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启程

准备写这篇东西之前,我察觉到我的内心有一些犹豫。这是在往年没有出现过的。这些犹豫大概是来源于:在这个不确定的年代,要用确定的语气,写下一些什么。然而转念一想,犹豫中的记录,或许比坚定的记录,更有值得的地方。因此,以下是一些关于2023的心得与回忆,与诸君共勉。



自由

8月,老师在课上布置了一个作业:谈谈自由。我提问道:为免歧义,请先define一下自由。老师停顿了一下,拒绝给出他关于自由的定义,只说存在主义关于这个话题有很多讨论。

于是我翻出存在主义相关的书籍,寻找与自由有关的讯息。

萨特将自由看作人类所有经验的中心,正是“自由”,把人类与其他事物区分开来。而在谈论自由时,存在主义首先确认的,是事物的“固有无意义”。即宇宙中一切事物,并没有一个预先规定好的、固有的、确定的、本来的意义。

对于“固有无意义”的具象化理解,发生在8月底我去新加坡的旅行中。当时我们在河川生态园,看到各种鱼儿,或大或小,在或大或小的水域中,不停地游来游去;看到小乌龟安静地隐藏于水草之中。这些游来游去的鱼儿,它们真的是,没有意义啊。但他们好好地、确定地存在着。

巨大水族馆中游来游去的鲸,就像庄子笔下的鲲;藏于绿叶之下的龟,也像他对楚国使臣所说的那样——“曳尾于涂中”。

没有固有的意义。

而这构成了“自由”的逻辑:事物固有无意义——因而意义可由每个人创造——因而诞生了自由。因为事物的固有无意义,使得自由成为可能,也使得自由成为必须。

当然,巨大的自由之下,也产生了恐惧。因为不再有一个确定的规条,每个人都须为自己的自由,担负起独属于自己的责任。

在读这些文字时,我想起了大学时期发生在我与同学之间的一段对话。大概是大二还是大三的时候,我从寝室出门,小英从外面回来,我们在楼梯上相遇。

她停下来。问我:“你说,我们为什么要活着啊?”

我愣了两秒,答道:“因为我们已经出生了。”

她笑笑,点点头。于是我们在楼梯上交错,继续各自的行进方向。

这里包含的,是关于自由的第二个逻辑:出生是既成事实——我们不主动选择死亡——因而我们活着——因而我们需要持续创造属于自己的定义与自由。

正如萨特所言,从出生开始,到死亡为止,我们要不断地通过行动创造自身,这是人类的境遇,也是我们宝贵的自由。


新加坡河川生态园中,游来游去的鱼


萨特:我是我自己的自由

环形时间v.s.线性时间

小区里有两棵鸡爪槭(大概是)。4月,我路过它们,看到茂盛的叶子泛着新绿,就想起上一年11月时它们的样子。那时候,它们在阳光的照射下,满身红叶,像京都的一隅。而等到新的秋天再次来临,它们就会又回归到红叶满枝头的样子。

朱自清说,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周而复始、枯荣相续,春天总会不厌其烦地来临再来临,这就是植物界的环形时间。

但我们人类遵循的,是线性时间。时间如奔腾的河流,一直往前,不会回头。

于是,错过的遗憾可能无法弥补,失去的东西也不能重现。我们唯一真正拥有的,只有每一刻的当下。而这些当下,比起植物的百年与山川的亿年,也是数量有限的。

时间的奔腾流逝,也从不喧哗提醒,更倾向于寂静无声。五月的时候我在香港见朋友,一起坐在南丫岛的海水浴场。旁边有欧美人爸爸在教小孩儿游泳,广播里用粤语播放着安全提示,海浪声声。朋友突然叫我的名字,说:“XXX啊XXX,我们竟然已经认识这么多年了诶。” 我们从学生时开始认识,倏忽间就十多年过去。她的语气,带着一点点感慨,一点点不可思议。这是对时间的感慨啊。

在快要四十岁的关头,我终于感受到了一些,时间的重量。在这重量面前,语言显得格外无力,就不再多说啦。

找不到那两棵鸡爪槭的照片,放上小区中另外的两位树兄弟。

2023年5月,南丫岛的海

缆车、摩天轮与过山车

五一时,我在香港。大家一起去坐中环的摩天轮。我因为恐高,上了摩天轮就闭着眼睛。

同行人劝我:“你睁开吧,完全没事,你一个过山车都坐了的人,还会害怕摩天轮吗?”

