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剁手、不吃土就能挑选出孩子喜爱的绘本,建议家长收藏

“市面上的绘本太多了,让人眼花缭乱!”

“我给孩子挑的绘本他都不爱看,怎么办呢?”

暑假来临,又到了爸爸妈妈给孩子们疯狂囤绘本的时间啦!每到这个时期,都会有家长来问:有没有推荐的绘本?究竟怎么给孩子挑绘本?

其实,关于绘本挑选的文章,网上有很多,方法和原则都各不相同。一些宝妈反馈说,看完之后道理似乎懂了,但只要走进书店看到一摞摞堆成山的绘本书,还是立刻就犯晕,纠结半天不知道选什么好。

为什么会这样呢?多年来我们对绘本的选择更依赖于专家推荐和网上种草,但自己对绘本的思考并不太深入。换句话说,当育儿专家说这个绘本好时,我们才能意识到原来这个绘本这么精彩,如果专家不讲,我们也许根本不知道它好在哪。

因此,我们在挑选绘本时,不仅要关注推荐书单,更要学会思考、总结优质绘本背后的规律和共性,理清挑选绘本的基本思路。那么,究竟该如何理清思路,为孩子找到最合适的绘本呢?

我认为最简单的方法是:先从横向的年龄维度纵向的主题维度两方面考虑大概的绘本内容,之后再根据出版社、作者、译者等书籍信息进一步缩小选择范围。

一、年龄维度:充分了解不同阶段幼儿的认知、语言发展规律和个人偏好

众所周知,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认知发育情况不同,观察能力、理解能力会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提高。我们在选绘本时首先就要考虑孩子的认知水平,切忌拔苗助长。有些家长为了让孩子提前学更多知识,会挑一些难度较大的绘本。然而,急功近利、违背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的行为肯定会挫伤孩子阅读的积极性,不利于阅读兴趣和习惯的培养。

推荐做法是,我们可以参考最近发展区的理论,为孩子提供稍微有一点挑战性,但难度又不大,稍微努努力能读下来的绘本,激发孩子勇于实践探索的心。同时,通过孩子对这些绘本的反馈,进一步了解孩子不同时期的兴趣偏好。

根据幼儿的认知发展规律,一般来说0-1岁的宝宝,视力有从模糊到清晰的过程,科学研究表明:这一时期多看一些图画清晰简单、颜色鲜艳、对比强烈的绘本,有助于视觉发育

1岁之后,幼儿对周围的世界越来越感兴趣,语言的发展也从“被动”发展转向“主动”发展。这时可以找一些有简单情节的对话,在读的过程中引导孩子复述或跟读,发展语言表达能力;也可以适当买一些布书,塑料书,满足孩子喜欢随意撕咬、触摸,探索未知世界的愿望。

3-4岁是孩子语言敏感期,这一时期孩子的理解能力也会逐步提高,如果家长通过绘本顺势引导,重点培养,也许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此外,当孩子进入了幼儿园,开始有了好坏的区分,还会从绘本中寻找角色认同。这时我们可以通过绘本带孩子了解、实践各种基本生活习惯,进行基本认知的培养。

进入5-6岁学前阶段,幼儿口头语言发展也来到最佳期。宝宝的词汇更加丰富,可以与别人自由地进行言语交流。这一阶段的孩子喜欢连贯的、有想象力的、情节更曲折的故事,但篇幅最好不要过长。

二、主题维度:按照培养目标及生活场景灵活搭配绘本主题

了解了孩子不同阶段的认知规律和偏好 ,接着建议爸爸妈妈进一步思考当前阶段的幼儿有哪些培养目标?绘本内容和生活中哪些场景能产生联系?我们可以按照培养目标和生活场景确定阅读主题,灵活搭配阅读内容。

比如,幼儿园阶段的宝宝可以参考对照《3到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根据幼儿园五大领域(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来确定基本的培养目标和方向。快上小学的宝贝可以根据幼小衔接的能力要求,多读一些引导自主学习、科学探究、历史人文类的绘本。

同时,我们可以积极观察幼儿在生活中和游戏互动中对什么更感兴趣,挑选和孩子生活场景相似的绘本内容。比如有的孩子最近在幼儿园研究了昆虫,他这一时期就更喜欢昆虫书;有的喜欢玩各种职业扮演的游戏,他可能就对职业类的书感兴趣;如果孩子最近正在拔牙,他可能就更想了解牙齿类的主题等等。

