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别是此生的常态

前几天有幸读到台湾著名作家席慕蓉的散文《想您,在夏日午后》,这是一篇思念母亲的文章,文章写得很感人,情深义重。恍惚间让我想起多年前的一些事,想起自己的母亲。

不知从何时起,我有一个小小的愿望,希望到离家很远的地方去闯荡,去生活。长大后,我努力地寻找机会,让自己走出这个生活了多年的城市。8岁那一年,我们举家东迁,来到这个遍地是煤的城市,由于用煤比较方便,很多人家就地取材,用煤生火做饭,这也导致这座城市每到冬季的早晨经常是乌烟瘴气的,严重时,人与人相隔数米竟无法看清对方的面容,这也是我很不喜欢这座城市的一个原因。

后来,我总算是离开了这座城市,到离家数千公里的南方某座城市工作。离家很远,没有办法经常回来,最多一年只能回家一次,而每次回来的时间也很短暂,绝对不会超过二十天。母亲读书不多,即使是写信给她,她也无法单凭一个人的力量读完,必须依靠父亲才可以明白信中的意思。为了方便与父母沟通交流,我利用探亲假的时间,给家里安装了一部电话,也教母亲用了几次,即使这样,下次她依然不会用这些她眼中的“现代通讯工具”。每次我打电话回来,接电话的也通常是父亲。

每次探亲回来,时间都过得飞快,转眼又到了回归的日子,每次我离开都是一个人,从来不希望父母送我,一来是我不喜欢送别的场面,二来我害怕母亲伤心落泪,更怕自己伤心流泪。探亲很多次,母亲的确按照我的意愿,没有送我。后来有一次,在电话中和父亲聊天,父亲说,每次我走后,母亲都寝食难安好几天,也会一个人偷偷的在角落里落泪。让她摆脱思念的方式只有一种,就是到邻居家串门,直到吃饭的时间才不得不回来。

母亲一共生育了五个孩子,其中一个在幼年时不幸夭折,而我是唯一的男孩,为此,母亲似乎对我多了一份疼爱,这也让几个姐姐很嫉妒,总是背地里说母亲偏心。小时候,因为父亲在外地工作,我也格外依恋母亲,总是和她形影不离,即使后来上学了,放学回家之后,看到母亲不在家,我问的第一句话通常就是母亲在哪里?这多少让父亲有些嫉妒,有一次,他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每次你们回来都问母亲在哪里?怎么没有人问我在哪里呢?”

养育孩子也就要懂得早晚有一天孩子会离你而去,就像鸟儿育雏,幼鸟终有长大的那一天,它会毫不犹豫地离巢而去,飞向远方。每一位父母都必须要承受这样的离别之痛,就像席慕容在她的这篇文章中提到的,他们姐妹先后出国留学,留下母亲一个人在故乡,默默等得着儿女们的书信是她最大的祈盼。在夏日的午后,她的母亲经常穿梭在信箱和房门之间,虽然时常空手而归,但是,这却是她难以割舍的情怀。

每一个人这一生都有自己注定要走的路,谁也不能代替。每一个人都注定孤独地走完自己的一生,纵使多么难以割舍的亲情、友情或者爱情,都会有分离的那一天,在所难免。所以,我们要学会承受这一切,学会品味思念、享受孤独。

在梦中,我经常梦见母亲在大雪纷飞的北国,和我挥手告别的场景,背后是我深深浅浅的脚印,而眼前是茫茫一望无尽的白雪,尽管未来的道路依然曲折难行,但是我必须一个人勇敢地走下去,走完那属于我的一条道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国道旁边住宿注定是睡不好的,夜里大车特别多,噪声特别大,也许是一个人独行惯了,两个人还真有点不适应,大概出发一个...
    木头马尾226阅读 238评论 0 2
  • 四丫背着书包 肚子饿着回家 墙角的大梁自行车 依然等着她 大马路泛着黄色的光 车后架的两个麻袋 犹如苍兔的耳朵 颠...
    北疆牧者阅读 253评论 0 2
  • 文 / 西门君 图 / 网络 1. 「天呐,我居然有四分之一的好友关注咪蒙!」 昨天看到一个不熟的微友发了如上的朋...
    西门君不吐槽阅读 3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