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犯罪这次要顶破天

这华语片太敢了。

提前一周大范围点映

演员都是大咖,主创阵容却几乎全新人班底

哪来的底气?

明天上映。

是时候认真聊聊它了——

《误杀》

Sir一个月前就说过对它的期待:终有国产良心敢直怼热搜

如今大范围点映后开分。

豆瓣7.51w+人评价

这个成绩,对华语纯商业制作,且是悬疑犯罪类型,已经难得。

其中许多人诟病的是《误杀》来自翻拍,沾了剧本的光。

这点Sir无法认同。

电影本就是文本与影像结合的艺术,不能把两者割裂开评价。

烂片糟蹋好剧本,平庸剧本拍出好片,都是常有的事。

而好评中,许多人都提到一个字——

悬疑深,反转强,节奏快。

但只是爽吗?

不。

看完片,Sir心中生出一个词。

《误杀》该是2019华语商业片中最生猛的一员。

风格

首先,生猛的主创团队。

导演柯汶利。

《误杀》是他电影长片处女作。

但作为新人导演,他有自己独特的风格。

此前他只有一部作品。

30分钟的短片《自由人》,寥寥几镜,能看出他对光影的雕琢。

如今接手长片,这种藏在镜头里的表现力更加肆意。

就只看剧照。

色彩的碰撞,明暗的对比,甚至各种夸张的拍摄角度。

Sir在大银幕看,能感受到全片始终存在的压迫感

每一帧,都藏着暗涌——

除了导演,还有电影背后的“六大编剧”。

为什么Sir打引号?

因为他们都不是什么“大”编剧。

看看这些名字:

没听过?

正常。

Sir特意查了查资料,几乎都是新人编剧。

按理说,这部电影的剧本已经非常成熟。

6年内被三次翻拍。

前作《误杀瞒天记》,印度高分悬疑,即使在以严苛著称的知乎评分也能拿下8.4。

那这帮新人聚在一起,都干了些啥?

——他们为导演凌冽的风格,搭建了一个可以肆意发挥的舞台。

简单说就是。

初生牛犊不怕虎。

对比原版,两个Sir印象最深的改编。

故事放在泰国,编剧们便可以放开拳脚。

更暗黑

从故事起源就作了调整——

原版大女儿被警察局长儿子拍到的,只是一段洗澡视频。

而《误杀》里,直接改成迷奸。

极致的恨意,将在两个家庭间延绵不绝。

一个调整,让整个故事的基调变得更加阴郁。

第二个,是突出迷影元素。

更趣味

看过的观众应该都对一句台词印象极深:

“给我查他这两年的观影记录!”

作为Sir这样的豆瓣老用户,听到这句虎躯一震……笑场了。

片中提到了不少经典电影:

《肖申克的救赎》《蒙太奇》,希区柯克的《Final Escape》......

当然,这不仅是编剧迷影向的小趣味。

每部提到的电影,都是一条线索。

Sir就说一条藏得极深的。

影片中旬,一家人在电影院看泰国电影《天才枪手》。

讲述的是亚洲曾经轰动一时的作弊案。

当时的场景,一家人看得笑不拢嘴,其乐融融。

之后,女儿安安考试结束,拿着考卷给他爸李维杰签名。

分数:100。

但这个镜头只一掠而过。

仔细看,分数上有明显的涂改痕迹——原来只有70分

这个动作,两层暗喻。

第一层,女儿通过《天才枪手》学到了作弊技能,也学会了欺骗。

为后续她接受警察盘问的表现,埋下最重要的伏笔。

第二层则指向父亲李维杰。

女儿改分数,因为他说过只要考一百分,就给她奖励一架口琴。

他看到这个分数怎么做?

没有拆穿,而是说到做到,转头就去买口琴。

为什么?

Sir先不剧透,看到结局就会知道,这是对李维杰人物性格的一次提前定性,与最后他做出的选择相互呼应。

正是这样一群生力军。

他们没有被原作束缚,更没有成熟电影人所谓的创作惯性。

往狠了写,朝黑处拍。

诚然,新人会表现出不少生涩。

比如一些细微的调度,一些动机的含糊,很多时候被一笔带过。

但Sir看到《误杀》的成片,以及幕后阵容的时候,依然感触。

大家都知道,Sir最近在忙着筹备明天(13号)的Sir电影文娱大会。

今年主题,“后浪拍岸”

Sir真心希望,在这个华语电影逐渐走进分水岭的时期,有更多新人涌现。

为什么陈思诚在《唐探》系列最火的时候,退居幕后,转而以监制身份扶持新人?

一次豪赌。

豪在自信,选用新人主创,全凭眼光。

豪在胆大,信人即信己,相中就开工。

赌错了,满盘皆输。

赌对了,他们就是华语电影的未来。

反杀

其次,电影生猛在对悬疑感的铺设

虽然电影整体气质阴郁,但节奏却非常明快。

简单说下故事起因:

两个家庭:平民李维杰与警察局局长一家。

警察局局长儿子,迷奸了李维杰的大女儿,并拍下视频。

此事被妻子谭卓发现,争吵中,她误杀了警察局局长儿子。

结果,两家人开始以自己的方式,展开智斗。

李维杰一家自救

抹去痕迹,制造假象,以应付警察调查;

陈冲一家救人

寻找线索,拨开迷雾,以找出儿子的踪迹。

至此,影片节奏便开始一路高歌。

李维杰作为资深影迷,学着电影里的手段——

消灭证据,编造故事,训练家人给假口供,一气呵成。

而陈冲作为警局头头,专业敏锐。

各种硬手腕齐上,李维杰走的几乎每一步她都猜准了。

这里的陈冲,完全超乎Sir对她的既有印象中,那个明艳先锋的女演员。

为了孩子,她可以一面满眼溢出柔情,直勾勾露出在乎;

一面凌厉狠辣,从梳高的发髻、锋利的眼神,到对着幼童怒吼,无不透露狠劲;

最后绝望到失了魂,连站立都显得空洞,一个因爱逐渐走向疯狂的女人,一步步丰满生动。

这种追逐的节奏怎么掌控?

