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鸟的故事】斑鸠

        斑鸠非常常见,很容易拍到,但我还是要说说拍斑鸠的故事。这是因为斑鸠是我拍到的第一种鸟,也是第一次在电脑屏幕发现鸟类的漂亮,由此而激发了拍鸟兴趣。。

        那是在去年,和兄弟公司领导调研座谈结束,在接待室闲聊,聊着聊着就聊到摄影的话题。来访的领导突然兴趣盎然地拿出自己的手机。手机里居然全是鸟的照片,色彩鲜艳,神态逼真,非常漂亮。一时间大家羡慕不己,他也饶有兴趣地介绍自己的拍鸟经历:如何几上高黎贡山专程拍鸟;如何到昆明滇池拍珍稀的彩鹮;如何在微信开设拍鸟群,互相通报鸟情;如何把老婆大人培养成爱好者,夫唱妇随等等。他谈兴正浓,我这里也暗动了心思。因为今年刚刚败了一个400的变焦镜头,正想试试镜头的效果和自己的水平。

        说干就干,当天晚上回家,就把镜头装好。把平时拍风景、拍静物的光圈优先模式调整为速度优先。第二天早上,尽管天气不是很好,但是三楼阳台对面有一棵大雪松,树顶上正好站了一只鸟。于是马上用相机拍了对几张。拍完用电脑lightroom一看,感觉效果非常好。尽管当时还不够熟练,对焦模式还是用的单次对焦,而不是拍鸟应该用的连续对焦模式,但是鸟的细节,羽毛、眼睛、爪子都非常清楚,尤其是对焦点调整到眼睛上,显得格外炯炯有神。这是我第一张拍鸟照片,照片拍摄时间是2017年6月30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按图索骥查资料,原来这是斑鸠,严格地讲叫山斑鸠,斑鸠中的一种。回头再仔细看电脑屏幕,感觉更不一般。尖尖的灰色小嘴,在最前面呈现老鹰嘴一般弯曲。圆圆的眼睛微微泛着红光。身上的羽毛好像是由一片片扇贝组成的,好像古代皇后披得七彩霞帔。这是我第一次如此清楚、仔细地观察斑鸠,才发现原来斑鸠也可以长得如此的美丽。

        斑鸠是一种非常普通的鸟,在小区、树林、田园里经常能够看到。也有人把斑鸠称为野鸽子。在生物学分类中,斑鸠和鸽子还真是近亲,它们同属鸠鸽科。斑鸠被分在鸠鸽科斑鸠属,而鸽子被分在鸠鸽科鸽属。相当于大学里同一个系的不同专业。我们这里常见的斑鸠有两种,一种叫山斑鸠,一种叫珠颈斑鸠。两种斑鸠生活区域、习性差不多相同。外观上的区别却是很明显,比较容易区分。山斑鸠颈侧有黑白条纹的块状斑,而珠颈斑鸠颈侧是一块黑白珍珠点状的斑块,远看像是围了一条珍珠围巾一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人们常常问我,你们小区怎么会有那么多种小鸟的?我想,其实各个地方都差不多,因为毕竟都在同一个城市、同一个区域。只是平时看到小鸟从头上飞过,根本来不及、也不太可能看清楚。留着记忆里最多、最清晰的是鸟的叫声。只有借助高速连拍功能的数码相机和如同望远镜一般的长焦镜头,才有机会把小鸟完整、清晰地拍下来。

          现代数码相机为拍鸟提供了最好的装备, 我们有义务把鸟类世界的精彩纷呈通过照片展示出来。摄影课上说,摄影作品摄影师的世界观的外在表现,摄影作品是摄影师视角里的世界。那么鸟类照片,应该是长焦镜头视角里的视角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