会害怕的。缆车、摩天轮、过山车,我都会害怕。

但细想一下,这些经历,我一点儿也不少。有时是为了节约时间,比如泰山黄山之类,要么坐缆车,要么徒步五六个小时;有时是缆车是唯一的交通工具,比如泸沽湖的格姆女神山,要想上山就必须坐缆车,还是非封闭式的公园座椅型缆车,并且索道上站站满了叽哩哇啦的猴群;有时是为了挑战和体验,比如去坐珠海长隆的鹦鹉过山车。

就这样,我一边害怕着,一边坐过了许许多多的缆车。

很像多年前我看过的一张卡片,上面写着:“勇敢,不是无所畏惧,而是心有所惧,却仍然向前。”

没有人可以完全避免害怕,但我们可以带着害怕,去行动,去感受。


圣淘沙缆车上的风景



路径依赖

2023年关于路径依赖的体会,竟然是从生病中得到的。

11月的某一天,我觉得自己感冒了。本来以为第二天会好,第二天没有。然后以为第三天就会好了,结果第三天突然发起低烧来。我不得不怀疑:我该不会是三阳了吧!从症状上来讲,确实是像的:低烧、咳嗽、持续的痰、骨头痛到无法安睡。

不过后来证明似乎不是,当时广州正在流行一拨病毒感冒。

我的身体是不是经历了两次阳之后,面对病毒就自动来了一系列斗争与症状啊?这路径依赖的建立,也太容易了(掩面哭)。

身体如此,生活又何尝不是呢?很多行为多重复几次,就成了我们的习惯,变成了自动运行的APP。得提高警惕才是呀。



原来我曾不快乐

4月底的时候,我集中见了几个朋友。有四五六个朋友连续跟我说:你现在状态好多了。你知不知道我某年某次见你的时候,你看起来很不开心/憔悴/精神不好blabla

我又想气又想笑:诶你们这些损友,怎么你们当时不说勒。非要等我时隔几年自己做出调整之后才来告诉我。朋友如镜,你们都看见了还不反馈给我呀。

他们提醒我:原来我曾不快乐,只是当时未察觉。

仔细想想,又岂会未察觉呢。

当时是知晓的,是有感受的。只是由于心负责任,由于忙于事务,于是将问题放在一旁,主观上无动力,客观上无机缘,而已。

谢谢朋友们的反馈,迟来的镜子也仍然是镜子,让我更加明晰人陷于事中时的模样。


做出选择后,困难的部分才刚开始

其实,在2023年,我算是做出了两个比较重要的选择。这两个选择,也算是我几年以来的心愿。但我鲜少在人面前提起。

因为虽然做出选择时,非常清楚这是自己想要的;但这两个选择,在大多数人看来,都不在理性衡量的范围内。对之后会如何发展,我也存在着一丝底气不足。

所以啊,我们常常觉得做出选择是很不容易的,但事实是,做出选择后,困难的部分才刚开始。

事情并不会因为做出正确的选择就会变成康庄大道,它仍需你每日做功、长期努力,才有可能开花结果。在努力的日子里,也有可能会焦虑、会心虚,会没有成就,会自我怀疑。

这,也是正走在路上的证明。

让开始的开始,把属于自己的交付给自己,是2023年教我的事。而如何走得更稳,是我需要继续学习的。



直到泳池尽头

本来不想写游泳的,因为我还是个游泳渣,只能算能游而已。不过我想说说我学游泳的过程,说说2023年关于“学习”这件事的体会。

我前两年报了一个游泳的课程,学了大约五节之后,就卡住了:手的动作会、脚的动作会、呼吸会,但要三者配合游完泳池,不会了。总是在游五六下或者游到泳池一半的时候,就得站起来。这个状态持续了不短时间,总也突破不了,搞得我都有点佛系了。

结果,今年5月中旬,我在青岛,决定早晨去酒店泳池游一下泳,然后就突然突破,可以一下子游到泳池另一头了。

回想这个过程,我觉得当天能成功,大概跟下面几个方面有关系:

