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绝刀(下)

前文见七绝刀(上)

(四)

李家小姐提着裙角跑来找他的时候,王五正蹲在后院的大槐树下盯着一群蚂蚁思考人生。

王五的刀越来越快,所以有时候难免看别人慢得可笑,就像是小时候看的皮影戏里,那些皮影的慢动作一样。所以他现在喜欢看蚂蚁,跟人一样慢,但是不会像人那么多麻烦。

李家小姐闯进后院,原本是想找王五来道声谢谢的。谁知见了王五,却说不出话来了。

李家小姐跑的有点急,所以脸上红红的,让他想起十年前的那个下午。老王领着他到李家定亲的时候,那个小女孩的脸就是这么红。果然还是红一点好看,王五如此想到。

李家小姐发现他直勾勾的盯着自己,脸就更红了。她低下头,长长的脖颈勾勒出一个好看的弧度,王五觉得她真白。于是两个人一个不言一个不语,一个站着一个蹲着,就这么在树下一直发愣。

正当李家小姐想着要给她与王五的第三个孩子起个什么名字的时候,后院的门忽然被推开了,一个浑身是血的家人撞了进来,大叫少爷不好了!

王五一个激灵,猛然起身道:“其实我觉得王钢蛋这名字也不错。”然后眼神一肃,拧身已是不见踪影。

王家前院,血水满地。

三个老头,三个看上去就像大宗师的老头站在院子中央,王五的父亲被其中一个老头扭住手脚,按在地上动弹不得,其他门人弟子在院子四散倒地,呻吟求饶。

王五赶到前院时,看到的就是这样一幅景象。

见到王五,三个老头眼睛都是一亮:你就是王五?

王五点点头。

三个老头咧嘴一笑,原来这三位是肖家重金请出的三位大宗师,号称东南武林半壁江山的摘星携月射日三叟。王五的父亲拼了命的大叫,让王五快走,制住他的携月叟被叫得心烦,脚下一用力,咔嚓一声鲜血迸裂满地,一枚眼球飞到王五脸上。

王五伸手摘掉眼球,皱了皱眉——这人怎么这么粗鲁?摘星叟狞笑一声,说小子你心性不错,亲爹死在眼前也不动声色,老子喜欢!说着揉身而上,一双肉掌千变万化,已然攻了上来。

王五不动,王五拔刀。

刀出如潮鸣电挚,快到不可思议,摘星双手上下翻飞,幻化无数虚影,然而王五任你千变万化,我只一刀斩去,一刀斩不中就再斩一刀,一刀快似一刀,摘星渐渐被他逼到角落,眼瞅着下一刀就是身首异处的结局。然而正当王五要再斩一刀时,一枚短箭从旁边激射而至,当啷一声撞上刀身,救下了摘星。

王五手中一滞,扣弦之声此时才传到王五耳朵里,扭头看时,却见射日手中一把金灿灿的小弓,满脸尴尬的瞅着他。摘星得空虚晃一招,跳出圈外大口喘气,狼狈不堪。

携月眼神一动,不等王五说话便大喊一声:“好好好,好你个狂妄自大的小子,竟然如此目中无人,要我们三人一起上!也罢,今天我们三兄弟便联手教训一下你这不知天高地厚的小辈!”说着给另外两人打个眼色,便是一轮抢攻。

王五莫名其妙,只是三人合战,压力倍增。他的七绝斩还有两式未曾练成,应付摘星与携月两人便已是左支右绌,旁边射日又屡施暗算,不一会王五身上就多了数道伤痕。

射日瞅个空子,一箭射出。王五这时多处被创,这剑角度刁钻,正是躲无可躲。眼见王五就要血溅五尺,一袭红影忽然从旁边合身扑上,替王五受了这一箭。

那人正是李家小姐,短箭从左肋直射而入,透胸而出,眼见是不得活了。王五抱着怀中女子,第一次看见她惨白的脸色。只听得她嘴唇翕动,断断续续道:“我想了……一想,哪有……叫……王钢蛋的……道理”,拼命扯出半个笑容,就此撒手人寰。

王五觉得自己胸中有什么东西炸开了。

他要斩了这三个老东西!

一刀如流光,所爱别离,摘星身首两段。

又一刀如电掣,再无所求,携月从头顶向下一条细红线逐渐扩大,内脏洒了一地。

射日满头大汗,盯着王五,就像看到了什么怪物一样。王五正待再上前去一刀了解他性命时,却发现自己手中这把单刀早已支离破碎,再没法用了。

射日哈哈大笑,只道王五虽然功力卓绝,竟能临阵悟道,然而毕竟年轻,不知道兵刃的重要性,竟然让自己绝处逢生。谁知还没笑完,王五把刀一扔,竟是搓手成刀,斩了过来!

一道冷光袭过,射日被斜斜劈成两段,尸身滑落在地,手刀过处断面光滑无比,就算是江湖上有数的宝刀也不过如此。王五轻轻摇头——岂不知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自己既然已经悟得这七绝斩的奥秘,又何必拘泥于外物。

然而摇完了头,王五开始觉得哪里有些不对。

他望着满院尸首,心中却毫无波动。

哪怕是李家小姐的尸首。

王五拼命的说服自己,告诉自己上一个瞬间还悲愤欲绝,恨不得为了李家小姐跟那三个老东西同归于尽,所以现在他应该难过,应该大哭,应该捶胸顿足。他告诉自己父亲被人打死,满门弟子走死逃亡,所以他现在应该满腔愤懑,应该去找人拼命,应该去报仇。

然而他的内心依然毫无波动。

也好。

绝情断欲,反正自己门派尽毁,也再无牵挂之人,何妨就此绝情断欲,浪荡天涯。

王五于是开始浪迹天涯,他想做一个隐士。

然而很快他却发现自己做不到。

他没钱。

他依然需要衣食住行,依然需要吃喝拉撒,斩了七情六欲,不代表就没了饥渴冷暖。相反的,没了情绪的王五对这些俗物的需求反而一天比一天大。

当王五又一次将刀从路人身上拔出后,面无表情的摸索出这人身上的一点散碎银子时,他终于发现自己不对劲了。

自己已经沦为下九流的小贼,哪里又来的无欲无求?

