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的秋天

济南并不像大家所熟悉的只有冬天的美好。

大家只知老舍先生的《济南的冬天》,确不知老舍先生在1931年《齐大月刊》上写过一篇济南的秋天,其中写道:“上帝把夏天的艺术赐给瑞士,把春天的赐给西湖,秋和冬的全赐给了济南。秋和冬是不好分开的,秋睡熟了一点便是冬,上帝不愿意把它忽然唤醒,所以作个整人情,连秋带冬全给了济南。”

《济南的冬天》让天下人对这座城市神往,但济南的美丽是从秋天开始的。

济南的秋天,每一刻都在打动着生活在济南的人。从早晨起床,打开窗户倾听一天的寂静,到开始上班,公交站牌的泥土芳香;到大明湖畔,露水躺在荷叶上垂帘欲滴,羞答答的样子;到芙蓉街的石板街,各户商贩的叫卖声;到城市中心天然的泉水的喷涌;到清晨的阳光洒满千佛山的弥勒;每一处不在诉说着济南秋天的魅力。

每到秋天,济南的天空是湛蓝的,清风吹去了灰尘,将一朵朵棉花糖挂在天上,如油画般的美丽,如仙境般的清明。秋天是郊游的季节,没有夏天的酷暑,没有冬天的寒冷,一家人开车去森林公园闻一闻青草;去黄河烧烤,听听黄河的咆哮;去南部山区体验下没有城市的喧嚣;追一追云朵,看看傍晚天边的火烧云。抛开工作的烦恼,生活的奔波,一天的时间沉浸在济南秋天的美好。游玩之后的开车回家,仍能追一追落日的晚霞,此事太阳在下午五点的时候就已经偷偷的落下,尚有天边橙色的丝带未能全部藏入远方的地平。远处颜色不同,方向不同,高矮不同的山,在斜阳的映照下,渐渐消逝,此季的山的腰间,如诗一般,山腰的松树是青黑色,加上秋阳的斜射,在天色中,那片青黑便多出来些灰色深,比黑色浅的颜色,把旁边的黄草盖成一层灰色的阴影,形成一条条美丽的颜色丝带。

灯光初上,习习秋风带走了疲乏,留下了一天的欢笑,此时街上开始出现了拥堵,也是一天当中家人团聚一起的时刻。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经历了人生第一次重大选择的我们,都在这一季节收获了人生的第一次“胜利”的果实,一拨拨年轻人在这一季节奔赴不同的城市,他们来自四面八方,拥有这稚嫩脸庞,他们懵懂,缺对济南充满的新鲜,他们相继来到了济南,也会在济南度过他们难忘的四年时光。在这里有欢声、有笑语、有相聚、有离别、有自己的故事、有你我的无奈与彷徨。他们四年后为了各自不同的目标又奔赴远方,有些人会留下来继续待在这里,经历每天都在变化的济南,病从此在这里一生,也毕然经历每一季的秋天。

对他们来说这一次重要的迁徙,发生在了济南的秋天,也将记录在那一年的秋天的思念。许多年后,当他们回想起自己当年初到济南时,都会不约而同的去诉说关于济南秋天的回忆。秋天的校园光彩怡人,树依旧是绿的,花儿不知秋天的到来,依然竞相开放,用它的芳香吸引着只只蜜蜂,播种秋天的希望;蝴蝶依旧在这里翩翩起舞,用美丽的身影吸引路过的目光,描绘收获的希望。花坛里零落着的几片黄叶,在诉说着冬天的到来;人们的呼吸在空气已经慢慢开始凝聚成乳白色的热气,太阳仍然天天上班,给予万物足够的光和热,使他们能够取得足够的养分,在秋天足足的积累,度过寒冷无情的冬天。

在秋天成长,在秋天老去,一年又一年,他们曾经像野草一样疯长,像昙花一样绚烂,终于在这个季节绝望并渴望,哭着笑着并平凡着。

在那个秋天他们完成了生命的蜕变,各自去奔赴自己的未来。而四年前的那个秋天看起来仿佛像昨天一样,确再也摸不到,只在记忆的沟回留下了深深的一道。

体育场上再也没有伙伴的身影,没有为进一个球而欢呼的校园美女;林荫道上没有一起陪你徜徉的伙伴,没有因为无心的一句话而在动干戈的兄弟;自习室也少了你我的身影,却依旧满满的;学校外边的小吃一条街却依然那样的红火,却没有他替某人排队的焦急,换成了下一季秋天不同的你我。

新旧的交替,不变的是一样的记忆,当你在背负行囊离别时,很多的无奈,变成了在秋天的坚决,为了明年的秋天或者当初的承诺在努力,并一往无前。但当初秋天的约定并没有因为你的承诺而等待,留下的只是秋风的美好。

回忆,让济南的秋天完整且连贯,仿佛一个秋天连着一个秋天,从来没有间断,没有和煦的春、没有酷热的夏、没有严寒的冬,没有四季的往返交替,只有唯一收获的秋天。他们在秋天成就了自我,并成为了现在样子。来不及对春、夏、冬的思念,秋天周而复始,日日夜夜。

当初的秋天已不会再回来,他们会在济南老去,伴着他们那时的济南秋天。

如今又到了济南的秋天,这一季的秋天向往常一样将每一段段记忆深深的刻在他们的脑海中,形成一段段深深的沟回,埋藏在每一个经历它的心中;它总是让人盼着它来,又舍不得它走,每次都满心期盼,将最美好的时光留在其中。

又到了收获的季节,在秋风中,又会发生多少回忆,又会有多少人来到济南,又会有多少人奔赴自己的前程,归去来。

国庆节的最后一天,济南下起了小雨,淅淅沥沥,偶尔伴随着一阵微微的细风,这是提醒人们该加衣了。她以一种主人的身份,告诉了夏天已经过去,秋天已经到来,等待大家的是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济南的秋天实在是太美了,所以一直想写一篇关于济南秋天的文章,但由于老舍先生曾经作过一篇,自知难以望其项背,故此一直...
    简JN阅读 525评论 13 26
  • 10月21日的济南是阳光明媚月21日的济南是阳光明媚!风和日丽!大明湖畔的垂柳摇曳多姿,游人如织,小船荡漾的碧波荡...
    明焱阅读 241评论 2 2
  • 今天下完课,我在更衣室里换衣服,就听见旁边的一位学员跟我抱怨这家健身房的经理如何得得罪于她!大体的经过是:她在上课...
    性感有才的郭郭阅读 242评论 0 4
  • 有时是春天有时像冬天有时想见你一面有时又消失不见 有时如一道光穿透耳膜有时像一阵风吹过眼帘 你的样子飘忽不定我的心...
    余德空阅读 269评论 8 10
  • 在官数十日,不愿为十斗米折腰,留下《归去来辞》毅然辞官,他的诗词,让我看到一个淡泊中寻找真乐趣,号召大家体会生活之...
    cherry8843阅读 3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