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是最忠誠的告白,孤獨是最真誠的等待

“年少的时候,我觉得孤单是很酷的一件事。长大以后,我觉得孤单是很凄凉的一件事。现在,我觉得孤单不是一件事。”

    每个人在成长中,都经历过独处的时光,然后我们才懂得陪伴是最忠诚的告白,孤独是最真诚的等待。

“生命中大部分时光是属于孤独的,努力成长是在孤独里,可以进行的最好的游戏。”今天和大家分享的电影是《你好,疯子》,关于自我陪伴与疗愈的成长故事。

   一个人需要隐藏多少秘密,才能巧妙地度过一生

   如果一夜醒来你发现生活变得翻天覆地,面对突如其来的改变,你会如何应对?是鼓起前所未有的勇气,还是选择最安全的方式保护好自己?

  人性,是最有趣的一本书。越艰难的环境中,越能考验人性。钱钟书曾说:“要人知道自己有个秘密,而不让人知道是个什么秘密,等他们问,要他们猜,这是人性的虚荣。”

    近期上映的电影《你好,疯子》就是关于人性的故事,电影中七个互不相识的人,因为某种原因,被关进精神病院,这七个人有着不同的职业,不同的性格,唯一的共同点是不知道因何缘由,被关进了精神病院。

     医院每天只供一份饭、定量的药,医生对他们说:“只有你能证明自己不是疯子,才可以从这里走出去”。

    为了早日能从这个地方出去,七人使劲了浑身解数:

   记者最正义,也最有领导特质,他号召大家绝食抗议,为大家争取出去的机会。

    出租车司机出身卑微,在有限的空间里实行起了以武力镇压的“恐怖控制”。

     宠物医生,仗着与“医学”沾几分边,成了众人的专业指导,但他的心里只想赶回家给女儿过生日。

     而律师则是法律指导,巧舌如簧。

    历史老师年龄最大,性格也软弱,在一场群殴中,差点被掐死。

     靠美色取胜的公关,性感貌美,可是在面对出粗车司机的性侵犯,都只有求饶的份儿。

   失忆的文艺女青年安希,一直默默待在角落,暗中观察一切。

   他们时而绝食抗议、时而合唱高歌,时而演绎友好一心,时而导演矛盾冲突,在特定的环境,特定的命题下,人性的怯懦、丑陋甚至凶残,被演绎的淋漓尽致。

   后来,当医生告知他们:七个人中间只有一个人是疯子,只要找出这个人,其他人都可以出去。

   听到这个消息的七个人,便彼此互相指责,恶语相向,甚至不惜出手相加。原本团结一致的人,为了生存开始相互竞争和撕扯。

     然而到了影片的最后,谜底被揭开:真正的病人只有安希,而其它六人都是安希的一部分,是她的子人格,是安希在不同环境中因内心需要而想象出来的存在。

    安希从小没有父亲,宠物医生是他想象中父亲的样子,温暖敦厚,笑容和善,会陪她过每一个生日,会送她喜欢的毛绒玩具;

   年纪较长的历史老师是安希最喜欢的老师,会对她的错误无限包容,会为她指引人生方向;

  帅气的律师是她抵御外界的勇气,当有人反对她、质疑她,都有律师这个人格立马跳出来说一句:“我反对!”;

    出租车司机帮她做所有的脏活、累活,教会她抽第一支烟,带她去想去的地方,一曲《月亮之上》,他们在一起唱了一遍又一遍;

   公关小姐是她的闺蜜,教她化妆,让她变美,两个人一起牵着手逛街,说遍心里的悄悄话;

    而记者是他的男朋友,爱入骨髓,会陪伴安慰她,在需要的时候,给她一个温暖的拥抱。

   六个人,都是安希自己,她始终只有一个人,因为孤独,幻想出了不同的存在。威利·詹姆斯:"在人类天性中,最深层的本性就是渴望得到别人的重视。"

  就像电影中在悬崖上建起的那座精神病院一样,安希的世界孤独、隔离、充满危险,她怯懦、胆小,惶恐不安,太需要保护又在现实中找不到可靠的存在,于是在内心里,生长出了不同的角色,来陪伴自己。

   与其做好人,不如做个完整的人

   从心理学的角度看,安希是一名分离性身份障碍的患者,也称多重人格障碍,是临床心理学和精神病学公认的最具争议性和最奇妙的精神障碍之一。

  患者通常拥有两种以上的子人格,有的多达十几种,这些人格和身份存在于同一个个体中,有不同的说话和交往方式,不同的年龄和性别,甚至不同的生理反应。

   就像安希说她不知道自己是谁,从哪里来,因为无论哪一个人格,于安希而言,都是自己,缺掉哪一个都是不完整的。于是,当医生告诉安希“你必须灭掉他们,因为你不伤害他们,他们就会来伤害你”的时候,安希是无法接受的,她痛苦挣扎,无以取舍。

     在影片的结尾,安希选择了用温情的方式来对待自己的不同人格。六个子人格主动离去,就像自己从来没有存在过一样,带着对安希的祝福:

 “安希以后会怎么样?”

