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堂管理兼职初级培训师培训班之一周复盘

前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刚接到通知需要参加此次培训的时候,看到培训通知上写着:“1分钟自我介绍”、“10分钟说课”“与食堂业务有关”“制作PPT”这样的字眼,顿时感受到压力山大。也许是因为首次参加这一类型的培训,没有实践经验;也许是因为需要上台演讲,自信心不足;也许是因为要做PPT,完全不会呀……此时心中有个声音在呼喊“臣妾做不到啊!”此时武经理看出了我的心思,语重心长的对我说:“我相信你可以”,短短几个字却给了我无穷的力量,使我感动万分。

她对于我的鼓励犹如在黑夜航行的船只找到了灯塔,照亮我前进的方向,我顿时找到了当下该做的事情:学习制作PPT,看书了解、请教同事、实践操作……,终于在培训前夕,了解了PPT的基本操作后,制作了人生当中的第一版PPT,自己还算满意。

带着这张PPT及“演讲稿”,带着心中的疑虑,带着对培训的“憧憬”……,我踏上了培训之路。

Day 1 踏入教室,开启培训模式。

耗时两小时来到了学校,住宿和中饭等事情解决后,径直走向培训教室,踏入教室的那一刻,看到桌椅的排列,这是我“熟悉的感觉”,带入感油然而生:因为在公司,只要武经理培训,不管什么地方,桌椅的排列形式一定是“岛屿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于是在五组找了个位置坐下,环顾四周,有不少学员都已到场,都是陌生的脸庞。看着那些陌生的面孔,看着培训教材上陌生的课程以及这陌生的环境,正在我焦虑之时,开学典礼准时开始,台上领导做了重要讲话,介绍此次培训的重要性以及对于学员的期待,我也只是听了个大概,因为心中的疑虑完全没有消除,带着这种心情,开始了培训的第一堂课程。

Lesson 1 现代企业培训理念

培训讲师:杨燕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杨老师从五个要点讲述了现代企业培训的理念

一开始的说课内容就将我心中的疑虑解开,使我了解了“为什么要来参加培训”,即“培训的目的”和“学习的心态、方式、方法。”老师的示例从古论今,不仅运用了古代名家名句,也举例说明当代培训对于企业的帮助,引出之后所说的其他要点,最后向大家说明作为一个培训师的职业素养以及第二天1分钟自我介绍攻略。

听完这堂课之后使我了解到作为一个培训师,不但对于家人、朋友、同事、企业乃至国家都有贡献之外,对于自己也是有着莫大的价值提升。也使我感知到培训师这个职业在现代企业乃至社会的重要性。

Day 2 上午 首次分享,深入培训内容。

在第一天的培训之后,各组都选出了领头人(小组组长),学员们也非常努力地准备着第二天一早的“自我介绍”。这项活动对各位学员是有学分考核的,所以大家都很紧张,介绍的状态、时间,都有着很严格的要求。介绍的顺序是以组为单位,各组介绍的顺序由各组组长决定。此时,对于身在第五组的我来说心情由昨日的忐忑变得些许的轻松,因为可以看着别人的介绍来及时的改善自己,提升状态和要说的内容,尽快的让大家认识并且记住我。(其实这一环节作为我来说是比较有优势的,因为舞台经验比较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很快,大部分学员都已介绍完毕,轮到我上台时,虽然有舞台经验的支撑,但还是很紧张的,毕竟自我介绍还是第一次,并且面对的都是陌生面孔。可能是因为语速的关系,感觉一分钟的时间过得好快,真的说不了多少,但我的主题很明确,介绍了自己的特长是舞蹈,并且在介绍之后展示了一段,在那之后我觉得大家即使没有记住我的名字,但也很快的认识了我这个人,都亲切的叫我“机械舞帅哥”。

全体学员在这个环节表现都可圈可点,可以看出大家的感觉都是一样的,都是第一次上台和众多陌生人做分享,多多少少都有些紧张。

在紧张的情绪渐渐淡去的时候,我们又进入了第二个课程。

Lesson 2 食堂如何开展内部培训

培训讲师:褚丽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褚老师用了举例、描述、互动等培训手法向我们展示了食堂培训的四个步骤:先分析“培训需求”,再制定“培训计划”,到实施“培训项目”,最后评估“培训效果”。并且向我们讲述了要完成这些步骤作为培训师所要去做的事情。

褚老师和昨天的杨老师还有我所了解到的武经理一样,是非常一流的培训师,无论是在讲课过程中的语速、语气,还是描述和互动时的幽默感,都非常具有亲和力。使我们学员感受到老师的说课内容是跟我们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让我们很容易接受,深切的感受到她所说的正是我们所需要的。

Day 2 下午 熟悉的人,体验陌生课程。

下午的课程讲师正是我的直系领导——武经理,虽然是下午讲课,但她上午就已经来到了咱们的培训教室,(由于我上午听课的专注,甚至没有第一时间发现她)倾听褚老师的授课内容了。

开课前半个小时,武老师提前来到了教室,将我们上午的“烂摊子”收拾了一番,并且在上课之前提醒学员,既然是做后勤,就要从自身做起,起身之后桌面保持整洁,椅子摆放整齐。这也正是她在我公司食堂、多功能厅、培训教室、办公室等地方所灌输的理念。

Lesson 3 DISC性格分析助力高效沟通

培训讲师:武春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各位同学,大家,下午好~!”武老师上台司仪式的打招呼方式令大家眼前一亮,虽然大家中午都回房间休息了一会儿,但听到这样打招呼的方式更加振奋了精神。

