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单元“我的乐园”例文

(一)祖父的园子    萧红

      呼兰河这小城里住着我的祖父。我出生的时候,祖父已经六十多岁了。

      我家有一个大园子,这园子里蜂子、蝴蝶、蜻蜓、蚂蚱,样样都有。蝴蝶有白蝴蝶、黄蝴蝶。这种蝴蝶极小,不太好看。好看的是大红蝴蝶,满身带着金粉。蜻蜓是金的,蚂蚱是绿的。蜜蜂则嗡嗡地飞着,满身绒毛,落到一朵花上,胖圆圆的就跟一个小毛球似的不动了。

      祖父一天都在院子里边,我也跟着他在里面转。祖父戴一顶大草帽,我戴一顶小草帽。祖父栽花,我就栽花;祖父拔草,我就拔草。祖父种小白菜的时候,我就在后边,用脚把那下了种的土窝一个个地溜平。其实,不过是东一脚西一脚地瞎闹。有时不单没有盖上菜种,反而把它踢飞了。

      祖父铲地,我也铲地。因为我太小,拿不动锄头杆,祖父就把锄头杆拔下来,让我单拿着那个锄头的“头”来铲。其实哪里是铲,不过是伏在地上,用锄头乱钩一阵。我认不得哪个是苗,哪个是草,往往把谷穗当做野草割掉,把狗尾草当做谷穗留着。

      当祖父发现我铲的那块地还留着一片狗尾草,就问我:“这是什么?”

      我说:“谷子。”

      祖父大笑起来,笑得够了,把草摘下来问我:“你每天吃的就是这个吗?”

      我说:“是的。”

      我看着祖父还在笑,就说:“你不信,我到屋里拿来给你看。”我跑到屋里拿了一个谷穗,远远地抛给祖父,说:“这不是一样的吗?”

      祖父把我叫过去,慢慢讲给我听,说谷子是有芒针的,狗尾草却没有,只是毛嘟嘟的,很像狗尾巴。

      我并不细看,不过马马虎虎承认下来就是了。一抬头,看见一个黄瓜长大了,我跑过去摘下来,吃黄瓜去了。黄瓜还没有吃完,我又看见一只大蜻蜓从旁边飞过,于是丢下黄瓜追蜻蜓了。蜻蜓飞得那么快跑,哪里会追得上?好在也没有存心一定要追上,跟着蜻蜓跑了几步就又去做别的了。采一朵倭瓜花,捉一个绿蚂蚱,把蚂蚱腿用线绑上,绑了一会儿,线头上只拴着一条腿,蚂蚱不见了。

      玩腻了,我又跑到祖父那里乱闹一阵。祖父浇菜,我也过来浇。但不是往菜上浇,而是拿着水瓢,拼尽了力气,把水往天空里一扬,大喊着:“下雨啰!下雨啰!”

      太阳在园子里是特别大的,天空是特别高的。太阳光芒四射,亮得使人睁不开眼睛,亮得蚯蚓不敢钻出地面来,蝙蝠不敢从黑暗的地方飞出来。凡是在太阳底下的,都是健康的、漂亮的。拍一拍手,仿佛大树都会发出声响;叫一两声,好像对面的土墙都会回答。

      花开了,就像睡醒了似的。鸟飞了,就像在天上逛似的。虫子叫了,就像虫子在说话似的。一切都活了,要做什么,就做什么,要怎么样,就怎么样,都是自由的。倭瓜愿意爬上架就爬上架,愿意爬上房就爬上房。黄瓜愿意开一个花,就开一个花,愿意结一个瓜,就结一个瓜。若都不同意,就是一个瓜也不结,一朵花也不开,也没有人问它。玉米愿意长多高就长多高,它若愿意长上天去,也没有人管。蝴蝶随意地飞,一会儿从墙头上飞来一对黄蝴蝶,一会儿又从墙头上飞走了一只白蝴蝶。它们是从谁家来的,又飞到谁家去,太阳也不知道这个。