“我相信她会把自己的人生过得很好。”

“她会一年比一年的成熟,然后慢慢地学会独立的生活。”

“总有一天,有个人把她娶走。”

“我想,这大概就是属于她的幸福吧。”

   影片的最后,安希收拾好行李,离开了精神病院,她漂亮优雅,神色温柔,面带笑意。我们相信,她终于获得了独行的能力,不再慌张怯懦,躲在别人的保护中,而六个子人格大概也并不曾真的离去,只是以一种更好、更和谐的方式,陪伴着安希,成为她行走世界的盔甲。

  我们大多数人,大概不会像安希那般,发展出不同的子人格陪伴自己,却也曾对着一个布娃娃诉说心声;幻想过童话里的那只水晶鞋,有一天也会穿在自己的脚上;也憧憬着多啦A梦就在身边,满足你所有的愿望。

  当然,最渴望的是有那么一人的出现,可以“将你收藏,妥善安放,免你惊免你苦,免你四下流离,免你无枝可依”,用那一世温柔,伴你余生。我们每一个人的身上,或多或少都有安希的影子。

   孤独是常态,陪伴才显得格外珍贵

  整部电影中,最让人动容的是,安希对着六个子人格回忆的这场戏:

   告诉记者,爱你,是多么幸福的事情;

  告诉宠物医生,有你为我过生日,我幸福的像个孩子;

   告诉公关小姐,有你牵着我的手一起逛街,我有多快乐;

  告诉律师,有你为我辩护,我才活得有底气;

  告诉出租车司机,与你一起唱歌,我有多肆意快活;

   告诉历史老师,虽然我不喜欢老师,却只喜欢你。

    回忆里满是温暖,但相信所有人,都在那一刻,走进了安希的世界,体会到她是多么孤独,就像片尾曲的那句:“没有人理解我,我就孤独着!”安希的孤独,我们懂,因为我们都曾有过那样的孤独时刻。

    关于孤独的治愈,几乎所有的心理流派都认可:关系治愈孤独。就像阿德勒在《自卑与超越》中所说的那样:“我们生存于与他人的联系中,如果我们选择孤独,便等于选择了死亡。”

   而另一个精神分析大师南希·麦克威廉斯则在她的著作《精神分析案例解析》中提到:“当患者忍无可忍而寻求专业咨询时,他的“病情”已经令其格外痛苦,而一旦建立安全的治疗关系,病情的严重性都会缓解或消失。”

  可见,不仅仅是针对孤独,每一种心理问题和情绪的治愈,关系都是重中之重。

孤独是常态,陪伴才显得弥足珍贵,而最好的关系,是你和自己的亲密。

  曾经有一个来访者在咨询中告诉我,其实一直以来,他的心门都是关上的。他懂得得体的面对身边的每一个人,但并不走近任何人,也不让别人靠近他。因为,他害怕,心敞开了,外面会有坏人进来。

   其实,他的害怕没有错,外面一定不是桃花遍地,一定有坏人,但你要学习的是,如何保护自己,而不是把所有人都挡在门外。

    别怕拒绝,主动去邀请。你孤独的时候,试着问问微信中的朋友,有没有人愿意一起吃顿午餐,打一场球,说不准有人跟你一样孤独呢?别被朋友圈中聚餐、旅行、好友相聚吓到,谁又是日日朋友相拥、爱人相伴呢?你是要发出邀请就好,是否拒绝是别人的事。

   很多时候,你拒绝了朋友打羽毛球的要求,只是害怕打的不好,被人笑话;你拒绝了部门的聚餐,因为不知道面对领导说些什么。哪有那么多人关心你,你轻易拒绝了各种邀约,又怎能怪自己孤独呢?

     与孤独做朋友,做一个有情趣的人。有情趣不只是喝一杯咖啡,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而是懂得在繁杂的工作中有章有序,真正乐在其中;在日日相见的厨房里,随手,便能用仅有的食材,做一餐美味;在每日行走的平凡路上,亦能感受到不同的新鲜。

“生命中大部分时光是属于孤独的,努力成长是在孤独里,可以进行的最好的游戏。”一个人的时候体会独处的乐趣,有伴的时候,享受相处的时光,经营好每一段关系,便可内心丰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怕的就是心累,痛的就是流泪。属于自己的风景,从来不曾错过,不是自己的风景,永远只是路过。天地太大,人太渺小,...
    夏洛克阅读 243评论 0 14
  • 一发布新版本 1在苹果开发网站注册账号,获取发布证书(公司证书是发布到AppStore上的,企业证书是企业内部打包...
    乡村小子阅读 709评论 0 0
  • 人以为 自己可以把握命运 殊不知 整个旅程 它只有不断不断前行 没有回头的路 月光宝盒毕竟只是一个美好的设想 而即...
    周周writing阅读 85评论 0 0
  • 信念是:你一定能获得成功——这个信念千万不可失去。 原则是:你一定要面对最残忍的现实——无论它们是什么。
    赵妍华太阳花阅读 14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