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30

                  到什么山  唱什么歌

        这四幅漫画,分别是狮子,绵羊,黄牛,猴子。四幅漫画是同一个人所画,也代表同一个人,是作者自己的自画像。他说自己在孩子心里是威严的狮子,在老婆面前是听话的绵羊,在领导眼里是勤恳的黄牛,在朋友圈里是逗比的猴子。

        人有多面性,就像鸡蛋一样,从不同的角度看,形状就不一样。一个人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同一个人在不同的人面前,展示的是不同的面。这不是说人的虚伪或表里不一,而是说,人是复杂的,立体的,要扮演各种不同的角色,在不同的环境下呈现的特征也不一样。

        比如,想到鲁迅,我们会想到什么?是那幅严肃而认真的经典画像?鲁迅也是多面的,如果你多了解一下,就能发现完全不一样的鲁迅。

        鲁迅是一个美食爱好者。这一点从《孔乙己》中的茴香豆、咸亨酒,《社戏》中偷来的罗汉豆可以看出来。据说鲁迅在北京期间几乎尝遍了京城的著名餐馆,他日记中提到的餐馆就有65家,他自己还绘制一份北京美食地图。

       鲁迅是一个电影发烧友。据鲁迅日记统计,鲁迅最后在上海生活的10年间,一共看了141场电影,平均每月1场。而在他生命的最后3年,就看了高达95场电影,平均下来几乎是每周一场。

       鲁迅是一个版画爱好者。鲁迅在上海的一座三层小楼里举办了为期六天的“木刻讲习会”,宣传讲述木刻版画。直至病逝前,还带病参观了“第二届全国木刻流动展会”,并与青年版画家们座谈。

       既然人的自我有多面性,自我介绍也就可以有多版本。一个牛逼的自我介绍,是目的明确的,要与具体场景相符在做自我介绍之前,要知道你的听众是谁,你要利用这几分钟是来”推销”自己的哪一个面?先弄清楚自我介绍的场合和目的,这次介绍重点该讲什么,与场合不符的就少讲。最好的自我介绍是根据特定场景订制的,绝不是一个版本的自我介绍在所有场合打通关。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到什么山,唱什么歌。

       如果鲁迅在酒桌上遇到新朋友,他会怎么介绍自己?美食爱好者鲁迅就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曾经吃过什么最美味的豆子,喝过什么最香的酒,会让人很乐意跟他聊。

       如果鲁迅参加非诚勿扰,他会怎么介绍自己?介绍自己是个电影发烧友,会有许多女嘉宾为他亮灯。每周去看一场电影,说最喜欢一部是根据普希金小说《杜布罗夫斯基》改编的《复仇艳遇》,会赢得许多有共同爱好的女嘉宾的共鸣。

        如果鲁迅来参加我们的读书会,他会怎么介绍自己?可以重点介绍自己是版画收藏家,他对版画情有独钟,收集了外国版画原拓作品2千多幅,不惜重金托苏联的朋友购买为《铁流》所作的木刻插图原拓本。说不定还能经批准在大河读书会成立版画分会。

       自我介绍就像烹制一道大餐,要根据顾客的需要,选取合适的的原材料,这个原材料就是你的个人信息。要从方方面面的情况,如你的经历、你的特质、你的爱好、你的社会角色等等,从中选取需要的内容,制作不同版本的自我介绍,从各种不同版本的自我介绍选择最合适当下场景的。

       举个《西游记》的例子。西游记第二十三回叫:三藏不忘本,四圣试禅心。内容是这样的:骊山老母变成妈妈,观音菩萨、文殊菩萨、普贤菩萨变成三个女儿,然后运用神通幻化出一片大的庄院,万贯家财,牛羊成群,然后在取经的路上等着师徒四人。跟唐僧商量希望师徒四人留下来入赘。唐三藏当然不愿意——我要取真经;孙悟空更不愿意——为了女人为了钱坏了俺老孙的名声;沙和尚也不愿意——你们条件那么好,我条件这么差,这将来万一反悔了怎么办。谁愿意呢?八戒愿意。猪八戒接下来有一段特别精彩的自我介绍。八戒是怎么说的呢?《西游记》原文他是这么说的:“我虽人物丑,勤谨有些功。若言千顷地,不用使牛耕。只消一顿耙,布种就能生。没雨能求雨,无风会换风。房舍若嫌矮,起上两三层。地下不扫扫一扫,阴沟不通通一通。家长里短诸般事,踢天弄井我都能。”

        你看八戒没有单纯讲自己的优点:我是天蓬元帅,掌管八万天河水兵,一钉耙打遍天下无对手,三十六般变化。他没有讲这个,而是讲的我的这些优点能帮你干什么事,围绕对方的需求讲行为。

