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愿吾道不孤,愿星火燎原。

HIV公益微电影《鹏不飞》

HIV公益微电影《鹏不飞》

公益这个词,已经越来越普及了。提到公益,我们想到山区,想到空巢老人,想到聋哑儿童,想到灾后重建......

可是脑海中有没有闪过一些更敏感的词汇呢?比如......HIV?

今天给大家推送一个公益微电影的预告片。

是由古南弘出品的公益微电影第一部作品的预告。

虽然只有短短一分钟,但是小古看了一遍以后陷入久久的沉默。

话不多说,一分钟占用不了您多少空闲,请您点开看一遍,我们再继续往下聊。

《鹏不飞》预告片


《鹏不飞》“星火”系列公益微电影 ——HIV专题预告片_腾讯视频


小古在看完这个视频之后,特意约了微电影的导演李卫聊天,他同时也是这部微电影的编剧。目的就是想弄清楚作品的灵感由来。

为了能够更直接地表达导演/编剧的思想,小古决定直接公开我和李导的部分聊天记录,谨供大家参考。

小古

李导好,咱们话不多说,直接进入第一个问题——公益,有很多种形式,为什么一定要选取艾滋病这样一个点,去进行微电影创作呢?

李导

嗯,最直接的原因是,我在艾滋服务一线工作过一段时间,对这方面内容有一定的了解。

当我们确认了打算做公益微电影的时候,能第一时间想到的,自然就是自己比较熟悉的艾滋方面。

另一方面是,当我向市疾控艾防科提出我们的拍片计划时,得到了那边的大力支持,所以第一部先做艾滋相关就顺理成章了。

小古

预告中已经出现了这部微电影的男主角,就是王鹏飞。这个人物的定位是一个深漂吗?

李导

是的。

小古

王鹏飞这个形象,应该是很多深漂的写照吧,您用悲剧形式来引发观众的思考,是这样吗?

李导

其实我并不是一个乐观主义者,根据我的了解,很多艾滋病患者经过一番挣扎,过了自己心里的关卡,已经有了继续生存的欲望,而且现在的医学水平也确实能有让他们正常生活下去的条件。

但是,社会舆论以及社会对艾滋的误解,是他们想要正常生活的最大阻碍。其实关于艾滋的宣传到了今天已经做出了一定的成就,很多人都了解了这并不是一个很恐怖的东西,但那是建立在他们认为艾滋离他们很远的基础上,一旦真的发生在他们身边,他们的思想就会动摇,排斥和偏见就会不自觉地产生。你可以试想一下,你确实了解艾滋并不恐怖,但架设你舍友哪天告诉你自己是患者,你会怎么想,怎么做?

小古

确实是这样。这部微电影的取名,一开始叫做“谁杀死了王鹏飞”。到底是谁杀死了他呢?不是疾病,更不是医学水平的不足,而是一些恐艾者的误解吧?

李导

我从社会的不包容(工作体检),朋友的介怀,亲近的人的离去三个方面说了社会对艾滋的误解和排斥,即使确实有条件能让患者正常生活,娶妻生子,但人心和舆论会使他们在社会上寸步难行。

微电影的成片还要过一段时间才能与大家见面。但是这个预告片,已经从某一个程度上,引发了我们更进一步的思考,不是么?

这个社会上值得我们去注意的事情,还有很多。平时我们没有深思,但是古南弘希望做一个先行者,引导大家去了解,去思考这些事情。

所谓公益,是指有关社会公众的福祉和利益。多数人的利益当然值得为之努力;少数人的福祉也一样值得我们去关怀和争取。

最后,小古想借用老板大大的一段话来为这次预告片的推送做一个结尾。

“公益,指的不仅仅是捐款。当然,在古南弘有能力在金钱方面回报社会的时候,我们一定会这样做。但现在,我们更需要做的是,引发大家的思考——艾滋病携带者到底需要什么?医疗上的保障就能够使他们活下去吗?

我们会对这类话题不甚在意,是因为我们觉得它离我们如此遥远。但是确确实实,就有这样一群人,需要社会的包容和理解。

我们作为文化传媒行业的一员,有责任,有义务,做这样题材的公益微电影,为社会的进步贡献我们的力量。”

小古很喜欢这系列公益微电影的名字:星火。

愿吾道不孤,愿星火燎原。

“星火”公益刻不容缓,我们已经在行动!

- END -

我们期待着在某一个灿烂的清晨

你携酒而来

说想交换一个故事

很久以后你想起这个清晨

还能清楚的记得

那故事使你热泪盈眶

古南弘——更专注于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经常听到这样一个名词:吸引力法则 我不算是一个优秀的人,但是我有一颗追求优秀的心,我的脚步也一直在通往优秀的路...
    叶娜姐姐阅读 374评论 0 0
  • 今天上班时特地停车下来欣赏风景,当然主要的目的是拍照啦! 未见过没有成熟的百香果,今年竟然有机会给它来个写真,不知...
    简简园长阅读 372评论 0 1
  • 当然 如果没有安装某个地图APP 那么对应的选项是不会出现的 检测APP是否安装 只要调用下面这个方法就可以了 [...
    MrLiZ阅读 982评论 0 0
  • 介词使用练习 请从以下介词中选择,有些词汇不会使用,有些使用不止一次 of; in; to; for; from;...
    范俊如阅读 832评论 0 0
  • 中午,离开大雨倾盆的魔都,来到同样大雨倾注、太湖边清秀美丽城市,无锡。如此不畏恶劣天气奔波往来为哪般?原来,我参加...
    静若无心阅读 327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