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局识人:这4个表现,助你打通人脉,轻松升职加薪,千万别大意

中国人最喜欢饭局,有时候是亲朋故友之间的情感交流,更常见的是职场人生的有益延伸。

可以说,我们常常听到的人脉、圈子、社会资源、关系、个人发展,最后都离不开“饭局”二字。

天王巨星刘德华,曾因欠下巨额债务走投无路。结果因为三个饭局,认识了三位贵人,不仅还清了欠债,还从此走上了人生巅峰。

初涉演艺圈,他在饭局上认识了“干妈”叶德娴。后来,叶妈帮他一步步从“小透明”变成无人不识的“歌坛天王”。然后,刘天王又在朋友的饭局上认识了周润发,才有机会出演《投奔怒海》,从此一炮而红,进军影视业。在事业低谷期,梅艳芳经常带着华仔出席各类饭局,认识了圈中大佬,最终得以东山再起。

用《舌尖上的中国》总导演陈晓卿的一句话总结,那就是:

“在中国,没有什么问题是一顿饭不能解决的,如果有,那就两顿!”

也许你会说,吃饭谁不会啊?就算非常重要,但毕竟门槛不高啊。

可就有人能借着饭局,飞黄腾达;而有的人则白白浪费了时间和金钱,回来后仍两手空空

二者之间的差距,恰恰就是饭局上的表现。

毫不夸张的说,饭局上你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了自己的命运。

比如以下4种表现,如果你能在平时多加注意,就很容易获得老板的欣赏,甚至重用。

01 座位

香港首富李嘉诚喜欢从“选座位”观察一个人。

吃饭时,每次都要挨着领导坐,主动张罗的人,往往过于积极,心术可能不正;

但是,每次都往远处挪,最好能坐在离老板最远那桌的人,要么胆小,要么不通人情世故,或者已经打算离开了。

那在饭局上,该怎么选座位呢?

如果是工作中的饭局,按照办公室的座次排序,基本不会出大错。

如果是请客户吃饭,那么主陪的两边分别是“主宾”和“副主宾”,然后再依次将“宾”“主”间隔开坐,就可以了。

02 让菜

金仁宝集团董事长许胜雄,有一招饭局识人的妙招:每次和员工吃饭,他都会观察在座人的吃饭行为。

比如说,一个盘子里有10个丸子,一桌人刚好也是10个。

如果这个人只顾自己夹了两个在盘子里,没注意他这样做会有人吃不到,许总就有话说了:这种人,即便能力再强,最多只能当副总,不可能做到正职,因为他没有分享的概念。

一个组织的领导,最重要的,是要懂得带兵、带心。

不懂分享的人,很难赢得下属的真心,更难做出大成绩。

毕竟,在饭桌上,人们往往不会伪装自己,只要抓住细节观察,就能有所收获。

03 酒品

马云选人,就喜欢观察对方在饭局上喝酒的表现。

自己不能喝还硬撑,最后烂醉如泥的人,不懂节制;

自己很能喝,但装不会喝想方设法灌醉别人的,阴险狡猾;

会喝酒,有分寸,不强劝酒的人,可委以重任!

但是,“可委以重任”的人,毕竟是少数,万一在酒桌上被灌多了,能不能控制住自己,也透露着一个人的素质与修养。

在饭局上一旦说错话,那就有可能得罪一群人。

比如说,我之前遇到过一个同事,喝多了就开始吐槽:现在什么人都能红,就说那谁谁,演的什么啊?就凭脸蛋好看……

结果他越说,客户的脸色越黑。

没想到,被他吐槽的这个明星,刚好是客户的一个亲戚。

这下,不仅这单没谈成,以后再见面也十分尴尬。

因此,不管是否喝高了,你都要有能控制自己的意识。千万不要借机宣泄自己,否则很容易越混越差。

04 细节

有一次,潘石屹想提拔一名财务人员,观察对方很久,觉得都挺不错的,就想一起吃顿饭,聊一聊。

可是在吃饭时,他发现那小伙看到桌上有名牌香烟,就主动拿起来给大家发。结果没发出去几根,他自己倒是一根接一根地抽上了。直到吃完饭,他又把剩下的烟揣口袋带走了。

就因为这个,潘石屹直接否定了这次提拔。

另外,还有千万不要做最后一个吃完的人。

饭局虽然是以吃饭为主,但其价值远远超过吃饱、吃好。

假如主宾、主陪都放了筷子,你就最好不要再继续大快朵颐了。

如果你因为整个饭桌只有自己还在吃饭,而成为众人的焦点,以后在职场就更难混出头了。

宁愿没吃饱,也别做最后收尾的人!

05 写在最后

《小欢喜》里有个片段。

财务副总监童文洁工作遇到小人,惨遭降职。于是想通过拿下新订单,重新做回总监的位置。

为了谈单子,童文洁组了一次饭局。面对态度恶劣的客户,她主动起身敬酒:

包总您今天能赏脸跟我们欢聚,我们真是觉得是莫大的荣幸。

其实我们合作快小一年了,但是我们这些虾兵虾将,第一次见到您本尊,瞻其风采真的是气度非凡,器宇轩昂,玉树临风。

您是我们业界老大,也是我们的偶像,男神,敬您一杯,我先干为敬。

这一番话后,再看客户,立刻转变了态度,当场签下了订单。

董文洁更是靠着这次饭局,夺回了自己的位置。

所谓:饭局千古事,得失唇齿间。

无论多小的一顿饭,都可能成为人生逆风翻盘的机会。

至少,别让一场饭局,成了“你在吃饭,别人在看你”的场景。

要学会“饭局识人”,首先得学会“反识人”的套路。

否则,真就成了饭局上,那个“一丝不挂”的人了。 

所以,你都参加过哪些饭局?回来后,老板、同事、客户又有什么变化呢?

参照今天聊的内容,你能找到问题出在哪里吗?

欢迎留言,我们讨论区里继续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