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又十年

【郑重声明:本文原创首发,文责自负,参与「馨主题」第七期写作活动。】

十年时光,如白驹过隙。

仿佛一恍眼间,江寒就从当初那个刚出校门、懵懵懂懂的小姑娘,跃升为褪去青涩、结婚生子的成熟女性。

如今,她已是拥有十年教龄的业务精进的骨干教师,在学校深得领导、同事的认可。

然而,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貌似“人生赢家”的江寒也有自己的烦恼。

1

雨后的初春,空气异常清新洁净,却透着一股寒意,恰是春寒料峭的时节。

江寒步履匆匆地走在教学楼走廊上,一阵微风迎面袭来,裹挟着空气中凝结的清冷,激得她禁不住打了个寒颤。紧了紧身上那件宽松薄款毛呢上衣,她加快脚步向办公室走去。

执教高三两个毕业班,升学压力极大,备课、改作容不得半点马虎,更何况她是认真到骨头里的人,将“不能误人子弟”这句被人嚼烂的话当作座右铭,每天耗费大量时间、精力在教学工作方面。

坐到办公桌前,她马上进入状态,一本一本地批改着学生的作文,评语、打分、批注……一项都不落。

不知不觉中,两三个小时过去了,桌上原本摞得高高的作文本厚度一点点儿降下来了。

抬头望了望窗外,六点多的光景,天已经擦黑了。办公室的同事陆陆续续地下班了,她目测了一下,还有三分之一待改作文,又重新埋首伏案。

不一会儿,有人从门口路过,驻足在门外打着招呼:“江老师,你还没走啊?”

江寒闻声抬头,原来是同年级物理组的刘老师,她热情地回应:“刘老师,您先走吧,我还有两组学生的作文没改完,明天早上是作文讲评课,等全部改好我再回去。”

刘老师走前,还不忘叮嘱着:“快点儿改完回家吧,都这么晚了!”

一小时后,终于改完了全部作业,江寒抻了个懒腰,活动了下筋骨,然后打开之前做好的课件,把同学们作文中存在的不足逐一添入其中,又挑了一篇上乘之作,快速地输入电脑。

终于准备好了,江寒长长吁了一口气,这才放心地收拾了东西,匆匆忙忙地离开办公室。

回到小区门口,已经十点钟了。正摸索着包里的门禁卡,保安已自行将门打开,江寒微笑着向他道谢。

保安显然是个熟络的人,趁机与她搭着话:“你是当老师的吧?整个小区属你最忙,早上天不亮就走,晚上又回来这么迟,用披星戴月形容你最合适不过了。”

讲话这么文绉绉,原来是个有文化的保安,江寒心里想着,眉眼弯成月牙,笑着说:“是的呢,您这观察力可真强,当老师的哪有不忙的呀?”

保安却并不赞同:“也不一定,这得看个人的责任心,大部分老师都忙。”

遇到热情的人,尽管归心似箭,江寒也不想失了礼节,继续寒暄着:“您这话在理儿,各行各业都有精英,也有不尽职的人,保安也不一定都像您这么热心呀!”

得了夸赞的保安也乐了,笑得像绽放的菊花般灿烂:“这话我爱听!得嘞,你快回去吧,我不耽误你的时间了。”

江寒往自家那栋楼走去。突然想起最近流行的几句话:“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迟,吃得比猪差,干得比驴多!”这段子用到教师身上,绝对是神配!一边想着,嘴角浮现出一丝苦笑。

进了家门,肚子发出咕咕的抗议声,她才想起晚饭还没顾得上吃。满身疲惫的她,倒在沙发上一动都不想动,只得泡了方便面,将就着把自己打发了。

心里惦记着给女儿打个电话,可实在太晚了,估计女儿早就入睡了,她只得作罢。

每天都忙得脚打后脑勺,只有睡前的时间可以由支配。洗漱后的江寒倚在床上,拿起床头那本语文特级教师于漪著的《语文教苑耕耘录》,神情专注地阅读起来。

夜已深,四处静谧,月光透过窗棂,轻柔地洒进室内,安然详和。

2

时间仿佛永远不够用。

次日又是“冲锋上阵”的一天,上课、备课、改试卷……节奏依然紧凑,所幸没有突如其来的会议、教研、检查等一众杂事干扰,终于赶在下班前一刻完成了当日所有教学任务。

一进家门,顾不得整理家务,江寒拨通了电话。

电话响了一声,就快速接通,“妈妈!”电话那头传来女儿稚嫩的声音。

听着那奶声奶气的童音,她的心都化了,嘴角不由地上翘:“宝贝,想妈妈了吗?”

