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了,他终于决定放下她

图片源自网络
原来有些人,无论如何努力,终究是生命中的过客。

文 | 萧艺语


前些日子,大学同学凌飞结婚了。

我就这样把自己交代出去啦,他说。简单的话语,配上结婚证照片,发到了朋友圈。

下面有很多昔日同学的留言,各种祝福。怀着些许欣慰和感慨,我默默地点了赞。

事过境迁,也许此刻的凌飞是幸福的。我看着窗外漫天纷飞的雪花,脑海中却浮现出2014年冬天,凌飞为杜雪撑着伞,踩着雪咯吱咯吱慢慢走远的画面。


-1-

杜雪是我的大学室友兼闺蜜。大大的眼睛,姣好的面容,大一开学不久便收获了很多男生的倾慕。用那会儿流行的话来讲,她是班里不少人的心动女生。这其中自然包括凌飞。

然而很快,杜雪便有了男友,是音乐社大三的学长,帅气多才。之前说喜欢她的那些人,一边叹息一边开始寻找新的目标。除了凌飞。

一开始她和男友常常出双入对,是众人眼中的金童玉女。可是渐渐地,她常常不开心。

男友临近毕业,越来越忙。除了找工作外,还忙于参加各种小团体的聚会,整夜整夜地喝酒唱K,黑白颠倒。

平安夜前的那个下午,她约他晚上一起过。他接起电话迷迷糊糊答应了,杜雪精心打扮后飞到男生宿舍楼下等他。等了很久仍不见他出来,打电话问的时候他却回答,那什么,我刚在睡觉没听清你的话,今晚还有个活动要参加。

杜雪不顾形象一路哭着跑回了宿舍。

不久后的一个晚上,凌飞找到我。

冬夜寒气逼人。月光倾洒下来,覆在他略带忧郁的脸庞。路灯把他的身影拉长,更显单薄瘦弱。他的呼吸里带有一点酒精的味道。

“我看到她常常不开心,”他说。他鼻子里发出轻轻的叹息,眼睑下垂,长而笔直的睫毛覆住眼睛。

“从第一眼看到她我就喜欢了。本以为她有男友后我会慢慢放下,可事实上这一年多以来一直都在关注着她。看到他们在一起甜蜜我会难过,看到她伤心我更难过。为什么他那么不珍惜?如果陪在她身边的人是我,我一定把她捧在手心,不让她受任何委屈。”

睫毛掩盖不住他眼中深深的落寞。


-2-

我们大三时,杜雪的男友已经毕业。不久他们便分了手。

那一夜,杜雪哭了很久。我问她,“既然这么在乎,为什么不再坚持一下?”

“没用的,我们没可能。”她说,“他去了北京,以后也不打算换工作。可是凭他的家庭和能力,怎么可能在北京安家?如果结婚,我是一定要有房子的,因为我从小就没有自己的家。”

不久后,自习室偶尔会看到杜雪和凌飞一起的身影。想起那个夜晚凌飞对我说的话,我为他感到一丝欣慰,又隐约有些莫名的担忧。

他们的关系很微妙。虽常常在一起,却从未有情侣间的亲密动作,甚至连一起出去逛街都要先后走出学校,然后在校外的某个地点汇合。

尽管如此,他仍然对她百般呵护。知道她身体不好,每个晚上回宿舍前都会在自习室冲一杯蜂蜜水给她喝,从不间断。每天喊她起床,买好早饭在楼下等她。每次闹了别扭,杜雪总是自顾自地在宿舍看剧,不久凌飞就会来主动求和好。

有次聊天我对杜雪说,“凌飞对你那么好,你可要好好珍惜哦。”

她说,“我是不会真正和他在一起的。不过他对我倒还真不错。”

直到毕业,他们的关系仍未改变。一个心甘情愿,另一个心安理得。

毕业后杜雪去了北京读研,和我仍然有断断续续的联系。

研二的时候认识了一个男生,哪哪都符合她的择偶条件,所以很快他们便订了婚。然而住到一起后才慢慢发现他的本性。

“他就好像有心理病,”她说。“不允许我跟别的男生说话,不然就会对我发火甚至动粗。我好不容易才跟他分了手,之后还纠缠我很久。”

