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华大牌包为什么极少设计拉链?

图片发自简书App

网上有人问了一个问题:为什么许多大牌包包没有拉链?

有个回答是这样的:因为不需要走在人群里。

延伸解释就是,拿大牌包包的人去的地方贼少,更安全。拉链其功能本质还是用来防盗的。

我们再看看网上类似的问题:顶端是磁扣而不是拉链的包包明明不安全,为什么还有那么多大牌生产?

答案:为什么要安全?买得起大牌难道要天天挤公交地铁吗?

回答里包含三个关键词:安全、大牌、公交。

背大牌包包坐豪车的姑且归为一群人,乘公交地铁的暂且归为另一群人。很显然,这个世界上有一群人是可以放心地信任周围的环境,内心有更多笃定的安全感;另一群人对周围的环境时刻充满着警觉,内心的安全感是缺乏的。

大牌包包不需要拉链,因为使用它的人拥有安全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那安全感又是什么呢?

安全感看不见摸不着,却如空气一样无所不在地环绕着我们,深切影响着我们的一笑一颦、一举一动。

安全感和信任的关系是一位两体的,也就是说是一个柱子的两面。

我第一次对安全感和信任的关系有深刻体会是对身边一件极小事情的观察。

一次,我坐在医院椅子上等待体检,因为排队时间比较长,就和身边一个女孩子聊了起来。她很阳光很外向。期间,她去了趟洗手间,把包包随意扔在座位上,包口半敞开着。

在她离开座位的这一小会儿里,我不自觉地担负起了替她看管包包的职责。一般在公众场合,我们不都要背着包包去洗手间的吗?虽然我们聊了一会,但毕竟还是陌生人呀。

在我的遐想中,她回来了。笑呵呵的,充满阳光的样子。我不自觉地对她增添了好感。这份好感来源于她对我的信任,她对周遭环境的信任。

相反,我们可能有过这样的经历,两个熟人一起外出,上洗手间或者去买自助餐的时候,总会有一个人要把包包背在身上,不敢假他人之手,哪怕是同事、是朋友,美其名曰自己拿着方便。其实方便不方便,大家心知肚明。

这样的小事无可厚非,只是双方心里都会平添一层隔膜。

一方恍惚觉得对方小家子气;另一方淡淡感觉不被信赖。

一件小事儿反映出了安全感匮乏带来的坏处。

唯有你信任的人才能给你安全感,唯有给你安全感的人你才信任。安全感和信任的关系是一位两体的,也就是说是一个柱子的两面。你所信任的人和关系,是可以促进你的安全感得到成长的,你的安全感又会让你更加的信任对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根据一份安全感的数据调查,穷人的安全感明显低于富人。

由于穷人财富有限,不敢轻易有闪失,而穷人身边多是穷人,小偷多来自于穷人,故对于一个穷人来说,丢失一个钱包的打击有可能是致命的,所以穷人对他的包包看的更紧,拉链拉的也更严。穷人更难去信任周遭的环境。所以我们才会觉得一个把包包看得很紧的人会给人留下很小家子气的感觉。

可是近几年销往中国的大牌奢侈品包为什么都设计上拉链了呢?不是刚刚说好的富人安全感高吗?

是因为中国贼多吗?当然不是。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思考另一个问题,安全感到底来自哪里呢?

外在的富有?还是内心的充盈?

答案是,两者兼具。安全感来自于外在丰富的物质世界和内在充盈的精神世界。

比如婚姻。仅有爱情或仅有面包的婚姻都是摇摇欲坠,缺乏安全感的。

近些年,在中国购买奢侈大牌包包的70%多是一些土豪,他们是创一代或者暴发户,也多是穷苦出身的一代。虽然他们现在物质富有了,可是曾经的穷困和匮乏已经在骨子里根深蒂固,形成习惯,这就跟一些穷苦出身的千万富豪,见到五星级酒店免费的拖鞋仍想带走、见到免费送的赠品仍不拒绝是一个道理。

富豪们精神上内在的安全感仍然远远落后于物质所带来的安全感。他们内在仍保有童年和青年时代那种对周遭环境的不信任。虽然这已经是不必要的了。

精神世界的不安仅仅用物质来弥补是不够的。很多时候,我们犹如溺水的人,总想要抓住点外物来获得安全感。但,我们真正应该完成的过程只有自救。敢于信任世界的心胸才是安全感的本质来源。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怎样才能获得安全感呢?

这和一篇文章中谈到的贵族精神有关。有钱不代表就是贵族。没钱也未必不具备贵族精神。贵族精神里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拥有“信任他人的心胸”。佛学上也讲,“疑”本身就是一种病,要治。

在众多富商扎堆娶演员、美女的时代,扎克布格娶了个传统意义上的丑妻为何还可以大大方方炫妻?他为什么没有担心被人嘲笑的惴惴不安感?

