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上下五千年 -

这几天在读《中华上下五千年》,收益颇多。它以从古到今为主线,记载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灿烂的文明。历史是人类一部伟大的教科书,同时也展现了人类文明的轨迹和人类创造的灿烂文化。

1,上古时代。它从上古时代的盘古开天地女娲造人,炎黄帝战蚩尤到大禹治水。

2,夏商西周。禹的儿子夏启建奴隶制王朝,启在宫中纸醉金迷,六年之后病重身亡,长子太康继位,他烈性十足,比启更甚,被射日的后羿夺权。商朝末年渭水流域有周强国,祖先性姬,历史悠久。周文王姬昌邂逅渭水钓鱼的姜尚太公,没有完成讨伐商纣王就去世了。这样灭商汤的大业就落在了周文王的儿子姬发和太公姜尚的身上。西周到周幽王的时候广大民众已经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周幽王被戎兵捕杀于骊山脚下的吸水之畔王后褒姒被俘,西周灭亡。

3,春秋战国。齐桓公依靠管仲成为春秋时期第一个霸主。吴王阖闾打败楚国成了南方霸主。他和附近的越国向来不和,攻打楚国吃了败仗,吴王咽气儿子夫差继位为父报仇。越国王勾践没听大夫文种和范蠡忠告,吃了败仗。后来夫差不顾伍子胥的反对,答应越国求和,从此勾践在吴国“卧薪尝胆”最终灭了吴国,成为春秋时期的五个霸主之一。秦孝公推行卫鞅新法令,推动社会发展。商鞅变法为后来秦国统一中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4. 大秦帝国。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在政治体制,统一度量衡等方便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提出焚百家书,活埋四百六十多个读书人,秦朝从此走向下坡路。秦朝末年,江苏沛县人刘邦接上司指令命他押送一批刑徒前往骊山服刑,途中风餐露宿,连日大雨,耽误了行程,于是趁机拉帮结对藏匿于芒砀山中。秦二世元年,公元前209年七月,陈胜,吴广在大泽乡起义,天下响应。同年九月,刘邦在萧何,曹参等人的拥戴下聚众起义,时年四十八岁,尊称“沛公”。公元204年,汉刘邦和楚霸王在荥阳相持不下,最后以鸿江为界,以西为汉,以东为楚,这就是楚河汉界的由来。公元202年岁末,韩信把项羽围困在垓下,随口唱出一曲悲凉的歌来: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唱着留下了眼泪,随后拔剑自刎。一代雄楚就此消亡,时年三十一岁,真是可惜。楚霸王一死,刘邦得了天下,正式称帝,建立汉朝,史称汉高祖。

5. 西汉雄风。汉武帝时期,张骞开辟了一条通往西域和欧洲的商路“丝绸之路”。由于卫青,霍去病这些高强的将领,匈奴不敢大肆侵犯。但是匈奴内部纷争不断,王昭君为了国家利益,为了汉族和匈奴族人民不再发生战争,自己远离亲人,嫁到北方,抱起琵琶,弹出《昭君怨》,这样一位爱国女子,她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王昭君出塞那一年45岁汉元帝去世,儿子刘骜称帝汉成帝,他荒淫无道,朝廷大权逐渐流落到外戚手中,成帝舅舅的儿子王莽成为大司马,掌握朝政。汉成帝死后,换了两个皇帝:汉哀帝和汉平帝。公元八年,王莽毒死了14岁的汉平帝,正式在长安称帝,这样,从汉高祖称帝开始的西汉王朝统治了210年,到这时就结束了。

6. 逐鹿东汉。东汉在文化、科技、军事等方面都有显著提高。文化上郑玄将经学推上高峰并开创郑学。科技上蔡伦改进造纸术。张衡发明地动仪和浑天仪。道教也于东汉时期形成。官渡之战打败袁绍,吕布以后,曹操统一了北方。下一步打算进军南方,消灭驻守在荆州的刘表和江东的孙权,统一全国。汉献帝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赤壁之战,孙刘联军大胜曹操,曹刘孙形成魏蜀吴三国鼎立奠定了基础。220年,曹操杀了华佗。66岁的曹操去世。曹丕篡权称帝,逼曹植写下《七步诗》,国号魏。三国历史正式开始。曹丕篡权建魏没几年,就一命归西,传给太子曹叡。他喜欢躺在父辈创立的基业上吃老本,由于他的荒淫无度,三十五岁便奄奄一息,太子曹芳8岁,太尉司马懿辅佐。公元249年,正月,司马懿用灭族的刑罚杀戮曹氏家族和党羽,这就是历史上的“高平陵事变”。

