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篇:继母难当

妈妈,这是我第二次写信给您,记得第一次是在初中时候,那会您和爸爸刚结婚,有次听到张含韵的歌《妈妈,我爱你》,当时特感动就写了一封信给您,把当时有了新妈妈的所感所想以信件的方式向您述说。

时隔16年,您已不是当年的您,我也不是当年的我,中间我们的相处模式一直都是戴着一层面具的,表现出来的都只是彼此想对对方表现的东西。只是为了维持表面上的家庭和睦。心真的很累!

都说孩子的心是最敏感的,对我好与不好感觉骗不了人。您总说,我们两姐妹和三个姐姐是一样的,该说的一样说,该骂的一样骂,不会偏向谁。但是实际情况呢,姐姐她们犯错了,您会直接指出她们的错误,她们送给您的小礼物,您会认真收藏起来,而我们犯错误您只会象征性的说两句,我们送您的礼物,您可以随手就给姐姐她们。您的这种客气与随意让我知道,您对姐姐和对我们是不一样的。

不过没关系,我们本来就不是一样的,我们做好自己分内的就可以了,只要这个家能和平相处就很好了。但是随着三姐初中毕业,由于她不想继续上学选择跟大姐二姐外出打工,现有的和平都被打破了。家里三个姐姐都外出赚钱,只有我和妹妹这两个爸爸带的拖油瓶还在上学,而且还是一个刚上初中,一个小学五年级。您心里当时是不平衡的,觉得您的孩子都不用负担了,而我们两个小拖油瓶还要不停的花钱。

随后因为钱的原因,家里纷争不断,从那个时候起,我和妹妹每天过的小心翼翼的就担心您和爸爸吵架。除了学费,能不向家里要钱就不向家里要钱。熬过了初中,我要离开家里到县城去上学了,终于不用每周都提心吊胆害怕回家了。随着我的离开,没几周就听到妹妹不想去上学的消息。

因为这个事,我找妹妹认真谈过,她一口咬定,她就是不想上学,觉得上学没有意思。怎么劝都没有用,初三上学期一结束她就借了个身份证出去打工了。直到后来我才知道,她是因为又一次听到你们因为钱的事情吵架,吵到了要离婚的程度。爸爸说,如果我们两姐妹想读书,而您不同意的话,你们就离婚,砸锅卖铁他自己供。妹妹不想爸爸为难,也不想你们离婚,所以没多久,她就提出她不想上学。

之后家里就剩下我一个人上学了,我的想法跟妹妹不一样,再艰难,只要有上学的机会我不会轻易放弃,更何况爸爸为了让我们有机会上学忍让了放弃了那么多,我咋能辜负他的期望。我坚信通过学习,我会有更大的机会改变命运,所以我选择了坚持。

根据初中三年的相处经历,我害怕用家里的任何东西,因为您会无时无刻不在我面前强调,本来您可以不用那么辛苦,您的孩子都不用负担了,就是因为跟爸爸结婚,您才要继续那么辛苦,还要供我上学,以后要是对您不好就是没良心。那会我心里特别害怕,感觉我还没有长大就已经债务缠身了,就已经完全不能有自我了,因为我必须什么都听您的,不听就是对您不好,就是没良心的白眼狼。

越想越害怕,那会萌生了一个想法,从现在开始,我不要用家里的任何东西,尤其是钱。那样的话,我长大了是不是就可以不用欠你们那么多了呢,可以活的自我一点呢。记得高二刚开学的时候,晚上八点多我打了一个电话回家,央求你们直接去借4万块钱,然后我就用这些钱完成我的所有学业,毕业后我赚钱了自己去还我的学费。可是爸爸没有同意我的这个做法,我就想着如果是这样那我大学毕业后一定要把初中高中大学这十年的学费赚回还给你们再开始考虑我自己的生活。

高中毕业,顺利的考上大学,在大学里有过迷失自我的时候,但是只要一回家看到爸爸那双期盼的眼睛,我总能很快的找回学习的初心。就这样靠着打暑假工,课后兼职以及学校的奖学金助学金完成了大学。大学毕业那会就想着,终于可以自己赚钱还债了,还完之后是不是就可以无债一身轻了呢?

毕业两年的时候,您打电话告诉我,打算在县城买房,方便照顾大姐们的孩子在县城读书。而且房产证上写您和爸爸的名字。我没有异议,想着房产证上写着您和爸爸的名字,不管以后怎样,至少大姐他们不敢太过分的对你们不好,也算是给你们一个保障,我愿意出一份力。所以在你们打电话告诉我找好房子准备签合同付款的时候,我毫不犹豫的将毕业两年存的几万块钱打回去给你们了,心里还想着就算借钱也要在成家前把家里的房贷还清。

把钱给你们之后过了签合同的时间一周后,你们没有再打电话跟我说买房的任何进度。我觉得不对劲,就悄悄打了一个电话给爸爸,我才了解到房子买了,但是写的是大姐他们的名字,理由竟然是你们的年龄过了50,不能按揭买房。我当时很生气,不能写爸爸和您的名字,你们是不是应该打个电话告知我一声,而不是这样一声不响就改写了姐姐他们的名字,要知道首付十三万里边,我和妹妹两个人加起来的钱就十万了。

从那之后,我就开始催爸爸在我们自己老家找地方盖房子,因为不管怎样,在我结婚之前一定要把你们以后的安身之所安排好。一年后我存了一部分钱并且借了一部分钱开始在老家盖房子。到目前才堪堪装修好,都还没有乔迁入住,这次回家又听到各种争房间的议论。听到这种议论的时候到现在,我的心情已经由极度愤怒恢复到平静。要知道当时建房子的时候,我就跟爸爸提了一个要求,建好的这个房子不要求多大多豪华,它就是我们一个真正意义的家,简单温馨,我们在这里能找到归属感,受委屈的时候一个可以疗伤的地方。

所以恳请您不要再打这房子的所有权的主意,不要再为谁去争。谁到房子里住,我都欢迎,但是不能来这里给你们添堵,我不允许!爸爸苦了一辈子,我不允许他到晚年了还受委屈。人活着就为了争口气,我想为爸爸争这口气。原谅我这样的不公平。你还有三个姐姐可以依靠,而爸爸只有我和妹妹,而妹妹上学少,我应该承担多一些。其他方面,只要姐姐们有一份孝敬你的,我和妹妹就不会少了我们的那一份。同样的,对爸爸我们有一份就不会少了对你孝顺的那一份。

我经常和妹妹说,过去了的就过去了,作为一个重组家庭,没有受过什么教育的你能做到现在这样子就已经很好了,不管乐不乐意,从小到大终没有亏过我们吃的用的。对我们的好,我们都记着。我和妹妹目前最大的愿望就是,你和爸爸都好好的,都说“少年夫妻老来伴”,你和爸爸都已经年过半百,早已当彼此是亲人,而我们五姐妹也都长大成家了。“儿孙自有儿孙福”,不用再为我们任何一个担心,也不要再为我们任何一个去生成一些争吵,你和爸爸过个安稳的晚年才是最重要的。我们每个人过好各自的生活,每个人尽好各自的那份孝心,不推诿不攀比,彼此之间相敬如宾也挺好的。不要强迫彼此刻意去打电话联络感情,想打自然就打了,不想打,打的人不情愿,接的人也尴尬,何必呢?您说,是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