尽管是万年不变的开场白,女儿却毫不介意,依然兴致勃勃地说:“当然想了呀!昨天一直等你的电话,等得我都睡着了!”

霎那间一丝愧疚涌上心头,江寒忍不住解释道:“昨晚妈妈下班太迟了,宝贝已经睡着了,怕吵醒你就没敢再打电话。”

女儿并不领情:“睡着了也可以再起床接电话呀,我想每天都听到妈妈的声音。”

又一次被戳中软肋,江寒有种“揪心”的感觉:“好的呀,以后不管多晚都给你打电话。”

女儿怕她食言,不放心地说:“那就这么定了,妈妈,拉勾勾,一百年不许变!”

她嘴上回应着:“一百年不许变!”心里却在腹腓,此时的先生肯定正坐在女儿身边,听到母女俩没有营养却自得其乐的对话,又要暗自嘲笑了吧。

想像着先生如老夫子般正襟危坐,一本正经地“嘲讽”着:“你们娘俩儿语言也太贫乏了,翻来覆去这么几句,就不能来点儿高大上的成语、唐诗吗?”末了,还不忘摇摇头,叹惜一句:“哎,没文化真可怕!”江寒便径自觉得好笑。

电话那头,稚嫩的声音还在絮叨着近两日发生的事:“妈妈,我表现可好了,幼儿园老师都表扬我了!”

江寒嘴角的弧度更大了:“宝贝这么棒呀,老师为什么表扬你呢?”

女儿洋洋自得地说:“老师教我们跳新疆舞,我学得最快啦,老师还让我教其他小朋友呢。”

江寒最不吝啬夸赞,继续捧杀着女儿:“宝贝这么厉害呢,真棒!教其他小朋友可不是容易的事,你可得更加努力才行呀。”

女儿自信满满地说:“我肯定会好好学的,老师说谁跳得最好,六一儿童节表演就让谁领舞。”

说完了自己,还不忘再补一刀,压低声音说:“妈妈,我悄悄跟你说一声,爸爸这两天表现不好。”

江寒有点儿意外,但也学着女儿的语气压低声音问:“哦?那你再悄悄告诉我,他干什么坏事了?”

女儿认认真真地说:“昨天他又骂我了,还打了我,我的屁股到现在还疼着呢!”

江寒耐心地问:“宝贝说说看,爸爸为什么要打你?”

这时候,女儿却搪塞着说:“哎呀,其实也没什么啦,打几下也没关系。”

女儿躲躲闪闪的模样恰恰印证了她的猜测,一定是孩子有错在先,才惹得好脾气的先生责罚一二。反正先生一向是“女儿奴”,打骂几下也不妨碍这个好人设。

她故意对女儿说:“既然爸爸表现不好,那你把电话给爸爸,妈妈要狠狠批评他一下。”

女儿忸忸怩怩,不愿将电话交给爸爸,理由堂而皇之:“爸爸正忙着上网呢,我们还是别打扰他了吧!”

