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千年尘封的爱恋(8)徐丰与陈乔

图片来自网络

文:艾蓝

阿力的情绪越来越躁动不安,除了陪他喝酒听他喋喋不休地说话,我别无他法。

小妖精,跟我一起演奏一起唱歌吧!

我不行,我的血液还没有达到足以沸腾的温度。

你可以的,要相信我的眼光!

我沉默了。阿力的眼光很犀利,我确实可以,只是还没到爆发的时候。

你较欣赏的是谁?

海子。我喜欢他的诗……

哈哈哈!阿力昂头大笑,继而目光直逼我:你知道我最欣赏的人是谁么?鲁迅!他眼里有团蓝色的火苗在跳跃。

我告诉你小妖精。在中国近现代,最具有摇滚思想和精神的,头号旗帜就是鲁迅。而如鲁迅般疯狂与英勇无畏的,就是海子……

他们两个思想与精神固然是摇滚式的,只是我觉得,现在的摇滚,除了剧烈的噪音外只是空洞无物……我忍不住打断他。

他愣住了,如旺盛的火苗遭到了洪水的侵袭刹时断灭。他双手抱头,痛苦状。过了半晌才挣扎过来,喃喃自语般道来:

你说得对,这样的垃圾怎能呈现出大师们的精髓!只是现在作秀的人太多了,都只重形式不重本质。我觉得自Kurt Cobain自杀那一刻起,世界摇滚乐就已经画上句号了,剩下的只有不断的无聊重复与糟蹋!知道么,94年我才17岁,父母一直在闹离婚,无休无止。Kurt Cobain自杀后我却突然清醒了,好象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了,于是离家出走。后来他们把我找了回去,大学期间我又逃掉了,直到现在,快一年了……

他呆呆地望着夜空。

这个22岁的阿力,也不过比我大两岁而已。我把酒瓶子递给他,他接过一口喝掉,解恨般用手臂狠狠地抹去嘴边的沫儿。

其实我知道,摇滚在这里根本没有市场。我只是恨自己为什么不早出生二三十年,生在那个大师云集精华辈出的年代与国度。27岁的年华,太短暂了,科本、莫里森、亨德里克斯,为什么?!

因为痛苦!如果可以,我宁愿不选择。

有时候,痛苦不是个选择的问题,小妖精。因为痛苦,所以要痛苦地生活……他望着我,幽幽地说。

我心一冷。我知道他对于科本的痛苦,就如我对海子的痛苦一样。

好了,不说了,不然你又要说我象祥林嫂了。趁我还没变成祥林嫂之前先给你来一段我们以前改编的曲子吧。

他摆好架势,唱了起来: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摇滚一起慢慢变老,我能想到最痛快的事,就是和摇滚一起突然爆炸……

世上有太多痛苦的人和事,无论在哪一时空,只要有灵魂的地方,就会有痛苦的灵魂。就如那个把中国现代诗歌推向边缘的诗人海子。

对于海子,我有一种知己的感觉,也许就如阿力对于Kurt Cobain。

欣赏海子,不是欣赏他所获得的地位与成就,而是他在自我王国里无所不能的欲望与操纵。天地万物为我所用,天马行空任我所行。强烈的、暴力的、色彩的、赤浓的、悲情的、美好的,只要想要,就可以。

而这样的思想者,这样渴望飞翔的人,注定是要死于大地的。只是这种死亡,却是另一种飞翔,灵魂的飞翔。所以我对海子的自杀没有阿力对科本的自杀那般悲与痛,虽然海子离开时更年轻,只有25岁。

人们对海子自杀的种种评价与猜测我不否认也不赞同,我觉得海子也许和我一样,只是来这一时空寻找某种东西,找到了或者没找到,然后离去。无论快乐与痛苦,只是离去,还会在下一时空里再现。