(1)身体。当天我时间宽裕,在去泳池之前,先做了半小时左右的瑜伽,身体比以往放松。

(2)环境。由于是早晨,泳池里几乎没人,只有我在浅水道,另一个大哥在深水道。

(3)心态。之前每当我游了五六个身体下半部分往下沉的时候,就先在意识中觉得自己游不下去了,要站起来。还老怀疑是不是自己的动作不标准、是不是呼吸节奏有问题。在这次游泳之前我看了一些视频,发现下半部分沉下去不要紧,可以持续两个手动作让下半身有支撑再浮起来。于是心态上就没有那么强迫想站起来了。沉下去也没事儿,可以自己让自己再浮起来嘛。

于是,在空空荡荡的泳池里,我不担心受到别人的干扰,也相信自己的动作没问题,埋头一个动作接一个动作地游下去,游到了泳池尽头。好开心。

有了第一次成功体验之后,虽偶有失误,但第二次第三次成功就接踵而至了。

新手的学习,需要一些外力与环境的有利条件,也需放下多余的情绪与杂念,埋头专注于一个个行动中,才可一次次突破与到达。


空无一人的泳池,是我2023年新的心流之地。

周家墓柏

2023年我最喜欢的诗,仍旧是出自陶渊明:《诸人共游周家墓柏下》。

“今日天气佳,清吹与鸣谈。

感彼柏下人,安得不为欢。

清歌散新声,绿酒开芳颜。

未知明日事,余襟良以殚。”

他写的是:今天天气很好,所以和众人一起出游。不过奇怪的是,大家游玩的地方,是一块姓周的人的墓地。

在周家的郁郁葱葱的墓柏之下,人人都很放松,进行着清吹与鸣弹。陶渊明说,正是因为想起了那个已经长埋柏下的人,才觉得人生怎能不为欢呢?尽情欢乐,才对得起终将失去的人生啊。这是墓柏之下,活着的人的生机勃勃。

如果遇到一个好天气,不妨也一起试试“清歌散新声,绿酒开芳颜吧。”



一些Moments

网上有句话,叫人的一生,其实是活很多个瞬间。我6月的时候去看丰子恺的画展,便很羡慕他。从他的画作中可以感受到:丰子恺的一生,有很多个温情的瞬间:“人散后一钩新月天如水”的瞬间;“折得荷花浑忘却,空将荷叶盖头归”的瞬间;“恩狗放镖麦片盒”的瞬间等等。


6月,雨中的丰子恺故居

也随意地记录一下2023我的某些瞬间吧。


这一年,看过许多繁花与树,见过很多次太阳和月光。


这一年最喜欢的地方:广州朴园的二楼。这里是史语所办公旧址。二楼阳台宽阔,工作人员放了两把旧藤椅。我与朋友随兴坐下,在老树树荫中,say you say me。
在山西看古建,遇暴雨,牛仔裤都打湿了半边。但春秋楼下,琉璃瓦如翠竹。
阿勒泰云霄峰的日落
亮晶晶的热带阳光
奔跑

启程

费勇讲金刚经的课程里,讲述了十三个法则:

“把问题还原为发心,

把个体还原为系统,

把困境还原为生长,

把手段还原为目的,

把假象还原为真相,

把名相还原为具象,

把观点还原为事实,

把存在还原为缘起。”

我很认同。金刚经讲的,便是在诸相中,把一切还原为本质与系统的智慧吧。


十三法则

他在最后一节课里,讲起《心经》的四句偈,说:“揭谛揭谛,波罗揭谛”,意思是“出发吧,出发吧,向着智慧出发。”

是啊,有再多的体会,终究还是要从此刻出发。

那么,新的一年,让我们,

启程吧,启程吧,在生命的中途,重新发现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5评论 2 14
  • 第一单元:推荐一个好地方 1.神奇的科技馆 四(13)班 谭嘉炜 上饶市科技馆位于市图书...
    王璘阅读 915评论 0 1
  • 第一单元:推荐一个好地方 1.神奇的科技馆 四(13)班 谭嘉炜 上饶市科技馆位于市图书...
    王璘阅读 1,279评论 0 0
  • 每个黑夜都将迎来黎明,每个寒冬都会迎来春天,每个旧年都将终结,每个新年终奖到来。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sunnyzzc阅读 208评论 1 4
  • 2021年8月,加入了七月的岛组织的“十年之约”,承诺在简书一起待十年。 转眼来到2023年,这是“十年之约”的第...
    胖哥记录生活阅读 1,162评论 10 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