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追风筝的人》有感

追风筝的人

《追风筝的人》很早就有人提到过,对书名并不陌生,最近赋闲在家花两天时间认真读完全书。

内心久久不能平静,感受到一种强大的震撼,多次泪流满面,也初次了解到战争中的阿富汗,那个遥远而又不一样的国度。

本书作者是美籍阿富汗作家,卡勒德.胡塞尼的处女作,全书20多万字,让人拿起就舍不得放下的感觉。

全书真情实感,代入感很强,真实得就像是一部自传体小说。处女作就能如此出色,作者真是个天才小说家。

书中涉及到阿富汗的时代背景、宗教、种族歧视、爱、背叛、信仰、文化、风俗、救赎等等方面。

这部小说讲的是两个阿富汗少年的故事,阿米尔是少爷,而小他一岁的、天生便是兔唇的哈桑是仆人,他们都失去了妈妈,阿米尔的妈妈生阿米尔时死于难产,哈桑的妈妈则在哈桑出生几天后跟一群江湖艺人私奔了。

这两个男孩吃一个奶妈的奶长大,拥有看起来“亲密无间”的情谊。阿米尔开口的第一句话是“爸爸”,而哈桑第一句会说的是“阿米尔”名字。这为小说的后期发展埋下了很好的伏笔。

哈桑无数次为阿米尔挺身而出,愿意为少爷做任何事。在他眼里阿米尔少爷是比他生命更重要,是至高无上的,他愿意为阿米尔少爷千千万万遍,哪怕是牺牲自己也在所不惜,可见哈桑对少爷的忠贞情感。

在风筝大赛那天,哈桑为了帮阿米尔去捡那只蓝色风筝,而被阿塞夫几个男孩鸡奸流血,在阿富汗这是对男孩最大的侮辱。

阿米尔目睹着这一切,麻木不仁,无动于衷,他没有像哈桑为他那样出头相救,眼睁睁地在一旁偷偷看着这一切。

“为了赢回爸爸,也许哈桑只是必须付出的代价,是我必须宰割的羔羊。这是个公平的代价吗?我还来不及抑制,答案就从意识中冒出来:他只是个哈扎拉人,不是吗?”

哈桑知道他少爷看到了这一切,并没有去揭穿他,依然同从前一样。

阿米尔自私懦弱,为了独自享受父亲的爱,为了使自己心安理得,不再面对哈桑。不惜陷害污蔑哈桑,伤害这个愿意为他付出生命的人,直到设计把他赶出家门。

许多年过去了,人们说陈年旧事可以被埋葬,然而我终于明白这是错的.因为往事会自己爬上来。

阿米尔到底还是良善之人,在哈桑离开之后,他一直活在自责内疚之中。

后来,他和父亲一起移民美国定居。父亲在加油站工作,阿米尔继续读书并尝试写小说。

关于写作,在阿米尔的童年里,哈桑曾认真听他所写的故事并夸赞鼓励他。另一个认为他有写作天赋的就是他父亲的朋友拉可辛,这也是全书重要人物之一,他是个睿智并知晓一切秘密的人。

阿米尔在美国过着平静的生活,娶了他钟情的女子,美丽贤惠。他的小说也成功出版,他们住在带尖屋顶的漂亮房子里。

不幸的是他父亲在他结婚后不久去世,还有他们结婚多年一直没有孩子。

某天,已成为知名小说家的阿米尔接到一个电话,是父亲的好友拉辛汗,他说自己病重将不久于人世,恳求阿米尔回阿富汗,说那里有成为好人的路。

见面后,拉辛汗告诉阿米尔,哈桑已死,要他将哈桑的10岁儿子索拉博从战乱中的阿富汗带出来,不仅是因为他以前辜负了哈桑,还因为哈桑是阿米尔的同父异母的弟弟……

当知道哈桑是自己的弟弟这惊人秘密后,阿米尔更是悔恨交加,是自己剥夺了哈桑该享有的一切权力,也剥夺了他父亲和另一个儿子相处的机会。如果,不是设计赶他们走,或许都会在美国生活得好好的。

阿米尔在纠结中还是去了战火硝烟的阿富汗,为了内心的安宁,为了自我救赎。从已成为塔利班官员的阿塞夫的手中将索拉博带回了巴基斯坦,期间历经种种艰难,被打断七根肋骨,险些被阿塞夫打死,如若不是索拉博及时用弹弓将阿塞夫打成独眼龙的话。

