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天成长践行第五周总结

49天成长践行第五周结束了,这一周比较忙碌,不过有收获就会很安心。现在我从写作心得、读书体会与工作感受三方面做个总结,并谈一下下周的计划。   

一、写作成为每日的刚需,持续地写作提升思考力和执行力。   

这一周写了五篇文章,两篇关于概念学习的体验,一篇是读书笔记,一篇是工作总结,一篇是记忆父亲的文章。五篇文章共计9000字,平均每篇1800字,花费时间两个小时,又有三位朋友给我赞赏,serendipity。   

本周,对于写作带给我的进步,我简单谈三点:

(1)每天工作生活中,我时刻观察发生的事情,认真体会自己的情绪和心情变化,洞察世界的能力提升了,也能感受到别人讲话的真正要表达什么。真正地在用心生活,保持专注,不让自己离场。  

(2)模仿吴军老师用简单的话说清事理,深入浅出地讲观点,而不是用专业的术语讲大家并不懂的话。我在课堂中开始有意识地锤炼语言,既是检测的机会,又是锻炼的好时机。   

(3)周五下午清明时节忆亲人(二)还没有完成,其实上周就没有完成,我要求昨天必须完成打卡。通过写总结给外界和自己一个承诺,承诺了就必须要做到,进而执行力也略微有进步。   

二、读书中寻找未来努力的方向,也找到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办法。   

①智商是解决问题的能力,现在解决不了,长期解决问题也可以。读书时,我们被灌输了一个标准型测试的“智商”的概念,以为智商和天赋是天定的,以后不会提高,于是,我们被束缚在其中,苦苦挣扎,却不能挣脱,就在于我们相信了自己已经不可改变的错误思想。

事实上,智商是提高的,持续地学习和践行就可以。当我们学习了准确、清晰、必要的概念以及概念之间产生链接,我们就可以正确的思考。进而形成自己的价值观和方法论,通过实践行动产生结果,改变我们的人生。比如将“长期”和“有用”链接在一起,我们学习长期而有用的知识,即便现在看起来没用,但未来会有用,等到要用时,有准备的人就会收获很大的价值。这类知识包括逻辑推理、数学概率、英语、电脑、写作以及演讲等。

②生活中有两类比赛,一种比硬成绩,像跑步和扔铅球等,普通人练到一个阶段后,就很难再有提高;另一种比赛和对方比,即比防守,像打篮球和打羽毛球等,只要比别人少犯错误,多得几分就可以赢。   

人生其实是第二种比赛。很多人以为考上好大学就是幸福生活的保证了,之后就可以过上理想生活,毕业后才发觉沟通能力、写作能力以及交际能力都比较欠缺。于是,大家逐渐在为生存打拼,而长期只盯住生存的话,就没有时间学习和提升,失去未来职业加速的机会。   

很多人容易犯四种错误:一是以静态的眼光观察世界,房价很高,但未来自己的收入也会提升,现在能力不够,持续学习和锻炼,经验和能力的提升必定带来数量级收入的增加;二是积攒资源,而不使用资源,花钱是为了赚钱,而不是倒过来,学过的知识、技能和人脉也是如此;三是太在意一时的得失,同一个单位一些人得到了更好的机会,他们就非常委屈不认真工作,甚至辞职不干了;四是做事仅仅为了当下,而没有积累;    

③演讲无处不在,只要是一对多的讲话,本质上就是在演讲。演讲注意使用坡度,拉近听众和演讲者之间的关系,告诉大家讲什么,为什么是自己讲。第二,讲清楚一个观点,可以分三个分论点,这是大部分的记忆极限。第三,给听众获得一个“心理奖赏”,结尾处不需要增加信息量,而是回到情绪上,让大家带着感动和启发回到自己的生活。  

演讲要注意五大元素:主题金句,增加案例,添加数据,使用比方,幽默的语言。具体操作方法:找合适的听众讲,在听不明白的地方加“水”、打比方、幽默、总结名言金句,在不确信的地方加“干货”,增加数据和案例,最后持续修改主题句,精练准确让大家基本理解为止。   

三、工作是一个多维度、系统化、长期性的事情,需要同时进行,持续精进。   

距离中考只剩下50多天了,周一教研室来学校指导复习工作,又是一次学习思考的好机会。有一些老师谈到学生的信心和精力管理,事实上,一个人的生活包括生存、安全、社交、尊重以及社交等方面,学生的管理也是一件相似的多维度的系统化工程。

在学校生活中,按学生一天在学校的流程,我们可以分为宿舍休息、三餐饮食、精力调整、非智力因素培养以及课堂效率等五个方面。这五大方面工作需要同时开展,不能偏废其一,某一方面的欠缺都会影响到学生的学习状态,最终极大地影响到教学质量。   

时间可能是唯一越用越少的资源,做任何事情,时间这个维度都应该考虑其中。一方面某一个时间段内,人们精力有限,只能专注地做好某一方面的事情,另一方面随着时间慢慢过去,多个纬度逐渐积累与进步,整个系统就会呈现出一个数量级的变化。   

具体到学生学习英语中也是如此,单词和句子的学习和熟练应用,学习方法的丰富,专项能力提升,应试技巧的训练,以及评价反馈带来的信心提升,这几方面的综合提升一定可以带来学生英语考试成绩的整体进步。   

四、下周的一些计划   

写作:吴军老师的四篇文章关于子女教育,本周优先完成;

《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的成长记录本周写一篇总结;   

按学校安排,下周写一篇《班主任工作总结》;   

专栏学习总结写一篇;多维竞争说理类文章一篇。   

新的一周,愿大家认真践行,持续精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