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会诗和远方

撑一支长篙去寻梦

—记徐水学习有感

题记——“山之高,月出水,月之小,何皎皎,我有所思在远道”

七月的天水骄阳似火,人人都在感叹酷暑难耐,与我却是“清风‘徐来’,凉爽不已”。早在半月前就听闻被汪导选中前往徐水共赴一场语文界的“饕餮盛宴”,对于我一个普通的乡村年轻教师来说,内心除了无比的激动、兴奋更多的是无尽的感恩,因为这是一场与名师大家近距离的接触不仅可以一睹大师的芳容、名师的风采,更是对灵魂真正的一次洗礼,是一场思想交汇,生命交融的盛会。前行的我们早已是“身未动,心已远,路未行,心已近”。怀着对盛会美好的憧憬整装待发了。

“咣当、咣当......”,在将近二十小时的车程后,我们一行终于来到了号称“京畿重地”的保定,厚重、大气、开阔这是保定给我的初次印象。

因为我们参会的地点是徐水二中,下车后又换车来到了徐水区,在酒店匆匆的歇脚后,赶到大会的报到处——成宝酒店,在这里“语文湿地的娘家人”热情的接待了我们,虽然我们在此之前素未谋面,可正因为对语文的热爱,将我们从四面八方聚集于此,大家早已都是“最熟悉的陌生人”了,也是在这里我才正真感受到了孔老夫子的那句:“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当然也见到了那憨态可掬的“语文湿地”缔造者--尹东,面对这样一个笑容满面、活力无限的尹哥,不禁猜想是什么给了他这样的魄力、毅力和魅力呢?是“梦想”是每个语文人对未来美好的期许。正如尹哥说“语文是注入生活的河流;语文是写给生活的情书。语文是许给未来生活的未来”。

回到酒店,简单的用餐后,已是晚上九点多了,虽说是赶了两天的车程,跨越了祖国的山河湖海,可大家依旧精神饱满,同行的汪导即将进入花甲之年,拖着腿疼的牛哥,刚出院的马姐。以及为我们一行人保驾护航的孙哥,没有人喊累喊苦,有的是无尽的活力,对语文的一片赤子之心,同行中我年龄最小教龄最短,当看着他们对语文对生活热烈的追求时,内心被深深的感染和震撼了。也让我再次无悔于当初的选择,更加坚定了我的人生信念——做一名合格的、幸福的中学语文老师。

静谧的夜,无声的诉说这着它的故事,银海酒店里,一群怀揣梦想,追逐语文的“赤子”,正在憧憬一场盛宴的到来。

清晨在期待中如约而来,在前往徐水二中的路上,我看到“湿地语文人”各各大步流星生怕会错过什么似得,我想这不仅是大师的魅力,是“语文湿地”的魅力,更是语文自身最本真的魅力,是人类对美好事物的本质追求,是对灵魂最好的虔诚与膜拜。

“青春不负,语文不散”

“梦里寻她千百度,佳人就在湿地最深处”。王君,青春语文的倡导者,这位矗立在湿地百花园中的仙子,用青春的气息诠释语文教学魅力的女神,是我终极一生无法触及的星空。她在《写作与负能量》这节课中提到“用文字去打败时间;用文字创造正能量”;“写作是精神成长的过程,这个过程就是逐渐疏导和升华负能量的过程”;“写作让我们爱上生命中的一切,写作让我们爱上自己”;“你的教法就是你的活法”这些对于课堂教学深刻的感悟,对语文写作虔诚的膜拜,对美好生活的积极心态,与我都是晨钟暮鼓,是我作为年轻教师以后要在教学生涯追随的教法,更是我在未来要选择的活法。王君老师的课,为我铸就了一所房,在那个在叫“梦想”的乐园里,我便快乐的茁壮成长,然后开出一朵一朵花来。

“天之大,地之大,唯有生命最大”