武老师首先讲的内容是DISC性格分析,这样的课程其实我在单位也是“见识”过的,并没有细细品味,对于D、I、S、C这四种性格还是云里雾里。经过了她的举例说明和每个性格特征以及优缺点的罗列。我大致了解了每个性格的状态,并且能简单区分出每个性格的不同之处,以及发现自己的性格特征偏向种类。

其次,武老师也为我们讲解了在性格分类的基础上如何高效的沟通,无论是从沟通开始的举例和互动,还是最后大家所读的“认可与尊重”,以及授课中途的“驱困”动作,各种精神和身体的体验,都给我以全新的感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 3 从零开始,接受新的“语言”。

第一天的杨老师曾经说过“要以空杯的心态去学习和汲取”,但对于今天的PPT课程,我不需要以“空杯的心态”去学习,因为在这个领域,我是真的“空杯”,从来没有接触过PPT的我来说,这也是一门新课。

Lesson 4 PPT课件逻辑与技巧及实操

培训讲师:李晓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老师开课对于PPT的起源提问就让我们这些零基础的学员们抓了瞎,但经过他的娓娓道来和对于课件的设计建议,以及下午不厌其烦的回答我们这些初学者所提出的奇葩问题也一一讲解、操作。让我不但对PPT有了系统的了解。且对于明后两天的“10分钟演讲”的课件方面也有了些许信心。

老师的语速较快,但说到的知识点都是我可以接受的范围,再加上我对于电脑程序方面还是有些许兴趣的,一天的课听下来也没有觉得枯燥。从老师的语速、英语水平、课件设计等等方面给我的感觉就只有三个字:“很专业”。

经过了这三天的学习,学员们对于培训师这个职业有了系统性的了解,以及在制作和设计课件时的注意事项,从明天开始,学员们就要逐一上台“授课”了,我虽然是第二天下午演讲,但我对于今天课程的学习实践,相信自己可以做出更好的课件出来。带着电脑、带着脑中的创意、带着自己对于明天讲课的“憧憬”,从未有过的一些灵感在脑中来回的跳跃,我从吃过晚饭开始修改,一直改到11:30,在我敲击最后一下回车键时,满满的成就感涌上心头,深深地感觉到创造的乐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就在我熄灯上床之时,却怎么也睡不着,似乎有什么事情没有做完,翻来覆去,脑中一直回想着一个问题“我虽然做完了,明天上台也许就可以交上一张满意的答卷了,但其他学员呢?他们没有舞台经验,是否有勇气上台自如的演讲?他们现在的心里是怎么想的?明天我是否要上台做个动员?……”各种各样的问题在脑中回荡,这些问题使我夜不能寐,完全不能停止思考,带着这些疑问、决心,不知几点,渐渐进入梦乡……

Day 4 上午 主动上台,分享初起成效。

由于昨晚睡眠时的“思前想后”,今早起床精神不佳,但自己的“使命感”提醒自己,上午一定要做一次采访、动员以及分享,希望大家都能交上自己满意的答卷。在此也非常感谢老师们给我这个提高自己,展现个人价值的机会。经过一番演讲,反响并不是很强烈,但杨老师随即上台继续做动员工作,说出的话语处处暖我内心,播放的视频也令我触动,感动。经过我和老师们的动员,大部分的学员上台时已经克服了自己的恐惧,在台上自如的发挥各自的语言天赋,每有一人演讲成功,台下都报以热烈的掌声。

Day 4 下午 过分自信,结果不如人意。

对于自己的课件,我自信满满,因为我把要说的话全部打入了课件中的备注栏里,想在台上用演讲者模式照本宣科,过度地认为自己在演讲时是不会有什么问题的,然而上台之后的“突发事件”打得我措手不及,原本以为可以用演讲者模式蒙混过关,但很明显,我的“小聪明”这次没有帮到我,在电脑屏幕上播放的幻灯片与投影显示完全一致,并且在当时已经上台的情况下是没有时间去调试的。于是,我在没有演讲稿的情况下大致的将我的说课内容胡乱说了一通,草草了事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过在事后,我收拾好自己低落的心情,做了反思,获取了经验,必须做好二手、甚至三手准备,才能顺利通过考验。

Day 5 结业典礼,学员不舍告别。

经过了4天的相处,学员和学员、学员和老师之间都已经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大家从一开始的陌生人,现如今都变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了,欢笑、鼓励、支持……,各种心情在这间小小的培训教室里展现。虽然有点舍不得,但天下无不散之筵席,到了结业之际,大家也必须各分东西,带着这份激情、带着这份成果投奔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去,但唯一带不走的,是这份感情、这份心意。

全体师生


龙虎榜


朋友圈

结语:

感谢公司给我这样一次学习和提高自己的机会,参加了此次的培训班,也感谢各位老师辛勤的付出、鼓励,感谢学员们的热情支持。在这五天里,我过得非常地充实,老师们教会了我怎样成为一个合格的培训师,在一次次上台演讲的过程当中锻炼了自己,突破了自己,也挑战了自己,这些日子里的各种第一次带给了我不一样的人生体验,这几天里我也结实了几位非常要好的朋友,认识你们是我最大的财富。感谢你们!

优秀学组


优秀学员
南京的朋友们

最后祝福大家“每天都有灿烂的笑脸”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