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建盛【感谢组】精进打卡2018.02.18

【日精进打卡第45天】

【知~学习】

《大学》3遍共73遍

《六项精进》2遍共72遍

【经典名句分享】

教育,先有天地,接着有圣人出,圣人以天文为依据,创造人文,进一步,创制立教王天下,以人文教化百姓,化育万物。让天下百姓,和天下万物,都自然而然地健康成长与生息,这是我们文化里的教育观。

可见,教这个词,不是随便乱用的,必须得圣王得天道,然后才可以为天下立教,教化百姓。

圣王一体,万世一系,这个传统,从春秋战国的时候,开始崩溃。王公无道而据有天下,圣人有德而不有天下。我们的文化,要薪火相传下去,在时代使命的召唤下,孔子应运而出。天下无道,圣人虽无天下,却不得不挺身而出代天弘道。

汉代秦之后,问题就更大了,因为在汉朝之前,所有的天子,王朝世系都是炎黄的王室后代。刘邦虽然也是炎黄之后,但是刘邦只是一个庶民,庶民怎么可以称天子呢?合法性是成问题的,汉朝必须得给自己找合法性。这个合法性的根源,在于否定秦朝统治的正当性,把秦朝歪曲成暴秦,汉推翻了暴秦,救天下百姓于水火之中,刘邦是天下百姓的大恩人,对天下百姓有功,所以刘家人有资格做天子。

汉代秦,和汤武革命、周代商性质是不一样的。因为商汤、周武王是王族,在血统上不存在合法性危机。但是,汉朝存在这个合法性的问题。

这个漏洞,直到汉武帝才补好。汉武帝独尊儒术,庶人天子,和庶人圣人,结合了起来,王非圣也可以称王,圣非王,也可以成圣。圣王一体被打破,王以圣立教而统天下,圣以王为制而布其德,这种分工,终于把中国的历史,翻到了下一个篇章。

圣与王的分离,对中国的贡献是,结束了长期政治上的战乱,和文化上长期的混乱,所谓百家争鸣,其实就是文化混乱,并不是什么好现象,它只是文化战场上的人头翻滚。但另一方面,圣与王的分离,也给中国的历史,埋下了新的祸患之源。

汉代秦,合法性是秦朝暴政,刘邦解救百姓有功,所以可以做天子。但是曹操篡汉,这个窟窿怎么补呢?再歪曲出来一个暴汉给自己找合法性,也是站不住脚的,因为人家汉献帝根本一点都不残暴,更没有祸害老百姓。

到了这个地步,就只能厚着脸皮说,我就是偷的刘家天下,我就是贼,你们有本事,也可以过来偷曹魏嘛。汉武帝和孔子的结合,庶民天子和庶民圣人的结合,这一个系统在魏晋就名存实亡了。稳定的文化系统崩溃,天下再次陷入大乱。

谁能给这群不要脸的强盗天子发明一套新系统呢?嵇康觉得,他虽然有这种才能,但是他耻于做这种令人羞耻的事,他不愿意做新时代的孔子,哪怕是让他去死也不行。王弼,他虽然想做新时代的孔子,但是却缺乏这种才能。

这种堕落,还没有到头。盗贼可以做天子,道德之防被突破,那华夷之防也被突破了,是不是夷狄也可以做天子呢?历史还真跟华夏民族开了个大玩笑,夷狄随后也开始走马灯一样地入主中国。

盗贼和夷狄,非圣非王,而据天下,这在合法性上存在严重的危机。怎么才能让天下人口服心服地顺从他们的统治呢?我们刚才说了,中国的正统文化,是按照天地-圣王-立教-教化-统一这个系统来传承和演化的。

盗贼和夷狄,要面临的最大问题是,非圣非王,如何立教的问题。他们为了更好地维护自己的统治,便割断了中国文化上的正统传承,引入夷狄文化,来给中国立教。

所以,在魏晋南北朝后,佛教大兴。因为按照中国正统文化,尤其是儒家文化的经义来说,这些盗贼夷狄统治者,不仅没资格做中国的天子,而且还是有罪之匹夫。为了给自己制造出来合法性,他们必须要压制儒家思想,抬高夷狄文化,并以夷狄文化来教化和蒙惑百姓。他们从偷,发展到了骗。

孔子所弘扬的大道,讲的是拨乱世,反之正。在这些盗贼和夷狄那里,变成了拨正道,附奸邪。在这种无道无圣之世,阿猫阿狗的乱七八糟的人,都出来立教。到了满清,孔子的道,已经被彻底阉割和毁坏,只剩下孔子的声名,被当做一件漂亮的文化外衣,来给这些盗贼夷狄们的蝇营狗苟做掩饰和包装。清儒的朴学,并不是儒学,而是打着儒学旗号的彻头彻尾的异端邪说。它的根本目的不是为了教化百姓,而是彻底摧毁中国文化。

随着西方殖民者的入侵,中国的文化,滑入了更低的低谷。从朴学的粪坑,噗通一声,跌入国学的粪坑里。国学这个粪坑,比朴学更深,更臭,更低劣。

【行~实践】

一、修身:(对自己个人)

1、订制新年工作计划

      修身:(利他:为帮扶对像做的事)

      修身:(爱的传递:给身边同事做的善事)

二、齐家:(对家庭和家人)

1、欢度春节,游春

三、建功:(对工作)

1、对接上周各项目推广数据,根据市场情况,及时调整推广费用

{积善}:发愿从2017年11月27日起1年内做365善事。今日1善,累计72善。

【省~觉悟】

【感谢】

1、感谢海大给员工创造了一个如此好的平台。

2、感谢海大的家人都在努力为这个平台添砖加瓦。

【志愿】

我立志“为南京海大全体员工的物质和精神幸福而奋斗,为人类的健康事业做出贡献”!让幸福遍布公司,为此奋斗终生。

一件事,一群人,一辈子,一起走,在一起,飞更远。

【打卡始于20171226,持续打卡于20181225】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日精进打卡第43天】 【知~学习】 《大学》2遍共68遍 《六项精进》2遍共68遍 【经典名句分享】 五、教养,...
    光影邀青春阅读 184评论 0 0
  • 人生的未知不是轻易就可以探索,但我明白,不是所有的都可以重来,走在路上,浅谈笑语间,才明白,幼时的梦魇是多么令人烦...
    否识阅读 336评论 0 0
  • 总体情况 这30天的执行情况,由于一开始就是国庆节,受长假期及节后综合症的影响。前半个月的执行情况不在状态当中,下...
    Bill_5088阅读 186评论 0 0
  • 乔说,这一次永远不分开了,无论未来在哪里。2017年了,内心有些小小的不安。 找不到信仰,找不到继续的理由。第一次...
    尘寰半秋阅读 149评论 0 0
  • 我见过 北京凌晨4点的风景 产品 1.项目名称 2.开发工具 3.项目周期 4.项目描述 5.项目职责 6...
    wuliwolfyuan阅读 2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