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客――一个不大不小的构想

2018-03-27 湖言

日前,我们终于收到了粉丝发来的第一篇稿,真是感动的稀里哗啦,感谢各位粉丝老爷的支持。而这位暂时不愿透露姓名的同学向我们提出了一些对于在线地图的有意思的想法,就请大家一起来看一下喽。

关于在线地图

地图一直以来都是人们探索,寻找的绝佳助手。每一次地图的完整,改变都会给人类社会带来极大的便宜。如今,人们越来越离不开百度地图,高德地图等在线地图,出行,旅游,探奇都少不了,而且随着手机智能化的加快,卫星摄像的准确化,信息传播的速度加快,在线地图的准确性,内容的完整性都在加强。在线地图凭借其可持续,携带便捷的属性击败了传统的纸质地图,成为了现代人手中的必备工具。然而,缺陷并非没有。

01地图信息依旧不够完整,不能完全满足每个人的个人需求。

02在线地图并没有挖掘存在于地图中的趣味之处,与旅游,娱乐,话题等衔接不深。

03在线地图其信息来源更多方面是来自于卫星,官方,而不是来自于使用者,显得缺少“人情味”。

分享几个小例子:

1.2017年10月19日,我出门去寻找一个理发店,在百度地图上的周边服务寻找,确实录入了周边许多的理发店,然而,在前往一家理发店的同时,却发现了小巷中一家独特的店家,是一家做奇妙美食的小店,便进去吃了一点,味道独特。然而,没错,这样的小店并未出现在地图上,之后从小巷中进入,又陆续发现了理发馆,五金店,小卖铺,餐馆等,都没出现在地图信息上,但都是有不少人在光顾,我猜想应该是附近社区的人们。如果在以前,对我来说这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但那一刻我突然觉的,照着别人给的地图走,照着冰冷的地图走,我们是不是错过了许多人生中温暖的地方,错过了更便捷的地方,为什么我们不能拥有自己的地图,不可以自己在地图上标记出自己常去的理发店,不能够标记出哪家超市的东西更便宜,这些是目前的在线地图所没有的功能。

2.又一次,我和朋友们一起去吃饭,因我有些事便让他们先去,到时候给我发个“位置”,地图的导航能力很强,也将我带到了目的地,但是我发现自己根本找不到入口,在所在地方有几家饭店,唯独没看到我找的这一家的招牌,这种情况还有好几次,比如寻找一个电影院,地图只能将你带到它的所在位置,却不能指示你如何进入,在线地图在某些小地方确实无能为力,无法全部都描述出来,因为这样的复杂空间太多了,而公司的资金和精力是有限的,所以我们需要从另一个方面来入手,完善地图信息。

3.还有一点,在出行之时,目的地与初始点之间会给出多条路径,很方便,比如说再坐公交的时候,他会给你选出用时最短,或者走路最少的路径供你选择,这对快节奏社会来说的确有着独一无二的优势。不过导航系统只有你在选中路径之内才起效,我们没有一个选择中间路径点的能力,只能是在到达一个地点之后再选择下一个地点,这样看起来虽然没什么区别,但是,如果我们拥有一条可以设置路径点的路径,它在时间上的优化可能会比单独作为部分行进更好。

按照这位同学的思路来说就是现在的在线地图缺乏的是现代人所追寻的个性化,功能一体化,话题化,普通民众参与度。我们发现最深刻的问题就是:使用者对于使用物的修改程度不高,对于信息获取的参与程度不够改变信息来源因从现有操作者入手。

