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出一碗黯然销魂的酱油拌饭?

看过太多日剧里关于酱油拌饭的情景,每一碗拌饭都美好得让人飙泪。

主人公在屏幕里,酱油混着米饭一粒粒入口;我在屏幕前,双手抱胸奋勇吞口水。

唔~米香匀着酱油鲜香,热乎、弹滑、细腻,牙齿一粒爆破,两粒,三粒,干脆一大勺。

OMG,真觉得舌头不争气,怎么有那么多好奇心!救命啊,这酱油拌饭有毒!

深夜食堂里的段子手大叔

话说,酱油拌饭就是有这种魔性,Q弹软糯,代入感十足,深夜饥饿感决堤,不用配菜,直接带走两大碗。

但是一碗好的酱油拌饭,就真的只是酱油淋进去这么简单?答案是,当然不止如此!

想知道怎么做出一碗完美的酱油拌饭?哪种酱油拌饭最好吃?

现在就跟深夜美食妖女开始酱油拌饭模式,看究竟怎么把一碗酱油拌饭拌到出神入化的地步。

深夜食堂里的黯然销魂酱油拌饭

厨房里那么多酱油,该选哪种?

一般家庭厨房中最常见酱油有生抽、老抽、鱼露、海鲜酱油、蒸鱼豉油。高阶一点的还有捞汁、有机酱油、豆捞酱油、儿童酱油等等。酱油本身就有种非常独特的鲜和香,还有一点酒香,酒香来自发酵过程中酵母在缺氧环境下把糖氧化成酒精,带来了酒精的香气;至于鲜,由它原料中蛋白质氨基酸带来。

家里所有酱油上场,原谅我logo没耐心p掉

深夜美食妖女把厨房所有酱油都放出来了,一共7种。这里我们主要说一下几款常用的生抽、老抽、鱼露。

——生 抽——

生抽,就是大豆发酵成熟后提取出来的。生抽的特点是颜色较浅,豉香浓郁,鲜味更鲜,咸味比老抽的要重,适合于比较精细的调味,比如点蘸、凉拌、小炒、拌馅,鲜香美味。

——老 抽——

老抽,是在生抽中加入焦糖,经过特别工艺制成的浓色酱油。老抽相对浓稠,鲜度上不如生抽,适合焖煮、红烧、上色。直接蘸它尝一下的话可以发现,老抽略带苦涩味。

这里普及一下:在古法酿造酱油里,酱缸露天存放,日晒夜漏,酱园 “无蛆不成酱”(据说很多人看完这辈子都不再想吃酱油,壮观景象可自行脑补)一缸酱发酵好后,抽出酱油,就是头抽。继续加盐再发酵,是二抽、三抽。当然国内目前大多数的酱油厂已经不按照这个做法来做,老抽就是头抽甚至是二抽三抽加个焦糖色。不过,当年那种在时间里等待,纯粹靠自然而非人工干预酿造,那种心手相传的技艺还是让人怀念。

——鱼 露——

鱼露是用小鱼虾为原料的一种味道极为鲜美的汁液,色泽呈琥珀色,味道带有咸味和鲜味。鱼露用在炒和蒸菜提升味道,但更多地用来作蘸料,很多复合味道像沙嗲酱、沙茶酱,都少不了一味鱼露。

漂亮的色泽,让人想到焯熟的蔬菜和肉沾酱油也很妙,深夜美食妖女不自觉又陷入恍惚状态,所以不要小看一个吃货的执念。

酱油种类非常多,其它各种酱油按照用途或特点,还有海鲜酱油、蒸鱼豉油、捞汁、有机酱油、豆捞酱油、儿童酱油等等,想在吃货世界里发挥更大潜力的饭友,可以逐一试验下。

说了那么多,重点终于来了,酱油拌饭的酱油到底该选哪种。。。。

猜猜哪个是生抽,老抽,鱼露?

