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2《保你平安》观影感:Do what you think is right(做你认为正确的事)

《保你平安》观影感:Do what you think is right(做你认为正确的事)



刚刚刷完,现在小度播放着影片的片尾曲---毛不易翻唱的《祝你平安》,刚才擦拭眼角的泪水再次奔流。。。

看完这部电影,除了这句Do what you think is right韩露的微信签名外之外,“人间自有真情在”,也让我印象深刻和共鸣!这是剧中平安哥常讲的一句话,没错,我本人也坚信。我们生而为人,在遭遇困难和挫折的时候,总是会遇到那些好人好事,真情的流露出来,这才构成我们黑夜里的慰藉。


不得不说,这部电影拍的相当有水平,大鹏是一个励志的人,从在搜狐的员工,经过打拼,现在成为了一方导演,并且他拍摄的影片不仅有情怀,意义也很深远,真是不可多得。


闲言碎语不再赘述,下面讲电影:


影片对准当下热门的网络谣言话题,以喜剧形式引人发笑的同时,勾起观众反思与深省,电影核心表达具有凝聚力,故事主线清晰,针对时下女明星时常被造黄谣的角度切入主题,紧扣时下热点。还将“密室逃生”和“直播打赏”这样的流行、商业元素加入影片,故事情节曲折离奇。


谣言就如同春风过后的野草一般,总能够默默生长。尽管在一个人面前十分渺小,但却能在不经意间得到传播,而且根本得不到制止。有一个人传出谣言就需要十个人出面制止,才能让谣言得到平息。


影片的故事是双线剧情,第一条线讲述了因义气为朋友出头而入狱的中年男子魏平安,在出狱后担任墓地推销员,为自己已经过世的客户韩露洗清网络“黄谣”,踏上一条崎岖艰难的洗冤之路的故事。另一条线讲述了魏平安的女儿魏磨砺在校霸的威逼利诱下选择了说出真相,为被污蔑的同学发声后遭受校园暴力,最后被鼓励走出阴影的故事。

在魏平安的故事线中,“黄谣”的受害者韩露是一个过世的女生,她在死前通过主人公魏平安买了块墓地,她之所以买那块墓地,是因为旁边葬着她死去的男友冯锵锵。韩露死前还裸捐了一大笔钱,成为了媒体争相报道的“裸捐姐”。但韩露死后不久,网上便传出一个谣言,说她死前是坐台小姐,那笔裸捐的钱来的不干净。因为这个谣言,冯锵锵的姐姐也就是墓地产权的拥有者冯总彼岸决定把韩露的墓迁走,以免“玷污”了他弟弟,影响风水。


影片是以荒诞的手法,来探讨和讽刺造黄谣这件事究竟何其荒诞。故事的开篇就奠定了荒诞的底色,被造谣的对象,是一个无法开口的死人,非常荒诞。而更为荒诞的是,影片中的冯总则因为一个不知从何而来的谣言,便要把韩露的墓给迁走。遭到魏平安的反抗后,她又干脆把弟弟蒋锵锵的墓迁走,以此破坏女孩与男友相守地下的最后浪漫。最让我感到荒诞的,是真相大白后,传谣者声称之所以传韩露是“坐台小姐”的谣言,仅仅是为了获得评论点赞量,积累阅读币去阅读喜欢的小说,而其价值仅为9.9元。


魏平安的辟谣,开始被大众判定为炒作,魏平安几乎是边破除网络谣言,边经历网络谣言。我们可以从中看到,每个人的平安,都不能只靠个人实现,必须依靠相关部门,才能合情合理的破除网谣和网暴。该影片中,谣言的传播极其复杂,上到董事长、下到跳广场舞的老太太,个人取证难度大。同时,没有官方协助破除谣言,更容易滋生谣言。所以,破除网暴和网谣,相关部门必须积极参与,一方面设立完善的机制,让被网暴者能低门槛的自我保护;另一方面积极向大众普及,使之成为大众自我保护的工具。网络暴力既然是暴力,那就该依法处理;网络谣言既然造成伤害那就应该让造谣者付出代价。

在魏磨砺的故事线中,魏磨砺心中有一道敏感的伤疤:她的腿上有很大一片红色胎记,因为这片胎记,即使在炎热的夏天,磨砺也不穿短裤短裙,甚至游泳也要用长长的泳裤把腿遮得严严实实。磨砺本想替被栽赃偷钢笔的同学打抱不平,却因胎记的事被威胁。但面对校霸的威逼利诱和欺凌压迫,她最终选择了勇敢面对,为被栽赃的同学洗清冤屈。


这无疑是“Do what you think is right”的真实写照。但在生活中,更多的人明明知道对错,但却不敢选择对错。魏磨砺的故事也是在拷问每个人——面对网络谣言与网络暴力,你的选择是什么?之所以是中学生魏磨砺来经受“选译的考验”,就是为了引发我们对思想道德教育的反思。思想道德教育不仅是教内容更要教实践,要让每个受教育者敢于做出正确的选择。而不是左顾右盼,随大流,成为网络谣言和网络暴力的帮凶。


