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之学

CC4 7min

大家晚上好,我今晚的演讲主题是《君子之学》。

在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提到君子,你会联想到谁,谁是君子?

我要说的第一位君子就是——孔子。孔子对我们来说,及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为他是儒家的开创者,我们在中学都学过《论语》的片段。陌生是我们对他的了解,似乎就止于此。

说起孔子,大家都知道有一本书叫《论语》,我们在中学学过《论语》的一些篇章,但是没有全面而系统地去学。请问在座的各位,有谁完整读过《论语》这本书的,请举一下手。没有!

大家知道论语开篇的三句话吗?

《论语》开篇三句: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悦)乎?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大家怎么理解第一句话,学习了要经常复习?是这样理解吗,当然也能说得通。“习”有练习和践行的意思,如“习武”,就是练习武术。“学而时习之”就是说,学习了要经常去践行,佛家说的如说修行,学习了要常常去践行、学以致用,这句讲得就是“知行合一”的事,跟王阳明说得知行合一是同一回事。《论语》开篇第一句话是讲知行合一。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是很快乐的事情。大家明白了吧?

第二句,有朋友从远方来访,不是很快乐的事吗?

第三句,别人不了解我、曲解我、误会我、歪曲我、否定我、打压我,我不怨恨、我不纠结、我不生气、我不产生负能量,甚至我依然保持快乐的状态,这不就是君子的风度吗?

从开篇三句话我们提取关键词:学、习、悦、乐、君子。

《论语》开篇三句告诉我们:做一位知行合一的快乐的君子。

如果你这一辈子按照这三句话去做,我想你的人生不会差到哪里去。

《论语》全篇11705个字,大家猜一下“君子”这个词出现了多少次?107次君子,大概1%,大概每100个字里面出现一次君子,可见孔子是非常喜欢“君子”这个词汇。如果把孔子之学称为“君子之学”,我认为是名副其实的。

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君子不器。

君子道者三:仁者不忧,知者不惑,勇者不惧。

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

君子成人之美,不成人之恶。小人反是。

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

君子不重则不威,学则不固。

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小人不知天命而不畏也,狎大人,侮圣人之言。

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谓好学也已。

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

君子无终食之间违仁,造次必于是,颠沛必于是。

君子怀德,小人怀土;君子怀刑,小人怀惠。

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

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

君子博学于文,约之以礼。

圣人,吾不得而见之矣;得见君子者,斯可矣。

圣人,吾不得而见之矣;得见君子者,斯可矣。

君子不忧不惧。

四海之内,皆兄弟也。君子何患乎无兄弟也?

君子以文会友,以友辅仁。

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君子易事而难说也,小人难事而易说也。

君子泰而不骄,小人骄而不泰。

君子上达,小人下达。

君子不以言举人,不以人废言。

君子谋道不谋食,君子忧道不忧贫。

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

《论语》只是孔子学问的一部分,孔子的学问中还有更浩瀚、更博大、更精深、更代表人类终极智慧的的部分,大家可能完全没有接触过而不知道。

孔子的这部分学问就是《易经》,《易经》被称为群经之首、大道之源,非常遗憾,我们从小学到大学,教科书上没有一篇文章,乃至没有一句话是来自《易经》这本书的。关于易经的作者,首先伏羲发明了八卦,周文王被商纣王囚禁在监狱里,文王就在监狱里写出了《周易》,那是一部天书,没有几个人能读懂,孔子五十岁的时候开始学习文王的《周易》,他说:“假我数年,五十而学易,可以无大过矣”,意思是说:“老天再给我几年时间,让我去学习周易,我的下半辈子就不会有大的过错。”关于孔子学习周易的过程,有一个成语叫“韦编三绝”,古代没有我们现在的书本,文章是刻在竹简上的,竹简用牛皮筋给串联起来,孔子学易,废寝忘食、如痴如醉,天天翻竹简、有空就翻,把牛皮筋都翻断了,他用新的牛皮筋把竹简串联起来,串了又翻断,断了继续串,如是数次。孔子在学习文王周易的过程中,如此刻苦努力,有什么成果出来,成果就是他写下了十篇研究论文,叫“十翼”,其中有一篇论文叫“象传”,我们来看一下孔子在“象传”写下了什么:

1.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2.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3.云雷屯,君子以经纶。

4.山下出泉,蒙;君子以果行育德。

5.云上于天,需;君子以饮食宴乐。

6.天与水违行,讼;君子以作事谋始。

7.地中有水,师;君子以容民畜众。

8.地上有水,比;先王以建万国,亲诸侯。

9.风行天上,小畜;君子以懿文德。

10.上天下泽,履;君子以辩上下,定民志。

谦谦君子,卑以自牧也。

我们可以理解《易经》是孔子晚年的学问,是他思想最成熟时期的大学问,代表人类最高智慧。《易经》的用途可以像诸葛亮用来行军打仗,可以像风水先生去看风水,可以像算命先生一样用来算命,可以像邵康节一样去占卜做预测。而孔子更希望我们学习《易经》后,去做一位谦谦君子,堂堂正正的君子。

子曰:圣人,吾不得而见之矣;得见君子者,斯可矣。

孔子谨言慎行,他言行合一,当然也知行合一,他说过的话,都是他已经完全做到了的。

子曰: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谓好学也已。

子贡问君子。子曰:先行,其言而后从之。

子曰:古者言之不出,耻躬之不逮也。

子曰: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

子曰:巧言、令色、足恭,左丘明耻之,丘亦耻之。

孔夫子“躬行君子”,说自己还没有做到君子,那是谦话。

子曰:文,莫吾犹人也。躬行君子,则吾未之有得。

所以我相信孔夫子在《论语》或者《易经》里面说的每一句关于君子的话,都是他已经做到了才说出来的,他在君子之学上已经完全做到言行合一和知行合一。在前方以孔夫子为代表的君子,他的高度我们一辈子都难以企及,而他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在君子之学这条路上,我们每前进一步,每爬升一个阶梯,都会让自己的人格更加健全和完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文:君子之学也,入乎耳,著乎心,布乎四体,形乎动静。端而言,软而动,一可以为法则。小人之学也,入乎耳,出...
    虎虎生机阅读 1,505评论 0 0
  • 我欲贱而贵,愚而智,贫而富,可乎? 曰:其唯学乎。 这是荀子儒效中的一段话,有人问荀子,我想从贫贱变为高贵,愚...
    377054f04218阅读 1,651评论 1 1
  • “君子之学必日新。日新者日进也。不日新者必日退,未有不进而不退者。”——《近思录》载程颐语 这段话的意思是:君...
    往前走的蟹子阅读 2,133评论 0 0
  • 2018.11.8 周四 重庆 艳阳天 今天跟小玲出去做指甲,聊了几乎一整天。我很亢奋的跟她聊一些东西,然后她...
    且听风铃且听雨阅读 255评论 1 1
  • 这个国庆中秋小长假你是打算如何度过呢?一般会有以下几个选项: 1.说走就走的旅行:不管是国内游,还是国外游,这个小...
    752a6ce2c1a8阅读 526评论 0 0