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胡歌”助“王凯”登帝:你所知道的成功,都是规划好的

最近把豆瓣评分达到9.3分的《琅琊榜》重温了一遍,我发现,这真是一部好剧,此前的娱乐性观看,只不过是象征性的看完。

而看完第二遍后,我知道:所有的成功,都并非偶然,而是经过精心计划的。

从梅长苏被救活开始,就开始策划“复仇”,更精确的说,是平反冤案,到再次进入大梁皇城—金陵,到最终冤案得以平反,时间跨度高达15年。

《琅琊榜》“胡歌”助“王凯”登帝:你所知道的成功,都是规划好的

在未进京城的12年期间,麒麟才子梅长苏,开始经营江左盟,打造名声,并顺利登上琅琊榜文榜的榜首。

在进金陵前倒数第5年,联系曾就职赤焰军,后来的皇城禁军统领,琅琊榜第2的高手—蒙挚,做好回金陵的第一步。

通过帮助大燕毫无背景的6皇子,夺下太子之位,取得谋夺太子之位的誉王萧景桓,和大梁太子萧景宣的信任,对“只要得到这位麒麟才子,就能夺得天下”的传闻更加深信。

随后誉王萧景桓和大梁太子萧景宣,纷纷派出使者,前往江左盟,邀请这位麒麟才子出山。

然而,他并未接受誉王和太子的邀请,而是好友萧景睿,以进京养病为由,进入金陵城。

可谓步步为营,深谋远虑。

《琅琊榜》“胡歌”助“王凯”登帝:你所知道的成功,都是规划好的

进入京城过后,借助霓凰郡主的婚事,使誉王更加坚信,得梅长苏者,必得天下的论断。

随后分别铲除太子和誉王在朝中的臂膀,瓦解誉王和太子在朝中培植多年的党派,削弱他们在朝中的力量,进一步提拔忠正耿直的朝臣,为平反冤案培植势力。

最终将原本没有任何希望的靖王,推上了王位,使赤焰冤案得以平反。

而在我们的生活当中,不是也有很多成功的故事,都是经过精密的计划,才一步步将目标一步步实现的吗?

《琅琊榜》“胡歌”助“王凯”登帝:你所知道的成功,都是规划好的

日本50年30个诺贝尔奖计划

2019年10月9日,世界瞩目的诺贝尔的化学奖揭晓,获得者是John B. Goodenough, M. Stanley Whittingham和Akira Yoshino三位科学家,其中Akira Yoshino是来自日本的化学家。

自从21世纪以来,19年间,日本已经先后有19名诺贝尔奖获得者。

这个数目在21世纪获奖名单中,排名第3,仅次于美国和英国。

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并非偶然,而是经过详细,周密的计划。

早在2001年,日本就曾提出:在50年内,要获得30枚诺贝尔奖的计划,当时听到这个新闻时,或许,很多人只会将之当成一个笑话,日本,这么小的一个国家,在20世纪100年的时间里,也仅出现9位获得诺贝尔奖,50年30个,简直就是天方夜谭。

然而,到今天为止,仅仅过了19年时间,日本却能取得如此的成绩,实在令人匪夷所思。

其实,从一开始,日本就做好了计划,并为计划得以实行提供有利的环境。

《琅琊榜》“胡歌”助“王凯”登帝:你所知道的成功,都是规划好的

首先,注重有机会获奖的基础研究,并为基础研究立法,明确理念和需求,逐步提高基础科研的软硬环境,提高基础科研项目的经费投入,降低基础科研阻碍。

在科研经费方面,日本的投入占GDP总值,一度高达3.67%,这在世界发达国家当中,也是排在前几位的。充足的科研经费,使得研究人员在科研的过程中,不必分心为生计担忧。

而优质的科研环境,使科研人员进行科研项目研究时,不至于受到非科研因素的干扰,完全将时间和精力用于科研工作本身,尤其是对于科研人员来说,不会因为科研进展缓慢而受到冷落,甚至丢掉工作。

在进行基础理论的研究时,重视学术的传承,有些项目的研究,需要10年,甚至20年,30年才能获得成果,这需要一代传给另一代,从诺贝尔奖历年获得者中,这一点很容易就能看得出来。

此外,日本的科研人员在社会地位上,是很高的,甚至将在各领域获得巨大成就的个人,印上货币;职业威望排在所有职业中的第2位;而大学教授的平均工资,高达1122万日元,这几乎是国家公务员的2倍。

从日本的诺贝尔获得数量上告诉我们,要想在某一领域获得成功,需要做好计划,放弃短期利益,持续投入,为计划得以实现制定详细的执行计划,一步一步的来完成。

《琅琊榜》“胡歌”助“王凯”登帝:你所知道的成功,都是规划好的

从零开始,1年学会流利英语

我有个大学同学,住在我们的隔壁,在学校时,英语考试基本在60上下,四级英语考试都没过,却在工作1年半后,进入外资企业,从事外贸职业。

在大学毕业之前,他参加了英语的清考,最终拿到本科学位证书,但因为英语四级没通过,使得他在就业选择上,机会比别人少很多,不得已,他只能到一线生产车间,从事一线生产工作,在工作3个月后,他跟我们说他要学英语,并将在1年后,进入外资企业工作,我们都觉得他疯了。

然而在1年之后,他的目标真的实现了。

对于他的英语水平,我们心知肚明,标准的小山村口音,48个音标都认不全,然而,他却靠详细的计划和坚定的执行力,实现了逆袭。

他给我们看他的执行计划后,我们才明白,他的成功,并非偶然,而是必然。

先从单词的发音开始学起,时间期限1个月,每天早上起来,就拿起词汇本,跟读30分钟,并将48个国际音标背下来,改掉以前标准的小山村口音。

尽管发音标准没能达到100%,但是也有70%以上,对于不从事播音工作的人来说,已经足够。

《琅琊榜》“胡歌”助“王凯”登帝:你所知道的成功,都是规划好的

单词记忆和词义记忆训练,历时2个月,对于单词记忆来说,很多人都是从字典第一页,背到最后一页,最后的结果是,背完后一页,前面一页的单词,几乎忘掉一半,他则不同,他先找出常用词汇1500个,进行突击性记忆。这1500个词汇中,除掉小学和初高中学习记得的单词,剩下需要记忆的单词不到800个。

每天分3个时间段记忆,每个时间段记忆20个,再利用零碎的时间,进行复习。

随后背诵常用句型,记忆相关专业词汇,尽管在聊天时,还会出现卡顿,但是对于面试的要求,基本能够达到。也因此获得外资企业就职的机会。

好计划是成功的一半!

好的计划,犹如茫茫大海中的灯塔,为迷失的轮船指引航行方向;好的机会,犹如夜空中闪亮的北极星,为夜行者指明回家道路;好的计划,犹如一望无垠沙漠中的路标,指明前行的方向。

每一个成功背后,都需要做好一份详尽的规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