      只是天空蓝悠悠的,又高又远。

      白云来了,一大团一大团的,从祖父的头上飘过,好像要压到了祖父的草帽上。

      我玩累了,就在房子底下找个阴凉的地方睡着了。不用枕头,不用席子,把草帽遮在脸上就睡着了。


(二)学校的篮球场

      我热爱打篮球,教学楼后面那一方不大的篮球场便成了我的乐园。

      你别看它场地小小的,只有两个相对而立的篮球架,平整的水泥地上简单地刷了白色的线,但它承包了我们学校所有的篮球比赛。

      每天中午和下午放学的时候,有时甚至是课间,我都会在这里练球。“哐”的一声,瞧,我投了一个漂亮的三分球。围观的同学正为我喝彩着,我得意地接住篮球,又继续练习着。

      班级里的同学经常来看我练球,我便动员他们也和我一起练习,而我会很认真地教他们。慢慢地,他们的球技进步了,体会到了打篮球的乐趣,便有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了练球队伍,于是我们班成立了篮球队。当然,我也成了这个篮球队的队长,我心里感觉特别自豪。

      每次学校举行篮球比赛,我都会带领我们班的篮球队参加。赛前,篮球场上会出现我们刻苦训练的身影,运球与投篮、进攻与防守,直至大家筋疲力尽,瘫坐在篮球场上。赛中,我和小伙伴拧成一股绳,共同为班级争荣誉。赛后,我们围坐在篮球场上,分析比赛的得失。有时,我们会毫无保留地向彼此分享自己新学的技法,而篮球场总是默默地陪伴我们。

      在篮球场上,我收获了友谊,收获了成长;在篮球场上,我学会了团结,学会了如何面对挫折。每当我路过篮球场,我都会想起我和小伙伴们一起拼搏的场景,我的心里也会变得充实而快乐。

(三)广场乐园

      我家楼下有一个休闲广场。从我记事起,我就经常在广场上玩,它可以称得上是我的乐园了。

      广场中央有一座花坛。春天,花坛里盛开着各种各样鲜艳的花朵,引来了蝴蝶翩翩起舞,也引来了我和小伙伴驻足观赏。我们最热衷的事就是在花坛里寻找四叶草,这个时候,你会看到我们一个个趴在花坛边上,瞪大了眼睛,聚精会神地盯着花坛里的三叶草草丛。谁要是发现了四叶草,就会兴奋地大喊:“在这里,我找到了,今天我是最幸运的!”然后我们一群孩子都会闻声跑去,对着那片小小的四叶草许下我们的心愿。

      傍晚时分,我和小伙伴经常约着来广场玩捉迷藏。我们的藏身之处五花八门。有的藏身在保安亭附近,有的隐在花坛后面,有的躲在树后……还有的则会进行巧妙的伪装。有戴上帽子,背朝外坐在昏暗处的长椅上的;有混进跳舞的人群,有模有样地跟着摆动身体的;还有挤在大爷们聊天的人堆里,“鬼鬼祟祟”观望周围动态的……我们经常玩到天黑才依依不舍地回家。

      休闲广场承载着我的欢笑,承载着我的快乐,是我永远的乐园。


(四)啊,这片蓝花地

        我家门前有一条银链似的小河,小河岸边有一片绿毯似的草地,草地上开着星星点点的蓝色小花,我把这片草地叫作蓝花地。

      小蓝花是我的好友,我常常来到这片蓝花地玩上一阵子。考试得高分了,我喜欢来草地走走,采一朵小蓝花,闻着花香,心儿也芬芳。和伙伴闹别扭了,我选择来草地坐坐,对着小蓝花,诉说难掩的心事。这时,总会有一阵清风吹过,小蓝花发出窸窸窣窣的声音。我猜想,那一定是小蓝花在夸我,要么在安慰我呢。多好啊,蓝天白云下,潺潺小河旁,一个扎着羊角辫的小姑娘和小蓝花说着悄悄话,这不恰似一个美妙的童话世界吗?

      站在家门口看那片蓝花地,我常常以为天上的星星掉在草地上了。要不,小蓝花怎么会一闪一闪地对我笑呢?我想,等夜深人静,我进入梦乡,它们一定会和天上的星星谈心吧?