 中国有句古话,“众口铄金,积毁销骨”,意思是流言可畏,颠倒黑白、凭空造谣,是可以置人于死地的。这句话在现实社会中得到了反复印证。明明一开始只是一句毫无事实根据的谣言,仅仅因为说的人多了、传播的范围广了,大家口口相传,谣言就变成事实了。并且“吃瓜”群众们并不在乎传播的言论的真实性,他们只希望他们听到的故事越离谱越好、越刺激越好,他们只想起哄架秧子,殊不知这场热闹对当事人来说,是一场多么残忍的大型处决。这让我想到不久前,华师大女研究生因染粉发,被辱骂成“从事特殊职业”,被网暴致死;寻亲男孩刘学州被网暴致死;上海打赏200元给骑手的女子被网暴致死……悲剧频发,令人扼腕。但谣言何时停止过?电影中没有,电影外也没有。


古语有云:谣言止于智者!但是,作为受害人,在舆论的漩涡,一定是非常痛苦的。而作为普通人,总是在不以为意的“吃瓜”,譬如村子里面的一些妇女大妈,这帮人聚集在村口的显眼的位置休息然后乱嚼舌根,谁家闺女离婚了是因为跟了大款了,谁家儿子出轨外边有人了之类的,实际上都是子虚乌有的。一旦造谣,对于受害人而言是非常难受的。但是这种行为,又无法遭受法律的制裁,只好站在道德层面,吼两嗓子,很明显,这是无济于事的。

我有一个小学同学,是位女生,她平日里跟男孩子关系属于大大咧咧的,甚至有时候跟男生作斗争,也因此其他男生就造黄谣。说她那时候,被同村和邻村的几个男生摁在地上发生了性关系之类的,我是亲耳听到的,并且是近几年的事情。当然了,小时候的事情了,根本无从考究,我也根本不会相信,更加不会传播,因为我知道这他妈根本是扯淡的。我惊讶的是,造黄谣的荼毒可以持续如此之久?就跟影片当中一样,或许没有平安哥的澄清和调查,已故的韩露肯定是板上钉钉是坐台小姐了。想想就可怕。剧中平安哥的妹妹-如意说,一个女生,如果你说她是小姐,那么不管她是不是,你说的那一刻,她就是了。这就是谣言的可怕之处,尤其是对于女性而言,造黄谣是致命的。


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


影片的最后是比较圆满的,符合国人观影的感受。平安帮助韩露澄清了清白,韩露跟冯郎也得已安眠在一起,而平安哥的女儿磨砺也敢于正视自己腿上的胎记,勇敢的漏出来,拥抱生活,到了平安哥生日这天,韩鹿生前送给了平安哥烟花礼物,完成了平安想看666礼物的愿望。


等到祝你平安的歌曲响起,结束了电影。


而观影的人们,泪水横流呀。


“Do what you think is right”既是整部电影的核心,也是我们面对网络暴力、网络谣言的底线。在这个网络如此发达的时代,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成为被关注的那个人,希望我们都像魏平安一样,带着思辨的意识去看待每一个事件,切忌听风就是雨,愿我们都能心怀善意对待他人。同时希望我们在成长路上像魏磨砺一样,拔掉自卑,拔掉懦弱,让勇气发芽。


人间自有真情在!


记住,请您善良,无论什么时候,但行好事!


你我的善良,给世间释放爱,善良终究《保你平安》,同时,在下也祝你平安,好好地过日子。


森林2023年4月22日星期六 三月初三 17:20 于北京市大兴区高米店北

完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看了一部电影,是由大鹏执导和主演的《保你平安》。 这个电影主要讲的是因为朋友出气做过牢的魏平安,在做墓地推销员...
    刘小银阅读 1,316评论 0 1
  • 第一次认识大鹏这个名字,还是因为屌丝男士这部电视剧。不过当时对他印象深刻,和女主柳岩有很大关系。如果事情正常发展的...
    BL冰蓝世界阅读 252评论 0 1
  • 昨天中午从北京回石家庄了。 庄里的温度竟然高达26度,秒入夏,下了火车,坐了地铁,出了地铁,看见...
    惠儿心阅读 163评论 0 0
  • 本以为是搞笑电影,没想到还挺煽情的。 主演大鹏。局里名字叫魏平安,离异,坐过牢。有个上初二的女儿叫魏磨砺,是跟着妻...
    藏藏香阅读 3,815评论 0 0
  • 周末答应带孩子去看电影,在一堆都不太感兴趣的片子里最后选了大鹏导演、主演的《保你平安》。说实话,如果一定要给个理由...
    短毛碎阅读 2,932评论 4 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