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十里不如你(一)

她们不是彼此唯一的朋友,她们不是彼此最久的朋友,甚至一或两年才能见一次面,但每次对话却从来不会觉得陌生与尴尬。她们彼此诉说对最亲近的闺蜜都不曾提及的感情问题,最难过的时候一定会想到要倾诉给对方,她们用着并不丰富也未见的正确的理论,当着对方的情感专家。

她们有着一样普通的人生,却有着不一样的故事。

第一个她

她,长相不差身材好,不怎么会化妆,很少穿裙子,典型的刀子嘴豆腐心。她有一个谈了6年的男朋友,从高中一直到大学毕业。大部分没有分手得情侣毕业了工作之后都会开始计划着两个人的未来,他们也不例外。

他说,我想自己赚钱付房子首付。

她知道,男朋友家庭经济状况不是十分理想,于是她说,好,那我们一起赚钱还房贷。

他说,我不会买很大的房子。

她笑着说,房子够住就行了。

于是,她和他一起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奋斗着。他每个月赚8000元,在他们生活的城市里算是很高的工资。她每个月3000元,也达到了正常水平的工资。

他们依旧过得节俭,记得她在大学时,同学们常常和男朋友去看电影,她和他从未去过电影院看一次电影,可是问起她她总是说,我们俩都觉得电影过一阵可以从网上看,就不要浪费钱去电影院了。同学们笑说,学生票很划算,两个人才40块,是一张正价票的一半多一点而已。她还是摇摇头,很认真的说网上下载不花钱。

她的情感专家问她,赚钱了之后有没有两个人约会看一场电影。她依旧笑说,电影票太贵了,在网上看不花钱。她从未觉得节俭有什么不好,也从未觉得在电影院看场电影能有多不同。

在工作了一年之后,她一如大学时那般节俭着,他却更加节俭了起来。他以往会在她的生日,情人节这样的日子送她小小的礼物,哪怕再小再不贵重,她都很感动。可是现在,他把一年的节日汇到一天,仍旧送她一个小礼物。她没有挑剔,她想,他是在为我们的未来攒钱。她的生日,他忘记了,她想也许是他忙。

她说,我想吃一个小蛋糕,切块的。

他说好,带着她进了蛋糕店,看着18块钱的一块小切块蛋糕又走了。出了蛋糕店,他说,这里蛋糕太贵了,我去我们学校附近给你买,20块钱能买一个小圆形的蛋糕。

她说,好啊,我特别爱吃那里的蛋糕。

可是,这个蛋糕的承诺再也没有兑现。

她想,也许他忙,也许他忘了。她有点小小的介意,她跟她的情感专家发了发牢骚,很快便说服自己不去计较。

天冷了,他说,你怎么还穿这件旧的大衣,等过两天给你买新的。

她心里特别高兴,不仅是他要送她衣服,更是因为他关心着自己。她高兴的把这件事告诉了她的情感专家。

可是,她等过了两天,两个月,然后她等过了这个冬天。

她想,算了,衣服挺贵的,旧的还能穿。

就这样,夏天来了,天暖了,她的心却没能暖起来。

他赚的多,口才好,知识也算得上渊博。身边有很多小女孩很崇拜他。她跟她的感情专家说,她知道,他不会劈腿,因为他很清楚追求一个女孩要花多少钱,很少小女孩像她一样愿意陪他节俭的过日子。但是太多的追捧,还是让他膨胀了起来。他觉得自己赚钱多,她不会跟他分开,所以无论怎么样他们两个人肯定会结婚。

他对她不再如以前那般在意,随口许下的口头承诺越来越多。

她有时感到委屈,越来越频繁的和她的感情专家发牢骚,她不在乎他有没有钱,不在乎家里人的反对,不在乎别人说什么,六年多的时间,她愿意陪他在经济上节俭的过日子,可是他却把经济的节俭变成了感情的吝啬。

她终于坚持不下去了,在思量了之后,她说了分手。

他惊呆了,他没想过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他约她出来谈谈,坐在熟悉的地方,让她的心绪有点乱,有点不忍,有点不舍,毕竟是近七年的感情。

他说了好多话,他回忆着他们的过去,求她不要分手。

他哭了,她也哭了。

但是她还是坚持要分开。

他忽然就变了态度,说,你现在跟我说分手,这么多年耍我玩呢?