被女儿的“小心机”逗乐了,江寒还想继续逗逗她,不料小家伙反应更快,直接说:“妈妈,老师留了做手工的作业,不跟你讲了,我要去忙了。”

江寒抿着嘴又乐了,这是熟知当妈的一贯套路,害怕被问出什么来,所以才赶紧找借口挂电话吧,于是顺水推舟地说:“行吧,那你去忙作业吧,明天妈妈再给宝贝打电话。”

那头的女儿果然秒挂电话。江寒嘴角的笑意仍未褪去,暗暗回味着刚才的对话,暖暖的甜蜜溢满了流动的空气。

每次与女儿通话,足以让她回味小半天,堪比古人所说的余音绕梁,一天中最放松、最开心的事莫过于此。

然而,对于孩子,江寒一直心怀愧疚。

女儿小小年纪就独自跟着爸爸一起生活,自己这个当妈的却常年不在身边,错失了孩子的每一个成长阶段,比如第一次翻身、长第一颗乳牙、迈开第一步、说第一句话、第一天上幼儿园……

没有见证宝贝成长的历史性时刻,没有陪伴女儿一起长大,一直让她引以为憾。可是她能怎么样呢?夫妻两地分居的生活,必然造就三口之家的不完整,除非……

曾经反复闪现的辞职的念头再一次窜了出来。这次比以往任何一次都更为强烈。正读幼儿园大班的女儿,秋季就将入读小学,更需要妈妈相伴走遍求学的所有历程,先生独自扛下的育儿重负也需有人分担。是时候做决断、勇敢承担母亲、妻子的责任了。

江寒暗暗打定主意,等学生高考结束就正式递交辞呈。

3

两周后,高三“一模”考试拉开帷幕。

刚刚结束监考的江寒,看到闺蜜茜发过来的qq信息:“老江!老江!呼唤老江!!”

“来了,来了,小的刚从考场回来!”知道她一向性急,江寒马上回复。

“考场?哈哈,我差点儿看成刑场了?”茜秒回。

“老茜,您这眼神真不敢恭维,就不能盼我点儿好吗?”江寒发送个大哭的表情。

“不跟大忙人啰嗦了,后天我回青城办事,你把晚上的时间空出来。”

“突然回来?办什么大事?需要我做些什么吗?”

“不用,就是档案、社保方面的事。咱们刚好趁这个机会聚聚。”

茜与江寒同一年入职这所高中,两人私下里处得不错,以前经常一起逛街、吃饭。

茜性格张扬、外向、果敢、干练,是学校教师队伍里的青年标杆,更是女老师争相学习的榜样。

三年前,她辞去公职,远赴杭城与相恋八年的男友相聚。本以为牛郎织女总算得以长相厮守,必定上演一场有情人终成眷属的戏码,但令人不解的是他们直到现在也没有结婚的打算。想到这儿,江寒不由得感叹,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两天后,茜披着一头迷人的卷发,妆容精致,穿搭时尚,风姿绰约地出现在青城。江寒心里啧啧赞叹,她比三年前更美丽了。

她们选了一家西餐厅,边吃边叙别后各自生活。

看着茜朝气蓬勃的样子,江寒半打趣半夸赞地说:“老茜到底是老茜,完全是逆生长模式,现在越活越青春了!”

茜依然是“寸土必争”的性格,牙尖嘴利地反驳道:“只恋爱不结婚,不受家庭的拖累,这就是永葆青春的秘诀,谁让你早早嫁作他人妇?”

江寒撇撇嘴:“你这马后炮的本事见长啊,当年你要是拦着我,也许我真就听你的了。”

茜十分不屑地瞥了她一眼:“快得了吧!就你们家那位先生,我哪敢拦啊!”

女人难免有八卦的小嗜好。江寒小心翼翼地问:“你们什么时候结婚?我可一直等着喝你的喜酒呢!”

茜的眼神黯了下来,苦笑一下:“人是最奇怪的动物。异地恋时爱得死去活来,心里装的全是他,甚至到了非他不嫁的地步,所以我才义无反顾地辞去公职,奔着他才去了杭城。”

顿了会儿,她又接着说:“两个人真正在一起了,所有的相思和浪漫都已不复存在,甚至有种错觉,眼前的他不是那个曾经让我魂牵梦萦的男人。生活就像一把磨人的利剑,感情经不起它的消磨,我也无法忍受缺少激情的爱恋。”

江寒忍不住又问:“一直拖着也不是办法呀,你们早晚不都得走进婚姻的殿堂吗?”