因为他就具有敢于信任世界的心胸。他本身是哈佛高材生,智商超群,小时候生活也很幸福,内心安全感十足,他相信这个世界是善意的,他不再需要一个外物去弥补所谓的不安,去寻求外在群体的认同。

这一点是在焦虑与挣扎中为钱拼搏的商人们所不能理解的。正如在医院排队的那个阳光灿烂的女孩一样,她的眼底写满了清澈,她对这个世界充满着信任和安全感。

这份坦然,或许来自于原生家庭,又或许来自于自我省悟的能力。无论如何,敢于信任世界的心胸一定源于对自我内心的笃定。提升安全感最佳的途径就是不断充实自己的荷包和心灵。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

那么,培养安全感有什么好处呢?

最简单的说,安全感的好处就是让我们的包包可以节省掉一根拉链。

这虽是个玩笑,可也是真话。

拉链是内心的那根安全防线。我们都应去掉心灵的这根防线,学习信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看个故事。

一个劳改犯人在外出修路时,捡到了1000元钱,不假思索的交给了警察。可是,警察却轻蔑地对他说:“你别来这一套,用自己的钱变着花样贿赂我,想换资本减刑,你们这号人就是不老实!”

囚犯万念俱灰,心想这世界上再也不会有人相信他了。晚上,他越狱了。

亡命途中,他大肆的抢劫钱财,准备外逃。在抢得足够的钱财后,他乘上开往边境的火车。火车上很挤,他只好站在厕所旁。这时,一位十分漂亮的姑娘走进厕所,关门时却发现门扣坏了。她走出来,轻声对他说:“先生,你能为我把门吗?”

他一愣,看着姑娘纯洁无邪的眼神,点点头。姑娘红着脸进了厕所。而他像一位忠诚的卫士一样,严严把守着门。

在这一刹那间,他突然改变了主意。下一站,他下车到车站派出所投案自首了。

怀疑会毁了一个人,信任可以重塑一个人。这就是信任的力量,来自灵魂深处,胜过金钱和武力。信任可以洗涤人的灵魂,给人安定和重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另一个故事发生在二战时期。

1944年的圣诞夜,三个受伤的美国大兵在风雪中敲响了德国西南边境亚尔丁森林中的一栋小木屋的门,他的主人,一个德国女人,果断地拉开了门上的插销。女主人开始有条不紊的准备着圣诞晚餐,没有丝毫的慌乱与不安,没有丝毫的警惕与敌意。

因为她相信自己的直觉:他们只是战场上的敌人,而不是生活中的坏人。正在这时候,门又一次被敲响了。门口站着四个同样疲惫不堪的德国士兵。这意味着,今夜,在这栋弥漫着圣诞气息的小木屋里,要么发生一场屠杀,要么一群人一起享用一顿可口的晚餐。

在女主人的授意下,德国士兵们顺从地把枪放在墙角。

于是,二战史上最为奇特的一幕出现了:饭后的一桌人谈笑风生。一名德国士兵甚至为一名年轻的美国士兵包扎腿上的伤口。

第二天,睡梦中醒来的士兵们在同一张地图上指点着,寻找着回到己方阵地的最佳路线,然后握手告别,沿着相反的方向,兵分两路消失在了白茫茫的林海雪原中。

人性中善良温情的一面使他们不再担心对方会把自己变成邀功请赏的俘虏。

信任带来了安全感。如此美好,如此奇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06

安全的本质是,我们每个人的过往史留给我们的印记。能够敞开心扉信任他人的人,内心一定保有更充足的安全感。世界的不安宁虽是个常态,但如何在这个不安的世界里,寻找属于自己的安全感,是每个人人生的必修课。

拥有了安全感,我们就拥有了幸福和平的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简介

非凡的希瑞,佛学素食倡导者,博士,英语零基础百天学会法发明人,曾服务于世界500强美资企业多年,现任国内某教育集团副总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hhhhgjbhhjhhggg
    writer007阅读 145评论 0 0
  • 我知道历史的脚步不会停滞,纵有无限深情;那如梦的年华,如过往的云烟——消失 我知道儿时的记忆会逐渐消逝,纵刻骨铭心...
    阳光的大男孩儿阅读 294评论 0 0
  • 近日,唐嫣现身某会场出席互动。当天,唐嫣身穿白色深V连体裤,在车内整理完毕后下车走进会场,身旁黑衣保镖护驾。公开恋...
    黑子咵天阅读 639评论 0 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