后来和徐丰谈到了海子,他一脸的惊讶:你为什么喜欢海子?你应该喜欢汪国真应该喜欢席慕容。

可是很抱歉,我只喜欢海子!我生气了,为什么我就不能喜欢海子。

我不喜欢过于悲烈的人生,那样太阴暗与腐烂。有阳光多好,柔美的旋律,幸福的光阴……明天我帮你去借几本汪国真的作品,你看了会喜欢的。

看着满脸阳光的徐丰,我突然明白了阿力为何如此痛苦和寂寞,就如我此时一样。我猛地站起来头也不回地走了,徐丰没有追上来,也许他呆掉了。

还有半个月就是元旦,2000年的元旦。Z校要举办大型的千禧年晚会,苏让我们用心准备。

仿佛一瞬间,千禧年成为焦点,充斥着每一个角落与缝隙,所有的话题都与之相关。世纪之恋、千禧姻缘、千禧年商机、千禧年手表,就连“千年虫”也出来凑热闹。人人都在谈论新世纪迎接新世纪,我却找不到正确的姿态。

三千年的时空有多深,一千年的距离又有多远?又一个千年,我心一片怆然,一层层的愁苦在心里蔓延开来。面对苍茫的夜空,我只能任泪横流,任心荒凉,却找不到方向。

眼里传送着讯息

让我心沉底

永别你爱我的世纪

封锁有你的记忆

也断了憧憬游离

爱和痛的天际

离别后如何面对孤独的千年

每一天

刻着沉重的思念

说再见在这梦幻国度最后的一瞥

清醒让我分裂再分裂

也许以后

梦魇里沉睡

也许想念明天的喜悦

也许阳光

遗弃这座冰苦的林野

就好像没有你的我的夜

也许以后

悲伤里沉醉

也许只要

虚冷的抚慰

忘记了你

都市变成寂寞的废铁

深埋着颓废狂野的季节

许美静的《边界1999》,我唱得饱含泪水满腹心酸。音乐在Z校的上空回荡,如果天有知,希望给我指引。

舞台下,一张张年轻学子的脸洋溢着新世纪的朝气,他们青春热情,当然也叛逆不羁。突然心里有一丝悸动,这才是真正的青春,真正的生活。如徐丰他们般,一片阳光,温暖而绚烂。

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当然还是留给阿力他们的乐队,我依然在舞台下的角落里静静地看着那场歇斯底里的表演。

漓子!是徐丰。自那次转身走后我再也没去图书室,也没再见他。你唱得真棒!他翘起拇指。我微微一笑。

还有那个长发黄毛,也不错哦!

长发黄毛?我一愣,他指着舞台上的阿力,就是那个。

哈哈哈!我忍不住笑出了声。他也不好意思地笑了。

十、九、八、七、六……

时刻已到,舞台上的乐声更烈,人们开始倒数了,我们也跟着大声叫喊。

洪亮的钟声敲响那刻,徐丰猛地抱住我,用力吻住了我的唇。我的脑子顿时一片空白。洪水般的欢呼声消退了,时空静止了,只剩下柔软而温润的气息,就如春天里泥土的清香般醉人。

不知过了多久,徐丰松开臂膀,双目注视着我:这是世纪之吻,今生今世,你都跑不掉了!他的目光坚毅而温柔,就如一潭深不见底的碧波,似乎要把我的魂魄摄聂进去,我一下子呆住了。

小妖精,你在哪儿?

扭头一看,阿力正在不远处寻找。他看到我了,四目相对,无语。徐丰也扭头望去,他俩对视着。我心一阵莫名的痛。

阿力走过来拉起我的手:小妖精,大家都等着你呢,宵夜去啦!

我听到徐丰在后面喊:漓子,别忘了来找我啊!

回头望去,夜色中,烟火映出徐丰脸部俊朗的线条,如此隐隐约约,如此似曾相识。

陈乔?天哪,他难道就是一千多年前的陈乔?!

头一阵剧痛,突如其来的恐慌包围了我。我猛地抽出手来反抓住阿力的臂膀,他扭头,正撞上我慌张的目光……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