她愣住了。

他接着说,你说分手,我还没同意呢,我不同意永远就不算分手。

谈话没有结果,他的态度转变也是她始料未及。

自工作以来,她经常加班,落下神经衰弱的毛病,睡眠极浅,但是工作需要,手机晚上不能静音。这些他都知道,但他每天半夜三点给她发信息,挂电话响两声便挂断,一直在说不同意分手的话。

他突然想起了没兑现的承诺,买了一件大衣邮寄到她的单位,她原封不动让快递送了回去。

工作压力大加上他每晚的短信,连着两周她都不能安睡,她大病了一场,她也终于明白,他是真的不爱她,不在乎她。但凡有一点的关心爱护,何至于不让她睡个好觉。

这一切,不过是他不甘心而已。

病愈之后,她整理好心情,她和她的感情专家说,我相信我能遇上一个好男人。

感情专家说,一定会的。

虽然前男友一直在纠缠她,她还是积极乐观的生活。

不久后,她有了一段不知称不称的上是恋爱的感情。他比她大两岁,从另外一个城市调来工作,他有过一段短暂的婚姻,对她工作上很是照应,言语中也透露着一点喜欢。她想,也许两个人可以相处试试。

于是,他没主动追求,她也没主动回答,两个人心照不宣的走的近了些。他们在一起吃饭聊天工作。但是,他却从未明确过两个人的关系,更可况向别人公开关系。

他在家乡有妹妹正在念大学,家里也指着他赚钱供妹妹上学。人在他乡还要养家,难免有时会经济紧张,他常常会向她求助。一点一点,她的积蓄都借给了他。

他有时接到电话会避开她讲话,有时她给他发信息,他很慢才回复。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才得知,他来不及回复她信息的时候,都在和他的前妻聊天。原来,他心里惦念着他的前妻。

她难过,和他不说话闹别扭。与其说他不计较,不如说不在意。

她不知道怎么办,她的感情专家说她应该好好跟他谈谈,看看他的态度。

她也这么认为,于是她把所有话挑明了问。

最后,他还是让她失望了。他说,他想要跟她在一起,但是他更希望他前妻能回心转意。这样暧昧不明的态度她断然接受不了。

她的感情专家问她,你们就算是分手了吗?

她苦笑,她和他从未在一起,哪里算得上分手。

为了避免尴尬,他申请调离,临走还了她钱,但是打了八折。她也不好意思说什么,权当是买了教训。

经历了两段失败的感情,让她有点害怕。

于是在第三段感情到来的时候,她有点担忧。但是很快,她的担忧都被他打破了。

这个他在她的总公司工作,常会到各地分公司安排工作。起初只是朋友一般,他长她八岁有余,算是一个成熟稳重的男人。

他的出现颠覆了她对男人的看法,他总是关心她恰到好处,甚至有些宠溺她。他请她吃饭,看电影,送她回家。吃饭时他知道询问她的口味,坐车时他绅士的为她开车门。也许在其他人眼里这不算什么,但她有一瞬间觉得自己幸福的像个公主。

顺理成章他们在一起了,虽然他不常在她身边,三个月才能见一次,但她心满意足。他关心她,爱护她,帮她解决生活工作上的难题,他不会忘记任何一个有意义的日子,能注意到她为他做的小小的改变,她要的不多,只要他如这般在意她就够了。这样他们在一起了一年多,聚少离多并未让她的感情减退,反而更是依赖他。她说,她终于明白爱情是什么了。在她心里,他是最完美的存在。让她有时觉得自己卑微的配不上他。