      妈妈有空的时候,也会陪我来蓝花地里玩。有时,妈妈牵着我的手,漫步在草地上,花丛中。有时,妈妈与我奔跑在田埂上,我们就像乘着一条小船在无边的花海上航行。这时的我,早已被花海淹没了。春风中,飘荡着小蓝花沁人心脾的芳香,也飘荡着我们一串串欢快的笑声······

      啊,草地绿如毯,蓝花似繁星,这片蓝花地,怎叫人不沉醉其中呢?


(五)我和家乡的笋溪河

      我的家乡有一条美丽的河,那就是笋溪河。这条河的名字听起来很美,而它本身的样子就更美了!

      你看,笋溪河像一条长卧的巨龙,贯穿着沙埂的东西。笋溪河的两旁,到处是小河弯弯、桥洞圆圆、小船悠悠、碧波荡漾,河网交织——构成了风景如画的鱼米之乡。

      早晨,从远处看,笋溪河是那样的绿,绿得像一条翡翠色的绸带;近看,它又是那样的清,清得可以看见河底那悠闲游动的鱼虾。

      中午,那碧莹的河水,在阳光下闪耀着点点银光,折射过来的银线,一闪一闪的,煞是好看。这是一条拥有自然美的河。桂林太秀了,庐山太俊了,泰山太尊了,黄山太贵了——它们都已经“家”化了。人工的雕琢,赋予的毕竟是人工的美,怎能和笋溪河这种天然的美相提并论呢!

      下午,那一只只逗人喜爱的鸭子在河里游来游去,当你来到河边游玩时,这一群群可爱的鸭子便会扑打着翅膀向你致意。它们好像在说:“欢迎,欢迎,欢迎你们来到笋溪河。”游人似乎听懂了,也对它们说:“你们这儿太美了,让人心旷神怡,这种美是一种随心所欲、不拘一格的美。”有时,鸭子们会撅着屁股,把小小的脑袋钻进河里;有时,几只鸭子还会去戏弄别的鸭子,结果那里水花四溅起来;有时,它们还会排成“一”字形和“八”字形,真是可爱极了!

      傍晚,那弯弯的月牙倒映在清澈透明的小河上,是那样的美丽,又是那样的温柔。夏天,吃过晚饭的人们三三两两地来到小河边,大人们乘凉、洗澡、摆龙门阵,小孩子们便借着皎洁的月光把小脚伸进河里,扑腾扑腾打水仗。水声、蛙声、嬉戏声连成一片,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图画。如果你有机会来到这里,也一定会陶醉的。

(六)我的小书房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乐园,可能是爷爷的小院,也可能是学校的篮球场。而我的乐园在哪里呢?

      我的乐园是带给我温馨、快乐的小书房。我的小书房里有一个小书桌。“他”是我的大功臣,无数个夜晚都在上面完成我的作业,巩固当天学过的知识,有时间的话还会预习第二天要学习的内容。星期天的时候,我还会在小书桌上绘画,完成一篇篇自己喜欢的作品。

      书桌上边有一个书柜,那是我阅读的小天地,整整齐齐的摆放着各种各样的书,有古诗书、童话书、作文书、四大名著......最让我入迷的是漫画书。我会认真的盯着看里边的内容,细细的品读着,有时我会开心的大笑,有时又会眉头紧锁,好像要哭的样子,有时又会深深地叹气,仿佛自己就是书里的主人公,书中的每一件事,每一句话都会牵动的我的喜怒哀乐,使我沉溺其中。我看的可不是打打闹闹无聊的漫画,而是科学大冒险故事,无人岛探险记里边利奥一家人在狂风暴雨中船只遇难的情况下漂到荒无人烟的无人岛求生的方法,处处充满危机的战场海难历险记等等让我从中懂得了:1、科学就是力量,知识改变命运。2、生存不紧是靠蛮力,也要靠智慧、毅力、勇气。3、有了困难不能退缩,以科学作武器,就会战胜一切。

      我的书房里还有一只黄色的小床,小床旁边还有我的三个玩具百宝箱,有乐高、各种各样的枪、面具、手办,变形金刚,当我心情不好时,我会和“他们”说说心里话,倾吐心事,诉说我的小烦恼。

      一年又一年,这个小书房陪伴我成长,见证我的经历,让我收获了知识,懂得了做人的道理,谢谢你小书房!让我拥有了满满的回忆与快乐的童年!