茜理了理大波浪卷发,慵懒地说:“暂时先这样吧,我也想过直接分手算了,可始终不忍心,也不舍得,十年的感情哪里能说断就断得了?现在这段感情如同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就算分了又如何,下一段爱恋也终究会归于平淡!”

看着她神情落寞的样子,江寒不知道该说什么,只能尽力宽慰她:“不结婚也挺好的,没有家庭负担,刚好符合你独立洒脱的个性。”

或许这个话题过于沉重,茜试图转移着话题:“别总说我了,这几年你过得怎么样?”

江寒笑着说:“还是老样子呗,生活一成不变,平时在青城上班,寒暑假回去跟先生、女儿团聚。”

茜点点头,赞许地说:“这样也不错哦,虽然顶着已婚妇女的头衔,但不用伺候老公孩子,跟未婚少女没什么区别。”

说到这个话题,江寒如竹筒倒豆子一般,诉起了苦水:“你可真是白天不懂夜的黑,每天想孩子的滋味你是没尝过。我已经想好了,等高考结束就辞职。”

茜吃惊得张着嘴巴,然后斩钉截铁地说:“你可不能干傻事。我爱拼爱闯爱冒险,辞了工作正好趁机看看外面的世界。你原本就是沉静的性子,更适合体制内的稳定职业,如果冒然辞去公职,工资待遇很难再有保障。”

“没想到你反应居然这么强烈,我以为你会举双手双脚赞成呢!”江寒很是意外。

“如果是三年前,我肯定支持你辞职。但这三年来,我已经换了四、五家公司,在私企就算拼死拼活地干,大概率也达不到预期目标。学校就不一样了,只要课上得好,教学成绩突出,得到学生、家长认可,评优评先评职称都不是问题。我以过来人的身份建议你不要辞职。” 茜难得露出一脸正色的样子。

“可是一家三口也不能总这么分着,孩子马上就读小学了,现在社会竞争那么激烈,我可不想让她输在起跑线上。”江寒毫不掩饰自己的焦虑。

“老江,你落伍了,起跑线可不是在小学阶段,从孩子出生那一刻就已经定格了。”茜不以为然地说。

顿了一会儿,她又说:“其实我更担心你走我的老路,你能确定与老公团聚后,你们的感情就更好吗?我的体验是距离产生美,真到了朝夕相处、耳鬓厮磨的程度,也许就离感情淡化不远了。”

茜的话句句扎心,江寒沉默了。

留宿了一晚,第二天一大早茜就离开了青城。她如一阵风似的,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望着茜远去的背影,江寒的心又乱了!

4

进入五月,天气渐热,高三全体师生到了奋力冲刺的阶段。

最后一个月,江寒进行了第三轮高考复习,对高中语文知识点进行查漏补缺。宏观梳理知识的备课任务很重,比之前更劳心劳力,必要时还得对学生进行逐一辅导。

周三上午四节课,走出教室的她两腿直打晃。咬咬牙,坚持一下,熬过这个月就好了,她暗暗给自己打着气,又拖着疲累的身体,慢慢向餐厅走去。

教工餐厅里倒是一派生机勃勃。老师们谈笑风生,自得其乐。

在窗口排队打了两素一荤,江寒观察了一下,物理组刘老师那桌还有空位。

刘老师已至中年,头顶发量稀疏,额头饱满宽大,发际线严重后移,这是绝顶聪明之人的典型特征,关键是他热情开朗、口才超好,极具号召力,深受广大师生的欢迎。

见江寒走过来,刘老师又发挥了他天生好客的特性:“江老师,快过来坐,今天又上了两节大课吧?”

江寒最不擅招架别人的热情,于是眉眼又弯成月牙:“可不是吗?从七点钟早读开始,直到上午最后一节下课,一站就是几个小时,两条腿像灌了铅似的重得都快抬不起来了。更悲催的是今天还有三节晚自修,不知道到时能不能站着走出教室呢!”

