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情商好书《杀死一只知更鸟》

这是一本提高情商的书,后悔没有早点读到它。也许有了些许阅历的我,比少儿多了一番领悟吧!

作为一名魔都陆家嘴上班的白领,竞争激烈的职场中处理着复杂的人际关系。90后作为独生子女的一代,总是被人贴上“自我”的标签。应该如何与他人相处,同事、家人、朋友?应该如何处理人际关系中的异议?应该如何在社会中保持自我?这本书会给你答案。


《杀死一只知更鸟》是美国作家Harper Lee(哈珀·李)的著作,被称为塑造了美国的图书,是美国图书馆借阅率最高的书。本书以孩子的视角,讲述了正义的白人律师Atticus Finch(阿蒂克斯·芬奇)如何身体力行教导儿子Jem(杰姆)和女儿Scout(斯库特)做人以及其不顾种族歧视和个人安危,为黑人辩护的故事。


如何与他人相处?

如果你能学会一个简单的小技巧,你就能和所有人相处得很好。你永远不可能真正了解一个人,除非你设身处地从他的角度看问题。

故事发生在古老闭塞的梅科姆镇,镇上每一个人认识每一个人。

怪人Arthur Radley(阿瑟·拉德利)把自己关在屋子里几十年,从不出门。他是街坊口中的恶魔,镇上所有莫名其妙的坏事都是他做的。据说他牙齿又黄又烂,眼睛暴凸,嘴里不停流着口水,生吃松鼠和猫,手上有洗不掉的血迹。有一次怪人正在剪报纸,他父亲正好经过时,怪人一剪刀捅进他父亲的腿里,然后拔出来,在自己衣服上擦了擦,继续剪报纸。最后才知道,那些传言都是假的,Arthur其实是一个善良的人,他经常悄悄在树洞里给孩子塞礼物,甚至在孩子们遇到生命危险时挺身相救。

人家经历的事我们永远搞不清。谁知道关着的门里面发生了什么,有什么样的秘密。有些人的行为在我们看起来很古怪,他只是没有按照我们的方式生活,他的方式在他自己看来一点也不怪,而且他有权利这样生活,我们也应该尊重他的选择。

邻居Mrs Dubose(杜博斯老太太)是一个刻薄的人。她经常骂Atticus为黑鬼帮腔,还骂孩子们是最没教养的笨蛋。Atticus总是在经过Dubose门前时脱帽致礼,赞美Dubose看起来好像一幅画。Atticus就是这样一个有魅力的人,任何意见或不满都能被他化在和风细雨之中。儿子Jem气不过,他把Dubose心爱的山茶花枝头全部打断了。Atticus告诉儿子Dubose是一个生病的老太太,应该体谅她,让Jem向Dubose赔礼道歉,还让他每晚去Dubose那里给她念书。Jem说Dubose很恶心,总在他读书时口吐白沫。不久Dubose去世了。Dubose从医生那里知道自己不久于人世,本来像她这样重病的人用吗啡止痛无可厚非,可她想在生命的最后几个月戒掉毒瘾,干干净净离开这个世界。Jem给她读书的那段时间,她正忍受着毒瘾的折磨。

Atticus说Dubose临终前还是反对他为黑人辩护,“她对事物有自己的看法,只是和我不同。她是位了不起的女士。”


固执守旧的Aunt Alexandra(亚历山德拉姑姑)抱怨Atticus让孩子们野生野长,她坚持让Scout脱下背带裤,穿上裙子,做个小淑女。活泼随性的Scout觉得淑女的正式让人毛骨悚然,闲聊的内容无聊透顶。她很讨厌姑姑,还说姑姑曾是一个被调包的婴儿,不是真正芬奇家的人。

Atticus对她说:你可以选择你的朋友,但无法选择你的家庭。所以不管你是否承认,他们都是你的亲戚,而且不承认会让你显得很蠢。事实上,姑姑在Atticus最艰难的时光,一直不离不弃、细心照顾着两个孩子。

无论何时何地,家人永远是我们最忠诚的支撑,终身的牵绊。试图摆脱是愚蠢的行为。

如何处理人际关系中的异议?

首先,学会克制。你越早学会克制,别人的日子就越好过。


你可能会听到一些关于自己不好的议论,请做一件事:放下拳头,抬起头。不管别人对你说什么,都不要发火。试着用头脑去抗争。保持冷静,暴躁的脾性无法解决问题,只会使问题变得更糟。

有时候,比起一个人说话的内容,他说话的方式和语气更致命。

Francis骂Atticus为黑鬼帮腔,Scout不知道那是什么意思,但从Francis说话的样子,就像在骂人是鼻涕虫。被激怒的Scout回骂Francis,两个人打了起来。

Atticus让她学会冷静:“如果别人认为那是个下贱的称呼并用来骂你,对你来说永远构不成侮辱。它只能显示那个人有多可怜,它不能伤害你。”并且教导Scout不要骂人,骂人一定会惹祸的。因为骂人而打架的两个孩子都受了伤。

一群暴徒威胁Atticus时,沉着冷静的Atticus没有带枪。因为Atticus知道,带枪就等于邀请别人来射他。

如何保持自我?