那么如果允许使用者在在线地图上随意修改,不用说自然会影响到他人,甚至有可能造成混乱。我们需要在人与人之间设置一个隔膜,来防止一个人影响到另一个人,这个用现有的方法来解决,那就是网络独立账号。但是与此同时不能让每个人相互独立,这样就无法发挥普通民众基数大,活动范围广,活动形式多样的优势,而对于专业人士,他们有着先进技术与测量绘制方法,这是普通民众所不能比的。因此,我们需要一个虚拟社区,而这其中的成员或者佼佼者,即我所构想的“地图客”群体,他们就是地图信息的来源,这其中包括了复杂小空间的内部构建,自己的地图的分享(这其中自然包含了不错的,性价比高的店家,自己在地图上发现的有趣的东西,自己对于地图的涂鸦等等一系列话题内容),基于人工智能之外的人文思想所绘制出来的路径(当然,方便式路径也会保留),旅游知识的美景,美物,等等,而这些内容都只会出现在论坛之上,并不会强制影响个人地图,不过我们会在这之中设置“区域粘贴”,和“区域复制”功能,即将你喜欢与认可的地图改编方式价值与自己的地图上。

而这就是我们的:地图客APP

1.虚拟社区

首先是上一段中所提到的“地图客”虚拟社区中的功能,除去分享与“复制粘贴”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奖励制度与惩罚制度。其一,我们会将会对于为地图信息完善做出贡献的用户给予奖励,而奖励的内容包括虚拟金币,评论优先权,发表优先权等,此外对于发表文章被采取率高的用户也会给予奖励。其二,对于发表不堪言论的用户绝对严惩不贷,这方面我觉得“TapTap”就做的很好,很那想象一个拥有那么多人的游戏社区居然可以一直保持着良好的言论氛围,许多优秀的玩家确确实实的认真写着评论与攻略,推荐等,我觉得究其原因,一是发表言论时的严格监管与审查,更重要的是所有人都是为了一个主题而来,即游戏,在这种专注且主题不易产生矛盾的主题环境下,社区越来越出色。此外,对于完善地图信息的文章我们会筛选进行头条展览。

2.小空间完善

除了社区,地图客中最重要的就是地图了,既然专业人士没有无限的精力,我们为什么不自给自足,让用户群体满足用户群体,有一部分人带头,牵动另一部分,达到滚雪球的目的,基数大分布广决定了一些复杂小空间的内部构建很快就能绘制出来,而APP本身提供的只是绘制所需的模版,用户可以像堆积木一样绘制出3D空间图,之后再经过工作人员和大量用户的确认之后补充在地图中,此空间甚至可以以用户名来命名。

3.cell组地图

可以想到的是随着小空间信息的填充,APP下载是必定会更加耗时,还会占用手机更多空间,此时出现了物理矛盾,即信息需求量与空间大小之间的矛盾。基于此,我运用了分割法,将每个小空间空间信息作为虚拟空间,只将它记录在一张二维码上,用户到了此地只需要用APP扫描二维码便可以从网络中获得空间信息,考虑到直接将二维码粘贴在大街上影响市容,目前有两种解决办法:一是将全部二维码随APP而下载在手机之上;另一方面我们会将二维码交给附近的由工作人员筛选出来的商家,用户只需进入扫二维码就好,对于商家来说这会增加其知名度和客流量,是互惠方式。与此同时,自然有些人会觉得麻烦而且内存足够大,我们也提供全范围地图包的下载。而空间的分割,就是我所提到的“cell组”。

4卫星城式

此外,卫星城式的在线地图模式构建也是我的一个想法,它是与“cell组”相互依存的,而现在的在线地图其实差不多就是这样一个情况,但为了保证界面的清晰简洁,我希望放大不是再依赖拖动而只靠点击就可做到。

百度创始人徐用的一句话“前十年百度地图描述现 实,后十年百度地图虚拟现实”。而这也是我认为在线地图会走的一条发展路,现如今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使得许多不可能变为可能,将来的地图应该是基于人工智能的庞大数据库,计算能力与分析能力而构建的地上地下海陆空多方位虚拟描述地图,只不过这个虚拟有极高准确性。除此之外,看到了scp之后我更加觉得将来的现实中虚拟不可或缺,不论是游戏,小说,旅游,都少不了它,而虚拟地图的成长指日可待,其本身就有无限塑造性,可以满足无数人不同的对于虚拟的想法。这就是我对于在线地图的期望与想法。“地图客”的想法还不成熟有待商榷。比如地图的信息是否侵权,网上说的也不一定正确,再者对于我们来说资金与宣传是个很大的问题,社区的管理是不是就像说的那样容易,这一想法究竟是否有漏洞都需要时间来验证,此外这篇文章是否有跑题也尚不可知。不过,谢谢您能看到这里。

