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这些(读书方法)你也可以成为读书高手

心智就跟肌肉一样,如果不常运用就会萎缩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而阅读又是我们学习最重要的学习手段。

现在的社会,如果你不会读书,那么你学习的效率就会很低;

你学习效率低,你离升职加薪就会越来越远;

升不了职,加不了薪,那么你的生活水平就直接受到影响。

而快到年底了,如果年终奖不够丰厚,可能我们过年都过得不开心。

今天小编为您整理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阅读”方法,为您的升职加薪助力!


阅读的四个层次:

分别是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

这四个阅读层次是包含关系,检视阅读包含了基础阅读,分析阅读又包含了检视阅读。

主题阅读是阅读的最高层级,主题阅读也是最难掌握的。

四个阅读层级,就像是我们打游戏时的四个关卡,越到后面越难,过了一关我们的水平也相应的提升了一个等级。

基础阅读

基础阅读简单来讲就是我们具有了基本的读书写字的能力了,我们能看懂大多数的文章和书籍了。

基础阅读能力一般在我们的义务教育阶段就已经具备了,也就是说只要我们初中毕业了,我们就已经具备了基础阅读的能力。


基础阅读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阅读准备阶段。相当于学前教育或幼稚园的学习经验。

第二阶段—认字。相当于一年级学生典型的学习经验(尽管相当多正常的孩子在某方面来说并非都很“典型”)。

第三个阶段—词汇的增长及对课文的运用。通常是(但非全面性,就算正常孩子也一样)在四年级结束时就学会的方法,这个阶段的成果可以称作是“四年级读写能力"或是“功能性读写能力"也就是有能力很轻易地阅读交通号志,或图片说明,填写政府的有关简单表格等等。

第四个阶段—基本的读写能力。也是最后一个阶段,到这个时期,学生要从小学或初中毕业了。这个阶段有时候称之为八年级、九年级或十年级的读写能力。在某方面来说,这个孩子已经是一个“成熟”的阅读者,他几乎可以阅读所有的读物了,但是却还不够老练。简单来说,他的成熟度是可以上高中的课程了。

检视阅读

使用检视阅读的两种情况:

首先,你并不知道自己想不想读这本书。

其次,让我们假设—常会有这样的状况—你想要发掘所有的东西,但时间却很有限。


检视阅读分为略读和粗浅阅读两种:

第一、略读

略读主要是了解内容的一个发展脉络,对整个内容有一个整体的、大概的了解。

略读的六个步骤:

(1)先看书名页,然后如果有序就先看序。要很快地看过去。

(2)研究目录页,对这本书的基本架构做概括性的理解。

(3)检阅索引,如果书中附有索引,也要检阅一下—大多数论说类的书籍都会有索引。

(4)读一下出版介绍,如果那是本包着书衣的新书,不妨读一下出版者的介绍。

(5)看一下与主题紧密的篇章,从你对一本书的目录很概略,甚至有点模糊的印象当中,开始挑几个看来跟主题息息相关的篇章来看。

(6)随便翻翻,最后一步,把书打开来,东翻翻西翻翻,念个一两段.有时候连续读几页,但不要太多。


第二、粗浅的阅读

规则很简单:头一次面对一本难读的书的时候,从头到尾先读完一遍,碰到不懂的地方不要停下来查询或思索。

在阅读一本书的时候,慢不该慢到不值得,快不该快到有损于满足与理解。


检视阅读中,要思考回答这三个问题:

第一,这是什么样的一本书?

第二,整本书在谈的是什么?

第三,作者是借着怎样的整体架构,来发展他的观点或陈述他对这个主题的理解?



分析阅读

分析阅读时应该注意四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这本书是在谈些什么?

第二个问题,内容的细节是什么?是如何表现出来的?

第三个问题:内容真实吗?全部真实还是部分真实?

第四个问题:这本书与我何干?