她幸福地告诉她的感情专家,也许她会这样一直幸福下去。

不过,很多时候都是事与愿违,有些事情背后的真相让人天塌地陷。

血淋淋的现实就是他早已有了妻子。

是啊,他长她八岁,她竟然从未想过他已经过了应该结婚的年龄。

她崩溃了。

在现在的社会里,她的感情会被骂的狗血淋头一文不值,哪怕这并不是她的错。她想抽离出来,可是他给她的温暖让她舍不得离开。

这是她的感情专家第一次严肃严厉的告诉她,必须要离开。

她知道,她不得不离开。

她很傻,不认为他欺骗她,他说相见恨晚,她便信他。

她说,有时候他对她的关心是真心的,她可以感觉的到。

她的感情专家却说,这叫做为达目的不择手段。

她们在他的问题上各执己见。

但是,这些又有什么用呢?

他开始躲着她,短信微信不回,电话也是匆匆便挂了。连一个解释都没有,连一个让她说话的机会都没给。她苦笑,她并不是想要纠缠他,不过想听他一句实话,让自己死心。虽然他们相处时间不长,但是她投入了太多的感情,现实打了她一个响亮的耳光。

她夜里哭,白日浑浑噩噩,常常发呆,走路经常摔跤。那一阵子她不知道怎么熬过来的。

她病了,这回是真的病了。

当医生告诉她让她做活检的时候她整个人完完全全的崩溃了。

一个人坐在医院里,孤独的可怕。身体上的疼痛远不及她心里的痛。她终于忍不住发了短信给他,说自己可能快死了。

他终于回了她电话,但是言语陌生的很。

她也终于让自己彻底死心了。

结果出来的时候,她已做好了最坏的打算。不幸中的万幸,结果还是好的。

她不知道是悲是喜,后来,他又来到她的城市出差,约她见了一面,询问了她的近况。

她知道,他为什么约她见面,她说,过去的就过去了,他们的事她不会再提,让他不用担心。

也许心有亏欠,也许是做个封口费,他执意给她换一部手机。她拒绝了他,她想要的从来就不是一部手机。

三段感情的失败,让她不知所措。

她想,也许是自己不够好,所以感情才会失败。

她开始关注自己,学会化妆打扮穿漂亮的裙子,但是她的心却关了起来。

同学聚会,有男同学惊讶她的改变,有想进一步相处的意思,她拒绝了。

同事结婚,有朋友的朋友打听她的手机号,加了微信,礼貌性的聊了几句,看她并无意思便不了了之。

她的感情专家说,你从来就不差,你应该接受新的生活。

她苦笑道自己已经没有力气再去爱一个人了。自己一个人,也许也挺好的。

她和她谁也没有再说,她们都知道,只不过是放不下那个人罢了。

放不下那个人,所以看不见别的人,也不在意别的人。

她的感情专家说,慢慢来吧,时间会带走一切,总有一天,你会开始新的生活,你会得到幸福。

她说,至少现在,她还忘不了。

她累了,这么全身心投入的一段感情,最后这般收场,让她不想在任何人身上再投入任何感情了。

她的感情专家顿了许久,发给她一句诗,春风十里不如你。

是啊,也许他真的不够好,但是春风十里,终不如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末,老公早早去加班,儿子玩了半宿电脑此时正呼呼酣睡,一个人的早餐有点孤寂。 可是一个人也要生活啊,饭要吃,水要喝...
    枯藤残鸦阅读 473评论 3 3
  • 盛夏季节里,最开心的事情莫过于空调房里吃西瓜,神身清气爽还满足着贪吃的嘴和欲望满满的胃,于是不禁感叹身处科技时代的...
    咸腔儿阅读 305评论 1 2
  • 深夜难眠,随手打开微博,第一条是舍友发的。 “[cp]你问我以后还会来吗? 我说:“樱花开了我可能会来”,这个...
    Fo念及他名阅读 693评论 0 0
  • 米脂盛产美女,在陕西乃至全国都非常有名,最让人津津乐道的便是貂蝉。《三国演义》作者罗贯中有词赞之曰 :“原是昭阳宫...
    落落落梨花阅读 340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