(七)我的乐园

      学校的操场是我的乐园。阳光明媚时,我便会到操场上自由自在地玩耍,时而跳绳,时而赛跑,乐趣无穷。

      春暖花开的时候,操场两旁的杨柳迎风飘扬。那柳条翠绿翠绿的,比绿宝石还耀眼夺目。桃树上结满了粉嫩的桃花,轻轻一嗅,还有一股淡淡的香气。花坛里也春意盎然,你瞧,有含苞欲放的山茶花,还有喜气洋洋的迎春花。香味弥漫在操场的上空,连蝴蝶也被吸引过来了。它们绕着花儿飞来飞去,好像在打招呼呢!这时,我们会追着蝴蝶,在操场上嘻嘻哈哈地跑着。

      夏天,操场上更热闹了。娇艳欲滴的玫瑰开放了。花瓣灼灼如火,还一朵挨着一朵,像极了美丽的玛瑙,让人怎么也挪不开眼。知了在树上不停地叫唤,杨树也开始打节奏了,小鸟立在枝头,放开嗓子歌唱,好一首欢快的夏之歌!每每此时,我们会不由自主地停下来,静静地聆听这美妙的乐声。

      秋天悄然而至,我们会到操场上玩拔根的游戏,看谁拔的根儿是千年老根。老师却瞪圆了眼睛,不让我们把树根带回班里。一阵秋风吹过,金黄色的叶子便簌簌落下,铺满了整个操场。偶尔还有枫叶飘落,我捡起一片,发现它既像红卡片,又像被我涂满红钢笔水的手掌。再抬头看看操场上空,大雁一会儿飞成“人”字,一会儿又排成“一”字。也许,这群大雁也对操场恋恋不舍吧。

      冬天,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我们就乐呵呵地开始打雪仗。雪球砸在厚厚的棉袄上,让人感觉不到一丝疼痛。随后,我们又兴高采烈地堆起了雪人,把一双手都给冻红了,只好搓着手,在原地跺脚。操场上堆满了雪,远远望去,就像一床大大的白色棉被。操场的一角还有几朵梅花傲然挺立,怪不得有诗云:“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

      我的乐园真是又美丽又好玩!是它给我带来了无穷的乐趣,也是它让我的童年时光充满了欢声笑语。我喜欢我的乐园!


(八)我的乐园

      有些人的乐园是游乐场,有些人的乐园是科技园,有些人的乐园是大商场……而我的乐园是生活区里毫不起眼的、原生态的、迷人的“世外桃源”——与众不同的小山。

      小山并不大,但植被茂盛。一棵棵参天大树笔直得屹立在路的两旁,像忠实的“卫兵”日复一日地守卫着小山;鸟儿欢快地在“卫兵”间自由穿梭,时不时地奏响优美的旋律;花儿在小山上争奇斗艳,微风吹来,频频向路人点头问候;蝴蝶在花间翩翩起舞……

      一到周末,就到了“放肆时间”,我可以尽情地、无忧无虑地狂欢。

      早晨,我和两个哥哥像饥饿的牛看到了青草地,冲向小山。我们在竹林中上蹿下跳,可热闹了。有时候会抓两只蚂蚱,看它们“打架”,也就是人们说的斗蛐蛐。有时候也会看白蚁啃木头,看两三个小时都觉得时间少。快乐是自由。

      中午,我们一般还在斗蛐蛐,有时会从后面窜出一个黑影,我满身冷汗,往后一看,原来是“黑狼”—我家的小狗。它会用爪子“挠”蛐蛐,有时会把蛐蛐打出好远,然后屁颠屁颠地跑过去,继续“挠”。快乐是小狗的无知。

      晚上,我们异常兴奋,我们会用叶子生火,在上面放一片瓦,瓦片上放几只蚂蚁,看看“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有多急;也会拿着手电筒去探险,昆虫鸣叫会使我们毛骨悚然;也会像猴子一样爬树;也会像知了一样黏在树上。直到大人们脚步声传来,才十分不情愿地回家。快乐是天真。