分析阅读主要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分析阅读的第一阶段:找出一本书在谈些什么的规则。

(1) 依照书的种类与主题来分类。

(2) 使用最简短的文字说明整本书在谈些什么。

(3) 将主要部分按顺序与关联性列举出来。将全书的大纲列举出来,并将各个部分的大纲也列出来。

(4) 确定作者想要解决的问题。


第二、分析阅读的第二阶段:诊释一本书的内容规则。

(1)诊释作者的关键字,与他达成共识。

(2)由最重要的句子中,抓住作者的重要主旨。

(3)知道作者的论述是什么,从内容中找出相关的句子,再重新架构出来。

(4)确定作者已经解决了哪些问题,还有哪些是没解决的。再判断哪些是作者知道他没解决的问题。


第三、分析阅读的第三阶段:像是沟通知识一样地评论一本书的规则

A. 智慧礼节的一般规则

(1)除非你已经完成大纲架构,也能诠释整本书了,否则不要轻易批评。(在你说出:“我读懂了!”之前,不要说你同意、不同意或暂缓评论。)

(2)不要争强好胜,非辩到底不可。

(3)在说出评论之前,你要能证明自己区别得出真正的知识与个人观点的不同。

B.批评观点的特别标准

(1)证明作者的知识不足。

(2)证明作者的知识错误。

(3)证明作者不合逻辑。

(4)证明作者的分析与理由是不完整的。


主题阅读

主题阅读中有两个阶段:

一个是准备阶段,另一个是主题阅读本身。


第一、主题阅读的准备阶段: 观察研究范围

(1) 针对你要研究的主题,设计一份试验性的书目。你可以参考图书馆目录、专家的建议与书中的书目索引。

(2) 浏览这份书目上所有的书,确定哪些与你的主题相关,并就你的主题建立起清楚的概念。


第二、主题阅读的开始阶段:阅读所有第一阶段收集到的书籍

(1) 浏览所有在第一阶段被认定与你主题相关的书,找出最相关的章节。

(2) 根据主题创造出一套中立的词汇,带引作者与你达成共识—无论作者是否实际用到这些词汇,所有的作者,或至少绝大部分的作者都可以用这套词汇来诠释。

(3) 建立一个中立的主旨,列出一连串的问题—无论作者是否明白谈过这些问题,所有的作者,或者至少大多数的作者都要能解读为针对这些问题提供了他们的回答。

(4) 界定主要及次要的议题。然后将作者针对各个问题的不同意见整理陈列在各个议题之旁。你要记住,各个作者之间或之中,不见得一定存在着某个议题。有时候,你需要针对一些不是作者主要关心范围的事情,把他的观点解读,才能建构出这种议题。

(5) 分析这些讨论。这得把问题和议题按顺序排列,以求突显主题。比较有共通性的议题,要放在比较没有共通性的议题之前。各个议题之间的关系也要清楚地界定出来。

注意:理想上,要一直保持对话式的疏离与客观。要做到这一点,每当你要解读某个作家对一个议题的观点时,必须从他自己的文章中引一段话来并列。


阅读的最终目标

我们阅读的最终目标是要保持我们心智的活力和成长。

好的阅读,也就是主动的阅读,不只是对阅读本身有用,也不只是对我们的工作或事业有帮助,更能帮助我们的心智保持活力与成长。

心智就跟肌肉一样,如果不常运用就会萎缩。心智的萎缩就是在惩罚我们不经常动脑。

我们要不断的阅读,来保持心智的成长。

但是不是任何阅读都能促进我们的心智成长。

你必须能操纵超越你能力的书,或像我们所说的,阅读超越你头脑的书。只有那样的书能帮助你的思想增长,除非你能增长心智,否则你学不到东西。


最后再总结一下,高效阅读分为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四个层次。

【基础阅读】就是我们在初中毕业后所具备的基本的读写能力。

【检视阅读】就是通过略读和粗读的方式对内容有一个整体的了解。

【分析阅读】就是对一本书透彻理解和分析的阅读。通过分析阅读我们对一本书的内容已经基本掌握。

【主题阅读】就是针对同一个主题的多本书进行系统性的阅读,以达到对这一个主题有一个比较深刻的了解。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希望能对您有所帮助!

恭喜您,又读完一本书!


本文参考书籍《如何阅读一本书》,作者:莫提默·J·艾德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书笔记整理By Baroc 牛顿说:“我并不知道我在世人眼中是什么模样,对我自己来说,我似乎只像是一个在海边玩耍...
    Baroc阅读 3,251评论 0 15
  • 第一篇 阅读的层次 第一章 阅读的活力与艺术 这是一本为阅读的人,或是想要成为阅读的人而写的书。尤其是想要阅读...
    爱笑的小小鱼阅读 2,131评论 1 14
  • 神对我说:你要相信,一切的安排都是最好的。 安生与七月,你们的安排也是最好的,还有家明。安妮的书我看得不多,mo非...
    wen_a阅读 220评论 0 1
  • 我是青岛东雍物业服务中心的一名管家,负责园区日常物业管理工作,让我们的业主能有一个温馨舒适的居住环境就是我最大...
    尚欣欣阅读 5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