这就是我对于在线地图的期望与想法。

获取更多创意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呼噜松壳”。

原文链接:

http://mp.weixin.qq.com/s/8PwNIE-mazL6ACrqKjHQRg

编辑于 2018-03-27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

推荐阅读

你绝对想不到,数据地图还能这么玩~

杜雨的文章 · 12 赞

轨迹地图| 0编程也能轻松制作,不信来试!

王小美的文章 · 54 赞

为什么上海的路网是一张摊开的中国地图?

新一酱的文章 · 81 赞

让构想连接宇宙

编者按:本文是阅读《重新定义公司——谷歌是如何运营的》的思考笔…

城投智库的文章 · 7 赞

微信小程序开发demo-地图定位

gisc...的文章 · 28 赞

会用锤子便签,就会用它讲地图故事。

张云金的文章 · 13 赞

loki设计构想

最近写代码一直没啥心情,好友建议既然写不出代码,那么干脆就一个月不要写代码好了。于是我就开始考虑写文档算了。想到在知乎这么久,问题回答的少,赞也点的少,如果想写点东西的话,那么…

Xavi...的文章 · 7 赞

三套简单的迷宫地图生成方案

兔四的文章 · 216 赞

大学生旅游市场创业构想

我是一名大三的学生,虽然所学的专业是工科,但是从大二开始就一直关注旅游业,尤其是大学生旅游市场,下面是我为什么觉得大学生旅游市场有非常非常大潜力的原因(只说原因,所以有些地方有…

木子李的文章 · 16 赞

荒野行动地图总览解析!

网易出品的《荒野行动》上线一个月注册用户就超过1个亿,日活跃用…

绝地求生...的文章 · 21 赞

我又构想了一个游戏

能不能设计这样一款战略类游戏,以新石器时代的龙山文化为背景,对,全程都是新石器时代。整个地图就河南那一块,石家庄以北没信阳以南都没图。大汶口文化,红山文化和良渚文化都算是不断从…

曹丰泽的文章 · 87 赞

地图解析下的一带一路~你了解吗?

极海·G...的文章 · 9 赞

如何快速制作一幅排行榜地图?

豆包的文章 · 31 赞

二维地图三维地图统统都到PPT中来

张云金的文章 · 8 赞

leaflet在线地图简介

最近稍微涉猎了一下leaflet这个包,突然感到发现了动态可视化的新…

杜雨的文章 · 9 赞

数据可视化(一)简易热力地图制作

gira...的文章 · 225 赞

R语言可视化——地图与气泡图结合应用

杜雨的文章 · 8 赞

把你的数据放到地图上看一看,你就会发现......

刘万祥E...的文章 · 40 赞

YOYOW白皮书1.0-产品构想

白菜的文章 · 9 赞

云南地图系列:历史地图

我的本科专业是历史,硕士专业是地理,因此我最喜欢的是历史和地理…

Davi...的文章 · 224 赞

没有更多内容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天进步一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从开始只能写几句话、模仿别人的观点,到现...
    一个帅气的名字呀阅读 17,803评论 4 31
  • 社交红利阅读笔记 书名:社交红利(修订升级版) 作者:徐志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正文前笔记: 推荐序1摘要 社交...
    凫水阅读 8,810评论 4 26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3评论 25 707
  • 俗话说“不见风雨,哪能见彩虹”,雨淅淅沥沥的下着。 有人说听雨让人聆听清静幽雅的声音,看雨滴打在石阶上,...
    80刘逍阅读 294评论 1 5
  • 今天是主持人的素质第三点:借题发挥的能力。“借题发挥”是一个成语,表示:说甲不是真的说甲,其实是说乙。 举个例子给...
    吴贞贞阅读 13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