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子

小时候盼着日子长大,长大了指着日子成家立业,两鬓斑白的时候数着还有多少日子……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一年年,不管我们的喜怒哀乐,自顾自地过着每一天。

这样想着,突然觉悟,日子中再苦再难的事儿也都不是事儿了吧?眼前又忆起之前很流行的那句话:“天空飘来五个字:那都不是事”。

的确,日子一直都是这样慢慢过起来的呀。无论我们缺什么、遇到什么,只要我们相信自己,坚持往前走,那都不是事儿。

01

嘉树今年毕业,经过一系列紧张辛苦的竞聘,终于在帝都拿到了自己比较认可的offer,为了尽快适应工作,她提前一个月去了公司实习,毕业后没有像其他同伴一样先去旅游休整下,而是直接去上班,坚持每天到岗。

实习期间,嘉树通过某平台初选了公司附近的一个合租单间,因为没有提前预约锁定,结果在她网上下单的前几分钟,租选好的房源被别人抢跑了。一年来历经不少考验波折的嘉树没有时间犹豫和沮丧,打起精神连夜在网上另找了三个房源,约了第二天一早去看房。

六月的天气,有些闷热难挡,嘉树一家一家的辗转看完房已是正午,她本想推掉前几天就约好的去曾叔叔家中餐的约定,但叔叔说“晚点去没关系,我们等你一点钟来吃饭”。于是,嘉树匆匆转乘地铁,出了地铁骑着还不太熟练的小黄车赶去叔叔家。

02

房子定下不久,嘉树就找了搬家公司,搬去了出租房。出租房是成熟小区的老房子,四人合租,全新装修,四房两卫,还有公共客厅,厨房、卫生间也比较大,虽然整体建筑外观和所在小区没有之前的那套高档大气,但房间内部设施是全新的,嘉树觉得还不错。

阿禾听说嘉树搬家了,利用公休时间赶去出租屋看望嘉树,她希望陪着嘉树渡过刚入职和搬家的这段忙乱日子。

的确是很忙乱的,那段时间,嘉树常常学校和公司两头跑,她初生牛犊事业心强,只要学校没事每天都要去上班,刚搬来的东西除了紧要的部分,其他的都还没来得及散开清理,有的堆放在房间,有的堆放在公用客厅,嘉树本就不大的房间被塞的满满当当,无处下脚。

那天,阿禾去的时候天色已晚,怕影响嘉树休息,阿禾想自己打地铺睡觉,但嘉树不让,阿禾便和嘉树挤在出租屋的大床上。躺在床上,阿禾看着窗外的树影婆娑,窗外不一样的月光,很有些感慨,想起十多年前先生远离自己南下发展,年幼的嘉树懂事地陪伴自己的那段孤独难熬的日子,那是阿禾和先生自认识以来第一次分离那么久。工作上压力大,所有的家务都得自己分担,懂事的小嘉树成了阿禾最暖心的依靠。

每个周末,小嘉树不畏冬天的寒冷,一改往日叫N次才起床的懒床习惯,早早起床独自去学琴,特意申明不要阿禾接送,学琴回家还带回早点,给懒睡的阿禾吃,并特意要求阿禾要坐在床上吃。阿禾吃的时候,嘉树就主动背诵唐诗或学英语,几十行的《琵琶行》就是那时嘉树在很短的时间里背下来的。

那段日子,小嘉树的陪伴让阿禾享受到了贴心小棉袄的幸福依靠。再难熬的日子也在小嘉树稚嫩细心的陪伴下,稳步而安定的往前过着……

那晚,阿禾在缥缥缈缈的思绪中沉沉睡去。

03

接下来的日子,早餐后,嘉树忙着上班,阿禾也不闲着。阿禾爱去旁边的公园走走,帝都的公园随处可见,环境优美,绿植品种多,阿禾在公园或河边的步道走上一小时,再去超市买点菜,回出租屋准备午饭。嘉树还没正式入职,公司的免费餐还没对实习生开放,为免在外打游击,阿禾和嘉树约好,这段时间嘉树中午骑车回来吃饭。

嘉树的出租屋门禁管理严,房间进出都是密码锁,阿禾还真有点不习惯。但这点也难不倒阿禾,她找5号房的菇娘借了门禁,出去买了水果和必要的蔬菜等生活用品,菜米油盐等过日子的东西样样都需要一点。还好,头天晚上,嘉树带着阿禾去旁边的苏宁易购买了小电饭锅,加上之前网购的几件炊具,开伙吃饭基本没问题了。

阿禾看着电饭锅的说明,边学习边用这智能炊具把煮饭搞定了;和平常在自家厨房一样,摘菜洗菜切菜,5号房的菇娘看阿禾在厨房忙碌,热心地指导阿禾开关燃气。宽敞的厨房里,阿禾忙碌起来,不沾油的炒锅里爆出了蒜香,小电饭锅也及时飘出了米饭的香味,阿禾终于有些明白国人为什么要抢着从大老远的日本背个电饭锅回家了,这立体智能的电饭锅煮饭就是香:)