一碗完美的拌饭酱油选择有两个注意事项:

第一,一定要选择合适的酱油,生抽最好。生抽里的甜酱油、淡盐酱油、鱼露都非常棒,当然,你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和逼格,把几种酱油综合起来,调制一碟有你自己style的酱油汁。

第二,要选氨基酸态氮含量高的。一般来说,氨基酸态氮的含量越高,发酵工艺较好,酱油质量相对越优质。这里有一个酱油等级的标准:

大于等于0.8克/100ml为特级

大于等于0.7克/100ml为一级

大于等于0.55克/100ml为二级

大于等于0.4克/100ml为三级

(这里细看了酱油瓶子上的说明文字,翻阅了专业美食杂志,请教了中餐厅主厨)

终于选择好了酱油,这下可以正式拌饭了,究竟如何拌饭?根据深夜美食妖女亲测试验,共耗费好几碗米饭,试验出四进阶花式酱油拌饭:初级版,高阶篇,资深篇,霸主篇,观摩试验成果:

初级版:选好酱油直接拌饭

选用好酱油直接拌饭,就是这么简单。酱油拌饭越鲜越好,所以量千万不要加得太豪迈,一点点就够了,一碗米饭配上1-2匙酱油足矣,切忌不要让酱油的咸味盖过米饭的本身香味。

当然,一碗好拌饭的灵魂,除了酱油,还有品种优良的稻米和恰当烹调的手艺。深夜美食妖女最爱一粒粒白米饭可以分开不粘连那种,最好煲底有锅贴。蒸出来的米饭干糯有弹劲,淋入一勺生抽酱油,诱人的样子就是这样。

高阶版:试试把酱油加热淋饭

用微波叮下加热酱油,滋味完全不同了,热呼呼淋在米饭上,鲜香感被逼出得更完美~

资深版:熬制一碟有内涵的酱油汁

深夜美食妖女自己熬制了一碗酱油汁,用生抽、糖、芝麻油、鱼露、蒜蓉、芝麻调配,出来是一种馥郁感十足的鲜美。酱油汁最后淋在饭面,渗透下去时,带起一阵鲜味。

霸主版:黄油、鸡蛋、海苔绝妙融入

在米饭上面加一小块黄油,淋上几滴生抽,稍微焖一下,油脂、酱油和米饭在焖制中慢慢融合,只要加一点点味道就好得不得了~

加入海苔丝,咸中带海的鲜,加上丝丝米香,让我们荡起双桨~

放入青椒,外形顿时清新起来~

在热腾腾的米饭上打一个鸡蛋,鸡蛋的蛋黄像太阳一样装饰着米饭,再加上些许酱油和海苔片~

超级豪华版,所有材料全入,各种滋味融入,像彪悍的人生一样~

深夜美食妖女还尝试了加奶酪丁,丝滑融化,以为会浓得还不开,可还是化开了~

放入鱿鱼丝,大海的滋味飘来,海风吹来~

人之初,性本饿,饿了来碗酱油拌饭,深夜美食妖女所有的酱油拌饭小秘密,这下你都懂了~

让吃变得更有意思,请关注我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鱼小哆 自有记忆以来,每年冬天快过年的时候,家里会买很多猪肉。煮了一锅猪蹄、猪爪、五花肉,剩下的肥肉膘,大多都...
    鱼小哆阅读 2,344评论 35 38
  • 小时候,放学回家,偶尔遇到妈妈刚烧好饭,还来不及炒菜,而我们已经饥肠辘辘时,妈妈会说:"吃碗猪油拌饭吧!" 刚出锅...
    三月芃芃阅读 2,151评论 12 16
  • 如果水果也可人物化,牛油果应该是一位木讷憨厚的大叔。和樱桃、葡萄这些有着艳丽外表的“小妖精”们不同,它的外表平淡得...
    查小姐的小花园阅读 2,343评论 0 0
  • 我一旦离开你,当下的我就不是你以为的那个我了,因为我当时在乎你,我才显得那么卑微,那么敏感,那么热切期盼。可一旦...
    小蜗牛快点跑阅读 261评论 0 1
  • 我总觉得我和老师画的不是同一个人啊……
    稀饭粥阅读 1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