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的路长出人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就去杭州”这次的决定比之前无锡那次更爽快

00:25火车终于开了。喜欢坐火车,可是这次并不那么美丽,一直到早上6:00到站,就睡了一个多小时,整个人都不好了。当我冷静下来就会想很多。坐的是“哈尔滨-杭州”的火车,中途会有很多人上车下车,车厢里的人越来越少,周围空气越来越凉,一直到终点站的时候,整个车厢很冷清,大概也就20个人不到一些。我喜欢做火车,喜欢的是朴素的味道,温暖的热闹还有一群人的狂欢。脑海里一直有这样一种景象,电影里也经常放:在除夕之夜,列车上回家的人们,很失落和着急,几乎每个人都会打电话给亲人报平安,一阵阵通话声此起彼伏,之后又会陷入死寂。这时,会有一个像王宝强之类的人,他会唱到“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之类的,然会一群人会跟着唱,还有列车员,唱出了每个人的泪水,唱累了,大家嗑着瓜子,三五成群地围在一起夜话,讲着自己的故事还有她。到达终点时下了火车,人们走着,神采奕奕,大家不禁要好奇地打量这一车的人。我喜欢坐火车,我想,什么时候有幸也能碰上这样一群可爱的人,好浪漫的样子。然而此时此刻,大概凌晨三点多钟我想到这些,有的却是一种一节车厢被承包的感觉。会有人同你远行,可能真的无法执着那个人就是一直以来的那一个,要感谢陪你到终点的人,不管他是一直以来的那一个还是中途上车的那一个,让你不至于孤独陌生,就应该感谢他。

06:03下了火车,跟着指示牌到了地铁站,看到一群人,是我喜欢的样子,不知道是什么心情。也没有时间去处理情绪,只是到了杭州站,并不知道要去哪儿怎么去。并没有怎么商量,查了一下地图,到了一个叫龙翔站的地方。出了站,那时天还没亮,路上没什么人,车也很少,找了一下地图,方向搞错了,还好及时发现,回过头去转了两个弯,终于终于到了西湖边,那里有一块大石头,上面写着“杭州西湖”,找到啦,激动,那时大概07:00,天微微亮灰蒙蒙,有霾,湖面上也是,看不清。拍了几张照片,不知不觉就多了一些人,广场舞太极拳之类的,渐渐地热闹起来,看得出来,游人还是没几个。我们俩沿着湖岸顺时针慢慢走着,偶尔拍些照片。湖面上好多水鸟,看得见一两只小船,岸边好多摄影爱好者,像是被水鸟耍弄着,他们乐在其中。天渐渐明朗起来,阳光透过柳条洒在湖面,仔细听,会听到湖水拍岸的声音,湖水晃荡,我像是坐在船上,已经有些晕。一路走过去,穿过小桥,走过长廊,几乎每一处都会有典故,我自然是不懂得,就连西湖十景我都说不全。远远地,已经看到雷峰塔。

来到雷峰塔,八点半多一点,第一次见到这种人性化的设计,塔建在夕照山上,上山的那一段路居然有自动扶梯,惊喜。建筑师保留了雷峰塔遗址,在此之上建了一座新塔,也真是很神奇。塔内也有电梯,但是有很多人排队,并且塔也不算高,就走了楼梯。到每一层出去拍个照,汉白玉的栏杆,贵族大气,在塔顶可以清楚地看到西湖全景,小洲,游船,不远处的苏堤,四公里,十点钟左右熙熙攘攘好多游客,正对着南屏山,如果是在傍晚,会不会听到浑厚的晚钟,然后醉倒在人间天堂。

离开雷峰塔,下一站是灵隐寺,位于飞来峰风景区之内,飞来峰大概有四百多米,并不高,我们沿着石阶上山,山顶并无什么新奇,但我并不很懊悔,因为山在那里,我就会爬。景区内有好多石洞,由于长期受地下水溶蚀,这些洞壑奇幻多变,洞内各种罗汉像,仔细看神情各异,洞外石壁上,也有各种壁雕佛像,目光所达之处心中默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灵隐寺内倒是没有进去看过,中午的时候也很累了,兴致也不高。然后去坐公交离开灵隐景区。第一次“坐”到只有站位的公交,在断桥那边下车。下午的时候,天蓝蓝蓝,到处都是人,根本没有立足之地,想了一下,断桥就远远地看着就好,水泄不通根本上不去,到时候再掉到西湖里去,那整个人就不好了。

三点多钟的时候,决定去逛逛小店。走到公交站,司机和交警人都好好,在没有红绿灯的路口,司机总是停车,挥手让人先行,搞得我们都不好意思在有车的时候过马路。坐在公交上,堵得很,杭州怎么这么多人,每一个路口人多到让人害怕,旁边座位上一个小孩两岁多一点吧,一直在说“人山人海,人山人海”用词贴切毫不夸张,我不禁想为他点个赞。

那时候四点钟没到,真心很累,找了个地方休息,六点钟左右去了河坊街,因为是晚上人很多很杂也不敢多呆,整个人累得不行,一条街走到底,看了路边的指示牌决定离开去火车站,尽管时间还很充裕。手机什么的都没电了,找了一家店,聊天充电,热情大方的最美杭州人民一直到最后都没有赶我们走。凌晨两点的火车,睡到南京。还好是临时的决定,还好回来的车票不多,不然我们还想到中途去上海或者买个站票,还好没有这样,可能会死在上海。

今天早上07:30到了南京,休息了一整天,尽管还是各种酸痛,心情还是很美丽。在寂静的流年,安享生命的喜悦。阳光一直很灿烂,天空高远。有些遇见的美丽,是惊艳也是奢侈的,收藏阳光里的情意,摆脱生活表面的相似,这是目的。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只想写下这句诗,可能与杭州无关,一路上每一处风景都有一句诗,而我只记得这一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家开厂的,家里没什么,就是有钱。 文|孤独的持枪者 这两天去了两家工厂,一家木材厂,一家广告制作厂,第一家木材厂...
    刘小盗阅读 178评论 0 0
  • 重庆大学重庆校友读书会 “读书、分享、践行、成长” -------------------------------...
    路叔叔阅读 423评论 1 4
  • 文/方妧 嗨,周六。 咱们今天去重走长征路了。参观了红岩村,烈士陵,渣滓洞,白公馆,在四川外国语大学就餐。有点小累...
    方妧阅读 3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