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说说《不归人丨破阵子》的形成

图文无关


大家好,我叫不谢的牛,你没看错,就是牛不谢,大侠牛不谢。

很荣幸我的《不归人丨破阵子》成了上期琅琊令的第三名,也就是探花。不是第一名状元,也不是第二名榜眼,就是第三,小李探花的探花。

不废话,直接说说我这篇怎么形成的吧,以我的视角来分析。(写作技巧什么的分享不来,我不是专业的,不知道咋说。)

第一,看题。

初识题目,不归人,就要想想什么样的人,才叫不归人。我的理解,死人和离开的人才叫不归人,如果是回来的人,那就不能称为不归了,所以,我的第一定义,这是个悲剧,结局只有死人和离开的人。

哈哈,我这个人有个毛病,就是喜欢写悲剧,看过我文章的人都晓得,主角基本非死即残,所以这期的不归人,主角只好再次拜拜。

第二,素材。

在我定了结局后,我就在想怎么样的不归人,才是最显悲凉的,直到我想到一句词“夜里挑灯看剑”后,才明白自己要写什么样的不归人。

辛弃疾的这首破阵子,是表达自己壮志难酬,英雄迟暮的悲词。所以,我自己定调的主角一定是要有壮志难酬的感觉,也加上个有家不能归的感觉,也就顺势将背景定在南宋,毕竟这是个悲伤的年代,在查询一些资料后,才确定为宋孝宗时期,因为他主政时,是主战抗金的。

第三,人物。

我这期写的是双子星,但为了响应主题,我写了很多不归人。陈忠为国身死是一个,谢韫变相救国是一个,王教头为了救谢韫而死也是一个,陈忠的妻儿更是不归人,在金蹄之下,哪有什么归人,国破家亡,全是不归人。

在人物设置上,我通常觉得要有人性,我所谓的人性,是每个人的性格各不相同,而且并不是一种性格。

就拿陈忠来说,他领兵作战,是爱国的,咋一看是个正派人物,可他也有私心的,他的私心就是他的妻儿,为了妻儿,居然可以停止军事行动,这么一看,就有点降低了人物形象。所以到了后面,他决然的不回头,走上不归路,成为不归人,你就不知道他是因为答应谢韫保家卫国而不回的头,还是因为他被投降派逼的实在回不了头,你都不能真正知道他怎么想的,能知道的就是,最后他虽然为国捐躯,但还是遗臭万年。

这就是人性。如果人性没有多面性的话,陈忠就只有两条路,一是一心为国,不为家事牵绊,成为高大上的形象。二是卑鄙猥琐点,投降成为低矮的形象。只是这样一来,我写的不过瘾,人性也没有写出来。

第四,剧情。

我前几期写琅琊令是没有大纲的,想到哪,写到哪,哪里不对,就回去填坑。后来才慢慢的有了大纲,不过我这大纲,只是简单的说一下整个故事线,并没有那么多详细的东西,因为在写的时候,我不确定自己会不会有新的想法填加进去。

一个故事有转折才有惊喜,我就喜欢转折,但是转的尽量合理,即使转得和前面不一样,你也可以回到前面去修改,哪怕大动作修改。

推动故事的发展,一定要有精彩的部分,平淡无奇的文章很乏味。写得时候时刻记得主题是什么,省得写到变形。

第五,结局。

这个怎么说呢,按照正常来说,结尾通常是皆大欢喜的。

不过还是那句话,我喜欢悲剧的结尾,个人喜好而已。

其实好的结尾,我觉得应该是惊喜的,比如你看一篇文章,看到结尾,你发出了“哇,原来如此。”的感慨,那么这就是一篇很不错的文章,这应该就是恍然大悟的类型。

说些题外话,关于武侠。

想写武侠的友人,他的内心其实有一种仗剑走天涯的感觉,像金庸老前辈的,哪一本不是看得人畅快淋漓,随着人物的起伏而起伏。但是你们有没有想过,其实武侠也是有黑暗的一面,像古龙老前辈写的那样,背信弃义,恩将仇报,反目为仇,看完都让你觉得背后一凉。

相信大多数人都喜欢美好的事物,可现实中却有不少的黑暗丑化一面,也就是说,武侠和一个人一样,也是具有多面性的,这种多面性,大多可以在金庸,古龙两位大师的书上面找到。

想写一个自己的江湖,多看几本大师的江湖是不错的,看得不一定是文笔功力的浑厚,情节的精彩,但至少要清楚里面的人是为什么而活着。为什么活着就是主题,为情?为义?为家人?为国家?搞清楚了这些,你就知道,这个人身上所发生的一切事情,都是顺理成章的。那么在你写自己的江湖时候,你就知道你笔下的人该走那条路。

武侠,其实我更喜欢说是江湖。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他们总说江湖道远,可他们却不知道自己就是江湖。

像这样的经典句子并不是随意写出来的,没有深刻的感悟,写不出这样言简意赅的金句。

江湖是充满无奈的,一但你踏上,一定会不死不休。你想要写什么样的江湖,出于你的内心世界装有怎样的江湖,大千世界,你只有不断地下笔,不断地写出江湖,写出人性,你的江湖才会越来越大。

我来说下,我写江湖的过程,我写江湖,原本想写一个畅快的江湖,后来觉得,每个人都有枷锁禁锢。人在现实当中,有法律法规,那江湖中的人是不是也该有点约束的东西,能约束江湖的,只有朝廷,这就是我近期总写庙堂与江湖的原因。

后来我觉得,还是人性更重要,所以我想以后慢慢的再写些人性的东西出来。比如我的《断刀丨无极》里面的陆道,就是一种人性,通常这样写出来的文章,更能让人感同身受。

最后说一些,写好武侠,看大师作品很重要,但是在看的同时,了解江湖和人性更为重要。

叽叽喳喳半天,也不知道自己说了些什么。简单来说就是,看到题目,想一个故事,然后安排好哪里是精彩部分,写出人性就可以。

第一次分享,文笔有限,各位大爷将就着看着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管曾经你做过什么,总有人会在未来等着衡量你的过去。而你因为在意,竟然甘愿接受批判,并为此感到深深的愧疚。你甚至没...
    南在南方c阅读 404评论 0 2
  • 我们的爱情故事会
    秋月妞妞阅读 141评论 0 0
  • 一直有个疑惑,int(2)和int(11)究竟有啥区别?顺便记一下bigint int mediumint sma...
    morningao阅读 142评论 0 0
  • 其实我是中文专业毕业的,说起来就有些惭愧,因为大学前我几乎是不看书的,不是没时间是不爱。 大学选专业是因为理科太...
    甜梦阅读 369评论 0 2
  • 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 ——《 活着》 下班回来的时候一直...
    c小贰阅读 34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