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部女性电影(第一部)——《都市欲望》:寻找她们的归宿

文:兽兽

年复一年,正值花样年华的女孩们涌入纽约,追寻传说中的两个“L”——love和luxury

《都市欲望》是一本美国都市情感小说,2004年同名电视剧完结,2008年同名电影在中国上映,这本书的作者刻画了四个年过三十的纽约曼哈顿女人:敏感细腻但又善变的专栏作家凯莉;直率理性的律师米兰达;自信过度、放荡不羁公关经理萨曼莎;以及理想主义者夏洛特。她们性格各异,虽然都已不再年轻但她们自信坚定,魅力十足,并且事业有成、时尚漂亮,她们共享彼此间牢固的友谊,也都面临着共同的困扰——在这充满欲望和诱惑的都市里,真正的爱情和归宿究竟在哪里?

电影是以凯莉的视角展开的,凯莉专栏作家的人物设定也给电影奠定了细腻的感情基调,凯莉和大人物相伴走过了长达十年的时间,因为朋友们的怂恿,凯莉为了一些物质上的保障向大人物提出了结婚的想法,凯莉想要安定,大人物想要凯莉,所以他们决定结婚了,可是在婚礼将近的时候大人物犹豫了,他不断的怀疑这段婚姻,甚至在婚礼当天做了落跑新郎,正在婚礼现场的凯莉得知这个消息后惊慌失措的逃离了婚礼现场,之后凯莉在西班牙不吃不喝好几天,几天后终于收拾好心情的凯莉和闺蜜一起去大酒店吃晚餐,在推杯换盏之间凯莉突然无比落寞的说“整整十年的感情啊,可是他连从车里走出来的勇气都没有。”十年的时间,足够两个人一起经历很多,矛盾、疲倦、相爱相杀,这些他们都一起经历过来了,却败给了一场仪式。让我们来看看这场仪式吧,准备婚礼的凯莉一心扑在了婚礼上,好像她要嫁的是婚礼而不是大人物,大人物却因为有过几段失败的婚姻而对婚姻有某种程度的恐惧,最后大人物逃跑了,有时候有些事情是急不得的,因为岁月晨昏而受的伤终究还是要交给岁月晨昏来安慰,一段感情中也只有疙疙瘩瘩都解开了才能长久,也许有些小矛盾我们今天可以将就,好像明天也还能将就,可是长久以后呢,这始终是横亘在两个人之间的矛盾。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独居,凯莉和大人物终于明白了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凯莉不再纠结于其他,而大人物也不再害怕。

萨曼莎是给我震撼最大的一个角色,她热烈勇敢,敢爱敢恨,撩汉技能一流,崇尚性爱至上,她有一个极致性感的男伴,她经历过很多男人之后选择留在了他身边,并且一留就是好多年,萨曼莎有一枚自己很喜欢的戒指,却在拍卖会上败给了一位电话拍卖的人,后来她的男伴把这枚戒指送给了她,原来那位电话拍卖的人就是她的男伴,然而萨曼莎却并没有那么开心,她在姐妹们在西班牙的聚会上说“随着我们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我都不敢相信,我的生活会以一个男人为中心,我怎么能允许这样的事发生呢?所有的事都要首先考虑他,而不关心自己,为他全心全意的付出,这就是爱吗?就像这枚戒指一样,我想自己买给自己,因为它对我而言很重要,证明我自己能做到,可是他给我买了,现在我一看到这枚戒指我想到的是他而不是我自己。”萨曼萨的这段台词让我开始思考究竟什么才是一个女人真正的独立,我们应该怎样去表达自己的独立?男伴送给她的戒指说明了爱她,可是这枚戒指在某种意义上也是一种束缚,这枚戒指不是自己买的而戴在自己手上,始终是一种压力,一种欠着的压力,也许就是这种压力,萨曼莎在对性感的邻居动心之后选择让自己长胖的方式来防止自己出轨,萨曼莎这个从来独立豪爽的女性如今却为了不出轨宁愿让自己的身材走样,我几乎以为萨曼莎会永远留在这个男人身边时候,萨曼莎还是选择了离开,,看到这里,我有遗憾,这么久的感情说断就断,可是更多的是解脱,萨曼莎终于变回了萨曼莎。

米兰达是一个始终囿于婚姻的人物,她有些强势,甚至有些自私,尤其是在家庭生活中,她总会忘记照顾别人的感受,整整半年时间她和丈夫之间没有性生活她也没想过要和丈夫沟通沟通,后来她的丈夫和别的女人睡了,她一怒之下毅然离开了她原本的家庭,直到她真的离开了丈夫的陪伴,她才明白这份陪伴有多可贵,除夕夜送走儿子和丈夫之后,米兰达独守空房,她给凯莉打电话说:“原本以为结了婚就不用一个人独自在除夕夜吃中国菜了,结果还是要一个人吃中国菜。”这场出轨说不清是谁的错,可是剧中有几句台词却很好的说明了这件事“你知道吗?你这么缠着我三天就渴望得到宽恕,可是想都不想去宽恕史蒂夫六个月前的错误”、“米兰达,我知道我很难让你再信任我,可是你也让我很难再去信任你,你对我的所作所为,把我从你的生活中踢出去,是的,我是违背了一条誓言,那其他那些誓言呢,比如承诺无论如何都要爱着对方”、“你不能确定她下半辈子不会这样折磨你,她没法确定你是否还会出轨,你们能确定的是,你们是否还想继续生活下去,并保证这样的事不会再发生了”有时候我们需要抛却一些顾虑和一些可能完全不会发生的假设,去想我们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与其害怕假设发生,不如一起努力让假设不要发生。

夏洛特在片中戏份较轻,除了她本身小太阳的人物设定,这个角色最触动我的就是她终于怀孕之后,夏洛特对跑步有着蜜汁执着,她的怀孕之旅各种艰辛,在她终于怀孕之后,她放弃了跑步,她说“我害怕会有不好的事发生,我能怀孕就已经是一个奇迹了,我想要的一切我都有了,我越幸福越感到不安,没人能事事如意的,坏运气总会找到我的”,然后凯莉说:“继续每天跑步啊,这才是你,你不能因为害怕就放弃做你自己啊”,有些时候我们是应该防患于未然,但是坚决不要让害怕成为我们不做自己的理由。

我想记下书中的一句话:她们的梦想或许可以通过四个方向来进行解读,那就是自由流动的能力、房产、亲密关系和文化发言权……

在这个都市里,女性在做什么?女性做了什么?女性做了什么?女性应该怎么做?我想这部电影或是这本书对我们应该有的一个启示就是思考自己在这个时代下,怎样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并避免活在过时的迷思之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