在被阿塞夫打得奄奄一息的那一刻,阿米尔却放声大笑,他感觉自己身心终于解脱了,他觉得自己是罪有应得……

在巴基斯坦,阿米尔求索拉博跟他一起去美国。索拉博一开始没答应,并说出了他的担忧:“要是你厌倦我怎么办?要是你妻子不喜欢我怎么办?”除了阿米尔,幼小的索拉博已没有其他亲人,他心里充满一切未知的恐惧,没有一点安全感。

索拉博慢慢接受去美国的建议,没想到因为签证问题,又是一连串的麻烦耽搁,当阿米尔告诉他可能再把他送去当地孤儿院,再等办理签证收养手续。

没想到索拉博却在浴室割脉自杀,这孩子在孤儿院里曾受多大的伤害呀!被打被侮辱被性侵害,以至于情愿去死,也不想再去孤儿院。看到段真让人心痛得难以呼吸。

阿米尔更是同样受到惊吓,幸好索拉博被抢救过来,否则他余生更加内疚悔恨,活在痛苦之中。

随后索拉博却陷入自闭状态,沉默得像个哑巴。整个小说感受到一种因果报应,一种轮回。

阿米尔必须对索拉博无限耐心,给他足够的爱,以哈桑曾对待他的态度对待索拉博,才可能使得索拉博这孩子一点点地走出自闭,那才意味着阿米尔内心的终极获救。

被阿塞夫打成兔唇是阿米尔的报应,他的妻子身体没有任何问题却无法怀孕也是报应

童年时,哈桑为了阿米尔曾说要把阿塞夫打成左眼龙,而多年后,哈桑儿子索拉博用弹弓把阿塞夫射掉一只眼。这是另一种轮回。

过去哈桑总是为阿米尔追逐风筝,而结局是阿米尔为哈桑儿子索拉博追风筝。

故事从风筝中来,又回到风筝中去。多年前,哈桑为阿米尔追风筝,“为你,千千万万遍”,多年后,阿米尔为哈桑的孩子追风筝,依然是“为你,千千万万遍”。

《追风筝的人》是当之无愧的一部经典之作,它不仅仅是倾注了作者的真情实感,不单是俩兄弟间的恩怨,不仅仅限于“小我”。而是有复杂的时代背景,有人性里的美丑、慈悲。更重要的是让世人更多地了解阿富汗这个资源丰富却战争不断的国家。

优秀的作品都是具有大格局,都是足够的高度,给人以思索和收获。我要把它推荐给身边的每一个人。

书里部分经典语录:

1.为你,千千万万遍。

2.被真相伤害总比被谎言欺骗的好。

3.得到了再失去,总是比从来就没有得到更伤人。

4.罪行只有一种,那就是盗窃。当你杀害一个人,你偷走一条性命,你偷走他妻子身为人妇的权利,夺走他子女的父亲。当你说谎,你偷走别人知道真相的权利。当你诈骗,你偷走公平的权利。

5.我不记得那是何年何月的事情了。我只知道记忆与我同在,将美好的往事完美的浓缩起来,如同一笔浓墨重彩,涂抹在我们那已经变得灰白单调的生活画布上。

6.这里,有你再次成为好人的路

7.一个不能为自己挺身而出的男孩,长大之后会是个懦夫。

8.爸爸常说,甚至连伤害坏人也是不对的,因为他们不知道什么是好的,还因为坏人有时也会变好。

9.孩子们不是画册,你不能随意用自己喜欢的颜色去填涂他们。

10.在阿富汗,有很多儿童,却没有童年

11.我回到了故国,却发现自己就像旅客。

12.大漠荒草生息不绝,反教春花盛放凋零。


如何能坚持长久地写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场关于自我心灵的救赎,我相信每一个读这本书的人,都会被故事中这段美好的友谊以及自我救赎的过程感动的。 这本书...
    小灰兔讲故事阅读 399评论 2 2
  • 本书的主要情节大致如下:主人公阿米尔生于1963年喀布尔的一个富人社区中的一个富裕家庭。其父亲“爸爸”是普什图人,...
    星幻夜极阅读 183评论 0 0
  • 事件描述:周三我休息,所以今天我带儿子,回到家吃午饭的时候,估计儿子是饿坏了,嚷着要吃香蕉,我没给,说直接洗洗手就...
    许晓凌_中阅读 114评论 0 0
  • 我看你如同一张巨网的蓝色 蓝色火焰烧灼我 漂泊的四散的声音也终于回归我 在我的每个脉络 脉络断裂又断裂 蓝色再也束...
    三势阅读 303评论 1 4
  • http://isoredirect.centos.org/centos/7/isos/x86_64/CentOS...
    feiai阅读 1,2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