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

      今天下午我去中专的一位同学家里,这位中专同学是学电脑的,而我是学机修的,我不记得是怎么认识的了,好像是参加省运会认识的。哈哈,不管是怎么认识的都没关系了。前阵子我突然想起了他,打了个微信视频给他。嘿!想不到他呆在家里没去工作,整个人看起来显得很像鲁迅小说里面描述的长大后的笨拙的闰土。

      今天看中专同学显得很木纳,我看他胖了许多。你想呆在家里好几年了,我问他在家呆了多少年,他说,不知道多少年了。看着他那呆呆的欲哭无泪的眼神,感觉好像受了什么委屈,受了什么打击没有了中专在校时期的精气神,恍惚被压垮了一样。我跟他说,你老是呆在家里了,多出去走走,去找工作或者去跑外卖。他说不会导航,我捂脸笑了。我的乖乖,我想这几年在家干嘛,我也问了,除了睡觉就是帮家里做做饭。睡觉而且十点钟早早上床睡了,一觉睡到早上八九点才起床。我说,睡十来个钟睡的太多了。我晕哦,一个年轻人睡觉睡那么长时间,脸不胖嘟嘟才怪,呵呵。

        我劝他要读书,我还推荐了我最近在看的书给他,还发了一些充电的关于中国文化的视频给他。我说,要给自己充充电,让自己的人生活跃起来。这书是很好的书,可以增长智慧的。他说好,没去他家前,我有问过他喜不喜欢读书的,他说不大喜欢。我来到他家,发现他被生活击的没有了当年的精神气,感觉懒懒散散的,死气沉沉的木纳。同学他妈妈告诉我同学做什么事手脚都慢吞吞的。和

        我问同学在家有没有运动,他说买了有跑步机,在跑步机上跑步。我说出去外面跑步和在跑步机上跑步是不一样的。同学和我同龄,当我看他的眼睛看着前方一眨不眨的像是看什么呆住了似的,我说他在家呆久呆傻了,他只是笑了笑没有生气。他是个很优秀的人,只是自己把自己造就成了一个木纳的人。现在想想感觉同学像是脱离了时代了,想想连导航都不会用,根本没有与时俱进。

        我问同学有没出过远门,同学说没有出过远门,也不想出远门。我跟他聊了下这几年我去了哪些地方,他对我吃了惊。我还是劝他要多出去走走,去找工作。他跟我说想进厂干,我说可以啊,那就去找进厂的工作。我发了些招聘工作的公众号给他。傍晚十分,同学叫我在他家吃顿饭,我想回去的了。想想那么久没见面的老同学还是和他吃顿饭再回去吧。于是在同学家吃了顿饭才回住房。晚上大概是七点钟就开始吃晚。

      饭桌上,同学的妈妈也在,同学妈妈告诉我同学呆在家里有三年多了,饭桌上我问同学呆在家里会不会腻,同学又是笑了笑,他妈妈见他没回答我就对我说,他呀,在家里不知道多舒服。不多久同学说吃饱了,我问他怎么吃那么少,他说吃一碗饭够了。我惊讶了,一个年轻小伙吃那么少,我问平时都是一碗饭吗?他的回答是。我的乖乖,同学妈妈告诉我,他在家没什么运动,所以吃的少。

        我吃饱饭后不久,和同学看了下电视就和同学还有他家人说了声回去了,于是我骑着电动车回住房了。天气又开始了降温,回住房路上冷风刺骨,还好我穿的比较厚,扛住了这刺骨的冷风。

        我现在想想,环境真是改造人哪,一个人在家呆久了不工作不学习就会呆出毛病来的,木纳、呆滞、迟钝接种而来,慢慢退化。就像我堂哥担心我最近在住房反击骨折战役得了妄想症……

写于2023年12月20日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