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眼泪

当眼泪模糊了双眼的时候,我只能清楚地看到你,妈妈……


今天,是我女儿出嫁的日子。

妈妈就坐在我对面,那张刻满了皱纹的脸,在清晨的阳光下显得格外慈祥。晨光流过她的头发,停在了她的眼眸。

她一直静静地看着我,微笑着。

“今天你女儿就要结婚了,你应该高兴才是啊。”

她微笑着抚过我的脸颊,想要止住那夺眶而出的眼泪。

可我,依旧止不住的掉泪。

“妈……”

我像个女孩似的扑在妈妈的怀里。

这种感觉,似乎已经二十多年未曾有过了。

“你和我真像,真像…”

妈妈一边轻揉我的头发,一边缓缓地说着话。

或许现在的我,可以体会到妈妈当时的心情了吧。

……

时光在这一时刻倒流了。我顺着回忆的方向走去,仿佛看到了当年穿着婚纱的自己,甚至还有穿着校服的我。

那些年,我岁数还小,妈妈也还很年轻…

小时候,我很调皮。上小学那会儿,我特别爱给小朋友们取绰号。

“螺丝刀,你去猪肉脯那给我拿块饼干来。”

“老师老师,岳静瑶又骂人了。”

“岳老师,你女儿实在是太顽皮了,总喜欢惹点事出来。你回去可得好好教育她一下。”

“恩,养不教,父之过嘛…”

爸爸是初中老师,为这些个事没少教训过我。

可妈妈总护着我。

“孩子嘛,还小。给人家取取绰号说明同学间感情好。是吧,静瑶…”

“这孩子都让你惯得。哎…”

爸爸一生气,我就会躲到妈妈身后去。在我映像里,妈妈十分高大,仿佛可以为我遮挡一切。事实上,她比爸爸矮多了。

那时候,每天放学妈妈总会来接我。给我带半块糖糕。她总是用右手拉着我,那种感觉很温暖。


初中,我在爸爸当老师的学校上课。成天玩耍,乐此不疲。

“静瑶,吃饭了。”

“诶,我马上回来…我回去吃饭了,我们明天再玩吧。”

“静瑶,你双休日作业做好了吗?”

“…还没有…”

“作业没做完你就出去玩!玩疯了你。看看你的成绩,一塌糊涂,下周就要期中考了,你给我收收心吧。”

我委屈的哽咽着,那口饭留在嘴里,迟迟咽不下去。

“好了好了,吃饭的时候说这些做什么。静瑶,快别哭了,吃饭来。明天早点起来,把作业做完了再去玩。”

“还让她去玩,看你把孩子宠成什么样了都。明天不许出去,在家好好复习功课。”

“喜欢玩怎么了,小孩子,爱玩是天性,你别老拿你学校里那套在家里使。”

妈妈总会在我难过的时候把我揽在怀里。用她的心,温暖我的心。


她是一个爱哭的女人。

这一形象在我上高中后越发清晰了。

记得那年秋天,我谈了人生中的第一次恋爱。没有告诉妈妈,更没有告诉爸爸。

我们两个总是偷偷地在一起。一放学,他总会在校门口拐角的地方等我,然后我们两个一起手牵着手走回家。他的手掌很大,可没我的暖。

有一次,我和他在外面的公园里过了整整一夜。第二天也没去学校。

那天黄昏,我鼓足勇气,决定回家。

我看见妈妈站在秋风里,不停地四处张望。眼睛是红的,脸颊上的泪水还未干透。

“静瑶!”

“妈妈…”

妈妈一把抱住我,仿佛下一秒我就会消失似的…那么的紧,甚至有些让我喘不过气来。我第一次发现,妈妈是这么的有力量。

爸爸听到妈妈喊我名字的声音,穿着袜子就出了门。

“你上哪去了!你到底干什么去了!”

“爸…我错了…”

我把事情和爸妈说清楚了。

“我是爱他的。我愿意和他过一辈子。”

“胡闹!你这是早恋!”

“……”

“不是,我们是认真的。我都这么大了,你们不要再管我那么多了可以吗?”

我无情的把妈妈也算在了其中。

“你还这么小,懂什么!不许你和那个男同学再有来往,听见没有?”

“好了好了…先吃饭吧,吃晚饭再说。”

“妈,你是支持我的,对吧?”

“静瑶,这件事,我和你爸爸的观点是一致的。你不能早恋。”

听了这些后,我失望的不知所措。

妈妈,不管我做什么你都会支持我,不是吗?

为什么这次,你却反对我呢?你,不再爱我了吗?

