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GC+30+西方小说史背后的爱情(个人第一部长篇小说构思)

对于没有写过多少文章的我来说,我是不敢花时间去写长篇小说的,但是自己有很多长篇小说的简单想法,今天先说说其中一个长篇小说的构思。

小说的男主人公是一位在大学里教授西方文学的副教授,现年37岁左右,单身。在他的班级里有一个叫唐巍的小姑娘,她喜好西方文学,对男主崇拜不已。男主慢慢也对她另眼相看,可是里面更多的是师生之情。唐巍性格活泼、头脑聪明,敢于追求一切她想要的东西。副教授虽然年龄不小,但是除了曾经的初恋,没有任何恋爱经验,也不知道如何面对她。而她的样子又和副教授的初恋有相似之处,但是其他方面完全不同。慢慢地,副教授对她也有了些好感。

可是,随着两人交往的深入,副教授发现唐巍的母亲竟然是自己的初恋情人,这一切都源于21年前高一下学期的一次调位。因为家庭和某些个人的原因,高中的这段恋情就不了了之。可是男主从此埋头于西方文学的学习中,再也没有爱上其他人。选择唐巍,一方面是因为他刚刚晋升副教授,也算事业小有成就了,有时间关心自己的个人生活了;另一方面也是她的样貌、性格和对西方文学的热爱。

面对这样的事实,副教授回忆其过往的种种,他决定放弃这段感情,继续埋头自己的事业。他刚刚获得国家教育局的一个项目:编纂《西方小说史》。中国小说相关的小说史很多,西方文学史和世界文学史也不少,可是单独的西方小说史却是没有的。从他选择西方文学这个专业开始,他就立志于编写一本这样的书籍。现在机会终于来了,他不想让任何事情干扰书籍的编写。

唐巍刚开始不知道男主为什么突然就不理她了,一直向男主表达她的爱意。最后,她通过她的母亲了解到了这件事情的部分经过。但是,她仍然不愿放弃,最后男主也没办法,二人协商:唐巍进入男主的《西方小说史》的编写小组,但是二人暂时不讨论感情。

编写小组里还有一个性格开朗、热爱文学的男孩子刘书洋。唐巍的到来,引起了刘书洋的注意,他很快就喜欢上了她(因为唐巍和副教授之间的恋爱是不被学校允许的,所以一直是私底下进行的,学校里的人基本都不知道)。唐巍虽然也喜欢每天与刘书洋聊天,可是她的心却仍在副教授身上,她更喜欢副教授那种沉默寡言、但又无所不知的男人。

因为副教授和唐巍之间的感情,副教授时隔21年后又重新和唐巍的母亲联系上了。副教授发现自己的心里想得更多的还是唐巍的母亲,可是唐巍的母亲现在生活的很幸福,她和她老公的感情也很好。副教授决定隐藏自己的爱意,同时一直拒绝唐巍的示爱。

在《西方小说史》的编写过程中,副教授的冷落和刘书洋的关爱形成了鲜明对比,唐巍慢慢也接受了每天和刘书洋在一起。书籍的编写也按部就班地进行着,遇到问题,他们就聚在一起讨论。

副教授一直沉浸于书籍的编写中,唐巍和刘洋之间的感情因为编书相关的事情也出现了问题。唐巍发现自己最爱的仍然是副教授,可是副教授仍然无动于衷,这时副教授和唐巍的母亲之间关系也恢复如初。为了女儿的幸福,唐巍的母亲找到了副教授……

故事后面如何进展,我还没有想清楚,但是我知道最后《西方小说史》一定要完成出版,因为虽然可能描写得不多,但是这本书的编写是贯穿全文的主线索。他们的感情变化是另一条线索,“真爱”是我想描述的主题,所以小说中不会出现“出轨、殉情”等俗套的故事,结局可能是开放性的吧!每个人对爱情都有了更多的认识,他们的生活一如既往的进行下去。

Ps:人物的特点、细节的构思和故事情节的安排等,都没有完全想明白。如果有时间的话,在确定好框架后,边写边改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