“不经浴火,怎能涅槃;不经风雨,怎见彩虹”,在郁明老师的课堂里,然我再次感受到了生命的厚重。《金鱼的葬礼》让我懂得了生命本无大小、贵贱、厚薄之分。有的是对待生命的态度,一种虔诚的敬畏的态度;《一个人 一堂国学课》让我学会尊重、宽容、学会对待生命还有一种情怀叫悲天悯人。郁明老师的课让我看到了他对生命的敬畏,对生命的关照,对生命的唤醒与点亮。生命的长河在无止境的奔腾,可在这澎湃的浪花中激起的朵朵涟漪便是平等、敬畏和悲悯。生命是一个道场,只有用心感受生活的艰辛与美好;感受生命的渺小与博大,感受苍穹的无垠,我们终会在生命的道场得到提升和修炼,走向完美的人生。

“有梦就会执着,执着就有掌声”

《大脚丫跳芭蕾》由全国著名特级教师窦桂梅老师执教。如果说王君老师是大观园里一朵清新淡雅的莲花,那么窦桂梅老师则是这观园里“无意苦争春”的傲梅,她那稳重成熟的教法;举手投足间透出对孩子的关注;抑扬顿挫的言语;无不透出她女神般的优雅和智慧。最让人难忘的是窦老师那句“让儿童站在课堂的中央”,是啊!多少次我不禁反思,我真正的做到了倾听吗?正真把孩子们放在课堂正中央了吗?真正的把孩子们的问题当成课堂生产资源了吗?我没有,我羞愧,我像一个犯了错的孩子在踟蹰,我深知作为年轻教师我没有超于常人的天赋,亦没有多年的宝贵经验,我像极了文中的“贝琳达”思索着是不是就因为一双大脚就阻碍了我对梦想的追求呢?可我夜分明记得孔夫子说过“知错就改,善莫大焉”。人生固然艰辛,磨难重重,就像贝琳达在追梦的路上有一双大脚丫成为了她的绊脚石,可生活还告诉我们你脚下的绊脚石也许会因为你的勤奋,因为你的执着变成你成功路上的垫脚石。《大脚丫跳芭蕾》一双脚的故事;一个与梦有关的故事;是你的我的故事;更是生命的故事,愿你我都能用自己的“大脚丫”勇敢优雅的走出属于自己的路,活出自己的精彩人生,因为“我就是我,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江南才子多英俊,“碧波深处有有珍奇”

肖培东一个撑着油纸伞款款向我们走来的江南才子,他如江南细雨,温醇绵柔,他的语文理念质朴归真,在他的专注《我就想浅浅的教语文》一书中,我已领略了这位文质彬彬、温文尔雅的学者的风采,他对语文的态度就像钱梦龙先生在给他的序中提到的:“在语文教学被各种貌似‘深刻’的‘理论’折腾的面目全非的当下,培东的教学看起来似乎是显得了‘浅’,但正是这种‘浅’,却深入到了语文教学的精髓、真谛、本源。”所以在他所执教的《一颗小桃树》中。我们能感受到的是他对文本最本质最钟情的解读,脱去了语文课刻意造弄的华丽外表后,让我们感受到了文字的魅力,在文本中与作者同悲同喜。这或许就是我们一直在追逐的语文本真吧!语文到底该怎样解读呢?怎么与领略她独特的魅力呢?只能说是:“欲把语文比西子,淡妆本真最相宜”。

试问阆苑仙葩何处来,豪情灵动诗中藏

你从雪国走来,冰霜是你的风采;你向诗歌王国走去,诗意是你的气概;你用“杨柳依依雨雪霏霏”的独思,唱出游子内心的柔软;你用春华秋实的古朴,带我们走进诗歌的仙境,你就是从诗歌画卷走出的“神仙姐姐”——董一菲。听董老师的《涉江采芙蓉》犹如泛舟行走在莲花深处,在和采莲女一道思念远方的郎君,那悠悠的香气,灼灼的芙蓉花,似乎夜遮挡不了淡淡的相思,唯有满江的湖水寄去采莲女的惆怅与无奈。

“生命是一条河流,需要流动,需要吸纳”。在学习中成长,在成长中实践,每次学习就是自我提升和修炼的机会,生命亦是如此。

如果有醒不了的梦,我一定去做;如果有走不完的路,我一定去走;如果有变不了的爱我一定去追求;如果如果什么都没有,那就让我回归语文世界的泥土里,扎根发芽,开花结果。

我愿做一个寻梦的行者,背起时间的行囊,用毅力和热情划着木桨,泛舟以航,驶向诗和远方!筑梦,寻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