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倦抛书午梦长——为什么睡午觉?

图 by Alexas_Fotos / Pixabay

网上流传过一句话:晚上不想睡是因为没有勇气结束一天,早上不想起是因为没有勇气开始新的一天。有点颓废,不过似乎刻画出了一代都市青年的无奈。五岁的小姑娘自然不在此列,不睡和不起原因都十分简单——不想睡是因为贪玩,不想起是因为睡晚了起不来。有几次晚上叫她睡觉时我说过这话:“快点睡了,不然明天早上又起不来。”小姑娘记住了,还创造性地对这句话进行了发挥。

她:爸爸,每天在学校睡了午觉晚上我就睡不着,早上就起不来。

我:我没见你哪天晚上睡不着的。

她:可是我不想睡午觉。

我:好吧,我明天跟老师说一下。

小姑娘的幼儿园实行混班教学,她所在的班级从三岁半到六岁多的孩子都有,而年龄构成并非一成不变,有些年份大孩子多有些年份小孩子多。加拿大的习惯,通常在四到五岁左右就逐渐过渡到不睡午觉了。小姑娘刚去时她是班里最小的,当时班上五六岁的孩子多,基本都不睡午觉,老师就安排她和几个年纪小的孩子到小班教室睡午觉。到了四岁半左右,老师征求我们的意见,是否让她逐步过渡到不睡午觉。对这,小姑娘自然是求之不得。在此之前,周末在家她已经不肯睡午觉了,于是我们就同意了老师的安排,开始不睡午觉。

可是最近几个月情况发生了变化,班里小孩子多了起来,不睡午觉的大孩子是少数。老师对午睡作息进行了调整,让所有孩子都安静地躺下,过上二十分钟到半个小时再让大孩子起来玩些不出声的游戏,而小孩子则继续午睡。小姑娘的抱怨由此而来。跟老师交谈的结果是澄清了我对新作息时间的理解,这几个大孩子每天即使躺下也都没睡着,只是安静地休息片刻而已。话虽如此,我对五岁的孩子到底是否需要睡午觉却没有十足的把握——周末在家,小姑娘是无论如何也不肯睡午觉的,可是如果午后我们开车出去,十有八九她会在车上睡着。

小孩子到底需不需要睡午觉,甚至成人需不需要睡午觉,如果到网上寻求答案,只会更加困惑。一派呼吁日间小睡片刻,一派则认为四五岁以后基本不需要午睡。后者举出统计数据显示,在北美只有15%左右的五岁小孩睡午觉,而儿科学术界主流的观点认为五岁以后神经系统发育基本成熟,就不再需要午睡了。主张午睡的也有科学证据,认为午睡可以帮助提高认知能力,培养健康饮食习惯,甚至改善夜间睡眠质量。

面对种种莫衷一是的观点,我只能自己动手进行梳理。据我看,不论中外历史,午睡的主要原因有二

一是起得太早。英文里面没有“午睡”这个词,nap表示小睡一会儿,并不特指午后睡觉。在表示午睡时,英文常借用西班牙文的siesta,这个词来源于拉丁文,本意是“第六小时”。在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古代,早起的人们在劳动了六个小时以后需要稍事休息以恢复体力。尤其在夏天,昼长夜短,多数农耕社会在这时候又处于农忙期,中午不休息一下,下半天的劳动难以为继。

中国古代有许多描写午睡之美好的诗句。白居易说:“暧昧斜卧日曛腰,一觉闲眠百病消。”刘伯温说:“如何一岁三春景,不及闲窗午梦长。”文人之所以爱睡午觉,我猜测仍然是因为起得太早。功名未成之时需要“闻鸡起舞”,伴于君王之侧则要“朝臣待漏五更寒”。中午不睡一会儿实在吃不消。

二是夏日难熬。长期以来,在欧洲,以英国为代表的一系列西欧国家都没有午睡的习惯,而西班牙、意大利、希腊等南欧国家则一直保持着siesta的传统。很显然,“第六个小时”正是“日当午”的时候,而南欧炎热的天气驱使人们午休以避免在暴晒之下劳动。

即便不需要工作,在娱乐活动匮乏的古代,夏季长长的白昼也难以打发——“不作午时眠,日长安可度?”《红楼梦》第二十九回,端午节贾母动了兴致要去道观看戏,有人嫌天热不肯去,贾母动员大家说“长天老日的,在家里也是睡觉”,让大家一起去。而到了冬天,第五十回,贾母则说“天短了,不敢睡中觉”。可见,是否睡午觉主要取决于白天活动时间的长短。

今天,我们不再披着朝霞上路,也不再按照日落来规划我们的一天,那么我们还需要睡午觉吗?在西班牙,siesta的传统更多地变成了一种文化符号。人们在这段时间里停止工作,商店也都关门,但回家午饭之后,人们未必都在睡觉,可能只是享受这种慢节奏的生活。在台湾亲子教育专栏作家汪培珽看来,台湾的中小学校统一安排孩子必须午睡是教育缺乏对孩子的尊重。而《纽约时报》一则长篇大论的报道在介绍了多项最新科学研究成果之后得出了一个不是结论的结论——儿童午睡的利弊情况复杂难以论断。

唐诗有“他皆携手寻芳去,我独关门好静眠”的句子,可见有人“好静眠”也有人不睡午觉而“携手寻芳”。看样子,睡午觉这么私人化的事情,还是交给孩子自己决定吧。只可惜我家小姑娘午后呼呼大睡的时光早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我不知要到什么时候才能再次享受“手倦抛书午梦长”的闲适了。


参考资料:时培京《夏日睡方还少年:诗人也爱睡午觉 诗歌充满情趣》,《光明日报》2018年8月3日;汪培珽《不要強迫小孩午睡》,《远见》2018年7月号;Perri Klass "A Child’s Nap Is More Complicated Than It Looks", New York Times Sept 13, 201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3评论 2 14
  • 努力过,快乐着,就是不辜负自己
    tonyoppa阅读 195评论 0 0
  • 2019年4月16日星期二 如果人生中不遭受点什么刺激,或许会永远这样安于现状而不自知吧! 小的时候,成绩不好,由...
    积极废人_1f93阅读 151评论 0 0
  • 职场如战场,合群话多容易被人抓住把柄,不合群搞独立又被同事吐槽孤僻。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办公室尤其要注意,适当...
    喵了个说职场阅读 254评论 0 0
  • 童年,是幸福的海洋,在回忆的海边,有无数的贝壳,当我回忆童年寻觅最美丽的贝壳时,找到的便是儿时的年味。 ...
    怪人Miranda阅读 420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