当时的我,确实是这么幼稚的认为的。因为那年,我才十七岁。

我和他分手是在这以后的半年。我开始学会淡忘,淡忘一切,淡忘学校的规章制度,淡忘今天吃了几顿饭,淡忘数学公式,淡忘妈妈的眼泪。


高三那年冬天,外公去世了。记得那时,妈妈一直在流泪。

“静瑶,吃饭了。”

“哦。。”

……

“好了,你别伤心了。快吃吧。”

“恩……”

“……”

妈妈从来不会掩饰自己,想笑的时候就笑,想哭的时候就哭。所以那些天,她的眼中一直饱含着泪水。

那时我放学回家,总是可以看见她坐在窗户边,眼泪就从她脸庞划过。

“你回来啦,我去炒个菜就可以吃饭了。”

“恩。”

妈妈当时的悲痛我无法彻底体会。所以对她的泪,我总是视而不见。

“静瑶,这个颜色好看吗?妈妈给你织件毛衣。”

“这个颜色太老气了。我不喜欢。”

“静瑶,今天你想吃点什么?”

“哦哟,你怎么天天问这个问题,你不嫌累我还嫌累呢。”

“怎么就这几个菜?”

“静瑶又不在家,这点菜够吃了。”

“…”

“阿芳,买这么多菜啊?”

“诶,今天女儿回来吃晚饭。”


之后我在郊区的一所大学念书。星期五回家。

第一次,离开家这么久。第一次,那么的想家。第一次,那么的想念妈妈。想着她流眼泪。

大学第一个星期的星期五,下午一下课,我就往家里飞奔。从学校到我家,大约两个小时的车程。

我下了车,老远就看见妈妈。她正在那儿不停地四处张望。

“妈!”

我奔过去,一把抱住她。那么的紧。

这次,我的眼泪先流了下来…

之后每个星期,不管学校的事忙不忙,我总要回家一次。和爸爸妈妈在一起吃一顿晚饭。

每次回家,妈妈都会买很多菜。

“你一回来,你妈妈就像是过节似的,平时你不在家她都不买什么菜的。”

“多吃一点啊…”


就这样,我选择不再去淡忘什么。我要学着去记得,去记得很多事情。尽管有悲伤的难过的,但我都愿意去包容它们,只要它们是关于我的。

我会记得爸爸的生日,妈妈的生日,在那一天给他们买个礼物。我会记得一日三餐要按时吃。我会记得今天早上有哪些课。我会记得初恋男友的样子…

我知道,作为女儿,我能为妈妈做的实在是太少了。但是,就算再怎么微不足道,也请你收下吧,这些小小的关怀,以及从未说出过口的我爱你…

二十三岁那年,我和一个男人相爱了。他也就是之后我的丈夫。

“你要衡量好自己,也要看清楚对方。爱情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

爸爸对我的这段恋情依然很严肃。

妈妈呢?

她这次完全支持我。

“妈妈希望你以后能幸福。”

我和他交往两年,终于决定在那年秋天结婚。

那天,妈妈哭了整整一天。

“妈,今天是我结婚的日子,你应该高兴才是啊。”

“恩,妈知道。妈高兴…”可泪水还是止不住的流。

“女儿长大了,该放手了。”

“我就是舍不得…舍不得孩子…”

“女儿是出嫁,又不是出家。你要是想她,随时打个电话让她来不就得了嘛…”

“恩……”

“好了好了……”

我穿着洁白的婚纱,走到妈妈跟前,轻轻地拥抱着她。

“妈妈,一直以来,谢谢你…”

“恩…傻孩子…妈妈希望你以后能幸福。”

……

这一天,已经过去了二十六年…

今天,我的女儿也要出嫁了…

“今天你女儿就要结婚了,你应该高兴才是啊。”

“恩…妈,我爱你…”

“呵呵呵呵…都这么大岁数了,还什么爱不爱的…”


妈妈也爱你,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其实我写过好多好多的随笔。 初中三年,厚厚的几本随笔本。把美队2写到美队3,好玩,却又深省。 今天去体检了,甲状腺...
    Cloris几木阅读 204评论 0 0
  • 在很多现代人看来,古时候的大臣当着京官,能够列班上朝聆听圣喻无疑是一件非常荣耀的事。但实际上,天子眼皮下的工作...
    千年帝都雪阅读 265评论 3 9
  • 映月潭边,绿柳成荫,裁剪整齐的植株,告诉我们,你们曾来过。 巡逻车灯闪烁,照亮回家的路 16 年9月民...
    Alonelygirl阅读 157评论 1 1
  • 也许用红色可以形容温暖;也许用粉色可以形容浪漫。但如果将它们结合,粉红色,应该是形容纯真善良,也只有这抹颜...
    小羴羊阅读 2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