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筠教授《引领孩子度青春》

陈一筠教授和德慧老师


        青春期教育在我国的家庭教育中,至今仍是一片尚待开垦的处女地,父母面对青春期的孩子,普遍感到束手无策,每个孩子青春期一生就一次,错过就错过一生,青春期教育不及格,将意味着人生不及格;青春期教育就是爱的教育就是幸福的教育,就是人生的教育,就是生命的教育,就是民族软实力的教育,是如此的紧迫和具有重大深远意义

      孩子从儿童到成年,要经历十多年的青春成长期。他们大脑迅速发育,智慧增长;由于性激素大量释放而出现生理、身体和心理的巨大变化;多种渠道吸收媒体信息而改变着自己的思维方式及生活习性,青少年独立自主倾向与师长权威的冲突,少男少女异性交往的需求与师长眼中“早恋”的矛盾,孩子们的思想观念与行为方式不被家长接受。这一切,往往会引起家长们的内心不安与老师们的疑虑···

      一方面是家长和老师对“性”、“情”“爱”等字眼讳莫如深,用“早恋”这根大棒围追堵截少男少女交往的现象屡见不鲜,另一方面却是中小学生转入地下偷尝禁果酿成悲剧的事件层出不穷。


究竟怎样解读孩子的青春密码?

少男少女的交往有什么意义?

青春期的情感经历与孩子未来的人生幸福有何关系?

要不要对进入青春期的孩子进行性健康和性安全教育?

又怎样与孩子讨论异性之间的友情和爱情这类敏感话题?

家长怎样适时、适度、适当地对性与情感发育成长中的孩子进行教育指导?

这种种问题,困扰着无数的父母和老师···   

陈一筠教授简介

陈一筠  女  1940年4月出生于四川省筠连县,成长 于重庆市。

196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婚姻家庭与青春期健康教育专家;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青春期教育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

    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1993年获国务院授予的“社会科学领域特殊贡献专家”荣誉证书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曾任《国外社会学》主编。

  出版了《现代男女的婚恋与性》《两性世界何处去》《婚姻家庭的科学咨询》《走向婚姻》《天涯何处觅佳偶?》《婚姻旅程探幽》《解读性的奥秘》等专著

主编了《青苹果丛书》(包括《解读青春密码》《引领孩子度青春》《男孩女孩长大啦》《成长路上》《少男少女知多少》《爱在青春期》、《引领孩子度青春》等),其独到的学术见解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被社会各界人士广为接受和传播,深受广大教育工作者、专业人员、中青年读者和青少年及其家长们的喜爱。

    陈教授将科学地讲解从少男少女性发育到结婚成家之前这段“性待业期”的困惑与需求,青春期异性交往的特殊功能与深远意义,少男少女之间的友情体验和爱情求索,当前日益增多的少女怀孕堕胎和性病、艾滋病对青少年健康与生命的威胁,以及建立三道防火墙、维护青春期孩子的性安全与性健康等等内容。

陈一筠教授主讲课程《引领孩子度青春 》

课程大纲

第一天                   

解读青春密码

一、青春与性

1. 孩子的人格成长与性发育

2.何谓“青春期”?

少男少女三大性证是什么?

3.青春期有哪些方面的保健须知?

4.孩子进入青春期的双重迷茫——性的压力与生命困顿

5.早熟与晚婚——“性待业期”与“偷尝禁果”

二、青春期教育

1.什么是狭义和广义的青春期教育?

2.青春期教育的宗旨与价值观

3.为什么青春期教育要家长唱主角?

三、爱在青春期——你的孩子“早恋”了吗?

1. 家庭是培育爱的学校

2. 关于少男少女的交往——“早恋”还是“早练”?

3. “恋母”与“恋父”情结——关于“第二次断乳期”

4. 青春友情与爱情——少男少女的体验与求索 

第二天 上午 

青春期的性心理与性健康 

一、建立三道防火墙,维护少男少女性健康 

1.性发育的三个层次——性意识、性行为、性关系

2. 为什么要防止未成年人发生性关系?

3. 避孕和紧急避孕讲不讲?怎样讲?

4.关于终止妊娠——“无痛流产”痛不痛?

5.少男少女渴望隐私关怀——少女怀孕、堕胎与杀婴

6.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性信息交流

二、维护性安全珍爱生命

1. 什么是性侵害?(性骚扰、猥亵、强奸)

2. 怎样预防性侵害?

3. 遭遇性侵害怎么办?

4.拒接烟酒、毒品,防范性病、艾滋病

5.关于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若干问题

三、“同性恋”与“性变态”

1. 异性交往受阻,转而亲近同性如何?   

——预防青春期形成同性恋取向

2.关于同性恋、双性恋、跨性别等性取向

3.识别性异常与性变态

第二天  下午

科学解读现代婚恋          

——父母婚姻和谐为孩子撑起一片蓝天

1.为什么健全的家庭是孩子成长的第一要素 

2.婚姻动荡与青少年问题的现状

3. 传统婚姻的纽带——经济合作社、生育共同体

4.现代婚姻的纽带——情感、心理、文化与性生活

5.自由择偶和浪漫爱情为何不是婚姻成功的保证?

6.改革开放与市场经济对婚恋的影响因素

7.我国当前的婚姻家庭趋势

8.婚姻解体的原因及其后果

9.关于婚姻家庭对策的探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做教育的人是不应该老去的,百年树人,因为我们和小朋友打交道,不能和他们距离太远; 2. 与其在下...
    德慧老师阅读 4,622评论 0 0
  • 小时候 年是地火上蒸笼里的馒头 仰着团团圆圆的小脸 等着奶奶将朱砂红痣点上额头 小时候 年是堂屋里八仙桌上的春纸 ...
    简单的不像话阅读 284评论 1 3
  • 某天,在商场给孩子买衣服,收银台付钱时,服务员给了一张某珠宝的赠送卡,凭此卡和购物小票可以免费在珠宝柜台领一...
    霜小刀阅读 358评论 0 0
  • 美颜瘦身每日记录模板 日期:7月14日 每日一抽 #玩卡不卡·每日一抽# 每一位都可以通过这张卡片觉察自己: 1、...
    琳love阅读 2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