传他七绝斩的人,到底有什么目的?

王五眼神逐渐冷峻了起来,他要找到那个刀客,当面问个清楚。

(五)

王五没费太大劲,就找到了那个刀客——确切的说,他一直在那山上就没走过。

“你传我的这七绝斩,究竟是什么妖术?”

“妖术?”那刀客嗤笑一声:“你懂个屁,这他妈是佛法好吗?”

佛说人有八苦,生老病死,怨憎恨、爱别离、求不得,五蕴炽盛。

斩生断恩,斩老无惧,斩病不忧,斩死无畏,斩怨憎恨则不结仇怨、斩爱别离则与世相绝、斩求不得则无欲不求。七情六欲都斩完了,自然也就不是人了。

“不是人?那我是什么?”王五握紧了手里的刀。

什么都不是。那刀客咧嘴一笑:你难道就不好奇么?人有八难,七绝斩为何却只有七刀?

对啊!七绝斩为何却只有七刀?为何自己绝情断欲,却心中仍有欲念?

你斩得断七情六欲,却斩不断自己这身皮囊啊。那刀客索性盘下腿,席地而坐,侃侃而谈。我以前悟不得这道理,只说绝情断欲,刀法至快,天下再无不可斩之物,可你再快,快得过这时间么?快得过这流光么?你再绝情断欲,断得掉自己这身皮囊么?五蕴不除,物质界终究万事缠身,你斩得掉子女情,斩不掉父母恩,难不成你还真以为自己心肠硬下来,就超凡脱俗了?你要不要吃饭喝水?要不要拉屎放屁?连谷都辟不掉,还以为自己真成仙了?做个恶鬼,在天地间游荡罢!

说完此话,刀客起身欲走。王五仓啷一声拔出刀来,道:“你不能走!”

刀客转身哈哈一笑:你当初恨自己刀不够快,我传了你七绝刀。现在你刀够快了,后悔了?

后悔吗?王五问自己。

不,他不后悔,他在这世上已无牵无挂无亲无友无爱无恨,又怎么会知道什么是后悔?然而五蕴如毒焰炽盛,汹汹恶欲煎骨熬髓,让他每天在这世上游荡,又何来解脱?王五咬紧牙:“我不后悔,只是你得告诉我怎么解脱!”

“解脱!”那刀客盯着他,眯起了眼。

我也不知解脱之道,那刀客道。只不过我揣度许久,既然五蕴炽盛,刀快不过流光,那是不是刀快过流光,破碎了虚空,便能解脱?只可惜我却不知道如何走向那一步,又如何教你?

不肯教,不肯教你变死罢!言罢王五抽刀一挥,当头便斩。

眨眼之间两人已经换了百余招,那刀客笑道:“你我皆会这七绝秘技,斩了求不得,便是快无可快,你又怎么可能奈何得了我?”王五也不答话,只是斩个不停。两人从傍晚战至黄昏,王五心思越斩越纯,一刀快似一刀,那刀客也不示弱,两人身边刀意纵横,隐隐竟有打破虚空之虞。

终于,王五再一刀斩出时,天地变色,鬼神夜哭,仿佛打碎了什么壁障,这刀竟然比流光还快,这边刀意未动,那边的刀客身上却已是多了一道伤痕!

那刀客脸上显出一幅似哭非哭、似笑非笑的表情,向王五道:“这,这般快法,竟是破碎虚空,未发先至么?原来竟是这样么?”

王五看他这般表情,忽然心中一动,仿佛明悟了什么。然而不料这一刀斩出之后竟把精神消耗殆尽,眼见眼前景色一片模糊,王五来不及说话,已经是眼前一黑,失去意识。黑暗之中只觉得仿佛身边有无数双手在不停撕扯自己,又像是电光疾驰,光阴倒退。再醒来时,王五只觉得头脑之中一片混沌,前尘往事竟然都回忆不起来了,只有一身功夫还在。

此时山上的丁香开的正盛,百头千头万头怒放,紫蕊绿叶,香得吓人。王五随手捡起地上一只斗笠,便想先依着花丛歇一歇,再下山去寻访自己身世。然而旁边歪脖槐下忽然传来一阵干嚎,令王五甚为烦躁。凑近一听,原来却是一个小门派的落魄弟子,在这抱怨武功低微,不得出人头地。王五一时兴起,跳出花丛一脚将那厮踹倒在地:“操你妈的,别嚎了,不就是刀太慢吗?我教你!”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王五准备寻死的时候,山上的丁香开的正好。 丁香花百头千头万头怒放,紫蕊绿叶,香得吓人。王五就在一片香气里解...
    丧心病狂刘老湿阅读 2,611评论 14 28
  • 人的一生都在追求:金钱、权力、地位、名声、亲密的关系、美满的家庭.....其背后潜藏的驱动力一般都是:渴望出类...
    风来风往阅读 637评论 0 0
  • 1.钢琴课能够上完。 2.上半年能够进入恋爱关系,10月份结婚。并使用我的婚礼,祝福周围的同事朋友和家人,并让我们...
    温佐儿阅读 250评论 0 0
  • 9月25号 体重:86.9kg 身高166cm 去年拼了一个月从86kg减到78kg,然后红红火火恍恍惚惚大半年过...
    一枚甜甜的老攻阅读 1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