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苦情,师爱有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留守苦情,师爱有方

        随着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城市转移,原本留守的“703861部队”再次发生微妙变化。38妇女也加入了打工的洪流。致使留守农村的都是70老人和61孩子。造成了“家长管不着,爷奶管不住,教师不敢管”的“三不管”局面,对留守儿童的成长造成了负面影响。

        在调查走访中,留守儿童在以下几个方面的普遍存问题:

1、学业失教:教育链接中失去了家庭教育这一重要环节后,一些留守儿童回家后无人管理,家务增多,成绩下降。

2、生活失助:留守儿童生活习惯难以养成,衣食住行缺乏照顾,饮食无规律,营养不良,身体健康受到危害。

3、行为失控:一些留守儿童行为习惯严重不良:说谎骗人、打架斗殴、夜不归宿。

4、心理失恒:留守儿童由于长期缺乏父母的关爱造成内心封闭,情感淡漠,消极孤独,缺乏安全感,容易走极端。

5、亲情失落:留守儿童缺少亲情滋润,感到失落和孤独。父母孩子缺少必要的沟通和联系,造成一定程度的生疏感和逆反心。

6、安全失保:由于缺少亲人的照料,留守儿童在生活交往中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问题:如生活安全、人身安全、以及网络安全等。

7、道德失度:家庭教育缺失,道德约束缺乏,一些留守儿童没能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行,青少年违法乱纪案件呈上升趋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此,留守儿童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更是班主任工作的重点。

        为了让留守孩子多一点幸福感,身心健康成长,我做了如下尝试:

一、共建温馨家园,强化团队观念

        富有特色的班级建设会让孩子们找到归属感和自豪感,从而不可抑制的爱上自己的班级。接手新班后,物质层面上,和孩子们一起商讨物质共享,针线包垃圾桶,棋类球类和跳绳。花卉图书摆上架,回家晚了有电筒。添置过程齐动手,树立意识主人翁。师生共建融真情,班级当家去经营。

(不过,物质只是外在层面,就如一个人,穿的再漂亮,如果没有内在精气神就永远和高贵无缘,)为了给孩子们一个精神层面的引领,形成一个富有战斗力的团体,我们在一起设计班徽,制定班旗,张罗班级主题文化,召开主题班会……从思想上武装,从目标上引领,在团队上强化。让孩子意识到从属于团队,代表着班级……

二、安全警钟长鸣,学会珍爱生命。

        班级管理过程中,安全教育无疑是至关重要的一环,除去老生常谈之外,我还采取了

    有针对性的举办活动。“模拟交通,珍爱生命”主题班会中“法规我来学”、“陋习我来劝”、“事故我来判”几大环节设计,警醒效果非常明显。我们还邀请过派出所、变电所等相关人员到我校做普法普科报告;此外,利用网络观看视频,学会保护自己。如《人贩子的新招数》、《拒绝毒品,珍爱生命》等;利用微信的便捷功,实施家校联动,进行有力监控;建立路队责任制也是不错的方法。

三、搭建三方平台,实施多元对话

        为了有效沟通家校生三方,我组建了亲子聊吧家长群和心灵氧吧学生群。这是一方广阔睿智和多情的天地:我们开展了播种幸福的“心语心愿”、电话牵情的“温暖星期四”、消息播报的“校园广播站”以及针对三方碰撞比较激烈的话题开展“周六我们聊”等活动。在这里我给家长做过讲座、给孩子做过微课堂、这是情感的补给站,课堂的延伸台。但是,不得不说,面对农村现状,组建和开展的过程是漫长而艰辛的,我们要有坚持下去的勇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整合无聊时光,重视道德成长。

        农村留守儿童最大特点就是闲暇时间一箩筐,如何让他们在闲暇时间里做一些有意义的事?针对此我做了如下尝试:

        开展公益活动。在保证安全、形成机制的情况下引领孩子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如:“校园假日美容师”、“今天我来帮助你”等公益性活动。让孩子体会到做有意义的事情所带来的快乐,推动和提升孩子道德品质建设。

你的奖状等你书写。开学初发给孩子每人一张空白奖状,告诉他这张奖状将由自己执笔书写,引领孩子利用闲暇时间更多的发现和培养自己优点和长处并争取做得更好,到期中期末可以理直气壮的为自己填写一张奖状,等待班委签字盖印。由开先的一张到后来一人可以申请多张从而培养孩子形成越来越多的优点。

建立幸福档案袋。为了让孩子在校园之外也能约束言行、关注正能量,提升学生的辛福指数,我让孩子把自己每天的幸福快乐以纸条的形式写下来储存到档案袋里,固定时间进行幸福分享,每周整理储存,评出幸福达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重视感恩教育,呵护孩子善根。

        分隔两地缺少陪伴使孩子情感的庄园越来越荒芜,让人对善良变得麻木。对付出变得冷漠!此刻,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呵护孩子善根。让他们明白:送别人一束鲜花,首先闻到香味的是自己;用泥巴投向别人,首先弄脏的是自己的手!结合节日、时政、现实,多措并举,落实亲情和感恩教育。母亲节的爱要大声说出来网络互动、泪水盈盈;主题班会《咱爸咱妈》上哭了很多孩子。

六、重视心理健康,学会减压释放。

        我们要多多观察和留意孩子情绪和心理问题。及时给孩子提供一个宣泄的机会和平台。也许一次春游就可以吹散孩子满天的阴霾;也许一次倾听就能拨亮孩子的心灯;也许一个小小的动作就可以让孩子拨乱反正。但是,我们一定要及时去做,千万别让孩子心理疾病到了癌病扩散的地步才去医治。

        行走在关爱留守儿童的路上,我觉得举办有针对性的活动远比空洞的说教要实效的多,活动实践中孩子学会了信任与执着;团结与协作;思考和统筹;目标与自信;西瓜宴明白了尽力而为失败亦是英雄;厉兵秣马让孩子抛开包袱跑一程;棒棒糖书画赛实现了双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一年的时间里,我也阅读了近十本教育教学专著,练笔几十篇。净化了思想,提升了技能。大小活动二十来场,主题班会八次以上。这些活动涉及到亲情、友情、爱情、感恩、心理、网络、中考、集体、逆境等多个方面。

        说实话:也曾疲倦过,队友的热情召唤让我目光灼灼;也曾迷茫过,领导的殷殷期望让我咬紧牙关;也曾灰心过,孩子清澈的眼神让我尽心奔跑。感谢你们,我的贵人、我的领导、我的队友,是你们让我幸福的行走在留守的大道上!

留守苦情,施爱有方,幸福花开,一路芬芳!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