杜雪工作后,又有同项目组的一个同事开始追求她。也是一段短暂的感情,她只说出去旅行了一次,便无疾而终。


-3-

2014年的冬天,我因为一个项目去北京出差。

到达的时候已是黄昏,阴郁的天空下笼罩着熙熙攘攘的人群和车流。我拨通了杜雪的电话。

“雪,我来北京出差了,今晚有空吃个饭吗?好久没见你了。”

“呀,你怎么没提前告诉我?太开心了!今晚本来约了人,算了不去了,你重要。”耳边传来她清脆的嗓音,还是那么清纯可人。

“那怎么行,打扰你约会啦!你先去,回头我们再约就好。”

“没事没事,也没别人,就是凌飞。”

“凌飞也在这?好久没见老同学了,不介意的话我们一起呗!”我有些意外,夹杂着莫名的惊喜。

之后约好了三人见面的地点,是一个叫作“漫拾光”的西餐厅。

街上华灯初上。来来往往的人群缩着脖子,步履匆匆。天空渐渐飘起了大片大片的雪花。

自动门打开的瞬间,他们一起进入我的视线。杜雪留了微卷的长发,脸变得尖瘦了一些。化了淡妆的皮肤更加白皙,衬得一双眸子愈发黑亮,闪闪发着光。

她身边的凌飞,一眼看去便知身材比先前健硕了许多。我喜欢健身,对身材有种敏锐的直觉。

落座后,凌飞熟练地为杜雪点了一份火龙果鸭胸沙律和烟肉番茄蘑菇意粉,自己点了一份西冷牛排。我则要了菲力。

“雪儿最喜欢来这家餐厅了,每次都喜欢吃这的沙律和意粉。”他说。之后的聊天内容不过就是叙叙旧,外加聊聊现在的生活。

看得出这几年,他为她做了不少改变。为了求得更高的薪水而辗转几家公司。为了打造更好的形象而坚持健身。经济实力不足以在北京买房,就先买了车接杜雪上下班。

看着对面的一对人儿,一个极尽宠爱,一个安心享受。我想,兜兜转转这几年,他们终还是走到了一起。不由得心生一丝暖意,在这个陌生的城市。

结束后,我坚持自己打车去酒店。一番推脱后,凌飞转身撑开伞,搂住杜雪小巧玲珑的肩,向着停车场的方向慢慢走远。

漫天的雪花,仿佛以飞舞的姿态为凌飞执着而干净的爱喝彩。


-4-

不知不觉时间已经过去大半年。2015年一个闷热难耐的下午,我正在书店打发时光。

微信跳出一条杜雪的消息。“亲爱的我可能要结婚啦。”

“呀,和凌飞?”我放下喝了一半的柠檬柚子茶,抓起手机欣喜地回复完这句,继续编辑着下一条祝福信息。

“没有,是同事介绍的一个本地人,又高又帅,关键还有车有房。一见到他就觉得这辈子就是他了!二十七了,我终于要把自己嫁出去啦。”她的语气充满欣喜。

我一怔,默默地删掉了正在编辑的信息。换成“恭喜啊,终于找到了如意郎君”,点击发送。

听她讲完新的恋爱故事后,我还是忍不住问了句,“那凌飞呢?”

“他啊,我又把他删掉了。之前也删过他几次,每次他又重新加回来。你知道的,我又不喜欢他这种类型。最近他还总喜欢缠着我,烦死了,我再也不打算加回来。”

像是一记闷锤击中我的胸口,有些透不过气来。

时间一晃到了2016年初春。杜雪在朋友圈晒出了婚纱照。甜美如初的表情,配上华丽的布景,宛如仙子。新郎比她高出一头,脸部有着温和的线条,还有笑起来微微上扬的嘴角。

“我的暖萌欧巴,余生请多多指教。”字字包含着满得要溢出来的幸福。

这一刻忽然觉得,她把凌飞删掉,对他来讲或许是件好事。

窗外是饱满的春意。大地在萌动,阳气在升腾,树木花草都在愉快地滋长着新生命。

我们都曾拥抱谁,又辜负谁。岁月匆匆,每个人都要不断向前走,即使这光阴里融合了交缠错结的五味杂陈。

十年了。如今凌飞也找到了他的另一半。但愿她是一个如他那般纯真热烈的女子,把她的光芒和热量渗透进他裂纹丛生的心。

-END-

(怀左三期训练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