三个前提

  • 生产工具的大众化,不断降低的技术成本使得个人可以接触到以前太贵的工具,可以独立制作小的产品
  • 分销渠道的大众化,生产者能更容易接触到消费者
  • 连接供需双方的搜索成本的下降,用户能够快速找到所需产品

传统的图书出版行业,出版商严格审查作者和稿件,选择那些认为可以赚钱的;这样做的问题是选中的不一定是真的可以赚钱的,想当然不能代表用户的真实想法。而新的模式是提供一个平台,给每个人提供出版作品的服务,让市场去证明哪本书能够挣钱。

多边平台商业模式(multi-sided platform)

多边平台连接了多种用户,为用户提供基础设施。例如滴滴打车连接了司机和乘车的人,美团连接了商家和消费者。多边平台对于某种用户的价值取决于“其他边的数量”,如果没什么司机用滴滴打车,乘客相应的也会很少用它,但反过来也一样,这是一个蛋生鸡还是鸡生蛋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是通过优惠手段先吸引某一条边的用户,然后通过这一条边的用户吸引其他边的用户。

免费式商业模式(free)
  • 配合多边平台商业模式,例如谷歌给普通用户提供免费优质的搜索服务,通过广告关键词拍卖盈利
  • 免费增收模式,基础免费,增值收费,通常只有少量用户会使用增值服务,通常只有在服务额外免费客户的边际成本很低的情况下才有可能。
  • 保险模式,大量用户定期支付小额费用来预防一些灾难性小概率事件。
  • 诱钓模式,先给用户免费产品,然后用户不得不用后续的产品;例如移动通信营业商办理新号码绑定手机的做法。
开放式商业模式(open)
  • 由内而外,将内部闲置资源开放给外部。
  • 由外而内,比如充分利用外部闲置资源(退休专家、互联网平台)来进行创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