      快乐其实很简单,自由、天真、无拘无束都是快乐。

      这座小山,是我眼中最美的乐园,能寻找到我童年成长的足迹,也能唤醒童年许多美好的回忆。

(九)田园风光

      你领略过田园风光吗?田园的景色真诱人。

      早晨,漫步在一望无际的田野里,空气清新,迎面吹来的晨风会让你觉得神清气爽。

      听!鸟儿在叽叽喳喳地唱歌。

      看!小溪在缓缓地流淌。

      溪边的垂柳沐浴着朝霞筛过的阳光,变得翠色欲流,生机勃勃。一会儿津津有味地听小鸟唱歌,一会儿目不转睛地看鱼儿畅游。

      一阵微风拂过,婀娜多姿的柳丝便追着风儿翩翩起舞。

      中午,天气闷热。知了组成的合唱团在柳丝织成的绿幕下齐声唱着:“知,知,知,知了…”绿树荫下,孩子们一个接一个地跳进小溪里,小溪欢迎孩子们的到来,用浪花拥抱着他们。孩子们在小溪里,尽情地玩着打水仗、抛水球的游戏,那欢声笑语给闷热的中午增添了无穷的乐趣。我和表弟也常常耐不住那些孩童趣事的引诱,趁爸爸妈妈不注意的时候,便匆匆脱掉衣服鞋袜,加入伙伴们的嬉戏中。

      爸爸妈妈四处寻找并在溪边喊叫的时候,我们藏在荷叶下,挖一把黑泥抹在脸上,即使爸爸妈妈找到跟前,也认不出你是谁……

      到了黄昏,远远望见村庄里冒出的一缕缕炊烟,袅袅上升,像对天边的晚霞炫耀自已那优美的舞姿。晚霞也不甘示弱,连忙换上盛装,扮成各自的角色出场。瞧,紫红色的上衣,大红色的披风,一会儿像瑶池的仙子,甩着金色的长发飘然而至;一会儿像战场的勇土,跨上奔驰的战马骤然而逝。

      夜晚,皎洁的月光给幽静的大地洒下了一片银辉。天空好像一张蓝色的波斯毯,上面镶嵌着晶莹的“小宝石”。小溪像一面镜子,倒映着美丽的夜空。小星星眼睛一眨一眨的,像在说话,像在唱歌。鸡鸭小猪都睡了,花儿小草也睡了,小狗、小猫和我们这些孩子却还挺精神。小狗开始履行“军人的职责”—看守门户,小猫继续完成“警察的任务”—捕捉“盗贼”。孩子们顶着小席,三五成群地跟着大人睡在打谷场上,听故事,数星星,或在小树林里玩一阵捉迷藏……

      田园是一幅画,田园是一首诗,田园是一支歌,田园是一曲舞,田园让你流连忘返。

(十)我家的“百草园”

      说起我家的顶楼,真是我“百草园”呀!。

      春天,花朵盛开,鲜艳夺目,花香迷人,令人陶醉。不仅有花中之王——牡丹,还有桃花和各色的月季花,真是绚丽多彩。

      夏天,观赏着满池婷婷玉立的莲花,望着洁白的栀子花,娇小可爱的蔷薇,玲珑的茉莉和娇艳的玫瑰,真是赏心悦目。在桃树旁边摘桃子吃,那滋味可就更别提了,害我常常顶着烈日流连在楼顶不肯下来。

      秋天,葡萄成熟了,一串串的,好诱人啰。摘下一串,放一颗在嘴里,简直甜到心里去了。渐渐地,顶楼变成了金色的海洋,树叶黄了,一片片飘落下来,就像仙女撒花一样。我常常追逐飞舞的黄蝴蝶累得满头大汗。

      冬天,顶楼不乏花香四溢。你看腊梅花独自在顶楼傲然挺立,花朵小小的,颜色呈淡黄,花瓣像几个簇拥着的小姐妹,可爱极了。这时,尽管寒风凛冽,可看见梅花怒放的样子,你绝不会感到冷。

      我家的顶楼一年四季都很美丽,我喜爱我家的顶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