她的自我解嘲成功地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刘老师马上发表着他的精彩演说:“老师的艰辛与不易只有我们自己感同身受。外人都只羡慕教师这职业,说什么收入稳定、轻松不累,每天上两节课就没事了,还有寒暑两个带薪假期,现在哪一行能有这样优厚的待遇?可是又有谁看到了老师背后的辛勤付出,真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啊!”

生化组贺老师难得加入吐槽大军,情绪有点儿小激动,操着他那标准的南方普通话说:“我身边的朋友都是这个看法,还经常抱怨孩子补习费用支出太大,然后就对老师各种羡慕,觉得老师在单位教学生,回到家教子女,一举两得,还节省了孩子的补习费用。可是又有谁知道我们老师根本没有时间辅导自己的孩子?”

教务处的林老师闻声,端着餐盘往这桌走来,调侃地说:“老远听到贺老师情绪激愤的声音,我就被你们这桌吸引过来了。”

落座后,林老师压低了声音说:“刚才听你们好像在讲老师家的孩子怎么样,是不是都听说了校长儿子的事情?”

众人一愣:“校长儿子怎么了?”

林老师声量压得更低了,略微神秘地说:“前一阵子闯了大祸,打架斗殴,还参与一起校园霸凌事件,当事人家长态度强硬,不同意和解,这事拖了很久才解决。”

大家有点儿面面相觑。

关于校长儿子的品行,在学校内部早已是公开的秘密。他从小不服管束,小学就已显现出不同寻常的叛逆,入读初中后行为更加出格,屡屡挑战校规校纪,成为全校最令老师头疼的学生。尽管如此,走到如今这一步,还是令人倍感诧异。

林老师继续向大家传递着重要信息:“这次事件对校长打击很大,既觉得没面子,又觉得没办法再管教儿子,听说校长夫妇决定下半年送儿子出国读书,已经着手联系这事了。”

众人之前的义愤填膺已经偃旗息鼓,唯余唏嘘不已。

沉默的气氛异常尴尬,刘老师率先打破了沉默:“这孩子小时候也是个机灵鬼,谁想到长大后越走越歪。老师家的孩子与一般家庭的孩子有什么区别呢?该叛逆的时候还是叛逆。”

一直没发声的历史组周老师感叹着:“校长夫妇都是事业要强的成功人士,一个管理着数千师生的大校,一个身为学科带头人、特级教师,如果在古代,他们堪称人中龙凤,只可惜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教育事业,忽视了身边的亲人,才导致家门不幸!哎!”

重新开启的热烈讨论似乎又激发了贺老师的小情绪,他愤愤不平地说:“校长家的遭遇就是活生生的例子,老师都忙着教育别人家的孩子了,反倒忽略了自己的孩子!以后谁再讲老师有辅导自己孩子、节省补习费用的优势,我就啐他一脸!”

一旁的江寒已无心参与讨论了,她的心随着校长一家起起伏伏、百转千回。

晚上回到家,校长儿子的身影仍然萦绕在江寒的脑海中,驱之不散。一夜的辗转反侧,她终是想清楚了。编制、事业固然重要,但孩子的身心健康、三观正确更为重要。

这一次她决不动摇。

骄阳似火的六月,高考在无数学子的期盼中终于到来。

目睹了学生们考试结束时的狂欢,参与了他们填报志愿的踌躇,江寒内心已经了无牵挂。

递交辞职信的那一刻,她显得无比平静。

所有人都为她惋惜,要知道,再熬一年,她就可以评副高职称了。

她在众人的惋叹中坚定地离开了为之奋斗十年的学校。

……

光阴荏苒,又一个十年过去了。

现在,江寒在一家私企做文职工作,尽管收入微薄,但朝九晚五的模式让她有更多时间陪伴家人。

如今的生活平凡而温馨。她甚至爱上曾经嗤之以鼻的洗手做羹汤的琐事。与所有望子成龙的妈妈一样,她最大的愿望是女儿考上一所心怡的好大学。

生活就像一把双刃剑,有舍才有得。

有时候,放弃并不意味着失去,它只是另一种获得的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