        现实中的例子。美国一位女政治家在一次大学演讲中,这样自我介绍:“我的生母是个聋子,因此没有办法说话,我不知道自己的父亲是谁,也不知道他是否还在人间,我这辈子找到的第一份工作,是到棉花田去做事。一个人若想改变眼前充满不幸或无法尽如人意的情况,只要回答这个简单的问题:‘我希望情况变成什么样?’然后全身心投入,采取行动,朝理想目标前进即可。我的名字是阿济·泰勒·摩尔顿,今天我以美国财政部长的身份,站在这里。”她从自己卑微的出身来做自我介绍,非常切合这次励志演讲的主题,被人广为传颂。

       举个中国的例子。黄执中,被称为辩论界之神,国际历史上唯一连续两届拿下国际华语辩论最高赛事“国际大专辩论赛”的最佳辩手。他参加超级演说家比赛,会怎么介绍自己,他会不会说: “大家好,我是著名的辩论专家,人称宝岛辩神,从国际大专辩论赛到当红的综艺节目《奇葩说》,我曾在各项语言口才竞赛中妙语如珠、谈吐一流,获得了无数奖项。不仅如此,我也经常受邀为许多政府机关、大型企业授课。”这样的自我介绍,会让我们觉得台上这位讲师真是大师吗?他当然不会这么说,而是说:“从上小学开始,我被老师认为有‘轻度自闭症’,没办法在公众面前说话。对我而言,最痛苦的事,就是每一次被分到新的班级的自我介绍。每次轮到我的时候,我都会站起来,头低低地看着自己的手。开始的时候,老师都会在一旁亲切地诱导。但最后都由老师说‘他叫黄执中’然后叫我坐下。 改变发生在高中、辩论赛的一次抽签,意外地被抽中参与比赛,却又十分恐惧害怕说出‘我不要参加’,只能如往常一样低着头,最后硬着头皮参加。这一次打辩论是我第一次上台讲话,却发现辩论超简单”。

       举个身边的例子。有位年轻的教师朋友对一群家长做自我介绍时说“我的爸爸是一名教师,我从少就到他的学校看他如何帮助其他的学生,我慢慢形成了一种使命感,了解到教育是一个很令人有成就感的行业,看到孩子成长是我一直最大的推动力。”一下就赢得了家长的信任。

       有时我们一下想不到不同的自我介绍版本,只想到一些常规的内容,但只要具有场合意识,对原有版本做出一些改造,仍然可以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就像烹饪一道大餐,相同的原料,不同的做法,仍然能满足不同的口味。

       比如有位硕士毕业生,在参加企业面试说:我在读硕士期间发表了三篇论文,做过四个实验,算过五个模型,英语过专八。面试官会不会喜欢呢?又不是老师在招博士生。人家需要的只是适应这个岗位的人!稍稍改变一下表达方式,效果就不一样了:本人专业基础扎实,在读硕士期间发表了三篇论文;具有一定的工作协调能力,参与了五项实验的设计工作,并统筹场地、施工人员、材料供应商等多方面确保实验完成;同时,具有较强的创新思维。在常规模型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创立了五个新模型。我通过了英语专八,对进口设备不需要翻译可直接阅读说明书操作。这个时候面试官会惊喜地发现:这不就是我要找的那个人吗!

        要做到到什么山,唱什么歌,前提是已经进行过深入的自我挖掘,有了全面的自我认识:自己有哪些特点,有哪些经历,与众不同的地方何在,都很清楚了,在此基础上形成多版本的自我介绍。就像在原材料具备一定规模的前提下,根据场合的需要端出不同的大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读陈丹青的《退步集续编》,读出了不同往日的感觉。 以往读他吐槽别人,吐槽体制,觉得痛快,如今读来,觉得失之偏颇。...
    文案慧冰阅读 154评论 0 0
  • #ARouter##一 [功能](https://github.com/alibaba/ARouter/blob/...
    wanggang2088阅读 176评论 0 0
  • 2018年7月22日——大暑前的一天,大暑将是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是最热的一个节气,一群滑县教育人的学习热情也如...
    我属于家阅读 281评论 0 1
  • 有很多话要和大家分享,但又不知道从和说起。 晚安吧!对自己说,也对朋友你说。 晚安! 晚安!
    西红柿鸡蛋面阅读 131评论 0 1
  • 我读小学的时候,一次下课铃响了,我跑去厕所,正好撞见我的几个同班同学在厕所里面吞云吐雾着,我没有说什么。十年过去了...
    瑾焽阅读 1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