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青春,轻舟已过万重山——读文有感(1367字)

文丨朱良武

近来详读了导师刘恩樵公号中的几篇文章,题目是《我的青春岁月》上、中、下,文章中他回顾往事,记录的时间段主要是在二十及三十年前的事,刘老师现年六十,整整比我大二十,但刘老师笔下的字里行间记录了他的青葱岁月,读来令人真是感慨万千,文字中描述过往何尝不是我现在正面对的呢?

时代不同,只是我们彼此在生活形态上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不同往昔,如今互联网的大数据时代,每个人置身其中,匆促而又浮躁,令人惶惶不可终日。《我的青春岁月》中流淌出来的文字正是多年前刘老师对自身成长中的困惑和思考,其中的要点于我而言有“异曲同工之妙”,人的成长阶段本质上是相通的,例如为人师彼此都有一颗对教育热忱的心,只是成长阶段免不了会遭遇迷茫,对未来有些不知所措。“内卷”的时代,偌大的中国,优秀的人太多了,我却难以重新定位自己,故此有点惆怅,或许是“志气不足”、“战斗力不强”,时常会遭到现实的碾压。

印象中最深的一句话是,刘老师反复提及魏书生老师的一句话,只要改变了自己,就能改变他人。我从未想过要改变他人,只想好好改变自己,也只有改变了自己,才能改变当下生存的环境。置身乡村一线教学多年,总想有所反击和改变,不想一辈子沉沦于此,并不是摒弃乡村教育,如今国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给予乡村教育各方面的大好政策,未来是形势大好,只是心中有不甘。因为原生态的教育,对于年轻的“教语文的男教师”来讲,理想丰满,但现实骨感,多年来躬耕这块“土地”,似乎有点悲壮之意,如不能走出去见识一下,多少会有点儿泯灭了曾经的壮志豪情,弄不好会泯然众人矣。

因此由此感想,乡村教育的历练多年,总觉得自己似乎未能真正踏入教育者的行列,自我的定位——充其量就是一名以“教育教学”为职业的人,并没有上升到“教书育人”这种较高的层次,因为身处生活环境或许尚处在基本温饱的挣扎线徘徊,多少有点“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的阶段。

但人又是一个复杂的矛盾体,一方面是现实的生存,一方面又有“诗和远方”的憧憬和向往,想在一个较好的教学氛围中展示自己,不断来提升自己,试着想尝试过一种更好的教育生活。

从中梳理刘老师的文字,有一个重要的信息点,就是纵观世界有多变,认定的目标应是要付诸行动,并矢志不移朝着预定方向奋进,容不得有半点迟疑,着眼于本质工作,夯实基本功,走专业发展的道路,植根课堂教学,投身教育研究,撰写教学论文,记录课堂心得,于细微处做实做好,才是最重要的,也是最核心的。

“任它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心中要有这种认可教育教学的厚重感,不断来提升自己从容的底气,底气会在一次次进步和收获中壮大,实际上这种底气因为去年获得好些张省级荣誉证书已经有所丰厚了。

然而在如今大环境中,整个人没有整块时间来读书,似乎难以静心阅读,有关这一点对语文老师提出残酷的现实,因为作为一名语文老师如若没有阅读的输入,难免会有“产出”的窘境。碎片化的时间和学习,当然如何能真正巧妙好碎片化,不失为一种智慧。

这里有一个关键词就是要“自律”,纵使外界熙熙攘攘,但自己若能抵制浮躁,甘守寂寞,坚守底线,不迷失自我,假以时日便能在纷乱的世界中找到真我,真正来重构自我,那么或许梦想就近了 一点儿。

在个人职业发展和专业的成长的关键期,很幸运自己遇见新网师,更庆幸在“构建理想课堂中”有刘恩樵导师的引领,冥冥之中似乎看到了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