有时候你会遭到多数人的反对。但在能和别人过得去之前,首先要和自己过得去。有一种东西不能从众,那就是人的良心和自己做人的原则。

孩子们问Atticus为什么这么老,Atticus说自己起步晚了,他中年才结婚。虽然他陪孩子们玩,给他们读书,对待他们随和又公正,孩子们很满意,但比起同龄人的爸爸,孩子们总觉得自己的爸爸不是那么有能力和男子汉气概,没有什么特别值得他们骄傲的。Atticus在办公室上班,不开装卸车,不是警长,不做任何令人敬佩的工作。也不做别人的爸爸做的那些事:他不打猎,不玩扑克,不抽烟,不喝酒,只坐在客厅看报。


Atticus确实老了,他快50岁了。孩子们请求他代表循道宗派参加橄榄球赛,他说他太老了,会摔断脖子的。一次意外孩子们才得知,Atticus曾是镇上最厉害的神枪手。好枪法是上帝赋予人类的礼物,Atticus从不恃才傲物。也许意识到射击对其他动物不公平,他很早就把枪放下了。

他从不教孩子们射击,他说孩子们迟早会经不住诱惑去打鸟。他对孩子们说:知更鸟不做任何坏事,只为人类歌唱。射多少蓝鸟都没关系,但如果杀死一只知更鸟,就是一桩罪恶。

Atticus最特别的,是他有一颗文明高贵的心。

他对孩子们说:不要认为一个人手握一支枪就是勇敢。勇敢是当你还没开始就已经知道自己会输,可你依然要去做,而且无论如何都要把它坚持到底。你很少赢,但有时候也会。Dubose赢了,她是我见过最勇敢的人。


当时的美国南北战争结束不久,奴隶制刚刚废除,有些地方仍然存在着严重的种族歧视,白人对黑人有很深的偏见。梅科姆镇就是这样。尽管受到了镇上的指责谩骂、甚至生命威胁,正义的Atticus还是坚持为黑人辩护。在法庭上,他做了一番慷慨激昂的演讲,呼吁人人平等,坚守正义。

Atticus坚持正直地活着,这样他才能坦然面对自己的孩子,才能以身作则教育他们。


原告Bob Ewell不满Atticus在法庭上拆穿自己的谎言,当街啐在Atticus脸上。Atticus眼都没眨一下,只是拿出手帕擦了擦,站在那里任由Ewell一通乱骂。足见Atticus极致的个人修养。

有一次我问我的经理怎样才能感动客户。她说:举个例子,你看中一样东西却舍不得买,你男朋友在你生日那天亲手烧了一桌菜,并且把你看中舍不得买的作为礼物送给了你。是不是很感动?我说不感动。后来和同事闲聊起这件事,同事的反应居然是:做你男朋友真不容易!我想如果男朋友是Atticus这样的人,即使他什么都不做,我也会很感动。因为Atticus是一个真正的绅士。

梅科姆小镇还有很多人:爱搬弄是非的Stephanie,当然但凡有一点头脑的人都不会相信她;酒鬼Dolphs Raymond,都说他的人生被酒精控制了,可孩子们发现他装酒的牛皮袋里装的其实是可乐,他才不在乎别人说什么,他喜欢装成一副堕落的样子,这是他的乐趣;Ewell把钱都花在威士忌上,孩子饿得哇哇直哭,他这样做当然不对,不过他永远不会改变他的生活方式,试图让Ewell接受一个新环境是愚蠢的做法。还有教师Miss Gates,她告诉学生阿道夫·希特勒迫害犹太人,而美国是民主国家,没有种族歧视。但对于法庭上的黑人,她却和别人窃窃私语:是该教训教训他们了,他们越来越不知道自己的身份,下一步他们是不是会以为能和我们通婚了?像Miss Gates这样双重标准,对外人公正、对身边人苛刻的人,不就在我们周围吗?这个小镇是我们生活环境的缩影。

客户总是那么冷冰冰,今天的拜访又被拒绝了。别沮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原则,你只是不够了解他,还没找到合适的沟通方式。周会上又被上司大骂,他只是要求严格、对事不对人。公司里有一些流言蜚语,一些没和你说过几句话的同事对你议论纷纷。其实大家谁都没错,只是恰好你不是他们那种人,你只是没有按照他们认可的那种方式做人。


书的结尾,Atticus给女儿Scout讲《灰色幽灵》的故事,Scout说她不怕,除了恐惧本身没什么好怕的。

“他们追他,可是老抓不着,因为他们不知道他长什么样……当他们终于看到他时,才知道他根本没做那些坏事……他其实是个好人……”


不想看书的人也可以看下根据本书改编的同名电影,除了几个时间节点和一些删减,基本没有改动,主演Gragory Peck(格里高利·派克)因这部电影的表演获得了奥斯卡奖,其饰演的芬奇律师被美国电影学院评为百年电影“一百名银幕坏蛋与英雄”的头号英雄。有时间还是建议再看下书,书里的细节可以让人学到不少。

只要学会一个简单的技巧,你就能和所有人相处得很好。你永远无法真正了解一个人,除非你穿上他的鞋子,像他一样走来走去。当你最终了解他们时,你会发现,大多数人都是好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书名:To kill a mockingbird 杀死一只知更鸟 作者:Harper Lee 出版信息:1960年...
    summerlight阅读 1,179评论 0 0
  • 之前看了顾西爵的《最美遇见你》觉得很过我的少女瘾啊,于是乎就又看了《对的时间对的人》,然后果断又入了坑ヾ(...
    半Summer夏阅读 333评论 0 1
  • 每次打开SDK Manager的时候,都不知道哪些需要更新,一直懒得去查,今天就把它搞定了,不想继续迷糊下去了!!...
    The_Coder阅读 12,634评论 8 6
  • Woiiiii,,大家好!!! 今天我开始学习写汉语。oh 不是不是, 我先需要多多读才可以写,才有素材。 好的,...
    Ahmad_koi阅读 185评论 0 1
  • 【】 早上八点醒来,这是标准的起床上班时间。因了周末,愣是耗到中午才把自己拖起来,迷迷糊糊,辗转反侧反的有些腰...
    诸小禾阅读 37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