中午12:00刚过,嘉树就骑着小黄车回来了,阿禾把饭菜端进嘉树的房间,在只有且唯一的那张书桌前吃完了搬新家后的第一顿正餐。嘉树中午只有不到两小时休息,来回路途一小时,吃饭20分钟,得抓紧时间午休半小时。嘉树午休的时候,阿禾就在房间看看书刷刷手机,等嘉树一点左右起来上班去了,阿禾才会午休。

下午的日子,阿禾想试着帮嘉树整理下那些还没散开的书籍衣物,阿禾看了下,大大小小的纸箱十多个呢,房间不大,一下子铺展不开,只能慢慢收拾整理了。

就这样,差不多三天的日子,阿禾每天花点时间整理,总算把嘉树的那些书籍衣物全部归置到了嘉树的房间,尽量不占用公共空间。阿禾看着小小的房间,容纳了嘉树在帝都七年的所有家当,感慨的摇摇头:如果能买房,应该尽快买个房子。阿禾只是脑中一闪念而已,她知道在帝都买房,不仅要有资格,还要有钞票。

阿禾对嘉树说:一切都没关系的,日子就是这样,一天天、一年年慢慢地过起来的。

04

阿禾牵着嘉树去公园散步,嘉树带着阿禾去购物中心看电影。

当嘉树拿着手机在偌大的购物中心百度电影院的位置时,阿禾四处张望着,这么大的购物中心,阿禾还是第一次进去吧,宽敞明亮、舒适休闲、齐全整洁,就算啥都不买也享受了呀:)这可比家乡的万达气派多了,阿禾在心里比较着。看完电影闲逛溜达的时候,嘉树试穿了一条裙子和一件短袖,难得嘉树主动看上衣服想买,阿禾鼓励嘉树全都囊括了。

当夜幕降临的时候,嘉树带着阿禾,骑着小黄车回住地,一路上因为阿禾骑得歪歪扭扭,状况不断,不时下车避让过往的汽车摩托和行人还有红绿灯,嘉树则在前面骑一段等一段。当阿禾的车差点和人行道栏杆亲吻时,后面恰巧骑车经过的一位黑人男孩及时地很热心的停下来,用手势比划着指导阿禾应该怎样怎样骑车,阿禾笑着谢过。没想到在自己的国土,骑个自行车,还不如异国的那个汉语说的超溜的黑人男孩。嘉树在前面将车停下等着阿禾,待阿禾和黑人男孩一起走到她面前,嘉树也谢过黑人男孩。阿禾再次调整好后和嘉树一起骑向了茫茫的夜色。

周末有空闲的时候,嘉树带阿禾去了附近的宠物市场,就在小区出门的过街天桥那边,市场不大,很显破旧,进去就能闻见宠物们浓厚的特殊味道,还有不停叫唤的小狗热烈欢迎着。嘉树说:这些宠物都很可怜。阿禾明白,看上去,这些饲养宠物的主人都仅仅是为了生存才不得不去勉强喂养,没有像之前看到的其他宠物市场的主人那样用真心去对待这些被圈在笼子里的宠物。有的店面真的很脏乱臭,逼仄的空间,没有空调和适宜的空气环境,没有发自内心的温暖,这些宠物也有些宠不起来。

阿禾走到一家养着乌龟的店面,店里有十多种宠物龟,大姐热心地介绍了一种好饲养又爱笑的乌龟。阿禾好奇地问:怎么叫爱笑的龟?大姐指着池子里比较大的那只说:你看,它的嘴巴是咧开的,是不是在笑?又指着旁边池里的另一只龟说:你看,这只就比较凶。阿禾仔细看看,原来真如大姐所说,爱笑的那只龟特别灵气,你用手指敲敲玻璃,它很快就游了过来,抬头“吻”着手指,那咧开的大嘴恰好就像对着你笑。而不苟言笑的那只则对我们的招呼不理不睬的,看起来较凶。嘉树说:任何动物都是有灵性的。嘉树喜欢动物,尤其喜欢猫狗啥的,她认得好多种类的宠物狗,比如哈士奇、泰迪、小萨等等,曾作为志愿者专门去远郊喂养过流浪狗。阿禾想给嘉树买只爱笑的龟或者那对小巧爱爬树的松鼠,但嘉树说现在租的房间不让养宠物,等以后再说。

离开花鸟市场时,阿禾买了两盆绿植,一盆正开花的茉莉,一盆金银花。加上嘉树之前养的吊兰、绿萝、多肉、芦荟,这些绿植有的放在书架上,有的放在柜顶,有的放在窗台。无论放在哪儿,在小小的出租房里,它们都装点了嘉树开始新生活的美好日子。

05

嘉树正式入职后,在公司免费早餐和中餐。每天的晚饭,嘉树只要有时间,就会自己在厨房做一两样饭菜,吃饭后去健身、读书、码字。

前几天,嘉树微信说,那盆茉莉又开花了,看到照片中嘉树细心地为茉莉和金银花换了新的花盆,茉莉又开出了鲜艳的一个又一个花骨朵,嘉树有条不紊地用心打理着每一天的日子,阿禾特别的开心。

这不,嘉树时不时发来了她DAY的菜谱,阿禾欣慰的笑了。

每一天的日子,就这样在不知不觉间舒展开来。

阿禾想告诉嘉树:有你在身边,我们才觉得有了个家,有你在身边,我们才觉得这叫日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