7. 西晋风云。公元265年,农历腊月十七,曹操的后代曹奂被迫让位司马懿的孙子司马炎,改国号晋,建立晋朝。太子司马衷是历史上有名痴呆皇帝。

8. 东晋一隅。司马睿是司马懿的曾孙,历史上称其晋元帝,立司马绍为太子,王导为骠骑大将军。淝水之战后,出现了陶渊明,画家顾恺之,书法家王羲之这些诗画大家。

9. 四朝更迭。(南朝)公元420年,东晋灭亡后,南方出现了宋、齐、梁、陈四个汉人政权。公元420年,刘裕把晋朝的末代皇帝晋恭帝司马德文废掉,自己做了皇帝,改国号为宋,东晋灭亡,中国南方地区进入南朝时期。曾出现了一位大发明家祖冲之。还有南北朝时期著名的文学家刘义庆,他是开宋皇帝宋武帝刘裕的侄子,编撰《世说新语》。南朝陈武帝建立陈王朝的时候,北方的东魏,西魏已经分别被北齐,北周代替,公元550年,北周灭了北齐,统一北方。周武帝是个比较有作为的皇帝,但是继承他的周宣帝荒淫暴虐,他去世后其岳父杨坚夺去了政权,建立隋朝,这就是隋文帝。南陈后主陈叔宝是个只知道喝酒享乐的人,被随军所灭,南朝的最后一个朝代陈朝灭亡,中国自西晋灭亡316年起,经过两百七十多年的分解局面,重新获得统一。

10.  北朝兴衰。北朝指中国南北朝时期存在于北方的北魏,东魏,西魏北齐和北周五个朝代的总称。与南方的宋齐梁陈对峙。公元518年二月周静帝禅让于杨坚,建立隋朝,北朝结束。北魏孝文帝是鲜卑族拓跋部人,他在位期间,对北魏的政治经济,军事和民族旧习都进行了一系列大胆多方面的改革。北魏末年,花木兰代父从军。郦道元编撰《水经注》。北魏自公元386年建立,至534年止,历时149年,几代皇帝非但没实现统一,反而分裂成两部分:西魏和东魏。

11.  隋朝昙花。公元518年二月周静帝禅让于杨坚,建立隋朝。它是我国历史上短命到又影响深远的一个朝代。隋文帝很会治国,却不善于治家,他去世后不久,由于隋炀帝的暴政,唐高祖李渊太原起兵,隋朝很快就灭亡了。

12. 盛世大唐。玄武门之变:秦王李世民玄武门射死太子李建成和齐王李元吉。一代女皇武则天。唐玄宗沉迷于杨贵妃饮酒作乐,安禄山和史思明反叛唐玄宗发起了“安史之乱”使黄河中下游的人民受到了空前浩劫,经济严重破坏,唐王朝中央集权力量削弱,无力控制全国。

13.  五代十国。五代指907年唐朝灭亡后依次更替的五个政权,即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后周。十国指前蜀,后蜀,吴,南唐,吴越,闽,楚,南汉,南平,北汉。出现了亡国奴儿皇帝石敬瑭,苟活18年,死在契丹。契丹是辽国的前身。

14.  北宋之国。960年,后周诸将发动陈桥兵变拥立赵匡胤为帝,后周末帝柴宗训被逼禅让位于赵匡胤,建立北宋,定都开封。到宋神宗时已经是第六代皇帝了,王安石出来变法维新。历经152年的北宋被金国灭亡了。这个事件发生在北宋靖康年间,因而被称为“靖康之耻”宋徽宗和宋钦宗软弱无能不抵抗,给金人可乘之机。

15.  南宋风云。1127年靖康之耻时宋徽宗第九子康王赵构幸免于难,在南京应天府继承大宋皇位,后迁都临安,史称南宋。在南宋风起云涌的抗金斗争中,岳飞和他的岳家军战绩突出。当南宋政府与金朝交战之时,北方的蒙古族日渐强大起来。元军攻打南宋时一路打倒临安,文天祥一直英勇反抗却被元军所抓,关了4年,最后不屈服而惨遭杀害,时年47岁。蒙古族的铁木真统一蒙古族这一历史功绩最为巨大,使成吉思汗成为蒙古历史上当之无愧的民族英雄。

16.  蒙元一统。元朝1271年——1368年是中国历史上由蒙古族建立的征服王朝,定都大都,传五世十一帝,历时98年。蒙古军三次西征,关汉卿创作《窦娥冤》。

17大明王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