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之计在于晨---养生又高效的时间管理

书声 2019 / 上善若水 

《四点起床最养生和高效的时间管理》为日本作者中岛孝志所著,中岛孝志本人也是一个牛人,毕业于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系,美国南加州大学硕士,在PHP研究所、东洋经济新报社任职后独立创业,在经营企业的同时,担任经营顾问、经济评论家、记者、作家、大学讲师、电视评论员等多种职务,还出了一大堆的书。

作者是个公认的读书狂,也是一个购书狂,每年要购买将近三千册图书,别人质疑你都能看完么?结果他还真的都看了一遍,平均每天看八本书,而且总是同时阅读五本以上的书,在这期间还要工作、开会、出差,令人吃惊的是他还能保证一天六小时的睡眠时间,看了他的故事让我一度很怀疑人生,怎么人与人如此的不一样,有种我的人间不值得的感觉(捂脸)。

但是不管牛人还是棒槌人,每个人每一天都只有24小时,如何使用这24h决定了你的人生是否与众不同。大牛作者向大家推荐了一种将工作效率翻倍的工作方法,也是他长期实践归纳出的四点起床工作法,他把一天的24小时分为三份,也就是三八式活法,早上四点起床,以中午十二点为界,正好上午、下午各八小时,这个时间段用来专心致志的工作,剩下的八小时保证睡眠与娱乐。坚持一日三分法,让他读书、工作两不误,并且在各种社会角色里切换自如,工作效率就像乘上了火箭。

现在让我们来看看一日之计在于晨的真谛吧。

第一层 借力自然 适合在清晨做的事非常多

从生理角度讲,早上的荷尔蒙分泌的最旺盛,肾上腺皮质醇分泌高峰正好是早上七点左右,所以早上的工作效率应该也是最高的。清晨的几个小时真的是个大宝旷,是工作,学习和自我投资的最佳时间。在早晨采取怎样的行动,养成怎样的习惯,是做抢先一步的人,还是做落后一步的人,其中的差距决定了胜负。另外,睡眠的质量不应该用时间标准去衡量,而是应该根据熟睡了多久,醒的时候是否神清气爽来判断。睡觉的质比量更重要,最关键的是自己舒服不舒服,体内的生物钟其实比闹钟更靠谱,睡回笼觉对身体有害无益,所以不要放纵自己,借力自然,一切从早起开始吧。

第二层 举重若轻 一大早化解一整天的难题

工作大体分为三类,第一类是重要的事项;第二类是紧急的事项;第三类是日常事项,这其中首先应该做的是重要事项,其次才是紧急事项,最后是日常事项。不会决定工作的优先顺序,也是工作中的致命弱点。清晨一大早确定当日的工作项目,让谁做,在什么时候做,再根据重要的程度进行编号排序。这样一整天的工作都会顺畅有序。其实给工作排序是一项需要判断力的事情,关键时候的判断有误,一切都会被打乱,仔细想来人生也好,工作也好,都是由一个接一个的判断和选择组成,当然运气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但更重要的是,你能否在分岔路口选择正确的路。

能干的人都有自己的基本工作时间,要知道自己的能力会在哪个时间段发挥的最充分,就能让一天24小时超值利用,事半功倍。其实很多人的基本工作时间都是早上,合理利用早上的高效时间就能让你的小宇宙充分爆发,化解工作生活中的各种难题。

第三层 成败一线 早早上班,事业指数迅速上扬

凡是能够抢先一步的人,自然能够成功,大部分的成功人士都热爱早起,都想早点开始工作,而且只要下手早,就能追回落后的一些差距,即便发生了突发事件与纠纷,也能尽早的处理,在期限之前完成工作。所以一早上班往往成了成功人士的一种习惯。另外早起半小时就能将通勤地铁变成一间移动书屋,每天一大早第一个到公司,向周围人表现出自己的积极干劲,并真诚的问候他们,可以给自己建立一个良好的人脉。一大早也是构筑信誉的关键,一大早的答谢,对于建造良好的人际关系来说,也是非常有诚意的,总之清晨的问候可以让你的人脉更加巩固。

早会是共享信息的最佳时机。早早起床,善用早餐会议,不仅可以相互切磋加速工作的进展,还能拓展自己的人脉,甚至有的时候为你提供与要人见面的机会进而构筑自己发达的人际关系。同时早上没有酒精的谈话效率也会更高。

医院里很多科室的老主任往往都是早上七点钟就已经到了单位,把一天的工作都早早安排妥当。我们泌尿外科的一位主任在他还是小医生的时候,每天六点半进病房,在开始晨交班以前就已经将床位上手术后的病人换好药查好房了,他的工作量总是科室里最高的。

书中作者也介绍了一个例子,铃木将夫先生原本是大型广告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长,分社长和事务局长。退休以后他主动要求做了大楼里的清洁工。三年时间,他从未旷工过一天,并出版了《办公室的垃圾知晓一切》这本书,在成为清洁工之后,铃木将夫先生的生活方式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变,退休前,他是一个典型的商务人士,晚睡晚起。可是退休后他每天四点半就起床,五点半出门,六点半到公司,花两个小时汗流浃背的工作,打扫工作结束之后,他就是自由人了,白天他从事自己擅长的肖像画工作,然后在俱乐部里当志愿者,还在NHK,三越文化中心开讲座、办培训班,组织围棋协会.....总之做了很多的事情。他在退休以后,通过把生活节奏调整为每天早上四点半起床,让他整个的人生都发生了改变,也让退休后的生活变得更有意义了。

第四层 随性而动 一大早学习事半功倍

当今的社会没有人知道公司能否顺利发展下去,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一直在公司里呆下去,所以无论工作忙与不忙,都必须坚持在职学习,大脑生理学的研究显示,晚上能够集中注意力的时间不及早上的三成,无论是注意力还是策划力都是早上优于晚上,所以一大早学习可以让你的效率更加提高,一大早是改变自己最好的机会。

我们要能在不断的接受生活各种打击的过程中,逐渐将自己的目标具体化,并充分利用业余时间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努力去实现它。想做的事情请一大早优先做。如果你想写书,那么在清晨写书往往是最佳的时间了。不用非常多,每天早上30分钟就够了。在出门之前,安安静静的抽30分钟,坐在桌前认认真真的写一段字,坚持下去你就会发现不一样的你。

对于想学外语的人来说,早上真是黄金时段,作者就是利用早起的时间同时学习六门外语的。他还充分利用早起的时间来读书,他认为一大早读书,是与写书作者之间进行的一场战斗,读书并非全盘接受作者的意见,而是寻找书本的弱点与作者展开一场战斗,充分发挥自己的批判性思维。提出“这里不对”“应该这样想才可以”,“这个例子太旧了”,“我可以提出一个更好的意见来”.....,从而与书的作者进行对话,在早晨自己最清醒的时候做这件事,收获与效率也是最高的。

读完这本书让我好惭愧,不得不承认存在的差距,其实我每天早上也是五点半起床但是却是为了赶班车(捂脸),到了休息的日子还是喜欢慵懒的睡睡觉,美其名曰的告诉自己也要享受一下生活。成功人士一旦发现别人的好习惯,就会立刻将这个习惯变成自己的。各位亲们,我还是希望你们比我强,努力去做一个四点起床的早期成功鸟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