电影多次运用了交叉剪辑。

就好像两辆高速疾驰的跑车,相互追逐。

过程中,你以为它们数次并驾齐驱。

结果呢?

拉远一看,它们永远只离并驾齐驱差一点点。

除了速度,悬疑感还有一个重要因素。

——密度

细节的丰满程度,决定了真相露出后的震撼程度。

《误杀》埋下了太多细节。

比如,多视角叙事。

一桩简单的误杀,如何渲染它所带来的严重后果?

注意看搬运尸体的一段。

信息点极大。

Sir就说三个镜头,每一镜的安排都经过导演严密的计算。

首先,谭卓搬运尸体。

她拿一架小推车,裹上棉布,把尸体悄悄推出院子。

推到院门时,车被卡住。

镜头瞬间切一特写——

尸体的手,露出来了。

此时特写没有切走,而是停顿了一下,聚焦在手指。

动没动?

不重要。

这个停顿本身就留下悬念。

男孩到底死没死?

接着,镜头又迅速切换。

这一次,到了高处——

家里的小女儿安安,原来此时正在房顶目睹着这一切。

这一镜让观众心里产生了极大的不确定性。

此时的悬念是:

她到底看没看到?

而随着剧情推进,这个镜头挥之不去,悬念升级:

她到底,会不会招?

没完。

最后一镜,又把疑问转移到一家之主,李维杰身上。

他一个人在坟墓边抽烟。

但男孩此时已经被妻子埋进棺材了。

那这一次,他在犹豫什么?

是挖?还是埋?

悬念就这样在一次平平无奇的搬运中,悄然累积。

什么是好的悬疑?

不是靠结局大反转,不是靠线索大爆炸。

它的表面,必是沉稳的。

所有的草蛇灰线,都在悄无声息中如蝼蚁般爬满你全身。

惊醒的瞬间,你早已沦陷,你只能沉醉。

情感

电影的一切技法、铺垫,终究会归于情感。

《误杀》的情感基础是什么?

孩子。

孩子之于父母,是平等的。

但孩子与孩子之间,又善恶有别。

这是一条极不平衡的等式。

但这等式背后,却蕴含着更多的追问。

留意《误杀》的英文片名:

sheep without a sheepherd。

失去牧羊人的羊。

电影逐个作出了拆解。

谁是羊?

影片中,羊一共出现四次。

第一次,是在李维杰沉车的湖边,在牧羊人的驱赶下,一群羊走过。

羊见证了他逃避罪名的第一步。

他和它对望,似乎看明了彼此无力的处境。

第二次,李维杰怒踢来找麻烦的警察。

恼羞成怒,警察掏枪,在上司的制止下,子弹射向了一只独行的替罪羊。

在枪口之下,李维杰的性命,就和那只羊一样,由警察即兴决定。

第三次,是女儿回校上课。

初次受到询问,也是全家被锁定嫌疑的开始。

在她被带走的课堂上,正好在讲羊的食物链。

最后一次,Sir不剧透,羊成为了李维杰成功掩盖杀人罪行的关键。

羊,出现在李维杰一家每一个关键转折点上。

见证他们所有的无力、恐惧,和为爱反击。

谁是牧羊人?

管理着这些“羊群”的警察。

但。

当这些原本应为羊群负责的牧羊人,成为施暴者、独裁者。

必然会遭受反噬。

《误杀》的情感就生猛在——

它不仅列出了食物链般的残酷世界,更展示出每个人,在痛失至亲时撕咬的本能

尤其肖央。

他的表演,超出了Sir的预料。

李维杰本是全片中,压力最大的角色。

一步错,葬送全家。

但他是怎么演的?

几乎全程,他都憋着劲

面对家人时轻松,面对警察时爱开玩笑,面对危险时认怂。

是他不紧张吗?

绝不。

反而,这正是他扛着千斤重担,甚至一家人性命的表现。

他知道。

自己的一个微笑,一个眼神,一个咧嘴……

对于警察,就是破绽;

对于家人,就是露怯。

你们应该都记得李维杰那句台词:

我能做的,就是挡在你们前面

为什么我们会为这句话动容?

因为它背后的意思是——

面前敌人再强大,后果再严重,来势再凶险……

我往这站了,就不会退让一步。

而这些激烈的对抗,生猛的表达。

最终,都化作一道反问。

英文片名还有另一层意思。

——乌合之众

谁是乌合之众?

所有人。

对。

每一个自认为这世界有牧羊人的人,最后都会变成羊。

无辜的平民,原本只是李维杰证据链里的一个工具。

最后,他们成为了暴动的发起者。

电影结尾,意味深长。

呼应开场,电影又一次对准了正在监狱里的李维杰。

他准备越狱。

但注意,是谁帮他越狱的?

——当初帮他作证的同伴。

还记得他曾经引用《肖申克的救赎》里那句台词吗?

“有些鸟,是关不住的。”

关键,是关不住吗?

不。

是“鸟”。

只有变成鸟,我们才能飞出禁锢的高墙。

这才是《误杀》留给我们的最后一层自省——

反抗那些以爱为名的害,拆穿那些以势力为名的欺侮。

需要我们变得生猛。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