为了使思路更清晰,我们还可以借助横纵坐标系明确每个阶段的阅读主题和内容,列一个阅读计划表。横轴标上年龄和日期,纵轴标上主题,然后将阅读的主题填写在对应的时间区域内,这样阅读的内容一目了然。

值得提醒爸爸妈妈们注意的是,主题搜索是为了更好地确立目标,做到心中有数,不盲目挑选。但这样选绘本并不意味着我们一定要在某一时间段,集中火力把某一主题的N多个绘本一口气读完,或功利性很强地进行所谓的阶段性训练。挑选绘本时可以明确分类、有的放矢,但阅读时可以按照幼儿的喜好、习惯重新排列组合,不受主题的限制。

三、根据书籍信息进一步缩小选择范围

明确了大概的阅读内容,最后可以再考虑出版社、作者、译者、获奖情况等信息,最终确定所选绘本。

我们在挑选绘本的时候,最好选择一些专门做儿童图书,比较专业权威,又有人文积累的出版社。比如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海豚出版社、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二十一世纪出版社、明天出版社、童趣出版社、接力出版社等等。

此外,高质量的绘本离不开好的绘本大师。例如,大卫的作者是大卫·香农是美国著名的图画书作家和画家。他写的《大卫去上学》,被评为《出版者周刊》的“每周好书”;《大卫惹麻烦了》在《纽约时报》的畅销书排行榜上。此外,像安东尼·布朗、李欧·李奥尼、布赫兹、约翰·伯宁罕、波特、宫西达也、五味太郎等等绘本大师的作品,都值得推荐。

对于一些国外作品,翻译人员的水平也直接影响着绘本质量。我们可以网上搜索一些推荐译者,或者看一看买家对书籍和译者的评价。

当然,很多育儿专家也会向大家推荐获得世界大奖的作品,这的确是个很好的思路。获奖作品经过时间和读者的反复检验,质量肯定有保障。只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孩子的个性、爱好差异很大,一些获奖的绘本孩子们未必喜欢。

在育儿过程中,很多幼儿园老师都强调过“以幼儿为中心”这个原则。幼儿是一切活动的主体,应该尊重幼儿的主体性。挑选绘本这件事也是如此。当我们有思路、确定了选择方向之后,最好还是先耐心询问孩子的意见,或带孩子去书店亲自挑选。如果宝宝真的不喜欢,可以根据诉求及时调整挑选方向,避免盲目囤积,冲动消费。

四、积极思考,对比优质绘本提升鉴赏能力

以上方法可以帮我们理清挑选思路,快速缩小选择范围。但有了这些还不够,其实最重要最关键的是:我们要增强自己的“内功”,提高对绘本的鉴赏能力。

前几天一个朋友还跟我吐槽说:“这绘本一共没几个字,只有几幅画就卖几十块甚至上百块,真是太贵了!”其实,懂绘本的爸爸妈妈知道,孩子们都是通过图画来看故事的。优质的绘本,即使没有文字,也能从图画中看出故事的情节发展。如果我们不了解这些,就很容易心态失衡。

当然,我们不可能一下子就像育儿专家导师那样,拿起一本书就能立刻看出绘本的价值观、整体逻辑、作者意图、编写技巧,但至少我们可以通过专家讲座、课程学习等途径,逐渐培养自己拥有学习、思考、鉴赏绘本的习惯和能力。

说了这么多,可能有些爸爸妈妈会觉得,我还是喜欢去网上简单粗暴地搜绘本书单,直接照着书单买绘本。这也是一个省时省力的好办法,只不过缺少了自己动脑的环节。假如我们能充分利用好书单,积极思考反复对比,多问一问自己:专家为什么推荐这些绘本?它们究竟好在哪?这样一来,书单的价值可能会比我们想象的更大。

为进一步帮家长朋友理清思路,提供更多选择,近期我们也会根据主题为大家推荐一些优质绘本,请大家持续关注~

希望爸爸妈妈们在收获挑书“秘籍”和书单“套餐”之后,也都能慢慢修炼出自己的内功,提升绘本鉴赏能力,和孩子一起慢慢挑选、品尝到最适合他们的绘本“自助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